前往
大廳
小說

【草稿】【設定】禁武令2

StudentC | 2022-10-23 20:40:22 | 巴幣 2 | 人氣 184


這個資料夾裡放的是我以前寫的小說……嗯,都是未完成的草稿、設定、構想、收集的參考資料等等。

以前沒想公開,以後大概不會繼續寫,就稍微整理一下,放在這裡,供人參考……或供我自己憑弔。

--------------------------------------------------------------------------------------

這是【草稿】【設定】禁武令1的後半部份,補完時內容超過巴哈字數上限,所以拆成兩篇了……

  甚麼甚麼以下,皆為螻蟻,但是,你知道嗎?螞蟻其實是地上最強大的生物,並非因為他能夠舉起自身的幾十倍重量,還是其他的一些甚麼,而是他的數量。單一一隻螞蟻,就算他能夠舉起自身的幾百幾千倍,那也還是一隻螞蟻,但一個螞蟻窩,幾十萬幾百萬隻,在整個地表上,幾百億幾千億,甚至幾萬億的螞蟻,沒有幾個普通生物能夠抵擋的

  所以說,即使說甚麼元嬰以下,皆為螻蟻,化神以下,皆為螻蟻,還是甚麼境界以下,皆為螻蟻,那都是假的。如果螻蟻們,也就是整個凡人的根基全毀了,一個大樓的基礎全部完蛋,你修練的越高,站越高,只會垮得越快。

  以一個門派來說,在收弟子門人的時候,總要考驗心性,考驗忠誠吧?要不然,好不容易扶植了一個弟子,卻是為人作嫁,那就得不償失了。但是心性忠誠要怎麼考驗呢?其實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發心魔誓,如果背叛,就終生不得進步。

  但反過來說,一個弟子門人,若真的志求長生,也不會想把自己綁在一個未知的門派上吧?若是自己發了心魔誓,不會背叛門派,但門派卻苛責自己,或是不公正的對待自己,那又該如何是好?

  這兩方裡總會有一方必須先伸出信任,就好比我們世界裡,要在網路遊戲中,用遊戲幣去買點數序號一樣,我若先把遊戲幣交給你,而你給我錯誤的序號或是在我驗證之前閃人落跑,那我就得不償失,反之,若你先把序號給我,但我儲值之後閃人落跑,你也只能認賠了事。

  在我們世界裡,雖然未必能百分之百做到,但還是有可能在事後用法律方式求償,可是在這仙俠世界呢?

--------------------------------------------------------------------------------------

  你覺得修真世界是一個甚麼樣的社會?

  甚麼「甚麼樣的社會」?

  是說,像金字塔,底層人數最多,往上逐漸減少,最上層最少,就好像一隻獅子吃好幾隻羊,而這些羊吃一片草原這樣,還是其他……

  恩,沒錯,就是這樣,就是這個甚麼金字塔的世界。

  那麼,這種社會不會產生問題嗎?假如一個凡人世界,有一半的人口是10歲以下的稚子孩童,有三成的人口是未成年的少年少女,有一成半的人口,是還未到而立之年的青年,至於四五十歲以至七八十歲的中老年人,數量很少很少,你認為這樣的社會能夠長久平衡嗎?

  這……但是,你剛剛也說了,獅子吃羊,羊吃草,這樣也是能達成平衡,這種弱肉強食有甚麼不對的?

  確實是如此,但是這是建立在不同的物種,而且,這些物種也都有限數,也會死亡這一點上。如果像是修真界,這種元嬰可以活得比金丹久,比築基練氣更久,那麼是很難做到社會的平衡的,而一個社會不平衡,就很難能夠長遠存在……

  弱肉強食,是很有道理的,沒錯,可是這樣的理論必須建立在兩個要點上:

  一是物種終究會有死亡,如果一個生物,一個物種不會死亡,那麼他們終究會過度繁衍,因而導致整個生態系的失衡。

  而另一個是對於下層生物的態度,獅子會吃羊,可是他們會去挑選,這也就是某種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淘汰的自然是較弱的,所以老病的羊,或是剛出生的,比較容易被吃掉,剛出生的在某種程度上,會有他們的父母照料,所以也還算容易存活。

  可是這些道理,都跟修真界完全不同,修真界的頂端,化神元嬰,活得很長,也很少死亡,可是他們佔據了修真界大多數的資源,在元嬰以下的,甚至還活不到晉級,所以長此以往,要晉級就更加困難,最終,這世界還是會毀滅的。

  至於對待下層的態度……呵呵,你以為槍打出頭鳥這句話是怎麼來的?而落井下石這句話又是怎麼來的?人類的世界裡,修真的世界裡,總是這樣的,假如你是築基期的,對於一個有前途的練氣期晚輩,你要怎麼辦?

  趁他尚未練成,打壓他?還是結交他?其實都不好,最安穩的做法是徹底滅殺他,對吧?畢竟,若是打壓他,他日後練成超越你,來個大反彈,那就不好了,而結交他,但修真者多無情,也未必能有回報,若是他超越過你,達到金丹元嬰境界,那他更可以用個簡單的方式,也許只是某種丹藥,甚至只是指點你幾句,就算還清以前欠你的人情。

  就算選無視,或不鹹不淡的交往,但總也有那種心胸狹隘之輩,能曲解你的意思,所謂的升米恩,斗米仇,要知道就算給人恩惠,有時都會因而成仇了,更何況是無視的態度?所以,在修真的世界裡,對於一個有前途的晚輩,最安穩的做法是徹底滅殺他。

  若是對於一個沒甚麼前途,沒甚麼好靈根的晚輩呢?既然已經確定他沒甚麼前途,還需要客氣甚麼嗎?也是滅了他,省得他佔用修真界的資源,對吧?

  那,對於一個普普通通,沒有甚麼優點,也沒有甚麼缺點的晚輩呢?還是一樣要滅殺他……畢竟,他若可以超越你,那就跟「有前途的晚輩」是一樣的,若是他無法超越你,那就跟「沒有前途的晚輩」是一樣的。

  這些,就是修真界「弱肉強食」的真實寫照……這樣一個社會,不滅亡才是真的奇怪了……

--------------------------------------------------------------------------------------

  天地靈氣是什麼呢?是一種氣體嗎?是的話,那是一種物質囉?不是的話,是一種能量嗎?是物質的話,可以捕捉嗎?那是從哪裡來的呢?是如何產生的呢?是能量的話,可以複製嗎?是怎樣出現的?能夠人為製造嗎?

  再以靈草來說吧,年份是怎樣判斷的?藥性又是怎樣判斷的?差了幾年會造成什麼差別嗎?靈草是接收天地靈氣而成長的,如果說,某個年頭有人在那株靈草附近渡劫,造成天地靈氣大幅度變動,以凡人科學界來說,就好比某年日曜爆發,會對當年樹木的年輪造成一些影響,那麼,在修仙界,天地靈氣變動會造成什麼影響嗎?

  一顆丹藥,它的成分是怎樣判斷決定的?成份裡的一顆靈草,少了幾錢幾分,會有什麼影響嗎?

  再以靈器來說,靈器就是有自主意識的法器,那,這自主意識是怎樣誕生的?它的智力會不會成長?它的價值觀又是如何決定的?它是如何儲存它的記憶知識?

  科學誕生之後,武功仙俠就走入了歷史。

  修真界的資源會變稀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修真的人數增加太多,而人數增加太多,又會導致資源變更少,所以這種循環長久下來,就會導致每個階段的資源不足,然後無法突破,然後競爭更加激烈……

  要從根本解決,就必須要人口數變少,然而,正常情況下很難發生,所以就只有戰爭了……但戰爭會導致科技的進步,還有資源的消耗,所以又重新陷入另一個循環了。

--------------------------------------------------------------------------------------

  以前有個修真者叫做韓立,他立志求長生,所以從一介凡人開始努力,練氣築基金丹元嬰化神煉虛合體大乘,最後……

  他成功了嗎?

  以前有個修練者叫做羅峰,他立志求強大,所以從一介凡人開始努力,練體練氣恆星行星宇宙不朽,最後……

  那他成功了嗎?剛剛那韓立……

  以前有個修行者叫做圈圈叉叉,他立志求不知道什麼東西,所以從一介凡人開始努力,階段一階段二階段三,最後……

  喂,夠了,什麼圈圈叉叉階段一階段二的,那是怎樣,你到底在說什麼玩意兒啊?接下來到底怎樣了?

  下面啊……下面沒有了……

  噗!搞什麼啊……

  就是說,你修練到了最後,不老不死,無敵世間,你擁有莫大的能耐,可以心想事成,言出法隨,然後你就沒事情可做了……

--------------------------------------------------------------------------------------

另外還有一個故事,
從前有位老和尚在行腳途中,見到一座山上發紅光,知道那裡必定有修行人,於是上山一探究竟。結果發現了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告訴他,自己每日都念「嗡瑪呢巴美牛」,數十年如一日。
老和尚慈悲地說:「你唸錯了,應該是嗡瑪呢巴美吽才對。」老婆婆一聽,特別傷心,覺得十幾年的修行全部報廢了,心裡特別懊喪,馬上更正了過來。
老和尚告別後到了山下,向山上一望,原來的紅光已經沒有了。他趕緊回去告訴老婆婆:「我剛剛是開玩笑的,你念的嗡瑪呢巴美牛沒有錯。」
老婆婆頓時展露出笑容,又改回她原來的唸法,山上再度現出了紅光。


這個故事也是在說這種相信,要能有這種相信,才算是有靈根,有慧根,修仙才能夠成真,才是修真,而不是什麼功法靈丹。

這也是修仙世界不可能長存的另一個原因,因為修仙要去相信,要相信這世界有仙丹,要相信這世界有天地靈氣,要相信這世界有靈魂,要相信這世界有果報。然而在另一方面,修仙者要求長生,就要逆天而行,就要懷疑一切,就不能相信這世界有靈魂有果報。在這種矛盾之下,當然無法長存。

而這也是我們穿越者並不可能修行有成的原因,因為我們來自於一個懷疑一切,要親眼驗證一切的科學世代,我們會懷疑靈氣是什麼玩意?我們會懷疑丹田在哪裡?我們會懷疑藥品成分該如何驗證……

古人講究法不傳六耳,所以寫的總是隱晦含蓄,怪不得同樣一本《道德經》會衍生出眾多的門派功法出來,出了所謂的‘大道三千,條條可證混元’的說法, 其實這也就是古人的私心,不想要塑造出其他的競爭者,來跟他搶天地靈氣,搶靈草靈藥。

但這麼一來,誰能保證說他所寫下的功法丹方,會不會有缺漏疏失,會不會有隱藏的後門什麼的?以前人總說師傅會留一手,那麼這麼多年傳下來,應該就更少了吧?

你信不信修仙之後的永生,信不信這世間有因果報應輪迴,你信不信這世間有神明?若你信,而且是真心去相信,你就算是有最基本的靈根,可以去修仙了。但是修到最後,你的所作所為卻是在否定這一切,那,你的道心就算是破滅了,你的修行也就成為一場夢一場空了。

在現代社會,我們都會希望有個英雄,有個超人,能夠在我們困難的時候來解救我們,我們會這樣相信,這樣期望著,英雄或超人所代表的符號意義,就是這樣的,而在古代,雖然沒有英雄或超人這樣的名詞,但也有個相近似的,就是仙人,在古代,遇到困難的時候,就會說:希望神仙打救(搭救)。

但是身為現代人,我們已經習慣於懷疑一切,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就算真有超人出現幫忙我們,我們還是會懷疑,他是不是有什麼目的,這一切是不是演戲,我們心底下不願意承認,承認這個幫助我們的人是超人,以及超人這名詞符號所代表的意義。

在古代,我們也會這樣想,而且我相信,古人們也會這樣想:來救我的是不是真正的神仙?他有什麼目的?會不會收我為徒?我需不需要立牌位拜他?他以後還會不會再來?

然而這一切的種種懷疑,都會導致『信任』破功,可以說,會這樣想的人,多半都是沒有靈根沒有慧根的人,即便修仙,也不可能成功。

封神演義裡面,有這麼一段:

紂王曰:「比干乃是皇叔,一宗嫡派,難道不肯借一片玲瓏心為妲己起沉痾之疾?速發御札,宣比干!」
……
比干接劍在手,望太廟大拜八拜,泣曰:「成湯先王,豈知殷受斷送成湯二十八世天下!非臣之不忠耳!」遂解帶現軀,將劍往臍中刺入,將腹剖開,其血不流。比干將手入腹內,摘心而出,望下一擲,掩袍不語,面似淡金,逕下臺去了。
……
且說比干馬走如飛,只聞得風聲之響。約走五七里之遙,只聽得路傍有一婦人手提筐籃,叫賣無心菜。比干忽聽得,勒馬問曰:「怎麼是無心菜?」婦人曰:「民婦賣的是無心菜。」比干曰:「人若是無心,如何?」婦人曰:「人若無心,即死。」比干大叫一聲,撞下馬來,一腔熱血濺塵埃。


其實說到底,修仙是一種信任、信仰、信賴、信心的問題。像比干,他的信心不夠,起了懷疑,所以就算那賣菜婦人回答無心可活,比干也依然會死。修仙的很多問題,也像是這樣,只要起了懷疑,就會失敗,若是相信,就會成功。

像是『相信人類能飛』、『相信人類能長生不死』,若是你願意去相信這些,就算有了修仙最基本的基礎,其他像是『仙丹』『天地靈氣』等等,其實也是這樣,你願意去相信,就會有作用,就能感受的到,不願意相信,這就完全不可能成功。

但是這種『相信』,並不只是口頭上說說就能算數的,這是從一個人年少幼兒時期植入一個人的內心深處的,所以修仙要從小培養起,但是這基本上很難,因為沒有參考對照的目標,這,才是真正靈根,所謂的慧根。

因果果報這些東西,像你我來自那地方的人,多半是不會信的,而不像他們那些愚夫凡婦,相信殺了凡人會有果報,日後渡劫會有影響。來自我們那地方的人,是不信這些的,我們信的,是會不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沒有這種心理負擔,也並不認為渡劫不成功會是果報,而是認為那是準備不夠。因此,我們殺起人來可不會手軟,還記得我們那邊甚至有『殺人過百萬,是為雄中雄』這種話嗎?

就如同在我們那個時代,不知道有沒有外星人,很可能是有的,但是不能公開說,所以美國好萊塢就拍了很多外星人的影片影集,當然有好有壞,盡可能設想了一堆情節,不論怎樣的外星人都有人想到過,蜥蜴人、植物人、昆蟲人、機械人,什麼都有,到最後,如果真的有外星人,也會被大家所接受。

修仙其實是一樣的,最早其實根本沒人能夠羽化昇仙,只是因為塵世苦,所以想要有點期望,然後開始編造一些故事情節,設想一堆修練功法,搞出一堆奇怪的丹藥,不論怎樣的離奇都有人想到過,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到最後,就算真的有羽化昇仙的,也會被埋沒在這一些捏造故事之中。

而這些真的羽化昇仙的,其實就跟那個念錯字卻還是能夠修煉出神通的老婆婆一樣,其實根本不是修練功法讓他們飛昇,而是他們本身能力,他們對於『修仙能飛昇』的信任讓他們飛昇。

--------------------------------------------------------------------------------------

什麼周天衍算,梅花異數,還是什麼紫薇斗數,算命,充其量都只有一半的準確率,例如說,你用這些推算出來『如果你進入某個先人洞府,你就會殞落』,你不想殞落,所以你就不去了,但是,這就表示你推算的並不正確,你推算出來的應該是『你不會進入這個洞府』。

當然,這也許是因為一開始問的問題並不正確所致,可是,這種問題是很個人化的,是由個人決定的,像『你會不會進入這個洞府』這點並不是由那些周天算數來決定的,而是你自己先決定好了『你要進入這個洞府』,然後你才來問結果。

以前唐朝有個故事:

大唐太宗文皇帝登基,改元十三年,歲在己巳不提。

卻說長安城外,涇河岸邊,有個漁戶,名喚張稍,每日提魚街頭貨賣,沽飲而歸。

路逢樵子名李定,問道:「張稍哥,這幾日生意如何?」

張稍道:「這幾日生意好。我因得長安城裡西門街上有一個賣卜的先生,我每日送他一尾金色鯉魚,他便與我卜課,百下百著。今日我又去買卦,教我在徑河灣頭東邊下網,西邊拋釣,定獲滿載而歸。明日提魚入城,賣錢沽酒,相請老兄坐敘。」二人從此別去。

正是路上說話,草裡有人。原來涇河水府有一個巡海的夜叉,聽見說百下百著之言,急轉水晶宮,詳以上項等事回奏龍王。龍王聽得甚怒,  就要仗劍上長安,誅滅那賣卜的。

台前水臣奏道:「大王若去,必有云從雨助,恐驚黎庶,得罪上界。莫若變個秀才,訪問真假,然後差人誅滅不遲。」龍王聽了,遂搖身一變,變做一秀士,徑至賣卜先生處。招牌上寫「神卦先生袁守誠」。

龍王見牌,復問人曰:「這賣卜的是誰家?」眾人道:「是當朝欽天監台正袁天罡的叔父,袁守誠是也。」龍王聽訖,入門與先生見畢。先生問曰:「公來問何事?」龍王曰:「請卜天上晴雨。」

先生隨卜一課,斷曰:云迷山頂,霧罩林消。若佔雨降,准在明朝。龍王曰:「明日甚時下雨,雨有多少尺寸?」先生道:「明日辰時布云,巳時發雷,午時下雨,未時雨足,共得三尺三寸零四十八點。」

龍王道:「此言不可戲。如明日有雨,依你斷的時辰數目,我謝課金五十兩;若無雨,或不按時辰數目,我與你實說,定要打壞你的門面,扯去你的招牌,趕出長安,不許在此感眾。」

先生欣然答道:「這個一定。」兩別。

龍王回宮,與眾水臣談話未訖,只聽得半空中叫涇河龍王接旨。龍王一看,只見一個金衣力士,手捧玉旨來到。即整衣焚香接旨,力上回空而去。龍王看旨,見時辰雨數與那先生判斷者毫髮不差。

龍王唬得毛骨竦然,對水臣言曰:「世上有此靈人,卻不輸與他去?」水臣道:「行雨悉自大王,明日差過時辰,克減點數,就是他斷卦不准,把他趕出長安,何不可也?」龍王依臣所奏。

次日,巳時方市云,午時發雷,未時下雨,申時雨止,卻只下三尺零四十點,改過一個時辰,克了三寸八點。龍王又按落云頭,仍變做白衣秀士,到袁守誠卦鋪,把招牌扯碎,使罵:「這妖人惑眾,卜課不靈,說今日下雨的時辰點數,俱不相對。你急出長安城,饒你的死罪!」

守誠全然不動,仰天大笑:「我無死罪,只你有死罪。你說我不認得你?你是涇何老龍,今日下雨克減點數,改過時辰,犯了天條,難免一刀。你還在此罵我!」

龍王聽說,心驚膽顫,連忙跪下,道:「先生休怪,我前言戲之耳。不覺有犯無條,望先生救我一救!」


這故事裡面的算命師,連時辰雨數都能算得清清楚楚,當然是很厲害的,但是他倒底算不到降雨的龍王存心跟他唱反調,若單以結果來看,他算得並不準確,因為算命這種東西,一旦說出來,變數就增加了,也就變得更不確定,甚至還可能違反先前預測的結果,所以才說『天機不可洩漏』。

預測一個人或者少數人的未來是沒有可能的,但是對於如此數量級的人類社會動向就完全可以通過統計科學的計算而預知到,可知道未來的各國經濟、國界、兵力、人口數、事件、科技、資源、人的思考。這就是未來史學的概念,用統計數學的方法來預測未來。

--------------------------------------------------------------------------------------

所謂的神明悖論,這樣說吧,仙人神明是什麼呢?長生不死,無所不能,對吧?修仙要修的,就是要做到這兩個目的。但是,長生不死先不論,無所不能是有可能辦到嗎?

就結論來說,這是不可能辦到的。我就說一說這個推論過程,你就知道為什麼我會說是悖論了。

假如,你修仙修到最後,終於可以無所不能心想事成,只要隨便一個念頭起,就能瞬間實現,把它化為真實,這是最了不起的神通了,遇到再強大的敵人,你想他怎麼死,他就怎麼死;遇到美女,你想上就上,就算她本來不想要的,你也只需要手指頭啪的一聲,就能把她的想法完全推翻,讓她徹底愛上你。這就是『無所不能,心想事成』,對吧?

那麼,你能夠讓其他人,能夠讓一個完全沒修練過凡人,也能擁有跟你同樣的神通嗎?

如果不行,那麼,你號稱的『無所不能』,就有辦不到的事情了,那還談什麼『無所不能』呢?

假如可以,那麼就會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你跟他,同樣擁有『無所不能』神通的人,誰比較強呢?

是你嗎?如果是你比較強,那麼,你當初所做的『讓一個完全沒修練過凡人也能擁有跟你同樣的神通』這件事,就並不完全。因為這個人會輸給你,也就只能說他並沒有『擁有跟你同樣的神通』。

如果說你們一樣強,或者他比較強,那麼,你都輸給他了,也就證明了你當初號稱的『無所不能』,根本是個渣。

所以說,『無所不能,心想事成』這件事,是不可能辦到的。

修仙修到最後,靈氣會有的,丹藥會有的,法寶會有的,妻妾成群會有的,然後什麼心願都能完成,所有敵人通通敗服,可是世上有可能有這麼理想的事情嗎?想也知道不可能吧,就算真的有,那也只會惹來世人的忌妒怨恨,而這些思緒因果纏身,就會形成阻礙,最終還是會把你的一切修行都消除掉。

英雄總要有悲劇來襯托,才會有人愛,如果是沒有敵人也沒有弱點的超人,看起來就不像人類,總是缺了那麼幾分人性,而仙也是如此,仙字拆開了,不過就是住在山上的人罷了,既然如此,也就難免有人的缺點,不會也不該是無敵的存在,不可能輕輕鬆鬆就征服整個亞洲,腳踢歐美。

或許社會的不同,文明的不同也導致了不同文明的人類對於生命的態度也不大相同。
缺乏生物科技的萬羅世界,生老病死乃是人類無法戰勝的天敵。
有時候得不到的,往往才是最好的吧,就比如這個世界的長壽一樣。

--------------------------------------------------------------------------------------

修士最怕的就是欠了人情債,有心魔,然後渡劫就會失敗。可是,這樣的說法不合理啊?

沒有錯啊?哪裡不合理?

你想,凡人殺人,是會怕死後有報應,就算還沒死,也會怕有冤魂索命,然後還要擔心來自現實的法律究責,還有被害人親朋家屬的私下報仇雪恨,所以凡人不敢殺人,至少不敢明目張膽的殺人,然而修士呢?除了擔心會有被害人親朋家屬來報仇之外,不都是只看修為高低,隨意的殺人取寶,壓榨修為較低的嗎?

修士都不怕殺人會有報應了,又怎麼會在意那小小的人情債,還是承諾什麼的?

人情債或是承諾這些,其實都只是心裡的問題吧,若是某一個修士他打從心底就不認為他欠了你人情債,他又怎麼會有什麼心魔呢?

誓言什麼的也是如此,如果誓言會應驗,表示這世界真的有因果報應之說,那同樣表示,你修士修的再怎麼高強,一樣逃不過這因果循環。可是因果報應裡,最大的莫過於是殺生的報應吧?

但你一修練就表示這世上很多東西就會被你所抹殺,那你修個鳥啊?若是誓言不見得會應驗,那隨便發誓就沒什麼代價,又何來心魔之說?

--------------------------------------------------------------------------------------

龍脈不是明朝劉伯溫斷的,而是在這個時代的我們,來到這世界的宋朝的我們,去斷的,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我們製作火藥武器,造紙印刷術,改進人們對原本重武輕文的觀念,就是在打擊武林之後的修真,在破壞仙俠世界的基礎。

因為人民民智已開,知道自己能夠做到的追求,不再需要神仙神明,富人不會捨棄他到手的富貴榮華,窮人亦不需追逐飄渺的修仙來改變自己的周遭,還有誰會想修仙呢?

在和平之世,享受都來不及了,更何況是艱苦的修行?在戰亂之時,正是讀書人該努力追求萬世平的年代,為何要逃去那虛幻之地作修行?

所以說,民智開,正是修真崩壞的開始。

--------------------------------------------------------------------------------------

萬物都會有靈,以前人是這麼相信的,所以他們崇敬這些,祭拜那些,這說法是有些道理的,可是要怎麼解釋萬物生靈,例如人類人口越來越多呢?這些靈魂從哪裡來的呢?於是他們提出另一種解釋,就是類似分靈。

所謂分靈就是,若祖先牌位目前由長子在奉祀,弟弟要拜祖先可至哥哥家裡拜,若嫌麻煩,可買一新的祖先牌位來分靈或分請(台語俗稱茶公媽)請回家裡拜。

然而這種說法也是有些道理的,可是越分就越薄,所以這也就是近代人口越多,但每個人的精氣神卻越來越淡薄,也越來越難修練,然後再加上修練人口越來越多,反而越要搶佔資源,所以理論上,修練是越來越困難,也就是所謂的末法時代了。

常常也看到人家說:我要追求那長生大道,還有那什麼以武入道,以酒入道,以情入道,以什麼什麼入道,可是,這些東西就是道了嗎?道有那麼容易追求嗎?真理不是該只有一個嗎?以那麼多方式,真能得道成仙嗎?

你也許聽說過,好了歌吧?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其實這也就是佛家所說的末法時代了。在末法時代,人們總覺得佛法無法長存於這個世間。他們知道,佛陀進入涅盤後,隨著時代的發展,熱心於佛法、全心全意投入修行的人會愈來愈少。過去,許多人有可能以全部的生命和力量投入修行,離開社會,在寺院裡修行。今天很難找到孤立的環境讓人修行,面對的誘惑也更多。今天,修得高深境界的人已經很少。

因為信奉有前世來生,有因果報應,有緣分命定,所以老百姓才會有盼頭。如果光是講求現世修行,而現世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能不能實現大家都看在眼裡,有沒有效果自然很清楚。如果修行信仰了,卻沒有什麼改變,沒得到實現,那就會失去信心,到時候自然就不再有人對這修行法門有信心。

所以必須宣揚前世來生,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必須宣揚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來講求日後的修行,這輩子苦,下輩子就能享福,這輩子吃香喝辣,下輩子更能得道升天當神仙,不用再墮入輪迴之苦。

然而這一切,如果都是謊言,如果人類只有今生的話,那麼祈望長生不死,就顯得合理。

可是,修仙就是更為自私的事情了,因為沒有前世來生,沒有因果報應這些觀念的話,上位者做事不會有所忌諱顧忌,下位者做事也不會擔心後果,任何人做人做事都將會越來越像,有道是「軟的怕硬的,硬的怕橫的,橫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一個人在怎麼不要命了,總也會有些期望來世。

所以修仙的概念,才會逐漸淡出,因為修仙,就是在打破這種前世來生的觀念。

--------------------------------------------------------------------------------------

其實這就是所謂的九宮格,將一至九這九個數字排成三列,不論縱橫斜角,每三數相加都是十五,還有一個歌訣傳世:「九宮之義,法以靈龜,二四為肩,六八為足,左三右七,戴九履一,五居中央。」這據說也是陣法的基本,

但是,不只是三三排列的九宮格,即使四四圖,五五圖,都是有數學公式可循的,所以說,科學是崩壞修仙的開始。

你不覺得那些仙俠小說其實都很偏頗嗎?別人殺人就叫做草菅人命,主角殺人就叫做不留後患,別人搶寶物叫做俟強橫搶,主角搶寶物就叫做伸張正義,別人把馬子女方沒一個願意的,主角把馬子女方就主動送上門,當然了,小說嘛,不把主角寫強一點,那還混什麼,可是真到了這個世界,又哪裡能混的那麼輕鬆,隨隨便便就能征服亞洲橫跨歐洲,腳踢英美踩踏日韓的?

這有部分原因是因為仙俠小說的作者都還很年輕所致,他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無奈,還不知道什麼叫做真實,所以總認為只要能夠擁有法力,就能長生不老,可以如何如何,然後一切都會順利而且順理成章的運行下去,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沉澱,去體會人世間的悲歡離合,只能為賦新詞強說愁,

用假武學來取代真正的武學,用誇張的手法,例如說只是隨便劈的一刀,旁邊眾人特意誇大功效,讓本來有機會成為高手的人,因此而怠惰(溫瑞安的大俠傳奇),或者故意曲解武學,教出差的徒弟(金庸的連城訣)

以前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要毀滅一個人的事業,就讓他去辦雜誌,還是搞傳播?我記不太清楚了,反正就是一個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然後主要的下半句話,是這樣說的,要徹底摧毀一個人,就給他網際網路。

嘛,我把這句話改了一下,想要毀滅這個世界,就讓全世界的人都修仙。

而且,還是所有修仙者都會自己主動參與進來的,哈哈哈,這很諷刺吧!因為,這世界的人,已經能夠利用科學引導靈氣,產生複合變化,能做到很多原本修仙者辦不到的事。

現在還會有人想要修仙嗎?以前的做法就好比是,自學寒窗苦讀,然後一舉成名天下知。可是到今天有眾多系統式學習,自己閉門造車已經遠遠趕不上了。

有句話說,對於落後的民族來說,所有的尖端科技,皆無異於魔法。這句話放在古代仙俠世界,一樣適用,對於落後的平凡百姓來說,所有的尖端科技,皆無異於仙家道法。而隱藏在這背後的就是,只要知識普及了,什麼仙家道法都可以為平凡人所用,也就是修不修仙,已經無關緊要了。

更特別的是,科技產品可以給所有凡人適用,有了方便的手機,誰還要什麼千里傳音符?有了手槍,誰還要去練什麼掌心雷?有了網際網路跟線上遊戲,誰還想要去跨什麼煉心路?有了科技,我們還需要什麼法術,還需要去修什麼真什麼仙嗎?

以前仙俠故事中常常會出現,步入神明境界的主角,對著自己以前的後代,或是恩人恩師的後人,說道:因為你無意進入這個世界,或是沒有靈根無法進入等等,所以我保你身體健康幾十年,還是享有富貴幾十年等等。

其實,這些主角會這樣說,主要還是因為,當時的時空,社會環境都還很簡單,什麼只要幾十下品靈石,就能讓凡人一生享用不盡。但這種事情在我們那個時代,可能嗎?

總的來說,只要知識越普及,人口越多,這世界就會越複雜,一絲一縷的牽絆越來越多,就會把一個人牢牢的縛住,再想要像以前那樣飛昇超脫,也就越困難了。

所以,不單是因為開發過度導致靈氣減少,修仙才會越困難的,開發過度,人與人之間的牽絆越來越多,也是原因之一。開發過度導致靈氣減少,導致單方上面的靈材藥性改變,或是絕跡,因此丹藥沒落。

以前有所謂的苛政猛於虎的說法。所以人們跑到深山去隱居,去當山人,也就是做神仙。但是隨著時代演進,人們也逐漸的將老等逼走,把猛獸滅絕,然後佔領他們的山嶺,開發成為耕作土地。

而隨著這些開發,土地不再適合老虎猛獸居住,最後,老虎就從我們的世界滅絕了,變成需要保護的瀕臨絕種的動物。

神仙,也就是『住在山上的人』,其實也跟老虎差不多。

其實仙人就跟近代社會的知識份子差不多,好像是很高尚,很有地位的人。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變化,每個人都有足夠的知識,都可以稱為知識份子了。不是有種說法,路邊一塊招牌掉下來,砸到十個人,裡面有八個都是大學畢業的。

所以說,當時代越發進步,仙人的地位,或是存在,就越渺小了。

修仙界是毀滅了,但並不是像傳說中那樣,一場大戰還是什麼大能將它毀滅的,一場毀滅其實也可以很平靜的,而毀滅的原因就在於,再也沒有靈氣,也不再有人有慧根,所以,就這樣,修仙界毀滅了。

--------------------------------------------------------------------------------------

既然不老不死,那麼,就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後代就不必要了吧?只要有這單一個『生物』就夠了,交配繁衍後代什麼的通通可以去掉了,當然愛情什麼的也通通可以丟了,還有,這生物本身的父母以及跟他同種的生物生命,也一樣會被湮沒於時間潮流,還有,朋友什麼的也不需要了,因為不需要有相扶持的朋友伴侶,敵人什麼的也不需要了,因為再多強大的敵人也敵不過時間,那麼最後,這樣不老不死的人,活著究竟還有什麼意思呢?

還有,如果說,只是不老不死,但並不表示是真的殺不死?

那,這就跟當初宣稱可以不老不死的定義,互相違背了。如果只是很難殺死,那還有話說。但如果你先宣稱說修練這個功法可以不老不死,然後後面又說並不是真的不死,那麼這樣的言詞說法還有可信度嗎?如果最終還是免不了一死,那麼修練這個又有什麼意義呢?

追求長生其實是沒有錯的,只是要搞清楚,這件事情所謂何來?

像是你很有錢,所以想長生不死。可是,當你長生不死之後,卻發現大家變的跟你一樣有錢,甚至比你有錢,而你還是得為了生活打拼,那麼長生就沒有意義了。

或者像是你有權有勢,所以想長生不死。可是,當你長生不死之後,卻發現世界的權勢已經改觀,而你變的無權無勢,那你的長生就沒有意義了。

所以長生是一種相對的,如果全部的人都能長生不死,那麼這種長生不死就沒有意義。但是,如果只有少部分的人,例如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能夠長生,這種長生不死也是沒有意義的。

長生,只是讓你有更多的選擇權罷了。你當初追求長生,是為了哪樁?為了什麼原因,而想要長生不死?例如你想為了愛情直到永遠,好,你有永遠了,但如果你的愛情枯萎了呢?

凡人定一個目標,終其一生,都在努力達成這個目標。目標達成之後,也是一生夙願達成,可以安心死去之時;若是在達成目標之前死去,那就是創業未半中道崩殂;若是在達成目標之後還沒死去,那就是可以跟後輩子孫吹噓的時光。朝聞道夕可死矣,就是這樣說的。

如果是長生不死的仙人呢?其實也差不多,只是有更多的選擇權罷了。

要知道,修仙其實也是一種科學,或者說,任何一門學問都是一種科學,一種經由這種知識,來認知這個世界的學問。例如說,用來解釋人生的目的為何,用來解釋為何會有地震,為何會有閃電打雷,用來解釋這世界上的一切。

只不過,現代世界的看法,是沒有一門學問可以完全解釋這世上的一切,所以就分拆了。我們用板塊運動,地層活動等等來解釋為何會有地震,也就是地震學;然後用正電負電來解釋打雷閃電,用其他種種學問種種科學,來解釋相關的事物。

而修仙,則是試圖用仙人兩個字,或者道這個字來含括這世上的一切。但是這樣的含括太過簡約,所以才顯得修仙或說修真,是不科學的。

--------------------------------------------------------------------------------------

民智開,雜念起,萬法生,末世至。

適合修練武學的有兩種人,一種像郭靖,雖然看似有點愚魯耿直,但也是心思沉靜之輩,所以不論是打坐修練,還是蹲馬打拳,都能紮實的完成,也因此最後能得大成,成為一代高手。

另外一種人像是楊過黃蓉黃藥師,這類人能夠聞一知十,舉一反三,一個念頭還沒落下,就另外又生出好幾種想法。雖然心思跳脫,但能活學活用,觸類旁通,若學武有成,也同樣能成為一代高手。

可是修仙,修真之人,卻只有後面一種人。

其實原本前一種人更容易達成,只是,在爾虞我詐的修真界,這種人多半活不長久,加上修真之人,改變體質之後,幾乎所有人都能過目不忘,又能活得比一般人更久,而活得長久就會經歷得更多,也會變得更加精明。

所以,不論原本再怎麼愚魯耿直的,修練了幾十年幾百年下來,也會變老賊一般的精明了。

但是,這也是建立在民智未開的古代社會,才會有的。

也就是說,當這世界上的大部分人,都是郭靖之流,偶爾才出現一兩個楊黃人物,而這些天才人物,又受限於古代社會的整體環境,再怎麼樣的跳脫浮動,也還是能夠紮實的完成一些枯燥的基本練功。所以,這些天才人物最終都能修仙成功。

可是,當天下人都是楊黃之流的時候呢?這時候還有人能修練成功嗎?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雜念太多了,誘惑太多了,加上傳承而來的諸般萬法,什麼大乘法,小乘法,還有各種偽法,資訊太多反而讓人無所適從。這也就是說,民智開,雜念起,萬法生,末世至。

也許你會說,那麼在這個時間點,像郭靖這類人應該能修練成功吧?這也是不可能的,因為在他修練成功之前,就會受到迫害欺壓還有遭到滅殺了。

--------------------------------------------------------------------------------------

大部分的修真小說,多半言而不實,其中一個就是,太過於把非主角群當笨蛋了。

例如說吧,主角一開始,先是當個藥草園的弟子,然後又有某些奇遇,獲得了可以快速收成的法寶,然後這個藥園又是個很少人來關注的地方,所以可以放心閉關修練,總之就是主角修為快速增長……

好像沒什麼問題,也很合理,對吧?

但是,仔細想想的話,一個藥園會很少人關注嗎?應該不會吧?因為,增長修為需要丹藥,治療傷勢需要用藥,就算是避榖丹,也需要用到某些藥,這些都只能從藥園摘採吧?

既然是如此人來人往的地方,又怎麼會少人關注?

還有啊,既然是藥材藥草,就是跟凡人的農民差不多吧,也需要什麼雲雨訣之類的去施肥關照。還有凡人界都有些只會在晚上開的花了,在修真界,應該也有吧,例如需要在晚上施肥的,或是在晚上摘取的,也就是說,藥園弟子應該就是標準的苦力上班族,而且,應該是有排班的。

例如說分三個班,每人每天工作 8 小時,也就是四個時辰,上下班還要辦理交接什麼,就跟我們那時代的上班族差不多吧。所以啦,又怎麼可能會讓主角有機會上下其手,偷拿什麼仙藥靈草呢?而且這樣一個低階弟子,又怎麼可能能有機會長時間去閉關呢?藥園又不是他開的。

你還記不記得,以前看過的電視廣告說:「靈芝的好壞,決定在多醣體」當然,我不知道這種說法正不正確,但是對於藥草的藥性,或是煉丹所需要的藥材數量,其實都可以做一個科學的分析。

也就是說,如果一張丹方是傳承已久,例如說上千年上萬年,那麼,單單就藥材本身就已經會有很多可能的演變了,怎麼還會有維持可用的可能?而如果一張丹方是剛剛研究出來,那麼功效什麼的必然也難以經過驗證。

--------------------------------------------------------------------------------------

弱者抱團的理論/系統

主角穿越過來的時候,是連同奈米分子系統一起穿越過來的。而後,在修真界,用奈米分子系統,打造出一個玉牌,將現代手機功能,結合修真的替身玉牌,本命法器,聚靈陣,清心陣,儲物法器,防禦法器等等功能,融為一體。並加上了他的弱者抱團理論/系統。

類似七龍珠的元氣玉,可以從其他生物身上抽取元氣,這理論系統,則結合了現代世界的理論,

起初,納粹抓共產黨人的時候,我沉默,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
當他們抓社會民主主義者的時候,我沉默,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當他們抓工會成員的時候,我沉默,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當他們抓猶太人的時候,我沉默,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當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弱者需要抱團以抗強者,在修真界,當練氣士迫害凡人的時候,凡人敢怒不敢言,甚至連怒也不敢怒,沒有凡人願意出面反抗。而築基強者迫害練氣弱者的時候,也是如此。以此類推,每個人都不出面。

所以,主角發明這修真界的手機,便是連結願意反抗的人的氣,將之聚集,使傷害可以轉嫁,當然,也只有轉嫁到同樣願意反抗的人(擁有同樣手機者),才能啟動使用這功能。

例如本身戰鬥力(防禦力)只有1,而對手的傷害則是100萬。但如全球有60億人,擁有這套系統(願意反抗),那麼這個護符就能將這100萬傷害平分到60億人身上,每個人平均只會受到萬分之二的傷害。

但如果只有不到100萬人有這種反抗勇氣與意願,那麼不幸的是,每人平均受到的傷害就會增加。而這一百萬人會同時受到相同傷害,如果破防了,也會損血甚至掛掉。

當然,如果還有其他人同時也受到了攻擊,他也通過這系統將傷害轉移給其他人,那麼,主角(使用者們)當然也只能吃下這個傷害,相當於同時被兩者(以上)所傷。

但總的來說,只要不是全球都在打仗,而使用者人數越多,這系統就會越加安全。

另外主角本身,因為已經全身奈米化,除了傷害轉嫁他人,還可以轉嫁其他奈米分子物體上,所以更加不受限制。

--------------------------------------------------------------------------------------

穿越到古代修仙界,因為不適應古代生活,把原先:
「夢中得仙人傳授功法,崛起於微末,吊打各路天才」的劇本,
改成了:
「夢中於仙國生活了百年,立願要在人間界重現仙國風光」

他並不修練,而是各方面改造人間,
例如廁所(包含坐式馬桶,衛生紙,排水系統,自來水等等)
居住(包含瓦斯,電源,排水以及高樓大廈的建築觀念等等)
(古代較少高樓,除了鋼筋水泥之外,還有「不想別人踩在自己頭上」這種想法)
飲食(包含精緻美食,速食,以及均衡飲食的觀念等等)
衣服(現代流行的服裝,短衣短裙比基尼等等)
行(自動車,腳踏車,汽機車,飛行器等等)
以及印刷術(印製武功修仙心法等等)數學化學工業等等

並將這些都解釋為「這就是仙人的生活」
是主角他在仙國裡生活過(註),所以才知道的,然後他想辦法重現於人間。

最後他改變了整個修仙界的觀念(原本的修練界,就是先苦個幾百幾千年,然後渡劫飛仙,但卻從來不提成仙之後要幹嘛?成仙之後能幹嘛?成仙之後能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而主角則是將我們現代世界,打上仙國的標籤(現代生活,在以前看起來,就像是仙境一般)

長生不過就是時間的無限延長,那麼就算修練到了天地同壽,甚至世界毀滅也還能存活的永生,如果沒有活著的目標,生活也沒有足夠的品質,長生又有什麼意義呢?主角就是將活著就該享受生活這種想法,推展到整個修仙界。(但也因此,而導致修仙的衰敗,畢竟,不用修仙就能享受修仙的生活了,誰還要修仙呢?)

--------------------------------------------------------------------------------------

功法並不一定是某個大能,親身經歷才能創造出來的,例如古時有個故事,說有一個人會長生術,某國人聽到了,想去拜師,沒想到才剛要出門,就又傳來消息,說這個人已經死了。這某國人聽到之後,大聲悲嘆,時不我予,後來有人安慰他,說既然他會長生術,應該就不會死,所以可見得這長生術是假的,他這才好過了些。

但是這故事一定是假的嗎?不,不一定,因為會長生術,跟實際上是不是能夠使用長生術,是兩回事。

他先畫了一個圓,然後在圓上某一點旁寫了幾個字:長生。
又換了一個點,在旁邊寫了幾個字:權勢。
接著再換了一個點,寫上:朋友。
反覆的寫著寫著,XX細細看過去,這圓上有著許多的字:妻子,兒女,法力,逍遙自在,美食,身體健康……

你們的功法,就好比是要填滿這整個圓形的內容,他拿過一團麵粉,把它揉成圓圈,說道:你們的慾望越多,這圓就會越大,但麵粉有限,很難填滿。就算努力填滿了,也會變的比較薄弱,烤出來的餅,也就比較容易破裂。

但我的功法不一樣,我只填一部分,主要就是長生,以及其他某一些部分,換句話說,只要你願意犧牲你生命中的某些部分,你就能夠長生不老,逍遙自在,那麼,你願意學嗎?

他看了看眼前一臉迷惘的學生,說到:我簡單說好了,
現在有一門丐世功法,只要你學了,你可以長生不老,但代價是,你無法再睡在有屋簷的地方,你無法再吃熱食,那,你願意學嗎?
或者,現在有一門葵花寶典,只要你學了,你可以長生不老,但代價是,你必須自宮,也沒有任何手段方法能接回或替代,那,你願意學嗎?
或者,現在有一門天煞孤星功法,只要你學了,你可以長生不老,但代價是,你不會有任何親人,甚至是比較親近的人都不會有,那,你願意學嗎?

你願意為了長生,而付出多少代價呢?

這種方式的長生,跟仙門流傳的長生,當然是有很大差別的。

就好比說,看到了一個絕世的美女好了,仙門的長生,因為還擁有莫大的法力,所以,不論是變換身形,讓自己符合這仙女口味,從而追求到這位仙女;還是展示出自己的威能,再透露一點意思,讓這位仙女自己送上門;又或者,複製一個她的分身,然後從小調教,來個仙人版的光源式計畫;又或者,就乾脆直接辦了她……總之,你會有眾多方法。

但,我的長生,我這個平民之體的長生方式,卻是無法做到這些。所以,最多,我也只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看著她的記錄影音石,自己來擼一管。我不會奢求跟她有實際的遭遇相會,我甚至也不希望有這種際遇,因為我知道這其實是災難的起源。

當你年輕的時候,你不會想採用這種方式,年輕人都希望活得精采,也對自己抱持著信心,認為自己絕對有希望進階,從而得到長生。然而到了中老年的時候,再想轉換跑道,卻又已經來不及了。所以,這種平民的長生,其實並沒有流傳開來。

--------------------------------------------------------------------------------------

邪惡功法跟血腥功法的不同之處,並不在於殺的人有多少,或是犧牲的人有多特別。例如說,有一套功法,需要殺掉一百個人才能練成,但是練成之後,可以無敵於天下。

你說修真界的人會不會去練它?會,絕對會,而且會搶破頭練。一百條人命算什麼?只要真的能夠無敵,就算是殺嬰兒都會有人去考慮了,就算考慮之後下不了手,那找仇家可以吧?殺仇家總會有人願意的。沒仇家就扮豬吃虎一下,找些不開眼想打劫自己的,或是壞到不可饒恕的,也就可以湊足一百條人命了。

所以,這樣的功法會邪惡嗎?當然不算,最多只算有些血腥罷了。

足以毀滅世間的邪惡功法,主要是在於它的感染力,就說一樣的假設,有一套功法,需要殺掉一百個人才能練成,但是練成之後,可以無敵於天下。

可是,你要殺的人,必須是有父母的小孩,而且,還必須是這家人最後的子嗣。也就是說,你必須讓這家人斷子絕孫,當然,剛剛說了,這樣只是很血腥,這種滅人全家的事情,修真界裡也常常發生,到這裡還算不上邪惡功法。

真正邪惡之處是在於,你不能殺這對父母,不只如此,你還必須要把殺人的原因,這套功法本身,以及殺人者是誰,這些消息,都完整的傳給這對悲傷的父母。

看出這套功法的邪惡之處了嗎?你殺一百個人,你暫時無敵了,可是,你一樣塑造出了一百對悲傷憤怒的想要把你碎屍萬段的人,並且,這兩百人也知道了這個無敵的方法。

他們因為已經是斷子絕孫的人了,行事不再有所顧忌,他們,一定會為了復仇,而修練這套功法吧……然後,又塑造出了兩百對父母……最終,這套功法將足以毀滅這世間……

這有點類似我們那個世間的『不幸連鎖信』,說你必須要把這不幸的信傳給十個人,不然就會遭到厄運詛咒。當然,我們那個世界,這種詛咒沒什麼效力可言,可是在仙俠世界呢?這種連鎖,擴大之後就成為我說的這種邪惡功法了,而這也是信仰之力的另一種運用方式。

--------------------------------------------------------------------------------------

修真法則第一條:凡人皆會死亡

從來仙魔皆凡人,卻教蒼生信鬼神。
從來佛道皆會死,奈何蒼生信長生。

長生是苦啊,有句話說壽長多辱,長生路上,你總會遇到欺你辱你之人,總會碰到想要劫你殺你之人,你要怎麼做呢?是要全力反抗,還是扮豬吃虎,是報仇三年不晚,還是忍無可忍,來個大爆發,再來個斬草除根永絕後患?

嘛,不論你怎麼作為,不論是殺掉這些人讓他們永遠再也不能反抗,還是感化他們讓他們變成自己人,在這之後,你就應該會努力追求啥牢子長生天道了吧?這也是一般修真者會做的……

不然呢?總不成你要學那西方的,左臉被人打了,還要伸右臉給他打吧?就算你有被虐待狂,人家要殺你了,你總不會呆呆給他殺吧?

不,當然不是,只是,你們的反抗都是對人,但我說的是,『長生路上,你總會遇到欺你辱你之人……』

所以?這有什麼問題嗎?

你沒聽懂我說的,我要做的, 不是報復這條路上遇到的人,而是……斷了這條路!我要這世上再無修真者,你們的說法做法,再強大都只是誅仙滅神,而我要做的是斷·絕·道·統·……

--------------------------------------------------------------------------------------

金木水火土,這是所謂的五行,很廣為人知,但是……
金是金屬,是一種物質,
木是樹木,是一種物質,
水是水源,也是一種物質,
土是大地,也是一種物質,
但火呢?火是一種能量吧,物質燃燒時的狀態,就是所謂的火,這並不是一種物質吧?
那麼,火為什麼會被放在這裡面?

當然還有另一種說法,也就是地水風火,我認為這種說法反而更可信,
因為地是固態,
水是液態,
風是氣態,
地水風三者,也就象徵了物質的三態,
而火,則是能量,
物質的三態加上能量,就象徵著物理界的修仙解釋……

那麼,靈氣是什麼呢?靈氣其實就只是氧氣罷了,只不過,是有某種分子架構的氧氣,就如同鑽石比對於炭。或者,就如同一群人在一個操場上,氧氣或者木炭,就是人群隨意四散,三三兩兩的狀態;而靈氣或者鑽石,就是一群人排列整齊的在操場上。

還有很多元素也是這樣,金就形成了精金,銀就變成了秘銀,鐵成了玄鐵,銅成了山銅……但,為什麼在這個世界會有這樣的成型,在我們原本那個世界卻不會,這我也還弄不清楚,目前只知道跟當地的靈氣密度有關……

不過,這也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靈氣,這種氣體分子幾乎無用人工製造合成,但在奈米分子的幫助下,我們已經可以人工製造出偽靈氣了。

偽靈氣具有類似靈氣的效果,可以用來修練,但是效果有限。可是在靈氣退潮的時代,可以簡單的製造出偽靈氣,就已經是改變世界的重大發明了。

另外還有一點差別在於,靈氣之所以叫做靈氣,是因為具有靈性,某些物質長年處於靈氣浸染之下,會產生靈性,甚至演化出智能,但在偽靈氣浸染之下,就算過了億萬年也不會有任何靈性。可是,批量產出精金秘銀那些,卻已經是能夠辦到了……

------------------------------------------------------------------------------------------------

據說有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

一天,一位穿的很時髦的中年女人帶著一個小男孩,走進一家企業大廈樓下的花園。他們坐在一張長椅上,小孩不知道做了甚麼,讓女人十分生氣的責罵孩子。不遠處,有個身穿清潔服的老人正在清掃垃圾。

小孩被責罵後哭了起來,女人從手提包裡掏出一張面紙,為小孩擦乾眼淚,然後隨手把面紙丟在地上。老人看了女人一眼,女人也不屑的回瞪了老人一眼,老人沒說話,只把那團紙撿起來扔進垃圾桶內。

女人繼續責罵小孩,小孩又哭了。過了一會,女人又把擦拭眼淚的紙扔在地上,老人則再次把紙撿走……就這樣,女人一共扔了六七團紙,老人也不厭其煩的撿了六七次。

最後,女人突然指著老人,對小男還說:你都看見了吧,如果你現在不好好上學,將來就會跟他一樣沒出息,只能做這些既卑賤又骯髒的工作。

老人沒有動怒,只是平和的對女人說:夫人,這是企業的私家花園,按規定只有員工才能進來。

女人理直氣壯的說到:是的,我是這企業新任的部門經理。

老人看了看她,說:明天你不用來上班了,這是我的名片。

中年女人一下子由生氣變成驚呆,原來老人並不是清潔工,而是企業集團的總裁。


這故事的後面,還藉由老人的口,灌輸給小孩心靈雞湯,說:人與人交往,要給予他人尊重云云……

據說這是中國很喜歡的心靈雞湯故事……但,其實這是個很糟糕的故事……

因為,在這故事裡,雖然欺壓他人,不尊重他人的人,也就是中年女,確實是受到了懲罰,但再仔細想想呢?這個懲罰其實是來自於更上層,對吧?

這樣的故事,裝逼、打臉、扮豬吃虎、踩人反而被踩,聽起來是很精彩,但真的很糟糕……因為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其實都是一個高層欺壓低層的故事,也就是經理欺壓清潔工,總裁欺壓經理……

如果改編一下的話,

老人沒有動怒,只是平和的對女人說:夫人,您說的這些話,已經在監控上留下記錄,現在我正式對您提出告訴……

老人對女人提出告訴,控訴她:職業/性別/年齡歧視,侮辱人格,虐待(羞辱)兒童等等,最後還順帶控她亂丟垃圾,並將這件事大肆宣揚於各大媒體與網路。

最後,企業為了自身商譽,解雇了中年女。

而老人,從頭到尾就真的只是個清潔工,而不是什麼企業集團的總裁老董之類……

這樣的故事,會不會比較好呢?

雖然最後同樣是欺壓他人的人受到了懲罰,但這懲罰並非來自於更上一層的人士,而是來自於法律,來自於社會輿論……

這兩個故事的差別在於:如果老人真的只是個清潔工,後面反轉的打臉橋段,就無法展開了。可是,後面改編的故事,更具有教育意味吧?當我們遭受到不平等對待的時候(經理欺壓清潔工),需要的不是偽裝的高層為我們平反,而是法律替我們平反……

--------------------------------------------------------------------------------------

改變生命有時候是很奇妙的,例如熊貓,他的腸胃結構其實是屬於肉食性動物,但他卻偏愛吃竹子。像郭榮為了毀掉修仙界,卻做了幾件表面上對修仙界有益處的事情,例如解決高階修士難有後代子嗣的問題。

高階修士之所以難有後代子嗣的原因,是因為精子精蟲的活動力過於旺盛,配上平凡人的卵子,卻不會附著著床,只會殺死卵子,所以才不會有後代。其實這也就是超人克拉克跟露易絲也沒有小孩的原因。

如果反過來,平凡人的精子配上高階修士的卵子,卻又因為精子活動力太低,根本無法進入卵子,一樣不會有後代。

而如果男女都是高階修士,雖然精子卵子會附著著床,但卻又會因為母體本身靈力的關係,而難以存活……簡單來說,就是母體一運功,就把『異物』排出體外了,還談什麼孕育生命呢?

所以必須讓女性高階修士配合上龜息大法之類的功法,克制自身能力,最終才能夠有後代。

高階修仙者誕生的後代,元嬰修士的後代,剛出生多半就是結丹期,金丹修士的後代,剛出生多半就是築基期,而築基期的後代,也多半有很好的修練天賦,輕鬆可以到達先天武者的境界,而凡人的後代,有靈根的人非常之少,所謂仙凡之隔就是這樣來的。

郭榮研究出了這件事,雖然是件好事,但本來高階修士已經佔有很多資源,所以上天才讓他們的後代難以誕生。可是郭榮這一改變,讓高階修士紛紛為了培養自己後代,而要佔據更多資源,然後後代又要佔據更多資源……就算不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後人,但因為高階修士的後代,有優良的體質,必要時甚至可以當成自己奪舍的選擇,例如奪舍剛出生,有優良靈根的自己血緣後代,從而讓自己長生……

總之,長此以往,最終,讓修仙界產生資源大戰……

--------------------------------------------------------------------------------------

郭榮為了毀掉修仙界,還做了其他的事情,例如:普及仙人(科技)生活,讓全民不須要修仙也能過上仙人生活(因此修仙人數減少),科技造就威脅高階修士,凡人雖是螻蟻,但蟻多咬死象(普及科技的弱者抱團系統),普及偽靈氣(劣幣驅逐良幣)等等

財侶法地,侶的問題,也就是後代子嗣的問題,可以解決,法,只要功法公開,反而不是問題?

至於財或是地,原則上是靈氣的問題,只要解決,就能夠讓這修真界毀滅,而郭榮製造出偽靈氣之後,整個修真界就開始大亂了……

修仙者多半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例如儲物的乾坤袋,為什麼只要用個法訣神識什麼的,就能把那麼大的一個東西,放到一個小小的袋子裡面?是如何穿越這袋口的範圍的?(儲物的乾坤袋,其實已經涉及到空間法則,以及物質放大縮小的質能變換,而正常生物,如果只是放大縮小,本身身體會承受不住而崩毀,所以一般生物無法放入儲物袋裡面。

--------------------------------------------------------------------------------------

一個以武為尊的世界……也只有像你這樣的人會習慣了,所以我不爽啊,你到了這世界如魚得水,小學時候欺負我,長大了還搶我任職的銀行,甚至把我殺了……穿越到這裡來,居然還要壓榨欺負我這同鄉?這就讓我更不爽了……

在以前地球,學生時代被你欺負,忍忍也就過了,反正到了社會,看的是學歷,看的是財產,看的是智慧才華,就算偶爾見到當作不認識就好。

但是到了這個社會就不同,武力決定一切,小時候武功不濟會被人欺負,到了長大,武功不濟還是會被壓榨,這他媽的誰還能忍啊?所以我才要破壞這個世界這種以武為尊的世界觀啊!

你要說你懷才不遇,所以才淪落到需要去搶銀行,那我反問你,你有想過上門推薦自己,主動去『遇』這些機運嗎?你有想過把自己的才華展現給世人看嗎?我想你也沒有吧,還真以為自己是諸葛孔明再世,就在家中坐等伯樂劉備上門請你出山?哈!

世界早已經不同了,所以你在那世界最終也只能落得一個搶銀行失敗被殺的下場,但你好死不死,拖我下水幹什麼?我生平最討厭的就是你這種人了,所以我將終我一生來打擊你,反對你!

對,我就是要看這世界會怎麼毀滅,看你們的文明怎樣消逝,我就算是知道如何解救,我也不會去救它,更不會去幫它,因為,我就是他媽的不爽啊,這什麼狗屁天道,沒事把我從我那個年代抓過來幹什麼?

我更不爽的就是你這傢伙,如果不是你當初搶銀行,開槍殺我,我還好端端的活在那個世界中,所以重活這世界時我做了一個決定,就是要反你這種人到底,你要玩什麼逆天而行,用拳頭反強權打出你的天下,那我就要讓天下禁武,讓天下武學凋零,你想玩什麼修仙長生,那我就誅仙滅神絕道統,讓這修真世界完全崩毀!

很諷刺吧,你以前隨意欺負弱小的人,長大成熟之後,也終於體會到生命的重量,懂得尊重他人了,所以,對於改變世界這種重大影響,你也會知道它的嚴重性,就好比在我們那個年代,按下核彈按鈕的重要性,所以你不會按下去的,可是,我不同。

我以前是被欺負那一邊的人,在我成長過程之中,雖然我也知道要尊重他人,也能體會弱者的感受,但,我完全不曾感受過生命的重量,我只感受過拳頭的重量,所以,對於改變世界的影響,我不在乎,你甚至可以說我已經瘋了,被欺負到發瘋了,但只要可以按下核彈按鈕,我不會有任何遲疑。

--------------------------------------------------------------------------------------

修仙修到最後,很可能是變成所謂的黑洞生物。

黑洞生物?那是什麼?

修仙者要吸收吞噬天地靈氣,可是再怎麼有效率的吸收,又怎麼比得上連光線都能吸收吞噬的黑洞?修仙者要長生不老,可是再怎麼長生,又怎麼比得上能承載萬物生靈的星球長生?

黑洞生物很可能是一種生命進化的方向,也就是修仙者的最終目標,當然,也還有其他進化方向,例如,能量生物,像剛剛說的天地靈氣,再怎麼吸收,也比不上本身就是天地靈氣的集合體,沒有血肉之軀的限制,而是一團有意識有思想的天地靈氣。

--------------------------------------------------------------------------------------

修仙者最怕欠人人情債,一旦欠了人情,就等於是有了心魔破綻,有了因果關係,在突破境界時,很容易因而失敗。

可是啊,人情債,因果這玩意,豈是那麼好解決的?

人與人相處,或多或少就會有些交情,不知不覺也會有許多人情債,有許多的因緣際會,『同船渡』都需要『十年修得』了,更何況是其他的什麼呢?

其中,來自父母的恩情是最難償還的了,而另外一個難以償還的,就是殺身之恨了。那麼,你要怎樣償還『當初在那個世界裡』殺我的這筆帳?

郭榮搖搖頭又逕自說道:你我來自同源,人情債,因果這玩意,連我都不信了,別說你會相信,如果你信了,那也不需要償還我什麼。因為就算你償還了我這一筆,你還是不可能有所突破……畢竟,你永遠也沒機會償還『那個地方的人』的恩情了,這是你我這種『同根源的人』所面臨的最大因果。

--------------------------------------------------------------------------------------

我同意!我同意退婚!必須退!一定得退!

什麼?

我不會說什麼十年河東河西之類的話,也不會說什麼幾年之後反殺之類的話,更不會用什麼休書來替代,我同意妳的退婚,是我配不上妳,我不會癡心妄想的,我同意退婚。必須的!一定得退!

(過後在自家人房間裡面)

為什麼呢?

呵呵,這婚退了才好啊,不然才是麻煩吧?她是壽元長久的修練者,我只是個凡人,你以為我們真的結婚了會怎麼樣?呵呵,我敢保證,洞房那天我就死定了,然後她順理成章用未亡人身份接手整個郭家。

要不然就是洞房那天我一進門就被打昏,我連她的床都爬不上去,然後這樣過個幾年還是被消失……

再不然,她以修練為名,從我們這邊要求各種資源,而她跑到宗門去,以她的姿色資質,將會有大把追求者,而她可以用有未婚夫的名義,去拒絕她討厭的,再慢慢挑選。

而我則會被她的追求者們煩死或是打死……就算我死了,她也可以藉口傷心欲絕,一樣繼續慢慢挑選男人,還順便博個癡情名聲……

總之,這婚退了才好啊,我就是不懂,之前世界的那些小說,是怎麼想的,說什麼十年河東河西,幾年之後反殺,還是用休書來替代,根本白癡做法,不要跟她們扯上關係才是最好的!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