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草稿】【同人】克萊恩大地之消失的科學

StudentC | 2022-10-24 17:03:32 | 巴幣 2 | 人氣 180


這個資料夾裡放的是我以前寫的小說……嗯,都是未完成的草稿、設定、構想、收集的參考資料等等。

以前沒想公開,以後大概不會繼續寫,就稍微整理一下,放在這裡,供人參考……或供我自己憑弔。

--------------------------------------------------------------------------------------

這本,是早年看了《 龍槍系列小說 》之後,想要撰寫的同人小說。龍槍系列故事的舞台是在名為「克萊恩」(Krynn)的世界當中,這是個魔法世界,並不講究科學,而我那時候又看了很多科幻小說,就想寫一個關於這世界科學消失的原因……

這本……當出好像做了很多規劃,連章節名稱都寫出來了……雖然現在來看,已經想不起來當初為什麼要這麼寫了……基本上,除了一部份是我自己寫的,很多只是其他小說裡的片段,當時我應該正在試著移植(用斜體字表示)……

總之,就隨便欣賞吧……

--------------------------------------------------------------------------------------

  序章 長子

  就姑且稱他們為「長子」好了。雖然沒有絲毫人樣兒,不過也是血肉之軀。在望向太空深處之際,他們也同樣會感到敬畏、迷惑,還有孤寂。一旦掌握了足夠的能力,他們便開始在星海之間尋覓同伴。

  在尋覓的過程中,他們遇見了各式各樣的生命;在上千個世界裡,他們看見演化的力量。他們也見慣了智慧的微光一閃即逝,消失在宇宙的黑夜裡。

  他們覺得在這個銀河系,「心靈」該是最珍貴的了。所以不管到了哪裡,他們都盡量協助心靈的萌芽。他們成了星田裡的農夫,忙著播種,也許,偶爾還有機會收成。

  當他們的星船進入這個星系之際,巨大的龍類已經消失很久了。龍對於黎明曙光的希望,是被外太空偶然的撞擊給粉碎的。星船飛掠過冰凍的外行星,在星球的上方短暫的停留,俯視著大地。

  他們看到展開在星船下面的,是個擠滿了生命的世界。他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進行研究、蒐集與分類的工作。在盡其所能瞭解狀況之後,便開始著手修改。對眾多物種的命運,包括了陸上爬的、水裡游的,都做了些許調整。

  在星球上,冰河來了又去。以比極冰的消長再慢上一些的節奏,文明的浪潮在退漲之間,流淌過整個星球。奇怪的、美麗的、還有糟糕透頂的帝國此起彼落,把知識傳承給他們的接班人,也帶來了數不盡的傳說。



  第一章 我懷疑阿斯特紐斯所撰寫的歷史不是正確的歷史

  第一節 因為沒有人在乎

  帕蘭薩斯的阿斯特紐斯坐在書房裏,手握羽毛筆規律地書寫著,簡潔、有力的字體自他的筆下流瀉而出,即使在一段距離外都可以看得清楚。阿斯特紐斯寫滿一整張紙,幾乎不需要停下來思考。看著他,會讓人覺得他的思想仿佛是由腦中直流至筆上,再寫到紙上,所以他才能寫得那麼快。只有當他將羽毛筆沾墨水時,流暢的動作才會被打斷。但即使是這個動作也顯得那麼自然,就像是已成了筆劃的一部份。

  書桌上的另一個角落,是在許多年以前,費斯坦但提勒斯為了換取他的幫助帶給他的現世逝時之球。靠著這個,這位歷史學者就不再需要倚靠那些從其他次元來的生物轉告他這個世界所發生的事情。

  一瞬間,埋頭正在書寫的阿斯特紐斯微微的笑了。

  如果貝傳正在房間裡面,他恐怕會比他遇上黯精靈達拉馬的深夜那時候更為吃驚。貝傳可以用他的手指算出阿斯特紐斯不悅的被打斷書寫的次數總共有幾次。但更少的,幾乎沒有人看過冷漠的、毫無感情的、應該完全沒有任何情緒波動的阿斯特紐斯微笑過——只有還是紅袍的雷斯林使用龍珠來到帕蘭薩斯圖書館門口的那一次。

  微笑隨即淡去,阿斯特紐斯不帶感情的繼續寫著。

  『在……』

  阿斯特紐斯看了一眼閃動著三色光芒的現世逝時之球,寫下一個地名。

  『……的書房裡,幾位年輕的學子們正在爭論著。』

  阿斯特紐斯突然停止了他的書寫,在想了好一會之後,提筆將他剛剛寫下的地名劃去,改成『某個地方』這個字。然後他繼續觀察著現世逝時之球,繼續的撰寫。

  『「我懷疑阿斯特紐斯所撰寫的歷史不是正確的歷史,」……』

  阿斯特紐斯不帶感情的寫下這段話,還有說出這番話的人名,一點也不為這批判言論所動的繼續書寫著。

  『……說:「而且,我認為我已經找到足夠的證據來支持我的論點。最主要的一個證據來自於帕蘭薩斯城之戰,也就是雙傑試煉的描寫。阿斯特紐斯是這樣記載的:」他翻開一本克萊恩編年史,指出其中的片段給他的同伴看……』

  ……雷斯林不停的往前騎,直到他來到了戰場上最驚人的景象前。那是上百名的溪谷矮人的屍體,整齊的排列著(大多數的部份是這樣的),一行一行的倒在地上。許多屍體的手中依舊緊緊握著長矛(很多是顛倒的)。在他們之中也躺著一些被走投無路的溪谷矮人狂亂的揮舞長矛所刺傷的馬匹。不只一隻動物的腿上留有清晰的齒印。到了最後一刻,溪谷矮人們丟下了無用的長矛,用他們最擅長的武器,牙齒和指甲作戰。

  「這不在歷史的記載之中,」雷斯林看著這些扭曲的矮小屍體,皺著眉頭,喃喃自語。他的眼中閃過一道光芒。「也許,」他低語道,「這代表了歷史已經被改變了?」

  他坐在那邊仔細的思考了很長的一段時間。突然,他明白了。

  沒有人能看見雷斯林那張被兜帽所遮擋的臉孔,否則他們將會看見蒼白的面孔上掠過一陣深陳的哀傷與憤怒。

  「不對,」他悲傷的對自己說,「這些可憐小傢伙的犧牲沒有被記錄下來不是因為沒有發生。它被忽略的原因很簡單——」

  他暫停片刻,面色凝重的看著那些破碎的小身軀。「因為沒有人在乎……」


  『……接著說道:「也就是說,如果雷斯林的推測是正確的,那就表示阿斯特紐斯沒有將這段歷史記錄在克萊恩編年史的矮人門戰爭裡面裡面。換句話說,就是他沒有正確的記錄矮人門戰爭的歷史。」』

  『他的同伴反駁道:「但這也有可能是雷斯林記錯了,或是他沒有完整的讀過整個矮人門戰爭的歷史。要知道,矮人門戰爭有整整兩個架子那麼多。當初達拉馬為了他的夏拉非,也就是雷斯林,來到帕蘭薩斯圖書館找資料的時候,就是沒有辦法在預定的時間內看完那些書,才要求阿斯特紐斯直接把雷斯林需要的資料交給他的。所以……」』

  『「這我知道,」他打斷他的同伴,點出關鍵:「為了求證這一點,我還花了兩年的時間去看那兩個架子的書……」』

  『「哇!」另一個同伴吃驚的問道:「那麼多書你都看完啦?那……你真的確定矮人門戰爭裡面都沒有這個片段的相關描述嗎?」』

  『「沒有,」他簡短的回答:「在所有矮人門戰爭的紀錄裡面,完全沒有任何描述提到在帕蘭薩斯城之戰,也就是雙傑試煉裡面,雷斯林所看到的片段。所以說,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阿斯特紐斯所記錄克萊恩的歷史並不正確。……」』

  阿斯特紐斯將他的手放在現世逝時之球上,一邊回想著這段發生在幾分鐘以前的歷史片段。在漫長的克萊恩歷史裡,只有極少數、極少數的人,才能夠理解他在克萊恩編年史的字裏行間裡的熱情,這年輕人或許是其中之一。

  『……他的同伴打斷他,提出一個平常人都會問的問題:「你真的確定?」其他人隨即一連串的又問了好幾個問題「你確定阿斯特紐斯會遺漏掉在矮人門戰爭裡的溪谷矮人?會不會是你漏看?是不是那一段歷史已經有部分失傳?」……』

  『「等一下,聽我說」在他的同伴們七嘴八舌的砲轟他一堆問題之後,他無奈的搖了搖頭,像是要把這些問題拋諸腦後,然後才開始回答:「先聽我說。」』

  『「其實應該這樣說,我不認為阿斯特紐斯所撰寫的歷史是不正確的,但我認為他所寫的編年史並不完整。」』

  『「不可能,」他的同伴再次打斷他的話:「阿斯特紐斯曾經在龍槍編年史裡面描寫過他自己,他會在這個世界的時空之中旅行,記錄下它的每一段歷史……」』

  『「對,阿斯特紐斯曾經在龍槍編年史裡面寫到這一點,」他也打斷他的同伴,找來龍槍編年史,隨手翻到正確的頁數,指出其中的片段給他看……』

  「不敢面對這個世界……」史學家慢慢地,輕柔地重復這句話,他轉過頭面對法師。「不敢面對這個世界?」阿斯特紐斯冷靜的聲音很少受到情緒的干擾。但是,怒氣現在像是投進池塘中的漣漪般地擴散開來。

  「我?不敢面對這個世界?」阿斯特紐斯的聲音像是之前肆虐的雷聲在圖書館中流動著。「你知道得很清楚,老朋友,我就是這個世界!我出生了無數次,我死了無數次!掉下的每一滴眼淚,我都跟著一起落淚;流出的每一滴血,都像是從我的身體中流出的!每一種痛苦,每一個人的歡樂,我都必須要和他們分享!」

  「我的雙手擺在現世逝時之球上,是你給我的,老朋友!我在這個世界的時空之中旅行,記錄下它的每一段歷史。我犯過最可怕的罪行,我做過最偉大的犧牲。我是人類、精靈、食入魔。我是男性,也是女性。我當過小孩,我也親手殺過小孩。我看過你過去的樣子,我也看過你現在的樣子。如果我看起來毫無感情,那是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我保持神智清醒!我的熱情都在我的字裏行間。

  看過我書的人就會知道,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身體裏,走在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地方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他接著說道:「但我認為克萊恩上的每一個人啦、精靈啦、矮人啦,大概只要是有點腦子、會思考的,都應該能夠找到這其中的破綻,同意我說的……」他稍微轉頭面向另外一個人,用眼睛鼓動他試著接下去說。』

  『這位同伴想了一想,便說道:「對了,確實沒有人,即使他是阿斯特紐斯,也沒有辦法記錄下克萊恩上的所有種族的所有經歷。例如說,有誰會想去記錄那些溪谷矮人的歷史呢?我想,就算是吉力安本人也可能不會有這個願意的吧。」』

  『眾人一陣淺笑,最初打斷話頭的人這時也接著說道:「有道理,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分鐘裡,都有無數的生命誕生,也有無數的生命死去,這世上隨時都有人正在思考、做著某件事,阿斯特紐斯雖然長生不死,但也只是一個人,又怎麼可能記錄下克萊恩上的所有種族的所有經歷?」』

  『「如果真的是這樣就簡單多了!」一個反對的聲音響起,但卻是由他自己提出來的:「如果真的沒有人在乎這段歷史,那阿斯特紐斯為什麼要把它寫下來?」』

  『接著他自己回答自己的問題:「因為他要藉著這段歷史來描寫當時雷斯林對歷史是否已經改變的懷疑。也就是說,假如雷斯林當時沒有坐在那裡思考這段歷史,那麼誰也不會知道矮人門戰爭裡面有溪谷矮人參加,就如同雷斯林所說——因為那不重要,也沒有人在乎。」』

  『「可是這同時也表示,阿斯特紐斯所寫的編年史是完整的歷史——不過不是以剛剛我們所認為的完全記錄的方式,而是以他自己的方式完整的記錄下整部歷史。」』

  『「也就是說,阿斯特紐斯的編年史之所以受到吉力安的認可,而讓他做克萊恩的歷史撰述者,並不只是因為他的編年史具有高度的文學價值,而是因為他在這同時鉅細彌遺的寫下了整個歷史過程。」』


  第二節 主角

  『「等等,你把我搞迷糊了,」他的同伴問道:「你一開始說阿斯特紐斯所寫的編年史是不完整的,現在又說他寫的歷史是完整的?」』

  『「對啊?」許多人異口同聲的說著。』

  雷斯林嘆了口氣。「原來我只是照著命定的歷史在行動!」他的雙手緊握,當他再度開口的時候,任何人都可以聽出來他用意志力強自按耐著怒氣的爆發。

  「幾天之前,克麗珊娜小姐來找過你。她說當她進來的時候,你正在寫些東西,當你見到她之後,你將一些記載劃掉了。讓我看看那是什麼東西。」

  阿斯特紐斯皺起眉頭。

  「給我看!」雷斯林的聲音十分粗嗄,幾乎近似嘶吼。

  阿斯特紐斯將水晶球放在桌面,讓它緩緩的漂浮著,不情願的將手從水晶球上拿開。當他的手一離開之後,光芒迅速的消失,球體內也變得空無一物。歷史學者伸手到背後的架子上取出了一本巨大的書冊,毫不遲疑的找到指定的頁數。

  他把書倒轉過來,好讓雷斯林也看得清楚。

  大法師先讀了寫下來的正史,然後再讀那被劃掉的記載。當他站起來的時候,他的臉色蒼白,但卻十分的冷靜。他將雙手放人袖內,袍子隨著他的腳步,發出細微的聲音。

  「這改變了歷史。」

  「這什麼都沒有改變,」阿斯特紐斯冷冷的說。「她代替了他。只是身份的交換而已。時光之輪繼續運轉,絲毫不受影響。」

  「也帶著我一起跌跌撞撞的往前嗎?」

  「除非你能夠以一顆小鵝卵石來改變整個河流的流向,」阿斯特紐斯比喻道。



  第三節 造紙術


  人類的激情是很神秘的,小孩、大人都一樣。那些受到激情感染的人,自己固然無法了解箇中奧秘;那些缺乏激情的人,就更不可能了解激情了。

  有的人甘冒生命的危險去征服一座山,但是卻沒有人說得出他這麼做的真正原因,往往連他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不少癡情種子為了想贏得某個人的芳心而毀了自己,而其他人十有九個壓根不想跟對方有什麼瓜葛。有的人縱情飲食,成了廢人。有的人好賭成癖,失去了一切家當。

  有的人犧牲一切,為的只是一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有的人認為幸福的唯一希望,是在遙遠的他方,所以終其一生一直在流浪尋找。有的人除非找到權勢,不肯罷休。

  簡單一句話,人的激情種類之多,恰如這世上的人一般。

  年輕人的激情是看書。

  如果你不曾為了一本書花去一整個下午,耳朵鬧烘烘,頭髮亂糟糟,遺忘了四週的世界,遺忘了寒冷和飢餓……

  如果你不曾偷偷地躲在桌子底下用手電筒看書,為的是你的父親或母親,或別的善心人士,振振有辭地說你明天要早早起床,現在該睡覺了,於是就把你的燈熄掉……

  如果你不曾痛哭流涕,為的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已經結束,你必須跟所有的人物分離;而你跟他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的危險,你愛他們,敬佩他們,你想念他們又氣他們,沒有他們為伴,生命似乎空洞而無意義……


  如果你不曾經有過這種經驗,那麼你就不可能像他一樣了解阿斯特紐斯在克萊恩編年史的字裏行間裡的熱情。


  第二章 消失在歷史中的職業,歷史是我寫的

  第一節 考古去
  第二節 龍人誕生的始末
  第三節 你為何幫助雷斯林


  第三章 費斯坦旦堤勒斯的實驗,三百年前教皇被諸神滅絕的真正理由

  第一節 火藥與禁忌的實驗

  如果我們忠實地記載出人類對神的觀念,我們必須承認:「神」這個字是用來表達所見事物的不可見、未知的原因;當人類不了解大自然的動機和事物的起源之時,他們就用這個詞,也就是說,他們找不出事物的源頭,或者在因果的連鎖關係中找不下去了,於是就用「神」來解決這個問題,結束他的研究……

   所以,當他把某種現象歸為神所創造時,他只不過把心中的黑暗換成他所恭敬聆聽的一種聲音……

  「……即使如此,知識能禁絕的了嗎?這樣違反道理的事,真有可能辦到嗎?為什麼他們的主要吝於給人知識呢?難道說知就是一種罪,就得處死嗎?」



  第二節 叛逆法師與艾達人

  「你是什麼?從哪兒來?我從來沒有見過像你這樣的任何東西!」造物者注視著第一個人,驚訝的發現到一個事實,這個新生的生物太像他自己了……

  第一批被創造出來的人類,我們稱之為「注定要歡傲笑魔術師」、「夜之巫」、「渾沌未開化的人」和「黑色巫師」。他們被賦予智慧,成功地認知世界上的事物;他們擁有眸子,一眼就可以看清周遭的環境;他們有頭腦,可以思考出眼睛傳過來的圓弧形天體和呈圓形的地球表面,於是造物者便說:「他們什麼都知道了,我們現在還能給他們什麼呢?讓他們的眼光只能伸到近處的物件吧!讓他們對於地球表面只能看到一點點吧!他們本質上不只是我們創造出來的簡單生物嗎?他們也要成為神嗎?」

  有些愚人宣稱造物者創造世界。「世界是創造出來的」是離譜的說法,必須要排斥。如果神創造世界,那世界創造之前,祂在那裡?神怎能無中生有地造這世界?如果你說祂先造創世的素材,然後創造世界,你就面對這永無止盡的迴圈,要知道世界無法創造,如同時間一樣,既沒有起頭,也沒有盡處。



  第三節 艾思加灰寶石

  看哪,先人的預言應驗了:罪行隨處可見,人心充滿暴力,國內災禍連連,血光之災頻傳,盜賊日漸增多,人民臉上笑容不再,秘密曝了光,樹木連根拔起,金字塔遭侵入,世風日下,以致部份小人當道,法官也遭到驅逐。

  然而,別忘了遵從律法,別忘了規規矩矩的日子;別忘了先人建築金字塔、繁榮眾神庭園的那段快樂時光;也別忘了當初神祇降臨的日子,簡簡單單的一張席子,便能使每一個人滿足快樂。



  第四章 諸神的黃昏——吉力安,連你也要反對我嗎?

  第一節 末日戰爭
  第二節

  只要他能夠撐下去!阿斯特紐斯看著這瀕死的人,眼中閃耀著光芒。他對他說的話已經在編年史中記載了不知道多少個世紀。

  「在那最後,完美之日。」阿斯特紐斯的聲音顫抖著說:「三位種批將會重聚:光輝閃耀的帕拉丁,黑暗籠罩的塔克西絲,最後是吉為安,中立之王。他們每個人的手中都會拿著知識之鑰。他們會把鑰匙放在祭壇上,祭壇上面也會擺有我的書。每個活在克萊恩上生物的故事!最後,這個世界將會完成——」

  「戰鬥終於開始,殺聲震天,攻擊時產生了無與倫比的巨響。穿戴著金剛石與黃金打造的盔甲的撒旦,威風凜凜的如同巨塔般聳立,傲然的邁著巨步殺進殺出。突然,戰場像颱風掃過一般混亂,天上傳來了從沒聽過的轟然巨響,原來,敵我兩方的數百萬個果敢堅強的天使們,朝著戰鬥最激烈的地方衝去。

  可怕的混亂造成更多的混亂,再這樣繼續下去,潰滅的慘狀將會不斷擴大,甚至會讓整個天空回歸蠻荒。因此神轉身面對和祂一同坐在王座上的神子,向祂說道:

  『我的愛子,當敵我雙方勢均力敵,各自使用武力競爭時,戰鬥陷入熾烈的情況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都是同等的東西所創造出來的,惟有當其中一方犯下罪惡,他的能力才會減少,這時你 -- 最強的一位,就要追逐那些黑暗之子,直到天國的盡頭,讓他們墜入虛無的深淵之中』」

  「我有些了解了,一旦擁有厲害的武器時,就想試試它的威力;心情鬱悶時,就想欺負弱者等等的想法,不過我都抑制下這些邪念,因為我會想『他們很痛吧?』、『他們很可憐!』 .... 不過,我又很羨慕那些為所欲為而幹下這種事的人」

  「有件事我非常憎惡,為什麼許多人都忘了自己的生存是犧牲了無數的生物換來的,卻不知感恩。」

  為何當生活中沒有其他人來共享時,時間流逝得如此緩慢?我年輕而活力蓬勃的心靈,曾嚮往體驗這種孤獨的試煉,甚至以為能如此度過數百年。

  當你度時如日,度日如年,百年對你來說該算多久?

  在幽暗地域的城市之外求生,只要抓到訣竅,糧食不至匱乏;只要懂得隱藏,生命安全也無虞。然而在擁擠熱鬧的城市之外,幽暗地域有的只是孤寂。

  「一百五十年前,當我們的星艦進入地球天空之際,那才是你我兩個種族第一次碰面。當然,我們已經在一段距離外研究過人類了。但人類卻認出了我們,並覺得恐懼,我們也知道你們一定會如此。這並不完全是記憶。你就是活生生的證據,證明時間遠比你們的科學家所知道的更為複雜。那段記憶並非來自過去,而是源自未來——源自那個你的種族知道一切都將結束的末日。我們已竭盡所能,那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就因為我們出現在那個時代,我們便與人類的滅亡劃上了等號,沒錯,即使那是一萬年以後的事!它就像扭曲的回音在封閉的時間大圓中迴盪,從未來傳到過去。這不叫記憶,而是叫預知。」



  終章 凡人的世代


  就姑且稱他們為「長子」好了。雖然沒有絲毫人樣兒,不過也是血肉之軀。在望向太空深處之際,他們也同樣會感到敬畏、迷惑,還有孤寂。一旦掌握了足夠的能力,他們便開始在星海之間尋覓同伴。

  在尋覓的過程中,他們遇見了各式各樣的生命;在上千個世界裡,他們看見演化的力量。他們也見慣了智慧的微光一閃即逝,消失在宇宙的黑夜裡。

  他們覺得在這個銀河系,「心靈」該是最珍貴的了。所以不管到了哪裡,他們都盡量協助心靈的萌芽。他們成了星田裡的農夫,忙著播種,也許,偶爾還有機會收成。

  不過有的時候,他們也得冷血地拔掉雜草。

  當他們的星船進入這個星系之際,巨大的龍已經消失很久了。龍對於黎明曙光的希望,是被外太空偶然的撞擊給粉碎的。星船飛掠過冰凍的外行星,在星球的上方短暫的停留,俯視著大地。

  他們看到展開在星船下面的,是個擠滿了生命的世界。他們花了好多年的時間,進行研究、蒐集與分類的工作。在盡其所能瞭解狀況之後,便開始著手修改。對眾多物種的命運,包括了陸上爬的、水裡游的,都做了些許調整。

  他們雖然很有耐心,可以等上個百萬年來觀察實驗的結果,但他們卻非長生不死。在這個擁有千億顆恆星的宇宙裡,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了,其它的世界也正在呼喚他們。他們再度朝向深遂的宇宙出發,心知肚明再也不會往這方向而來。

  在星球上,冰河來了又去。以比極冰的消長再慢上一些的節奏,文明的浪潮在退漲之間,流淌過整個星球。奇怪的、美麗的、還有糟糕透頂的帝國此起彼落,把知識轉手交給他們的接班人。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