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有捏】RAIL WARS! -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

對萌沒有抵抗力 | 2022-02-17 23:49:51 | 巴幣 2 | 人氣 884

開始之前按照慣例的先來一段免責宣告:
以下評論純為個人感想,每個人欣賞作品的角度都會有所不同,如果小弟著眼的觀點與您不同而產生困擾還請多見諒
另外,本文僅針對TV版的單獨感想,不代表對「原作」(如果有的話)的感想。






------------------------------ 吐嘈開始 ------------------------------
最近看了許多像是「白箱」或「骷髏店員本田」這樣的職場劇,真心覺得這類作品不錯看,看動畫同時還可以學到其他領域的一些知識,這確實給人許多意外的收穫,因此當看到過去的收藏作有這部「日本國有鐵道公安隊」(Rail Wars以下簡稱RW),就想抱著想學習鐵道相關知識的心態來接觸這款作品。

然而整部片看完我發覺這部跟我想像的其實相差滿遠的,RW與其說是鐵道知識片,不如說是一部包著鐵道皮的後宮警匪片,劇中大部分的劇情如果不是搶劫綁架或放炸彈這種社會犯罪劇情,就是主角開後宮搞殺必死的劇情,劇中對鐵道知識的描述不是沒有,但很多地方的介紹都只是簡單的一兩句話帶過,或是放在次回予告這種一般人不一定會去看的地方,整體來說關於鐵道知識的部分只能算是點綴而已。

當然警匪片本身也沒有問題,但RW的劇情幾乎是每一集都有幾個讓人不吐不快的嘈點,讓人覺得編劇真的需要好好檢討。

首先我對於整部片的背景設定就覺得非常詭異,但這部分牽扯到一些日本警察公安制度的問題,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本身認知有誤,以下疑惑如果有理解錯誤的地方還請幫忙指正:

本片男主角的志向是鐵道司機,但是因為各種因緣際會,最後當上了鐵道公安。

我不知道我的理解有沒有錯,「鐵道公安」應該是類似台灣的「鐵路警察」吧?
這兩個職業一個是交通體系一個是警察體系,應該是從教育時期就是走兩條不相關的道路,所以到底是要怎麼樣的因緣際會,才能讓你在交通教育的培訓制度下跑去當警察的職業?

本片給我的感覺就是把所有想去國鐵上班的人完全沒有分類的混在同一個班級唸書,然後畢業時上級也沒問過學生的意願就擅自指派誰誰誰你去給我當司機,誰誰誰你去給我當公安,這兩個明明就是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好嗎?日本國鐵真的是這樣荒唐的機構嗎?

再來本片中的日本鐵道公安隊是不是被設定的太誇張了?他們不但可以像軍隊一樣全副武裝,甚至還有自己的拆彈防爆小組,日本鐵道是有多常被人家放炸彈所以需要獨立組一個防爆小組來拆炸彈?
(啊順便一說,這些看起來很屌很厲害的鐵道公安隊就只有前兩集露個臉而已,以後就再也沒有他們的戲份了.....

接著我們再來說說各集的各種嘈點.....



首先第一話主角四人組作為鐵道公安隊實習生要進行畢業考,但是畢業考的題目竟然是:「想辦法讓一台蒸汽動力火車加速到時速100km

為什麼鐵路公安要考駕駛火車這種項目?而且還是現代社會根本不可能使用的蒸汽火車?

更搞笑的是前一刻主角們的考場還春光明媚.......

下一秒就跑到一個大雪紛飛的地方考試.....
你們有這種瞬移到北海道或是富士山的黑科技那還要火車幹嘛?

如果說作為課堂上有趣的小知識去學一些蒸汽火車的技術這當然無可厚非,但作為畢業考題這不是很奇怪嗎?這就好像因為古代補快都是騎馬抓犯人,所以警察大學的畢業考試就考你騎馬的速度,你覺得考這有道理嗎?



接著還是在第一話,主角在鐵道公安隊第一天的實習就碰到了兩個笨賊在車站內搶劫。

為什麼說他們是笨賊呢?因為這兩人就當著這群鐵路公安的面前直接搶劫,天啊太歲爺上動土了,這不抓你們還有天理嗎?

然後這兩個笨賊就跑上高速列車逃跑了,還得意洋洋的對追來的紅毛傻笑.......
挖靠這兩人真的是白癡耶,你們往列車上跑,那萬一列車門晚一秒關你們不就被抓到了?最重要的是你們上了列車有想過要怎麼下來嗎?現在你們就是甕中之鱉了,人家只要通知下一個停靠站的公安不就可以輕鬆逮捕你們了嗎?

結果你猜怎麼了,主角沒有去通知下一站的鐵路公安,而是想盡辦法去搭另外一台速度更快的列車(Doctor Yellow)親自追上這群搶犯.....
好啦,可以順便知道Doctor Yellow這點是很不錯,但可以請問為什麼非得要你們這四個人去追捕搶犯?全日本的鐵路公安難道是都死光了嗎?



接著在第二話上演了警匪片最愛的炸彈情節,歹徒在車站內放了炸彈並勒索一億日幣。

然後主角們就拿著探測器去找炸彈.....
等一下大哥,你拿的這東西叫「金屬探測器」!海關用這玩意是為了檢查槍枝,不是檢查炸彈的好嗎?重點是你拿這個去探測金屬製的置物櫃那不從頭「嗶」到尾才怪。

蝦皮上面一個298免運.....

順便一提,目前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炸彈探測器」這玩意,現今各國在機場邊防主要還是靠警犬嗅聞火藥的味道或是用X光機察看炸彈外型來防範。如果你去估狗還可以查到伊拉克曾經使用像是ADE651之類的探測器,但最後被證實只是一場詐騙而已。

所以這段劇情可不只是單純東西畫錯的問題,而是編劇安排了一段根本就不可能發生的劇情。
現實之中的國鐵公安隊遇到類似的事件,一定是用別的處理方式,絕對不可能叫員工拿不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探測器去工作,所以編劇在寫下這段劇情前,有想過去查一下人家國鐵的SOP是什麼嗎?如果編劇沒做這些功課而僅憑自己的想像就創作,對我們這些想從影片中學習相關知識的觀眾而言,這算不算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

總之千辛萬苦找到炸彈後,本片豪不意外向我們展示了影視三大錯誤場景之一的「剪線拆炸彈」(另外兩個是溺水的人會瘋狂拍打水面以及對心跳停止的人進行電擊)。看到這個場景就說明了本作果然就只是一部純粹的娛樂片,劇組完全沒有要向觀眾傳達正確知識的意思。

結果我們的紅毛剪錯了線,倒數計時器開始加速倒數。千鈞一髮之際紅毛拿出液態氮將炸彈冰凍起來阻止了爆炸。

結束後兩人非常溫馨的坐在炸彈旁邊搞後宮.....

這個...我查了一下資料,現實拆彈中確實有用液態氮來暫停電子元件運作防止炸彈爆炸的技巧,但是人家是拿一大瓶的液態氮噴灑炸彈20-30分鐘來凍結其中的電子元件,最重要的是這樣做也只能暫時停止其運作(通常是五分鐘),等溫度恢復了炸彈還是會爆炸,所以拆彈員要趕快趁這段時間將炸彈移往安全地點引爆。

然而這一幕主角兩人用食品級的小罐液態氮就想冷凍炸彈,冷凍完還在旁邊談情說愛,這真的是非常不符合現實。
順便一說,某劇作確實曾出現用小罐液態氮冷凍炸彈的場景,但人家冷凍的目標是炸彈當中的水銀(使用水銀作為導電材質是炸彈客常見的技巧)以方便搬運炸彈,跟本作直接冷凍電子設備是兩馬子事。



然後來說第四話,國鐵代言人偶像小姐(茅原實里)要開演唱會。

演唱會的地點在這個海灘,就當你以為這是要開露天演唱會的時候.....

忽然下一個瞬間現場就長出了牆壁伸出了吊燈,一秒變身室內演唱會場。
某國用3D列印技術三天蓋一棟房算什麼?人家日本國鐵一秒把巨蛋蓋出來這才是真的黑科技!

(不要瞎掰好嗎

然後身為國道公安的主角們自然是要擔負起保護偶像安全的職責.....
ㄟ,不是,你們不是來工作的嗎?幹嘛跟人家偶像一起換泳裝啊?
啊我知道了,一定是怕歹徒認出你們是公安,所以換上泳裝偽裝成一般民眾混在人群中對不對?

然後妹子馬上就打我臉!
「我們穿得那麼色,就是要看起來很顯眼,這樣歹徒就會發覺我們是公安然後不敢隨便出手啊!」

(我信你個鬼!
要看起來顯眼,在海邊穿公安制服不顯眼嗎?
而且就算是穿泳裝看起來顯眼,人家也不會知道你是公安啊?
我看你們這群痴女就只是單純有暴露癖吧?
這段劇情如果換成迷本我都可以猜到接下來要怎麼發展了.....



再來說到第五話。紅毛發覺一個樣貌疑似炸彈通緝犯的男子,便與主角一起進行跟蹤。

結果半途形跡敗露,炸彈客逃跑前將鐵軌炸毀,眼看下一班車即將抵達,於是主角就提議用槍射擊一旁邊坡感應器的鐵網,讓感應器以為有落石,從而警告正疾駛而來的列車。

然而紅毛緊張的手抖瞄不準,就要男主角幫他墊著(然後就碰到了紅毛的胸部,你懂得.....
我說.....又沒有人要你一定要一發就打中,這種緊急時刻你一槍沒中,多開幾槍不可以嗎?你在那邊扭扭捏捏的找男主角碰你胸部又瞄準瞄半天,這才比較浪費時間吧?

然後好不容易打中感應器,結果列車也剛好開到兩人眼前於是緊急煞車,千鈞一髮之際解救了危機.....?

不對啊,你打中感應器的時候列車司機也剛好看到你兩在鐵軌上結果才踩煞車,所以就算你們沒有打中感應器,司機看到有人站鐵軌上還不是一樣會踩煞車,換言之這兩人在那邊扭扭捏捏的摸胸部瞄準然後浪費一顆子彈打感應器根本沒有任何意義,還不如直接往前頭跑用肉身提醒司機踩煞車還比較有效率不是嗎?



接著說第六話。主角懷疑炸彈客的同夥意欲向他復仇,所以把粉毛約出來商量.....
唉不是,你擔心被報復,要馬直接報警,要馬報告上級,你把毫無關係的粉毛拉下水幹嘛?
我說你就只是想找理由搭訕粉毛而已吧?

然後半路被紅毛撞見,以為兩人在約會於是醋勁大發,開玩笑似的拿槍指著兩人。
挖靠編劇你知道槍口指人在軍中被抓到就是一天假嗎?手槍這麼危險的東西拜託不要這樣拿來開玩笑好不好?

然後鐵道吉祥物撞了紅毛一下,槍就走火了,差點打到兩人,這讓主角誤會更深了。
等一下手槍不是有保險嗎?那可不是隨便撞一下就可以撞開的,所以紅毛你一開始就是在解開保險的狀態下瞄準這兩人的嗎?
女人的嫉妒心實在太可怕了.....

然後在逛街的鐵道公安長官忽然接到「交通博物館」有人闖入的消息,於是連同巧遇的紅毛一起去察看.....

我說....「交通博物館」只不過是有展示與火車相關的文物,跟你們鐵道公安一點關係都沒有好不好?
如果照這種邏輯,「飛航博物館」出事,是不是要千里迢迢的叫機場警察去處理?「法政博物館」被搶劫,法警是不是也要特地離開法院去博物館抓人?

事實上在本片中這種鐵道公安管天下事的詭異邏輯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
前面第五話跟蹤炸彈客就是一例,明明面對的是恐怖份子這種危險角色,但國道公安就硬是要自己扛起所有的工作,完全沒有人想到要與其他軍警或反恐單位合作。
還有第三話中有人在某車站遭到綁票,也是全權由這群國鐵公安隊在處理,你說人是在車站內失蹤,所以鐵道公安先行調查這無可厚非。但最後都已經查出人被擄到車站以外的地方去了,要前去攻堅綁架犯的老巢時竟然也就主角幾個鐵道公安前去,這種時候完全沒有人想到要與一般警察合作這不是很奇怪嗎?

總之接下來主角拉著粉毛一路逃跑,她的衣服就一路掉.....
一開始裙子被刮破什麼的就算了,後來兩人逃進「交通博物館」,剛好遇到之前闖入的匪徒,經過一番追逐後.....

粉毛就裸體了.....
誰可以告訴我到底是要怎麼樣的追逐才能追到裸體?這就算是迷片也演不出這麼荒唐的劇情吧?

然後為了保護粉毛,主角就把她關到了倉庫裡面.....三小??
你把粉毛關起來,你又打不過這兩個匪徒,等你被打倒了之後被關在裡面的粉毛不就只能任人魚肉了嗎?
這個怎麼看都是迷片才有的劇情啊!!



最後來講第十話。某國的王子前來日本觀光,搭乘日本最高級的北極星號。當然我們的主角又要負責相關的護衛任務。是說堂堂一國的王子,竟然連一個私人護衛都沒有.....

然後,王子洗澡洗太久昏過去了,主角情急之下衝入浴室救人,果然豪不意外的發現對方其實是公主不是王子。

因為身體濕濕的會感冒,所以這個時候主角一定要親自把公主的身體擦乾!

整個身體仔細的擦一遍之後,主角再不慌不忙的叫隔壁的女同事(粉毛)來幫忙.....
嗯,原來如此,你的女同事就在隔壁.......
主角我在這邊罵你一句「人渣」請問你有沒有意見?

不久之後壞人忽然出現要刺殺王子,喔不對,是公主,於是主角就帶著公主逃亡。
我說這些刺客跟第一集出現那兩個壞人一樣都是白癡耶,你們在火車上行刺,如果秘密完成刺殺任務那當然就好辦,但行蹤被發現了你們有想過要怎麼逃走嗎?不就警察等在下一個停靠站你們就全部都要被逮捕?

但是這部片就是這麼神奇,全日本好像就只有主角群這四個公安,哪怕被害人是外國貴賓這種事關國家外交的大事,甚至火車中途都還有停靠站的空閒時間,你也別想期待會有其他軍警單位前來支援。


然後主角們身為公安明明有配槍卻不用,硬是要跟對方打肉搏,而且對方還持有電擊器.....

電一次!
主角:公主你快點逃!

電兩次!
主角:公主你快點逃啊啊!!

電三次!
主角:快點逃逃逃逃........

ヽ(`Д´)ノ︵ ┻━┻ (翻桌了啦!
馬的這是什麼破電擊器!你們幾個要刺殺公主也至少拿個電力強一點電擊器好嗎?

然後好不容易靠趕來的紅毛以及肌肉工具男同事打倒了敵人,接著豪不意外的上演警匪片一定要有的綁架勒贖戲碼:粉毛被壞人綁架了,要求拿公主來交換。

然後主角就想出了一個超有創意的點子:由他假扮公主來交換人質

公主

主角

吼!你們頭髮顏色又不一樣是要假扮個毛啦!! ヽ(`Д´)ノ︵ ┻━┻

然後壞人還真的上當了,直到面對面直接相見才發覺對方不是公主。所以這到底是眼瞎還是色盲?

然後壞人就掏槍射擊.....
唉等一下原你們有槍喔?有槍剛剛不用,在那邊跟主角肉搏半天然後還電不死人的是在幹嘛?

一番槍戰之中,主角忽然想到可以破壞車上的發煙訊號管遮蔽壞人的視線。
於是槍法精準的紅毛自告奮勇出去射擊。

我說..........
壞人頭那麼大一顆你直接爆他頭不就解決了嗎?打旁邊那個發煙訊號管絕對沒有比較容易吧?

終於擊敗了所有壞人,但是火車的控制器卻在剛剛的槍戰中被打壞了無法停車。
於是主角決定解開車頭與後面車廂之間的連結。
換句話說就是說主角要放任車頭去撞死前面鐵道上的人來保護後面車廂的乘客.....

這當然是不得已的決定,但是你做之前好歹跟行控中心通報一下有台失控的火車在軌道上跑啊!!
(反正在這部片只要沒被劇情提到的人就不會有人關心他們的死活

然後,紅毛發現自己的腿好像有點問題.....

接著,紅毛自告奮勇要幫主角一起解開連結.....

等到解開連結,主角說要跳回後面的車廂時,紅毛才在那邊傲嬌:
「唉呀我腳受傷了跳不回去了,你自己一個人跳回去讓我犧牲吧!」

你他媽的是白癡嗎?解開連結這種事誰來都辦得到,你卻在明知道自己腳受傷的狀況下還搶著做,這不是故意作死嗎?

然後男主角果然不出意料的也不肯走。
問題是男主角留下來也停不了列車,所以除了跟著賠上一條命,他留下來根本就毫無意義。
如果你告訴我,男主角接下來會帶紅毛跳車,然後用肉身保護他,這個我都覺得還有說服力。
但沒有,最後就是這兩個白癡毫無作為的在那邊談情說愛,整段劇情說穿了就是在演一段「為了犧牲而犧牲」噁心戲碼而已。

最後,國鐵公安的長官開著另外一台列車趕來,表示會想辦法讓主角的列車停下來。
可是後來的劇情完全沒有演出主角的車是怎麼停下來的,觀眾就直接看到兩人已經下車了,真的一整個莫名其妙?

從現象推理來說,感覺應該是主角讓自己的列車打空檔,然後長官把另一台列車頂在主角的車前面減速,但這麼簡單且重要的片段卻被剪掉沒演出實在是讓人費解.....



最後總結,除了還算可以的畫工與人設,RW是一部幾乎沒什麼看點的作品。或許在他上映的那個年代(2014年),沒有人會相信在一部動漫裡面傳達生硬的職場知識會被觀眾所接受(然而很諷刺的是三個月之後經典職場劇「白箱」就上映了)。所以比起認真傳達鐵道知識與鐵道員工的工作環境,編劇更青睞去演一部浮誇的無腦警匪片。

但這還不是最大的問題,本作最大的問題是編劇只是把一般警匪片的公式硬套用過來,完全沒有去思考國道公安與一般公安有什麼不同,再加上各種千奇百怪的邏輯錯誤以及毫無道理的殺必死劇情(有殺必死很好,但這並不表示你可以隨便強行爆衣),有些地方我甚至會覺得腳本與分鏡就是故意想搞爛這部作品,例如主角幫公主擦身體之後,為什麼要刻意去提隔壁還有個粉毛的事情?紅毛幫忙解開連結前,為什麼要特地去注意一下自己的腳受傷了?這些片段明明不做的話,觀眾還不一定會覺得有問題,但劇組就是要畫蛇添足來自打嘴巴,真的讓人不解。

基於以上不推薦這部作品,而且就算你是鐵道迷個人也同樣不推薦。



創作回應

獨雨孤夢
小說改的,沒記錯是青文出版
2022-02-18 23:23:57
對萌沒有抵抗力
瞭解!
2022-02-19 01:02: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