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韓劇《殭屍校園》觀後簡短心得

金手錶 | 2022-02-13 23:15:58 | 巴幣 24 | 人氣 1258



剛開始看到評價褒貶不一的韓國Netflix劇-殭屍校園,
還有點猶豫到底該不該去看,索性點開一集後,
竟然出乎預料之外讓我覺得很不錯。

影片的技術性值得讚賞,殭屍的潰敗腐爛肌膚傷口化妝很有威脅性,
對緊張的氣氛處理挺有代入感,故事淺顯易懂不用動腦,又猜不太到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多線式的敘事也讓劇情格局更加浩大。年輕演員都蠻有觀眾緣。
就這樣12集一路看下來,讓我度過了無聊的年假。



 

 
本劇開場就向觀眾呈現整個喪屍病毒爆發的來龍去脈。
在韓國虛構的孝山市中,孝山高中科學老師在自己的兒子身上做病毒實驗,
並且還導致擁有病原體的白老鼠咬到校中的倒楣學生,慘變僵屍,
因為被咬到後變僵屍的過程只需幾分鐘,在學校室內空間一傳十、十傳百,
感染速度極快的病毒爆發,一夕之間整所學校就淪陷成了僵屍煉獄。

因為目前全球疫情肆虐,大家也因為經歷過疫情,而讓生活方式有所轉變,
而在殭屍校園中,有不少對應新冠肺炎的橋段,
像是量體溫、隔離、病毒不斷變種進化所以無法研發出藥物治療及疫苗。
甚至還有無症狀的感染者(劇中是成為半屍人),讓影片觀看起來別有一番親切感。



 

 
殭屍校園維持了韓國一貫的大製作電視劇精神,
拍過電影親密陌生人的導演李在奎有著挺好的執導執行力,
雖然之前該名導演拍過的作品大多是劇情片,
但對於有很多動作場面的殭屍校園而言,拍起來依舊像是經驗老道的高手。
尤其是前三集有很多長鏡頭、一鏡到底的運用,
在校園食堂的僵屍攻擊學生戲碼很驚心動魄讓我起雞皮疙瘩,運鏡及走位流暢,而且又很真實。

片中有很多僵屍從高樓墜落或是衝撞畫面,
都拍得很有力道及速度感,僵屍被車撞或是輾過去也是看起來很痛很大力。
而且戲中設定在校園環境中,就有很多東西可以拿來運用,像是課桌椅拿來當武器,
或是用消防栓的水管來進行攀爬,以及用課桌椅抵擋僵屍排山倒海而來的攻勢。
透過這些場地的運用,都讓戲中的每一集動作戲有相當程度的看頭。
我個人則最愛男主角青山以及反派奎男在圖書館中打鬥的部分,
在書櫃上跑跳拍得很有極限運動的感受,書櫃如骨牌般倒下,
再結合僵屍的追趕,讓打鬥戲顯得很火爆又刺激。



 



 
且劇中的登場角色算是蠻多的,光是學生族群就有多達十名以上的主要角色,
除了女主角的班上學生以外,還有施暴者,被霸凌者、射箭隊員。
而校外更有學生們的家長爸媽、警察、議員、軍人、開直播的網紅,
透過整個社會大眾、兵分多馬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殭屍疫情,讓戲中的場景變化更加豐富,
除了校園外,也有一些城市街道上的災難景色。

也因殭屍校園的主要角色都是學生,不是什麼英雄人物,
所以他們的所作所為或許無法立刻讓觀眾喜愛。
當中有人自私,有人不合群,有人壯烈犧牲,有人莫名其妙毫無意義的死去。
呈現出在那樣的混亂環境中會發生許多荒唐的鳥事。

確實殭屍校園一片的許多設定可能會讓觀眾感到不太合邏輯,
但畢竟為了營造出情感足夠的戲劇張力,很多不合理在所難免。
至於許多人批評的劇情太拖戲的部分,在某些聊心事的文戲節奏是慢了點,
或許集數縮短誠十集內會更好。但可能Netflix會要求製作團隊要做多集一點,
因為是串流平台電視(網路)劇,沉悶的部分觀眾們自然會拉進度條快轉而過,
只要集數夠多確保點閱率夠高就好。



 



 
而殭屍戲中常見的內容不外乎就是呈現人性的光明及黑暗面,
自己或是親朋好友都有可能在下一刻變成了喪失人性的怪物,非常絕望。
在殭屍校園中除了大家常見的團隊合作努力求生存、互相猜忌、背叛的老套劇情外,
較新奇之處則是加入了半屍人的設定,某些少數人被咬後並不會完全轉變成僵屍,
而是在獲得強大力氣及聽力後還保有人性,
人類與半屍人的小情小愛,以及半屍人努力克制慾望不去咬人,則如同暮光之城。

比較明顯的缺點大概就是女主角朴持厚的演技比較生澀,但還是有不小的潛力。
其中我最愛李瑜美飾演的娜延,演出一個很賤很壞的小人,
看了讓人很想要穿過螢幕一拳打爆她。
用殭屍血液刻意害人的部分令人印象深刻,與班長吵架的戲碼很有爆發力。
不過她神經質又緊張兮兮一直只會出張嘴命令別人做事的性格跟我還挺像的,
如果真的在現實中有發生類似的僵屍災難,可能我的反應會跟她差不多。



 

 
殭屍校園全劇能感受出眾人們的賣力演出,
尤其是飾演殭屍臨演更是很認真,
要跑得很快又要有詭異的卡關節肢體動作加上很有攻擊性,
都是由擅長跳舞的人經過嚴密訓練才能演出這種狂暴僵屍。
年輕一代的演員還很有進步空間,而李奎炯飾演的刑警算是替全劇提供不少笑點。
一些緊張中無奈的小幽默也處理得不錯,像是大家輪流吃一條巧克力的部分。

可惜結局稍嫌流水帳且明顯為了第二季鋪陳,導致故事不太完整又無力,
但某人縱身從樓頂一躍而下的鏡頭還挺帥氣又瀟灑。
期待未來Netflix能投資更龐大的金錢給韓國,拍出發生在大城市的僵屍末日災難片。

創作回應

狠心先生
是一部虎頭蛇尾,讓人感到可惜的僵屍片。如果不要賣弄沒必要的親情,而是按照前面那樣的節奏拍,有機會成為李屍朝鮮後的強檔作品
2022-02-14 06:14:01
經濟韭菜
孕婦超色的
2022-02-15 21:47: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