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8 加點新意思 勇於作嘗試

GC 休閒模式 | 2021-08-15 23:04:27 | 巴幣 12 | 人氣 158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之後一個禮拜有夠忙,這個星期的週札就濃縮一點吧。
  首先,為甚麽我不斷用“創新”、“新意”、“嘗試”來形容這一次的暑假呢?因為以往五年的暑假,我都是耽於逸樂,然後不知不覺間就浪費了整個暑假。但是今年就有所不同:今年除了玩,除了稍有溫習,也參加了很多另類的課外活動,也開始慢慢做以前不敢做,或是從來沒想過做的事情。首先,感謝某位同學的推介,令我知道有“香港青年文學獎”徵文比賽的活動。原來這個比賽已經舉辦了很多年,也有不少本地作家因為這個活動,而進身文壇,例如胡燕青、陶傑等。胡燕青的散文是我們學校初衷其中一個推薦作家之一,在札記裡面的固定文章一定包括在內。文筆淺白易明,往往一語中的,不需要另作推敲也能明白箇中意思;陶傑就剛剛相反,有“才子”之稱,內容對普通人來說比較艱澀,需要抽絲剝繭才能明白弦外之音,字字珠璣,較高文學水平的人或許感覺看他的文章是一種享受。我之前說過其中一個興趣是看報紙,每一天在樓下拿起一份《頭條日報》,逢星期二和四也有陶傑的專欄,主要講述歐美政治和日常他看不過眼的日常瑣事。通常是智商上線但是邏輯有點非同凡響。那位同學在群組給了我一份長篇故事的初稿,說是他暑假的“大作”,並且揶揄某一屆文學獎冠軍之作,竟然夾雜印尼語和繁體中文。這讓我擴闊視野的同時,也知道最近第48屆的青年文學獎徵文,截止日期竟然是8月15日!二話不說趕緊拿起我其中一篇倉底貨投稿,但想起我忘記閱讀條款及細則,並不可以投稿已經公開發佈的文章,一定要是原創的。放在這裡已經是公開了,當然不能搬字過紙啊。於是趕快寫了一篇散文,十點左右交稿,幸好我並不是十一時五十九分交稿的人,簡直是五十步笑百步的自嘲。
  第二是星期三要見政府官員。我在剛完成考試的時候,又是臨近截止日期的時間,遞交一個名為“與香港同行”計劃的申請表格,目的就是與政府官員當一天工作影子,藉此有新的體會和得著,累積人生經驗,同時更能認識政府內部的工作環境。我開玩笑說,這個要感謝前任政務司司長,因為他臨被調職(退休),我才能留意到他每星期寫網誌的習慣,從而認識這個計劃。之後我以為自己只是一位菜鳥,在眾多強人的情況下,我還能入圍嗎?但他們說並不是參考學業成績,反而要展現個人獨特的一面。最後在被篩選的三百多份申請表格之中,再選出四十個參加者,我竟然能成功過五關斬六將。星期三將要會見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的拍檔曾經在她的那組面試中,一個人打倒四個總領袖生。現在心情真的百感交集,只希望當日能夠在有充足準備下,順利完成任務。
  另外,現在我在完成第一首日語歌的粵語填詞,遲一點放在這裡,希望大家喜歡。
  最後,即使暑假已經完成了四分之三,我也希望你們能夠充實地度過餘下的暑假,好好享受餘下的美好日子。

創作回應

蘇家立
香港有個詞人周耀輝,曾得過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也寫得不錯,逗點有出《紙染上了藍》
不知你有否耳聞?(看到你說填詞,想起這位詞人和作家)
2021-08-15 23:10:19
GC 休閒模式
我都是萌新啦,這些比較少關注;反倒現在的粵語填詞我覺得沒大問題,是粵語流行曲曲調太寡,而且粵語填詞要遷就九聲,難度迅即幾何級數上升
2021-08-15 23:13:45
蘇家立
原來如此,關於填詞的事我比較不太擅長,畢竟也不是語文和音樂相關。至於文學獎,其實可以參考歷年
得獎樣本,文學獎是有公式的,但未必你最想要和想寫的能夠得獎
2021-08-15 23:16: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