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美好星期天週札 06 奧運戰役 始於堅毅

GC 休閒模式 | 2021-08-01 23:06:12 | 巴幣 1016 | 人氣 159

連載中美好星期天週札
資料夾簡介
美好星期天作者雜談,當周經歷,日記

  這個星期,我幾乎每一天都在看奧運。

  之前還是不太有興趣的,畢竟就只是四年一度的盛事而已,我錯過了,四年之後還可能會更有興致呢。

  可是我錯了。我沒有想像到,今年的香港隊對比五年前,根本脫胎換骨。

  其實不單是香港隊,整個大中華地區都是脫胎換骨。

  當我知道劍擊花劍代表張家朗反追六分殺進四強時,我剛上完補課。原本寂寂無名的花劍隊頓成爭金希望,我也趕回家裡收看。結果準決賽和決賽表現不負眾望,披荊斬棘,遇神殺神,終圓香港第二金。

  鏡頭下的光芒固然奪目,但是背後的努力,大家有沒有體會到?

  我們只知道,他們背後有不斷練習,以巔峰狀態出戰奧運。如果留意到他們的身體,不難發現,不少運動員的身體上已經黏上膠帶,這證明了他們帶傷上陣。這個印記,正正就是每天每月每年,堅持不懈地努力,為了成就,甘願犧牲時間,犧牲學業,最重要的是,犧牲身體,為求達到人類亙古未有的頂尖水平,或是與巔峰造極的選手同場較量。這些苦功,都是為了在奧林匹克競技場上,留下威名,獲取最高成就。

  所以,我寧願看短一點的比賽。短一點的刺激,雖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但是至少你不用折磨。長一點的比賽也不是每一個都那麼慘:公路單車賽上,至少有一大半的路程,都有主車群照應,大家同甘共苦,至少也會比較舒服;羽毛球、乒乓球比賽,血戰三/七局,還有每一場都打到刁時,作為觀眾,驚心動魄,扣人心弦;鬥到最後,勝者仰天長嗥,吐氣揚眉,士氣高漲,觀眾大呼過癮。這對於我們來說,精彩絕倫,但是對場上的雙方來說,長期的持久戰,拉鋸戰,都是極耗體力的,對運動員的生理和心理來說,是一種難熬的折磨。這種出神入化的境界,最後通常是內心堅定的人取勝,因為他們心無旁驁,即使很想奪標,但是跟自己洗腦,麻醉自己不求名利,放下所有,盡能力享受每一場比賽。通常這種情況時常奏效,也有很多大賽經驗不足的新人,在奧運場上,成為擊倒巨人的格利佛。所以,堅毅是很重要,因為堅定的意志,是奠定勝機的重大因素。當然了,對於名利,心裡真正的想法,如同鐘擺,旁觀者甚少看清。

  這代表了你有遠大的志向,首先要有放下所有的覺悟。你一切擁有的東西,包括你好逸惡勞的生活態度,你每一天一定光顧的餐廳,你最喜歡的台式飲料,你在學校裡的同學、朋友、情人,統統都要拋開。這些都是你追逐夢想的各種障礙。雖然朋友、情人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是一旦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甚至難以察覺他們的存在,因為你和教練、戰友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了家庭。但是,除了運動員之外,其他方面是否不會發生這種狀況?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你為了在學業上拿上好成績,不惜熬夜操練各種試題,連日常打機、看電視、出門的時間也沒有了,甚至連出外吃一頓飯、看電影、坐車散心,也要量度一會,以免失去寶貴的時間溫習;在公司交好業績,完成報告,為了“錢途”,甘願屈服於老闆的淫威下,即使身體不好也要加班,大大削減與家人見面的時間;作家為求寫好一本令人叫好的著作,除了取材以外,每一天都呆在家裡,挑燈完成初稿,別人還以為他們是瘋子。所以,一旦要達成遠大的志向,為了讓成效最大化,必須甘願犧牲一切,甚至連最基本、最平凡的日常也要捨棄,因為當別人認同你的努力,名利就不會偏私地,自然降臨在您身上。可是,當名利降臨,代表所有您最毫不介懷的東西,也要暴露在公眾的眼光下。是的,您萬眾矚目,但是您所有的醜聞,都被記者們的萬花筒,無限放大,纏繞餘生。我這陣子總是糾結在凡人的平淡和名人的功利之下,一時之間鬥得難分難解;但想到甘於淡泊,隨心所欲;一鳴驚人,表露無遺。我大概都是做一位默默耕耘的人吧。

  

創作回應

蘇家立
養兵千日用在一朝,運動員多日的努力,就在於比賽那一瞬的投入啊
2021-08-01 23:36:38
GC 休閒模式
對啊,所以不難見到敗者悲極而泣 因為多年的努力付諸東流
2021-08-01 23:48:38
蘇家立
哀慟是必然的,因為現實未必能給他們捲土再來的機會。而四年(甚至更多)努力就這樣沒了,畢竟外人和國
家只看結果,過程對第三者而言,只有在勝利時才會成為重點。
2021-08-02 00:22:32
GC 休閒模式
沒錯
2021-08-02 00:54:0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