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文】想贏

小伽羅 | 2021-08-08 14:51:25 | 巴幣 10228 | 人氣 2168

  最近陷入了耍廢的無限迴圈,心裡想著許多計畫,但實際上卻少有作為,患得患失的感覺令人著急,我明白這是閒暇時光的後遺症,過往緊湊的生活,讓我的身心習慣了競爭、壓力以及各種負面情緒,我可以很自然的面對這些問題,但心中仍盼望著偶爾鬆懈一下,然而一旦真正處於全然鬆懈的環境時,反而不那麼令人期待了,想起有句短詩「不求獨避風雨外,只笑桃源非夢中。」雖然這兩句話的情境並非如此,但對我的現況卻頗為貼切,我似乎已注定活在高壓與高競爭的環境下了。
 
  是說我最近發現自己在博客來下單的金額超過了去年,2021剛過了一半就已如此,想來宅居在家其中之一的後遺症便是不經意的網購,隨著寶可夢卡牌比賽的中止,我也漸漸習慣了線上視訊比賽的節奏,雖然視訊賽的限制頗多,少了許多交流與漫談的機會,但我覺得這是疫情下被迫做出的改變,不只娛樂如此,人類的生活面貌也將受到改變。

  前陣子我曾聊過《躁動的亡魂:太平天國戰爭的暴力、失序與死亡》這本書,作者梅爾清在文中探討一個末世王朝即將崩潰的社會剪影,你想像不到的屠殺、戰爭、宗教迫害甚至恐怖的人肉販賣,在一個行將就木的末日卻是如此稀鬆平常,人們已不再對王朝表述忠誠,而是自顧不暇的只求卑微著活著,人類總能創造許多制度殘殺同類,無論在混亂的黑暗時代,或是承平的今日,沒有嗎?你看一場國際運動會帶來的謾罵與指責,在不斷高漲的國族情仇下,高尚與粗鄙是如此顯而易見。

  那些狼性與征服世界的壯志,在不流血的賽場上一再上演,舞台上則是揮灑汗水與淚水的傀儡,少了那塊獎牌,你就什麼也不是了。

運動員的榮譽。
國家國族的榮耀。
你個人的激情。
群眾與路人的想贏。

這世上不存在不想贏的選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
留言

創作回應

ilwiKAMINA
美國、日本、台灣都是民主而正常的國家,所以對我們來說,體育競賽是商業機制和民間企業的一環,那麼運動家精神也是一件容易被理解並做到的事情。
但是某個不正常的國家,沒有這樣健康的生態,什麼都跟國族情緒扯在一起,所以除了那塊金牌什麼也不是。
2021-08-09 01:29:33
駱駝商旅
對一些獨裁國家來說,面子比一切都來的重要,運動賽事更是如此,他們的運動員如流水線生產出來的運動機器,他們的目的就是為國家奪牌,跟一般國家運動員這種"自我實現"或"興趣"就有根本上的不同...
2021-08-09 20:45:25
超級霸王鳳凰拳
多久會回呢?
2021-08-10 13:17:04
LU+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來個石頭補補氣
2021-08-14 10:25:50
凱式
你想贏;我想贏。所以我喜歡雙贏(當然在只能有一個冠軍的情況下可能不適合 ^^
2023-05-04 15:39:0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