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2021/08/20 命運

小伽羅 | 2021-08-20 18:32:29 | 巴幣 6078 | 人氣 1975

  雖然疫情趨緩,但許多室內活動依然受到限制,時間能帶走許多討厭的回憶,然而珍貴的事物也在不知不覺中離去,人類的歷史上從未有「準備好了」這回事!

  所有的劇變皆起於細微,或者說處於變化中的我們,多半難以撼動不斷改變的事實,只能在歲月的洪流中任其漂泊,最後一些人被寫入斑斑青史,有的人封了神,有的人則墮為惡,我們無從知道力大無窮的商紂王,在人生的最後一戰時究竟抱持何種心情,因為他的故事已成了惡的定局。

  八百年的漫長歲月,讓周的時代成了至高的嚮往,這份理想寫進了史書,幾百年後依然成為政治的圭臬,有人實現了它,卻意外帶來了災難,那位叫王莽的理想份子,至死都不明白他的努力只是加速了神話的殞落,從此以後政治只能是現實,再無理想可言了。
 
  貴族反擊迎來復興,篡國賊子身敗名裂,這是一個充滿勵志的「典範」,不會有人再關注被蹂躪的農民與選邊站的地方豪強,反正故事已成了定局。

  當年赤壁大戰是正義與邪惡之爭,仁者之師劉備與他的快樂夥伴對決人妻殺手曹賊阿瞞,一陣瞎扯胡搞,你打我鬧,幾十年打西風過去了,歲月依舊,春夏秋冬。
  
  「誰管今天誰當家,我只隨它看新番。」所以日本人來了、俄國人也來了、美國、德國,世界各國都來了,當八國聯軍給了中國沉重一擊,中國農民這才想起自己手中還有力量,讀書人選了邊,農民也跟著排排站,最後的故事剪不斷理還亂,你會發現所有的劇變都有跡可循,而大部分人都是明白人,像是安史之亂前夕,玄宗皇帝並非笨蛋,只是一回頭才發現覆水難收了。

  揆諸往昔,我們能發現面對變局,人類並非無所適從,而是在改變之際,面對制度、文化乃至於社會不同面向的拉扯,最終也只是徒增無奈,我不是一個相信命運的人,但我相信再多的聰明人也抵不過一個錯誤的決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
留言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真的 而且人都會犯錯
2021-08-21 11:59:30
御劍命
好了傷疤就忘了疼
2021-08-21 16:47:33
ilwiKAMINA
不過我聽說不見得是曹操最喜歡人妻,而是東漢末年的人沒有強烈的貞操觀念,所以不太管對方是不是virgin XD
2021-08-21 21:59:18
夫風若雪
一失足成千古恨
2021-08-22 00:16:12
斂財貓
伽羅 這篇撰文潤稿花了多少時間兒~
2021-08-23 16:20: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