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願那該死的榮光歸於先鋒戰隊-《86-不存在的戰區》完結雜談~子灣聊動畫~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7-08 19:22:25 | 巴幣 1348 | 人氣 3058



願那該死的榮光歸於先鋒戰隊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今天我們繼續來聊聊四月新番。這次是暫時告一段落的《86-不存在的戰區》。小屋內有很多動畫雜談,歡迎追蹤我的小屋跟我一起聊動畫喔~

觀前提示:以下有少量劇透,但基本不影響觀看體驗,還沒補番的朋友還請斟酌觀看喔。

《86-不存在的戰區》

《86》述說著一個由白系種貴族所統治的國度,對外正在與帝國的無人機進行戰爭,而對內則宣稱由國家開發的無人兵器能夠實現無傷亡的人道主義戰爭。然而,這些所謂的”無人機”卻是由一群非白細種的人們所駕駛,而在國家的眼中非白系種就不是人類,既然駕駛的不是人類那麼自然就可以稱為無人機,而既然”無人”駕駛那麼戰爭自然是”無人”傷亡。

整個國家將白系種生活的區域劃分成了85個行政區,而非白系種則是一致歸為最後一個區域並將戰鬥全部推給他們處理,這就是86-不存在的戰區


當初看到第一集的時候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精美的作畫,那個人物以及動作的細緻度和流暢感,即使跟一線動畫相比也是毫無疑問的高水準,加上澤野大神的配樂整個觀看體驗就是一個大大的爽字。

而隨著故事的展開,前一幕還在快樂地閒話家常,下一幕可能就是生離死別。而86的各位卻又是個個視死如歸,那種日常生活的平靜以及隨時都將赴死的反差,配合男主冷靜地將同伴一個個送走的畫面,那是一種沉靜到令人難受的窒息感,告訴你戰爭就是會這樣不講道理地將一切奪走。而觀眾很自然就會隨著女主的視角一起感受悲傷,並為國家的種族政策感到可笑與憤怒。


《86》在情感的鋪陳做得非常出色,即使在戰時人們說的也不是苦大仇深,而是生活中的各種瑣事。這段如果沒有戰爭的話,看起來其實就像是一般的青春校園劇一樣,說著各自的過往以及曾經的憧憬。也正是因為這段大家相處的時光是如此美好,在離別之時才會顯得更加殘酷。

不過86那邊的人實在很多,發便當的速度是真的會讓你吃到肚子撐。雖然說每一集的起承轉合都做得不錯,但是畢竟鋪陳的時間有限,往往你看到這個人在這集有比較多鏡頭、說比較多話的時候,你心裡就會想:幹,他/她是不是要死了?而且也因為人數眾多,前半段能夠分配到的戲份真的不多,雖然這麼多人陣亡,但我現在回想起來最有印象的也只有那位被做成黑羊再次出現的人而已。在良好的鋪陳以及超高水準的製作之下,整體的情緒醞釀依然是很棒的。只是缺乏足夠的時間讓我們對角色培養感情,以至於在離別之時顯得有些倉促。


不過這些路人在後面用一種非常巧妙的方式再次出現在大家面前,而且最後還帶來了一個讓人驚嘆的展開。那是一種雖然知道什麼時候發生都不奇怪,但沒想到竟然是這個時候的感覺,那是我在《86》裡面最喜歡的一段回憶殺,殺得漂亮啊A1。



相較之下,女主以及男主的情緒鋪陳就就好得多。女主從一個模板化的資優美白甜,被殘酷的現實按在地上狠狠磨擦,期間不斷發現自己當初憧憬的國家理念,實際上竟然是如此的污穢不堪。最後認清事實之後,選擇用自己的方式貫徹自己所相信的正義,整個人物成長歷程的塑造非常的豐滿。其中我最喜歡女主在雨中跟閨密"憶當年"的橋段,一個甜美的女孩在經歷這麼多事情之後,竟然也能夠用這種表情來向閨蜜發出"邀請",看到一個天真的女孩突破自我的瞬間真的很痛快。


而男主一直以來都是一張撲克臉,不過從旁人的口中也能不斷的完整男主的形象(不過也因為很多時間都拿來成就男主,所以路人分到的時間就更少了)。而當那個男主唯一在乎的存在出現的時候,前面所有鋪陳的情感瞬間爆發,平時不隨意透露情感的人終於說出他內心的感受,這時候再來一刀回憶殺,阿,我死了。

情感的細膩呈現是《86》非常出色的一點,但在整個世界觀的架構上就顯得差了點意思。或許後續的劇情會有更多的設定補全,但是單以第一季的內容來看,主角的國家高層感覺就是一群不要臉的傻子。實打實的種族歧視、粉飾太平的大內宣,雖然這種事情在現實世界也不是沒發生過,不過現實世界是在一連串的利益牽扯之下發生的,只是最後呈現的方式顯得荒誕。而《86》並沒有(或是還來不及)交代國家為何要採取這樣的策略,因為單看目前的劇情這樣的政策是顯而易見的慢性自殺,但凡有人像女主這樣稍微的了解一下前線的實際狀況,都會知道這樣的做法最終只會引火自焚。


我們常常都會把執政者視為傻子或是小丑,但是不要忘記這些人都是在幾百萬甚至上億的人民的支持之下上位的,能夠乘著民意上台的執政者沒有一個會是傻子,這些不過都是透過政治上的手腕所營造出來的假象而已。

然而在《86》裡面的國家高層,似乎真的是貨真價實的傻子。全片對於國家內部的真實狀況的描述不多,但單就目前看到的真的就是不知道哪個腦袋破洞的人想出來的爛招,歧視的理由也非常的差勁。不得民心不說,整個國家遲早都要玩完。

雖然說這種很典型的反派,用來吸引觀眾的仇恨是一件很簡單粗暴的手法。但是"沒有格調的反派"是會拉低作品的層次的。因為反派如果沒有足夠的理由去支撐他做一個反派,那麼當主角最後要跟反派對峙的時候,那個信念之間的碰撞根本就不會有矛盾所帶來的激情,只會變成是主角高舉著友情、熱血、勝利的王道大旗將反派輾過去的芭樂戲碼。不是不行,只是這樣整體故事多少就會顯得比較單調,《86》本身的世界觀是很有挖掘的空間的,如果用這樣簡單粗暴的方式去塑造反派,我覺得是稍嫌可惜了一點。不過還有後半季,且看後續這位看似沒有深度的反派能不能帶來一些驚喜吧。


總的來說,《86》是一個製作水準很高的作品,作畫、分鏡、音樂、音效、節奏把控、情緒鋪陳都很到位。機戰畫面精彩不說,男主和女主的情感鋪陳做得尤為飽滿和精彩,是一部文武雙全的佳作。不過整體劇情展開沒有太多出乎意料的亮點,世界觀的架構目前也還稍嫌單薄,如果後續可以將這兩點做得更為豐滿,整部作品的完成度可以再往上拉高一個等級。

整體評價:B++
《86》的這個製作品質我真的很想給他A-,但總覺得世界觀的架構有點單薄,還有反派黑得太過單純總是差點意思。

推薦人群:喜歡機甲戰鬥、細膩情感刻畫的人,這部在這兩方面都是毫無疑問的高水準。

天氣這麼熱好想出去游泳阿~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經濟韭菜
進來看奶子的
2021-07-08 20:43:33
西子灣溺水鱷
香噴噴對吧
2021-07-09 00:50:41
一劍封邪兵燹
很好看的動畫.
2021-07-08 21:44:57
西子灣溺水鱷
製作水準算是四月頂尖了A1這次骰到5
2021-07-12 16:46:22
疲れた
蕾娜好香
2021-07-09 00:49:10
西子灣溺水鱷
https://i.imgur.com/2AfDycD.png 不客氣
2021-07-12 16:45:26
肥嘟嘟
泳裝讚,其餘不評價!
2021-07-09 15:12:58
西子灣溺水鱷
只要夠香就沒有問題!
2021-07-12 16:43:54
比叡醬這次打死不立旗
後面真的很........(爆哭
2021-07-09 19:49:27
西子灣溺水鱷
這種後面就是一路開虐阿
2021-07-12 16:43: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