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披著冒險皮的騙局 — — 《SAKUGAN》

黑霧 | 2022-01-12 09:29:56 | 巴幣 16 | 人氣 342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依然是動畫感想時期,本周想聊的是原創作品《SAKUGAN》。

  要特別強調原創,即事前沒有能參考的原作,自然而然一邊追番一邊去瞭解《SAKUGAN》這部作品。

  事先聲明,《SAKUGAN》是頗為特別的「扭轉型」作品,我會盡量避免直接寫出關鍵,但從感想的思路上推想的話還是會理解到故事的脈絡,會破壞「驚」或者「喜」,基於這部作品不算是能掛上黑霧之名推薦的,因此請自行斟酌了。



  《SAKUGAN》一開始就把人分成兩類,一類是安居於城市(圈落)中生活,另一類則是類似冒險者會外出探索四處移動,父女搭擋的主角就是從安居轉換成冒險者,展開一趟充滿危險與未知的旅途,而當中關鍵的契機是女兒自小一直「夢到某個地方」並有著「必須前往那裡」的衝動。

  看到這個開局,很自然就會期待那是一趟怎樣的冒險之旅,而到了終點會獲得什麼,不論是物質或者某個真相都好。

  關於過程的部份,可以想像會由多個段落的小故事組成,不論是路上的風景與地底生態,還是各圈落的風土民情,全都符合探險的部份;同一時間也會有另一個元素,既然是父女搭擋,加上開始時二人相處並不和睦,可以期待會有所成長吧。

  以上這些都是非常王道的元素,穩打穩紮不一定能成為好作品,但配上本身不俗的動作戲與配樂,絕對不容易落入壞的區域。

  實際上開首到中段都很踏實,富有經驗卻不擅於表達加上態度散漫的父親,擁有超人級知識而難以體諒他人顯得不成熟的女兒,拿著兩者的矛盾與衝突上演著富含張力的小故事,鬧不和至到和解會叫人感到些許溫暖,也就是相當煽情。

  可是這個衝突矛盾的階段似乎比想像中還長——長到甚至延續到收尾的部份,這會導致什麼問題?就是二人在途中經歷了大量吵鬧,卻依然沒有長進般重複著相同的錯誤,即是沒有顯著的成長。

  這,應該不對勁吧?



  暫且往回說一點,關於串連起整部作品的小故事內容,每個篇章本身其實稱得上不錯,有開始冒險時介紹地底世界,也有關於維持這個世界背後的遺產,更有解釋清楚父親經驗由來的過去,以及談到一些精神或者人生意義等等,分開來看真的挺好,可是當它們就是構成《SAKUGAN》的全部時,就會發現更多的不對勁。

  這,不是為了前往某個地方的旅途嗎?可是中間幾乎沒談及過距離或者路程,就只是不斷捲進事件裡,以及父女不停地在各項事情上鬧分歧。

  這部作品以王道開局,卻是近乎邪道的方式扭轉了故事的方向,使用的手法是在中後段才漸漸揭露的世界反抗軍,而這牽涉到女兒的身世,以及最初那個出發的契機。

  沒錯,說白了,就是把最初的動機粉碎了,在假設《SAKUGAN》沒有第二季,這就是這部作品的結局情況下,把一般觀眾會自然而然聯想到以及期待看到的一切都抹去,取而代之的是「I am your father」,這並不是一部冒險作品,而是大談父女之間如何相處的家庭作品。

  說真的,拿著這點說《SAKUGAN》從中段開始鬼打牆又收尾得莫名其妙,這觀點毫無疑問很正確吧,但同一時間,若果重新審視整部作品,卻又會覺得最後以「不論怎說都是父親/女兒」收尾,和整部作品每個小故事篇章都是能夠串連起來的。

  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偏向買帳的那一邊,收尾部份也不全然是捨棄故事的邏輯發展,全數轉換到煽情上叫人接受它那個說法,至少關於帶出身世部份與解釋契機如何粉碎的部份,本身也算是合乎情理。

  當然這部份就縱觀整部作品來說,算是來得突然吧?因此很能理解不買帳的理由,只能說這對我來說算是一種很有意思的嘗試,至於會不會有更好的處理方法,讓不買帳的人也變得能接受,我想這是扭轉型作品必須努力的點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