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滿足你對異世界生活的各種幻想!《轉生史萊姆日記》完結雜談

西子灣溺水鱷 | 2021-06-24 18:00:03 | 巴幣 450 | 人氣 1689

歡迎來到坦派斯特!
 
《轉生史萊姆日記 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毫不誇張地說,《史萊姆日記》在我看的所有日常系動畫絕對能夠排得上一線水準,喜歡日常番的人一定不能錯過!

 
故事的時間線是從魔物都市建立不久後開始,然後觀眾便隨著萌王的視角一起度過在朱拉大森林的春夏秋冬。
 
如果你還沒看可能很難想像上面這隻豬他可以有多暖心

搞笑、溫馨、感動是日常番的常見元素,而《史萊姆日記》在這些部分都發揮得十分出色。在本傳的故事之中,大家對於萌王以及他身邊的快樂小夥伴都有了一定的認識。像是從老人突然變成肌肉兄貴的哥布林、月月變成的大月月、兼具強大、帥氣與美麗的鬼人族、藥裡面沒有一滴尿的龍人族以及其他在不同時期登場的各個陣營。
 
在這樣的基礎之上,《史萊姆日記》準備了一個完美的舞台讓他們盡情的玩耍。萌王被當成紙娃娃的換裝秀、各種日本習俗和異世界的結合、各位美人的福利大放送,雖然就是這麼單純的日常生活,不過在戴上了異世界濾鏡加上不同人物之間的互動,一切就突然有趣了起來,那種平凡卻不平淡的快樂,這就是日常番的醍醐味啊~
 
《史萊姆日記》如此優秀的觀感,我覺得除了本身原作的故事有趣之外,動畫組製作也是功不可沒。這家動畫公司向來在複雜動作的長鏡頭的表現偏弱,不過CG特效以及音效都非常厲害,所以在那種一招定勝負的鏡頭就表現得特別好。而《史萊姆日記》的製作組也很好的善用了自己的長處,全片幾乎沒有什麼複雜的動作,但是利用在重點鏡頭上非常精緻的畫面,配合漂亮的特效以及恰到好處的音效(史萊姆系列的音效真的都超棒的,還沒看的人務必戴好耳機好好享受),即使是種田、剷雪(像上面那個就是在鏟雪)這種照理說需要大量動作去呈現的橋段,也能有非常好的畫面表現力,可以說是教科書等級的隱惡揚善。
 
而在眾多的高水準製作之中,《史萊姆日記》有一項我一定要特別拉出來講,就是他令人驚豔的美術圖。相較於人物需要畫很多張讓人動起來,所以人物的線條都會比較簡潔,而美術圖因為不需要動所以就可以畫得比較精緻一點。不過《史萊姆日記》美術圖的精緻可遠不止一點,畫得不只好而且還好多,那個場景切得像是背景不用錢一樣。上次讓我如此讚不絕口的背景是《魔女之旅》,《史萊姆日記》的美術圖雖然說配合其可愛的風格,有些部分是特地畫得比較簡潔,但是當他效能全開的時候那絕對是沒在跟你開玩笑的。
 
不只是景物畫得細膩,連當下的時間還有天氣所展現出來的氛圍都能呈現出來。而且街景不僅僅是精緻的靜態圖,他還很巧妙的利用了3D建模讓路人在街上行走。雖然就只是很簡單的走路或是揮揮手,但就是這樣的微小差異讓整個街景充滿了動態感以及活力。
 
料理的作畫也是很驚人,你看看這個精緻程度拿去跟正規美食番相比根本毫不遜色。
 
加上前面提過的,8bit這家動畫公司在特效的處理上很不錯,所以精緻的美術圖再加上特效以及光影處理,最後呈現出來的畫面質感,不誇張地說有幾段真的是堪比劇場版規格。
 
當然要說缺點也不是沒有,以一部日常番來說登場人物真的有夠多,所以裡面的人物行為多少顯得有點制式,朱菜的母愛、紫苑的暴力和黑暗料理、白老的死刑宣告、哥布達的無限做死、洋芋片控的樹精靈達芙蘭、開門很安靜的米莉姆、宴會之王利古魯等等。真的把所有人做的事情攤開來,就會發現重複率確實是很高。但也正是因為《史萊姆日記》的人實在太多了,所以就算有點模板但是他每次都會換不同一塊板來玩啊XD。所以一般模板化導致審美疲勞的問題,在《史萊姆日記》裡面則是用人數以及各式各樣的排列組合去巧妙地化解,讓觀眾每一集都可以有不一樣的驚喜,又是一個隱惡揚善的例子。

天曉得這個門修了幾次
 
本作的ED也是另一個讓我驚豔的地方,一般來說特地為動畫寫曲子這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連歌詞也下功夫去跟動畫做連結也很常見。但是《史萊姆日記》裡面結合了自己世界觀裡面的大賢者語音,還有作品中的人物紛紛出場獻聲,對應到ED畫面裡面的Q版畫風真的有夠可愛的。歌詞裡充滿了大家在朱拉大森林的生活,整首ED聽完真的可以彷彿自己就身在坦派斯特之中,跟著劇中的人物一同歡笑。我平常是不隨便這麼誇讚一部作品的,不過在《史萊姆日記》之中,高水準製作所展現出來輕快又溫馨的日常氛圍確實讓我非常感動。
 
或許,這種感覺,就是所謂的歲月靜好吧。
 
整體評價:A- 日常番的又一力作
推薦人群:喜歡日常番的人必看!看過轉生史萊姆的人,本來就喜歡的人當然不用說趕快滾來看,即使你覺得本傳不對你的胃口,我也希望你可以來看看這部作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帕恩
可是萌王被禁止出入女子澡堂了!!也不准亂看日向啦~~
2021-06-25 00:12:57
西子灣溺水鱷
後宮失火a萌王
2021-06-25 14:46:21
熾羽緋炎
覺得比本篇還精采的我:
2021-06-25 11:56:47
西子灣溺水鱷
你不孤單
2021-06-25 12:14:07
貝卡斯
一開始就只是為了生活而開始建城,所以有戰鬥與魔王線都是分支,所以日記才是本傳,本傳才是分支(?
2021-06-25 16:36:29
西子灣溺水鱷
船新李解
2021-06-25 16:41:2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