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黑執事 馬戲團篇《追求童話完美人生的人們》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7-07 00:17:21 | 巴幣 1008 | 人氣 1152

黑執事於2008年10月2日播出第一部電視動畫。2008的動畫版有部分與原作漫畫不同的原創劇情。

2008的動畫版說起來比起原作,更多是個復仇爽劇,在看主角謝爾在復仇的路途不斷尋找線索外,也同時能讓觀眾享受另一位主角 惡魔執事 賽巴斯汀的個人表演,看他如何上天入地的同時還能將謝爾這個小少爺照顧的無微不至。

2008的動畫版沒太多深黑殘的劇情(有也只在前半段),是給不怎麼適應胃痛的觀眾給的開胃菜,讓大家沉浸於凡姆多海頓宅邸中的美好,順勢修理想要對凡姆多海頓不軌的人,而黑執事的成功也給了引出不少對於執事的幻想的作品和二次創作。

而於2014年撥出的《黑執事 Book of Circus》,內容為漫畫原作中擁有超高人氣的「諾亞方舟馬戲團篇」,動畫有接續第一部的前半部分內容,而最早第一部電視動畫撥出時,對於人物大家都是熟知的,不過馬戲團篇是按照漫畫原作,劇情並非以往那樣的復仇爽劇,面對的是更為讓人光怪陸離,夢想與慾望交織的故事,這其中包含了人為了自我價值的歸屬感,極力扮演某個腳色,最後踏上死亡之路。

故事的一開始我們還是來到腳色的基礎介紹,以及凡姆多海頓家的日常,凡姆多海頓家是被稱為女王的看門狗並有著黑暗貴族之稱的黑道家族,平時表面上是個兒童玩具食品產業營銷商,但私底下是女王的私家偵探兼清道夫。
一開場就是 賽巴斯汀 上演著幫忙家裡的四個迷糊蛋傭人的擦屁股,並且不管是怎麼樣不可能的艱鉅任務都能在瞬間完成,可謂是近乎完美的全職高手,不過在前作的第二季的劇情就有透露,賽巴斯汀這個惡魔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完美,最初與謝爾定下靈魂契約,並接下"執事"這個設定時不久前,他所做得菜簡直不能吃,只有菜品的樣貌是完美的複製,可謂是金玉其外, 敗絮其中,這也反映出沒有誰是真正完美的。

另一方面來說賽巴斯汀接下"執事"這個設定的任務,一切都是為了滿足契約主謝爾的要求,他本身不對人類的食物感到興趣,他只是因為要完成指派任務和達到目的而去執行"執事"這個角色,進一步來說他所做只是理解了吩咐,並將其完美呈現,至於添加愛和情這種想法只是旁人對事情的添加物。




故事從女王那裏接到任務才正式開始,女王在信中介紹任務的對象「諾亞方舟馬戲團」的每次演出都會造成演出地點附近的孩子失蹤,如同被「哈梅爾的吹笛人」帶走一般消失無蹤。

他們開始欣賞馬戲團表演的同時,也開始了深入其中的間諜任務,他們進入馬戲團的時候各自使用了無可奈何和無依無靠的人物設定身分進入了馬戲團,在逐步調查中,開始找出馬戲團就是帶走孩子的兇手的線索也逐步浮出水面。

而這裡也開始做些解析,馬戲團的本身代表了在這裡的一切都是虛無幻夢,但這同時是他們於社會上尋找自我價值的歸屬地,他們都是在社會底層的人物,他們只能極力扮演馬戲團(這世界)內各個腳色才能在社會生存,為此他們得不擇手段。

這對應了凡姆多海頓家與惡魔賽巴斯汀的雙重身分的設定,人們往往只能看到事物美麗的表象,卻難以察覺和意識到深藏痛苦與惡意。






在謝爾與DOLL的相處中,DOLL誇讚了凡姆多公司的棒棒糖,並說當嘗到這東西的第一次覺得原來這世上還有那麼好吃的東西,DOLL她釋出善意的時候,並沒有察覺謝爾脆弱糖衣外觀下的惡意,凡姆多公司的棒棒糖影射了謝爾的身分。

DOLL是唯一與謝爾敞開心扉的人,但謝爾內心只有執行任務,謝爾在最後心煩意亂讓賽巴斯汀殺死DOLL的最後,依舊沒有察覺DOLL的那份心意,對他而言DOLL只是維持他孤苦無依形象腳色可利用的棋子罷了。
這非常的諷刺的地方在於DOLL和謝爾都是經歷痛苦折磨的人, 劇情為了讓謝爾知道自己是女性曾讓謝爾摸胸,我想並不單單只是想讓謝爾知道她是女性,而是想要傳達給謝爾「你看!我們都經歷過痛苦。」


賽巴斯汀在調查中找到了線索,並盯上了團中的弱點(以及本劇的福利擔當),女性馴獸師BEAST

BEAST她喜歡JOKER,中間多次希望JOKER不要綁架小孩,離開凱爾文男爵並迎向新生活,可是JOKER卻說這輩子不可能去山的另一頭,我想此刻的JOKER是真的辦不到,也看不到去山的另一頭(離開凱爾文男爵)的未來,JOKER一直以為自己價值來源凱爾文男爵,因為離開凱爾文男爵對於他來說就失去了自己價值 。

BEAST多少察覺到JOKER對她好,可是對她只是信賴並非愛,這對於訓服猛獸的她又何嘗不是一個諷刺,外表看起來大膽,但內心是含蓄的,她是多麼想要JOKER跟她一起,不用再繼續因為凱爾文男爵而受折磨。

賽巴斯汀趁她那內心最混亂的時刻進行了誘勸,說了其實你想要享受那男人給你的愛,你那麼痛苦,可他卻沒有有所察覺,不如由我給你極致的快樂,拋開痛苦,這段對話中,也對應馬戲團的本身,人們進入馬戲團享受魔法般表演,彷彿進入一個歡樂的世界,但離開帳篷時,這一切都只是要讓人滿足的表演。

薄紗套在狀似乳房的燈火象徵著BEAST已經浴火焚身,同時也代表她已經不想面對那殘酷的現實,這也對應了一時的歡愉如同被「哈梅爾的吹笛人」帶走一般一去不復返。



JOKER在迎接謝爾和賽巴斯汀時,說了「扮演間諜,扮演女王的看門犬一定很辛苦吧!」

這並不是只對謝爾的嘲諷,也是對自己的無力的嘲弄,感覺一切都是個玩笑(JOKER),他一直是在凱爾文男爵面前是試圖個乖孩子並不是為了守護誰,而是他自己,他想要透過凱爾文男爵的認可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可是凱爾文男爵卻是他痛苦的來源,他也知道,可是他在尋求歸屬感上佔了理智。

謝爾在解決他時,說「為了自己的幸福就能奪取其他人的也無所謂嗎!?」,JOKER依舊尋找著理由,可是那都是希望他能被認同的渴望,而事實依舊是他將自身的幸福建立在他身上。

謝爾也說這社會只有「掠奪與被掠奪」,更進一步說這是在講只有利用與被利用,但不管哪種都是想從他人身上獲得歸屬感,諷刺的是這點謝爾也一樣,嘴上說著最後只剩王也會掙扎到最後,可是他依舊想從賽巴斯汀獲得有被人愛有被人關注的感覺。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用在凡姆多海頓家與女王的關係上,每個人都想從某個事務上獲得自己的地位身分還有認同,所以極力地扮演能被認同的腳色。



最終他們來到了凱爾文男爵的宅邸,大量的懸掛的人偶裝潢象徵著凱爾文男爵內心扭曲的慾望,而這一切都要從他在一場宴會遇上了凡多姆海伍伯爵和小時候謝爾。

凱爾文男爵的過去一直相當平淡,但看見俊美高雅凡多姆海伍伯爵和小時候天真無邪的謝爾,讓他內心有了衝動想追逐生活上的刺激,可惜的他沒有自我覺察,其實他跟凡多姆海伍伯爵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他知道,可是他沒有注意到自己只是崇拜,而凡多姆海伍伯爵認為像他這樣平淡人不該進入這樣黑暗的世界,將對凡多姆海伍伯爵的樣貌崇拜和小時候謝爾的喜歡與欲望和性慾逐步混淆在一起。

這裡得說人的思考是很平面化的,在「思考不過是一場即興演出,用行為心理學揭開深層心智的迷思」一書中提到大腦會製造各種「感覺」,讓我們都以為自己已經了解事情,但只是大腦編造出的錯覺,就以庫列雪夫效應來看,凱爾文男爵將情緒的衝動和凡多姆海伍伯爵及小謝爾的喜歡剪接成了「原來我還不夠有意思」「原來我是喜歡小孩子」「原來我是喜歡美麗」等錯覺

對凱爾文男爵將凡多姆海伍伯爵對他的冷淡當作是自己沒有價值,進一步放大了自己是老醜陋難堪的負面情緒,將自己是不夠美的接下來將這些情緒轉移到自己所能接觸到的事物上,收養孩童然後對他們施加各種暴行,把他們當擺弄的打扮的玩偶,玩偶也顯示了凱爾文男爵對年輕有活力及美麗嚮往,更擴大成自己太老要動手術維持美麗的謬誤,無法拯救謝爾的時候又將想要接觸與歉意混合,變成了一個性格扭曲的人,開始創造馬戲團還是不滿足, 開始綁架各地孩童,俘虜、玩弄、殺害。
他是全劇最可惡的人物,但可悲的是他沒有自我察覺和重視自己,只是一直將自身價值投注在其他事物身上,這也是全劇的重點討論點之一。



當謝爾去察看JOKER口中貧幼院時,貧幼院早已成了廢墟,孩子們也都不在了。謝爾了解馬戲團裡的人被凱爾文男爵欺騙後,什麼都不知道就死了,這點令謝爾覺得是愚蠢又好笑,最後也令他很感慨。

謝爾看見了馬戲團裡的人都飛向遠方的天空,似乎跨越山的另一頭。

馬戲團篇是個相當讓人心酸的一篇,裡面的人物都被自己想要歸屬感而綁住,想要追求完美的生活為難著自己,對於極大痛苦一直忍耐忍耐,想要卻不敢跨越山的另一頭(釋懷和理解),重新掌握自己人生的主導權。
本次創作參考資料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