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夜物語 05.開始相信鬼故事

十二芒(阿諭) | 2019-06-05 17:05:36 | 巴幣 1006 | 人氣 97

完結夜物語
資料夾簡介
中法戰爭的百年古屍、多才多藝的荷蘭吸血貴族、常懷少女心的辦公室正妹。搭配暴躁的肌肉男道士與日本皇室陰陽師。即將為了拯救社會而勇闖這國家的幽冥歷史。
最新進度 夜物語 - 後記

五、開始相信鬼故事

    楊巧涵將吐司放進隨身夾鏈袋,拎起包包趕往門廊。
    拿起鑰匙的那一剎那,她下意識地瞟了周廷麟的小房間一眼。房門開著,晨光透過百葉窗,照出蓬勃朝氣。
    已經第二天了,周廷麟還是沒回來。
    她幽幽嘆口氣,帶上鑰匙出門。鎖上家門前,巧涵暗自下定決心。若是下周後周廷麟依然沒回來,她就要衝回去救人。
                                  *
    楊巧涵忙碌地敲打著鍵盤,偷眼看了一下桌角的小時鐘。距離中午休息還有5分鐘。
    「妳要去送禮物了嗎?」好閨蜜林可芯小聲地從隔壁發問,神色有些尷尬。
    「恩,我等等就去找林經理。」楊巧涵瞟了一眼隨身包包裡的小禮盒。
    「所以後來妳真的挑了那條領帶嗎?」
    「對阿,怎麼了。我們不是都覺得很好看嗎?」楊巧涵疑問:「我才覺得奇怪為什麼妳一直叫我別買……」
    「沒什麼啦就只是當下的一個感覺嘛!那……妳有包裝嗎?」林可芯僵笑追問。
    「也沒有特別包欸,妳看這樣可以嗎?」楊巧涵拿出自己準備的禮物,雖算不上是準備充分,但畢竟也是用足心意親手包裝的。
    「很不錯啊,那妳要出發了嗎?」林可芯深呼吸。
    「怎麼妳好像比我還緊張啊。」楊巧涵失笑,拿著禮物起身。
    「那就加油囉……!」林可芯陪笑。

    楊巧涵對閨蜜報以微笑,靠上椅子,快步走出辦公室。
    走廊上不時可以看到同事已經準備中午休息而離開位置,楊巧涵深呼吸,輕盈地溜到了只有一牆之隔的經理辦公室。
    她正想舉手敲門時,林經理便已經先一步打開了門。
    「啊!經理午安!」被嚇了一大跳,楊巧涵嬌呼。
    「是巧涵啊!午安。我正要去吃飯,有什麼事情嗎?」林經理溫和地笑問。
    「沒什麼,我正想──」楊巧涵正準備遞上禮物時,卻看見林經理胸前別著一條暗藍色緞面領帶,恰好與自己準備的同款式、同顏色。
    「嗯?」林經理不明就裡地望著巧涵。
    「沒什麼,生日快樂。」楊巧涵擠出笑靨,隨即快步離開。
    怎麼會!他怎麼會有這條領帶?

    楊巧涵奔入女廁,難過得不知道如何是好。自己竟然搞砸了心儀對象的生日……她暗怪自己沒多加留意、及早出手,導致有人搶先送了這份禮物。
    她感到委屈而疲倦,只能靠在門板上嘆氣。

    『還好嗎?』
    手機震動,通訊軟體裡捎來林可芯的短信息。楊巧涵只是簡短地回應。
    不如就請假吧……

    兩小時後,她已經捧著最愛的卡布奇諾坐在街邊,看著行人躲避午後急雨而倉皇奔走。
    明明是偷得半日閒的悠哉享受,卻一點喜悅都沒有。
    「姑娘一個人嗎?」
    楊巧涵抬頭,驚喜的發現竟然是周廷麟。
    「害我高興一下,我還以為搭訕我的是金城武呢。」楊巧涵臉帶笑意的嘟囊著。
    「這個金城武到底是何許人啊?怎麼老是聽到。」周廷麟坐下。
    「可以說是現代潘金蓮吧?」
    「潘金蓮?」周廷麟失笑。
    楊巧涵皺眉搔著腦袋,苦思不出埋藏那遙遠記憶裡,曾在中學國文課聽過的名字。
    「妳是想說潘安吧?」周廷麟提點。
    「對!就是這個!現代潘安!」楊巧涵笑道:「話說你哪來的襯衫跟褲子,挺好看的欸。」楊巧涵打量著穿著體面的周廷麟。他一身合身的灰銀襯衫稍稍挽袖,遮不住衣料下方精壯有型的好身材;灰黑的西裝褲與休閒鞋則讓他看上去身型修長而穿出潮流。不得不說,這位千總大人確實是天生的衣架子。也許還真的可以考慮走男模這行。
    「路上買的。」周廷麟答道:「別說這個了,妳怎麼會在街上?」
    楊巧涵眼圈兒一紅,抿嘴說不出話來。
    周廷麟從桌上拿起紙巾遞給楊巧涵,然後體貼地起身到櫃檯為自己點了咖啡。

    「你這兩天都在警察那邊學這些哄女生的技巧嗎?」
    周廷麟回來後,楊巧涵早已平復情緒。
    溫和的千總大人沒有反唇相譏,只是啜著他的重乳拿鐵,靜靜地看著楊巧涵。
    少女心氾濫的楊巧涵哪受的了這種成熟男子的溫柔對待,眼眶頓時又濕。於是便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把整件事情都說了出來。
    「在我們行伍中人看來,這事並非罕見。」周廷麟說。
    「怎麼說?」楊巧涵吸著鼻子。
    「姑娘敵情已探?」周廷麟問,語氣就像兩百年前的千總大人在開軍事會議一樣。
    「回大人,小女子與友人自數月前便以已悉心觀察。十分確定我們林經理只有一條領帶。」楊巧涵被這種問話方式給逗笑,古色古香地回答。
    「此物當今罕有?」周廷麟問。
    「非常罕有,CK今年夏季限定版的!據說本季只有15條存貨!」楊巧涵說道。
    「擇此物為禮,此事幾人知曉?」周廷麟再問,嘴角已悄悄掛上無奈的笑容。
    「就我和可芯而已…喔!我的天啊!」楊巧涵掩口。
    「細作難防阿,姑娘。」周廷麟拿取紙巾,輕抹唇角。

    在楊巧涵還沒從震驚中醒悟過來以前,周廷麟已經起身。
    「趁今日我兩有閒,不如去買些新鮮食材?我來下廚。」
    「好啊,你不在這兩天我到有點想念你偷用廚房的樣子。」楊巧涵失笑。
    「非也,周廷麟一生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決計不幹偷用廚房這等事情…」

    一人一鬼笑鬧地各撐起傘,並肩走進台北忙亂的雨中街道。
                                  *
    『愛德華,不──』
    『不,貝拉!我很危險,不要太過靠近我。』

    電視螢幕裡,蒼白做作的青少年演員正努力詮釋著那彆扭的中二情節。

    「為什麼他們倆要一直反覆呼喚彼此的名字?」周廷麟無聲地打著哈欠。這是他成為不死妖物以來,第一次感受到疲勞。
    「你不懂,那是一種感情的傳達。」楊巧涵抱著抱枕,心神都投入其中。
    「姑娘似乎特愛這類作品?」
    「對啦,我超愛吸血鬼。我幼稚,滿意了吧。」楊巧涵吃吃竊笑,看著螢幕裡的臭臉青少年正解開外衣,將白皙纖細的身軀展現給觀眾看。
    「喔……噁心……」周廷麟低聲笑罵,感到荒謬可笑而且反胃。
    「你不要笑他,他是吸血鬼,跟你一樣不能曬到太陽。皮膚才這麼白。」楊巧涵轉身,一臉認真地解釋。
    「堂堂五尺男兒漢,纖若女郎成何體統。」周廷麟難掩嫌惡。
    「他才17歲欸,因為一直找不到真愛所以還保有著童貞…他已經為真愛等了170年。喔喔喔喔超浪漫的!」
    「170年都是處男?那我乾脆給太陽曬死算了……」周廷麟難以置信地掩口。
    「千總大人,我第一次覺得你有點討厭。」
    「抱歉,那我去洗衣服。」周廷麟吐舌起身。

    電鈴在此時急促地響起,楊巧涵嘆了口長氣起身應門。卻看見楊裕斌跌跌撞撞地衝入屋內。
    「你幹嘛啊!」楊巧涵驚呼。
    「出大事情了……!出大事了!」楊裕斌慌慌張張地說道,轉身從懷中掏出一壺桂花酒,大口灌下。然後便撮口往門廊噴去。
    「噁心死了啦!」楊巧涵大怒,手刀往楊裕斌的後腦勺用力巴落。
    「發生什麼事了?」周廷麟聞聲而來。
    「出人命了!昨晚,幾位靈修的前輩找出了法陣,便偕同上山。結果全部都遭遇不幸!我的天啊!你們這兩個人都不看新聞的嗎?」楊裕斌驚魂未定:「我得知消息後,連忙衝了一趟,卻遇到很不乾淨的邪門東西。」
    「你到底又在說什麼鬼話啊!」楊巧涵罵道。
    「我需要幫忙,我一個人應付不來這麼多凶神惡煞!」楊裕斌一臉慌張。
    「師父,你且慢慢說來。我們不是很懂。」周廷麟冷靜地倒了一杯茶,示意楊裕斌把話好好說清楚。
    「我十分需要你的協助!」楊裕斌起身,恭敬作揖。看見周廷麟冷靜沉穩的態度,讓道士心裡踏實許多。
    心神稍定的道士用了一點點時間解釋遭遇與所見。
    
    「所以這個叫做擎天崗的地方有日本軍人?在昨天殺了五位師父,而您差點變成第六位?」周廷麟試探地總結。
    「不是日本軍人,是鬼魂。」楊裕斌低聲說道。
    「天啊!這新聞有夠可怕的!」楊巧涵低呼,將手機裡的新聞畫面遞給周廷麟。
    文中淡化得還可以,大致上是說『在宗教活動中,宗教人士因為起糾紛導致命案發生』。經過處理的照片中大片血跡沾染在整個草皮,看上去怵目驚心。
    「我早就跟妳說了,這個詛咒真的存在。」楊裕斌嚴肅地道:「這些前輩就跟爸一樣,都是被日本詛咒所害…」
    楊巧涵不安地雙手抱胸。作為受過大學教育的現代女性,她對於這類神怪靈異一向是嗤之以鼻。但自從兩周前遇見周廷麟、再加上一連串的事件,讓她不得不稍稍改觀。
    「我能幫上什麼忙?」周廷麟問。
    「你吸取太陰之氣,歷百年而成精。若有你在旁相護,我在破陣時則更有把握。」楊裕斌說。
    「不如我們先去看看情況吧?」周廷麟提議。
                                  *
107.7.10  21:58 中華民國.台北近郊
    楊巧涵開著車子繞過山道,一路往山頂直駛。
    「其實妳不用來的,感覺此行凶險。」周廷麟說,警戒地看著四周。
    「我會擔心你們倆。而且我也就剩下他一個親人,不放心。」楊巧涵說道,緊跟著前方的後車燈。道士楊裕斌跨著山葉的紅色重機領路、背上插著一把桃木劍與法器袋。加上那一身魁武身驅,可以說是帥勁十足。
    「如果真有什麼怪力亂神,我寧可他閃得遠遠的。」楊巧涵低聲說:「至於你,我一直沒問。後續的檢查如何呢?他們沒傷害你吧?」
    「他們說我是非常少見的吸血鬼。」周廷麟說:「既不是天生為妖、也不是經過妖物咬噬而感染。唯一造成我不能安息的原因就是那三支釘子。」
    「他們沒想過要將釘子取出嗎?」楊巧涵感到頭皮發麻。
    「他們說那種東西太神祕,還需要一點時間研究。」周廷麟說道:「所以就交代我一些生活須知後,便把我放了出來。」
    「什麼生活須知?」
    「每個月要攝取1500cc的新鮮人類血液。大概是這樣吧?」周廷麟比出寶特瓶大小:「不然就會全身僵硬,行動不便、意識模糊。嚴重更會死亡。」
    「聽起來好嚴重。」楊巧涵點頭:「但你要去哪裡找血啊?」
    「這個很有趣!他們說只要在便利商店,同時購買茶葉蛋與番茄汁。在結帳時對著店員問霜淇淋何時會有花生口味、然後說要拿網購,並報出證件編號。就會獲得一箱冷凍血漿。」
    「你在跟我開玩笑嗎?」楊巧涵忍不住大笑。
    「我們下次試試看便知。」周廷麟莞爾,他也覺得新鮮而荒謬。

    說話間,楊裕斌已經停下機車。
    「我不喜歡這地方……」楊巧涵咕噥,將車停妥。
    潮濕空氣在山野間強勢地佔領嗅覺。漆黑而濃重的黑雲依舊盤踞在山頭。這裡就是擎天崗草原。警方的刑案現場封鎖用具還尚未完全撤收、暫時堆疊在旁。透過手電筒曖昧不明的光線,三人還可以從草地上看到些許罹難者在前夜留下的血跡。
    「都別動!」楊裕斌忽道。撒出一把香灰。
    楊巧涵與周廷麟立刻停下腳步,緊張地環顧四周。
    楊裕斌手指前方,約莫數十步外,一個幽藍的人型小影子無聲飄過。
    「那是什麼詭異的東西……?」楊巧涵帶著哭腔低問。
    「那東西叫式神。是日本陰陽術的一種。」楊裕斌從懷中掏出一張符紙。
    「嗚嗚嗚……所以有那種帶著黑色高帽子、穿著白色古裝的日本人在附近嗎?」楊巧涵嗚咽,情況越來越詭異了。
    「我更怕不是人的東西。」楊裕斌嚥了口水,將符咒射出。
    符紙化作烈焰流星,貫射擊中那散發幽微藍光的人形。頓時將其炸碎,化做燃燒的碎紙屑緩緩落下。

    「所以我們安全了嗎?」周廷麟皺眉問。
    「式神就是陰陽師的耳目,至少他暫時看不見我們了。」楊裕斌抽出桃木劍,舉著羅盤搜索著正確地點:「這裡陰氣突然變得很重!」
    「姑娘,快上車回去。這裡不安全!」周廷麟嚴肅道。
    「沒錯!妳快走!」楊裕斌闔上羅盤。

    此時狂風大作,百餘條不祥的黑色人影再次現身。
    周廷麟將楊巧涵拉到身後,而楊裕斌則在前方畫出咒焰護身。
    「為什麼一直有支那道術的臭味。」全身黑血的日本軍官低聲罵道。

    楊裕斌從懷中擲出五張符紙,在空中劃出圓弧。一道金光變像利箭一樣射出,直攻那日本軍官面門。那軍官臉色一沉,從腰間抽出了長軍刀將強光揮開。
    「喔?有點本事。讓我想到幾年前遇過的一個人。」日本軍官抹了抹嘴角湧出的黑血。陰狠的咧嘴斜笑:「不過,支那道士看來也已經窮途末路了,竟然找了隻咒屍護法。」
    「你遇過的那人,應該會這招吧!」楊裕斌左手結印,渾身綻放強光。
    漆黑的夜空瞬間濃雲聚攏,一道天雷力道萬鈞的切開天地,轟然重擊地面。
    楊巧涵失神了好一陣子,畢竟目睹親弟弟召引天雷的畫面實在過於超自然。一直到回過神時,發現自己正握著鑰匙站在車邊。周廷麟在身旁,氣喘吁吁。顯然剛剛趁著天雷擊落時捧起她,仗著妖物的超強體能縱奔而出脫離險境。
    「快回家裡!打電話給姿伶警官!」周廷麟大喝。
    楊巧涵看見百餘鬼兵挺槍往胞弟刺去,雙腿一軟。
    「別慌,我會把他救出來!妳快走!」周廷麟轉身,一把抽起停車場的告示牌,然後左足一蹬,如飛箭般疾衝回險境。
    周廷麟武技未失,一桿告示牌有如斬馬刀架式大開大闔。颳起強烈的勁風。那些鬼兵慘嚎退開,但身上傷痕很快就癒合,再次圍上。
    「楊師父,再召一次雷吧。」周廷麟護著楊裕斌後方,大聲疾呼。
    「你沒有打過電動嗎?大絕招哪能源源不絕的一直施放?」
    「啊?你在說什麼!」
    「沒事。當我沒說。」

    「原來又是一位楊師父。」日本軍官怪笑上前。

    「看來我需要介紹一下我自己,吾乃小笠原左衛門,官拜少佐。」看兩人面色如土,日本軍官禮貌致意:「剛剛那道雷差一點點就讓吾人灰飛煙滅……呵呵呵呵……我會很樂意殺死兩位,禮尚往來一番。」
    「你認識我父親,對吧。」楊裕斌問。
    「噢!當然!他當時也對我用同一招,不過你們父子倆招式可都不盡純熟。」小笠原少佐抹著臉,黑血隨著說話激動而從口鼻再次瀉出:「我記得我有留全屍給他,對吧?」
    「別上當,攻心計。」周廷麟低聲說道。
    楊裕斌回過神,的確,咒術的操縱需要極大專注。這個日本鬼軍官就是要讓他怒急攻心而無法有效施咒。
    「陰氣臭得嚇人,你們都是地縛靈吧?」楊裕斌左手再次捏訣。
    小笠原少佐臉色一沉,怨毒咬牙。
    「我會找機會好好超度你們的!」楊裕斌拋下這句話,一腳踩上周廷麟手中『每小時20元』的停車告示牌。
    大清千總一聲暴喝,鏟起鐵桿。
    楊裕斌借力一縱躍高數尺,從空中撒出兩張大符。大符瞬間幻化為燃燒巨龍直貫大地,下方日本鬼兵紛紛散開,有幾人閃避不及頓時消失在淨化的巨焰中。大焰裡,一條快影穿火而出。那正是大清千總周廷麟!
    周廷麟仗著優勢體能縱出,趕在楊裕斌落地前扣著他的手臂,以近乎音速的超快身法衝抵停車場。
    小笠原少佐怒吼,率領一眾鬼兵衝抵停車場邊緣。
    「啊哈!果然是地縛靈!」楊裕斌飲了一口桂花酒,往鬼兵眾噴去。
    「咒屍與妖道士!我下次要把你們都殺掉!」小笠原少佐五官扭曲怒吼。

    楊裕斌與周廷麟靜靜地看著憤怒的日本鬼軍在他們面前剖腹消失。
    「超邪門!」周廷麟驚魂未定,他本以為自己上過戰場、已經見過風浪。但想不到眼前畫面實在比戰場恐怖得多。超乎他的想像!
    「感謝你相救,否則我早就變成明天新聞主角了。」楊裕斌擦汗。
    「好說,師父神通廣大才讓廷麟開了眼界。」周廷麟謙虛地回禮。
    「咱倆還算有默契。」楊裕斌喘了口氣:「明天再找方法來收拾這幫妖孽。」
    「我需要血……」周廷麟低頭,看見手臂上的幾處詭異刀傷。
    黑色的傷口還冒著一些暗綠陰氣、周圍更有些許黑色紋理。看上去並非物理上的受傷,而且儘管周廷麟身為復原力極強的吸血鬼,這些傷口還是明顯的遲滯了復原的速度。
    「上哪找血?我可不會放任你隨便亂咬路人的喔!」
                                  *
    「這太扯了吧!超商的店員現在竟然會賣──」
    「別聲張。上頭交代過的。」周廷麟阻止了大驚小怪的道士。
    此時深夜的便利超商中,一個穿著合身襯衫神似金城武的英俊青年與一個魁武道士並肩而坐。而英俊青年手上還捧著茶葉蛋與番茄汁。
    「那什麼鬼搭配啊!噁心死了!」楊裕斌一臉嫌惡。
    「您的網購。」店員將一個紙箱放在周廷麟面前,周廷麟立刻撕開紙箱。果真在裏頭的保溫袋中發現5包冷凍血漿。他立刻咬開一包狂啜,同時盯著自己的傷口。
    果然,在新鮮血液的滋潤下,黑色的傷口正緩緩復原。
    「吃顆蛋?」周廷麟拿著茶葉蛋在楊裕斌面前晃。
    「你喝血不能低調點嗎?」楊裕斌瞇著眼問。
    「大家都只會看我旁邊夜遊7-11的道士,不會注意到我的。」
    「住口,臭妖孽……」
----------------------------------------------------------------------------
(註7-1) 潘金蓮 – 為古典小說《水滸傳》以及《金瓶梅》的女性虛構角色。前者是以和姦夫共謀毒殺親夫的惡妻形象登場;後者則是偏重以蕩婦的角色描寫。而在現代以後者較為聞名。可說是最早的古典艷情角色代表。
(註 7-2) 潘安 – 為西晉時文學家(247-300)。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美男子,據《世說新語》所載,每次外出,都會有不少女子手牽手地圍著他的車子,又向他的車子投擲水果。後來人們就以「潘安之貌」形容男子俊美。

創作回應

Reineke
至少我不用再叫祂鬼軍官了
2019-06-05 17:17:08
十二芒(阿諭)
沒關係,這種不正經小說輕鬆讀就好
一切都是假的與穿鑿附會哈哈
2019-06-06 07:01: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