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夜物語 06.東瀛來的陰陽師

十二芒(阿諭) | 2019-06-05 17:08:46 | 巴幣 8 | 人氣 125

完結夜物語
資料夾簡介
中法戰爭的百年古屍、多才多藝的荷蘭吸血貴族、常懷少女心的辦公室正妹。搭配暴躁的肌肉男道士與日本皇室陰陽師。即將為了拯救社會而勇闖這國家的幽冥歷史。
最新進度 夜物語 - 後記

六、東瀛來的陰陽師

    周廷麟低頭,看著鏽蝕嚴重的佩刀發愁。
    「你倆明晚又打扮得妖裡妖氣的出現!遲早會鬧上媒體會把全台灣的人都嚇死!」楊巧涵一邊罵著,一邊將他摺好的軍裝放在桌邊。
    「妳自己也看到了,詛咒真的存在!我們不能假裝沒事!」楊裕斌說道。
    「我就是看到才不希望你們去!」楊巧涵跺腳:「就不能讓那些專業的來嗎?」
    「他們才不專業,他們到現在還把周將軍當成吸血鬼。」
    「我是吸血鬼阿。」周廷麟指著自己微尖的犬齒。
    「你才不是,吸血鬼都是帥帥的外國人。」楊巧涵冷冷地補上一句。

    「我懶得聽你小倆口爭辯這個。」楊裕斌將自己扛來的鐵箱打開:「將軍,你看看有沒有合用的兵器。」
    鐵箱裡整齊的躺著刀、劍、斧、鉞一類的古兵器。
    「我素來善用腰刀砍劈,此刀甚好。」周廷麟從鐵箱裡拿起一把稱手的厚背腰刀配上。
    「真是平凡無奇的選擇。」楊裕斌瞇著眼:「我還以為古人都十八般武藝精通。」
    「不過,方才與那些鬼兵戰鬥時。他們雖會被我砍傷,但很快就又復原。我不知有無辦法有效將他們格殺。」周廷麟回憶著:「楊師父,您知道這些鬼怪的來歷嗎?」
    「你拔刀看看。」楊裕斌驕傲地道。
    周廷麟依言拔刀,頓覺寒芒撲面、銀光刺眼。刀身閃著上頭隱現青字。
    『殄滅丑類、盡忠王事
    「當年太平天國興亂,清軍頒150柄上等鋼刀嘉勉守土將士。此刀為第99柄,輾轉流落民間。隨著內戰爆發遷台。歷時兩百年,未曾有過任何鏽蝕。人們流傳此刀上有正氣、邪魔畏懼。想來對付這些妖怪,再適合不過。」楊裕斌說道:「此箱內的眾多兵器,皆有來歷。你能選中他,想必也是有機緣注定。」
    周廷麟暗自讚嘆。甦醒至今,總算有他比較熟悉的事物出現。
    當年太平天國之亂興起時,他尚未出世。只有從當地耆老耳聞當時的慘況。刀身上的字更讓他備感榮譽。自己投身行伍,不就是為了盡忠王事、保一個太平盛世嘛!    
    「至於那些鬼兵的來歷,我會想辦法弄清楚的。這些東西實在太凶、太邪門。」楊裕斌嘆氣。
    「吼!你們真的很煩欸!一定要去嗎?」楊巧涵跺腳。

    「懶得理你們,我要洗洗睡了。我是個要上班的人!不用像你們把自己的人生搞得那麼複雜!」眼看兩人意志堅定,楊巧涵的擔憂轉變成了怒意。
    她逕自回房,周廷麟還瞄見她正偷偷拭淚。
    「我下午再來拜訪,快日出了,你自己留意。」楊裕斌說道。
    「恩,麻煩了。」周廷麟禮貌致意,看著窗外暗藍色的天空。

    送走楊裕斌後,周廷麟下意識地摸了摸項上的玉珮。
    他想起出征前的那夜,自己的妻子也是這種反應。
    周廷麟起身,來到楊巧涵房間外輕扣房門。房內只有沖澡的聲音,周廷麟不禁無可抑制的思念起妻子。
    他回到房內,將百葉窗放下。在微曦中用振筆疾書抒發著最高濃度的思念。
                                  *
107.7.11  03:15 中華民國.台北近郊
    宇都宮晴信睜開眼,鼓脹的白色狩衣緩緩恢復正常。
    「宇都宮先生,請問這一切是為何呢?」首長問。
    「擊毀我式神的是一個愚蠢的台灣道士。那不重要,我沒什麼興趣。」宇都宮晴信起身,雙手結印:「傳說中的鬼侍有很多故事想說。看來他們才是我值得花費心神的對象。」
    宇都宮晴信口中喃喃唸咒。
    四周颳起陰風,神秘的鬼軍再次現形。
    「坦白說,最近我現身得異常頻繁,讓我感到很煩躁。孩子,你真該慶幸你是日本人。」小笠原少佐粗著嗓,大步走上前:「我真想知道還要殺死幾個人才能安息?」
    「少佐大人午安,宇都宮晴信參見。」
    「天就要亮了,你要幹什麼?有屁快放!」小笠原少佐不耐地問。
    「我是來幫助各位的。」宇都宮晴信微笑。
    小笠原少佐哈哈大笑,鬼兵們也附和的低笑。
    「孩子,我不需要幫忙。」小笠原少佐湊上前,嘔出一攤黑血。
    宇都宮晴信攤開紙扇,一道藍光綻放,在兩人周圍形成結界。

1945.8.16  12:15 大日本帝國 台灣總督府地下要塞
    『…朕一億眾庶之奉公,各不拘於盡最善;戰局必不好轉,世界大勢亦不利我。加之敵新使用殘虐爆彈,頻殺傷無辜,慘害所及,真至不可測。而尚繼續交戰,終不招來我民族之滅亡而已…』
    天皇的玉音放送無差別地傳到日本統治區每一個人的耳中。昭告著不可一世的東方帝國終於必須為數十年來的殘虐付出代價。接受屈辱的投降。

    小笠原左衛門與一百八十名總督府戍衛軍跪伏在地下要塞的禮堂,在旭日旗前痛哭流涕。
    
    這是何等恥辱!皇國軍民豈有不光榮戰死之理!
    但…為什麼…心裡某處又覺得有種釋然呢!等等就回家好好抱一下妻子吧…

    雖然想著回家,小笠原左衛門卻努力讓自己此刻的情緒停留在悲傷與不甘,因為那才是做為皇國軍人應該有的表現!

    地下要塞的鐵門此時打開,十名左右身穿傳統陰陽師服飾的人緩步走入。身邊還有將近一整個聯隊的武裝人員戒護。
    指揮官松井來到禮臺前,清了清喉嚨,問道:「汝等對皇國是否克盡厥職。」
    小笠原少佐起身首先舉起右臂,百餘跟隨自己的戰士們也同樣舉起右臂。
    「吾等化身皇國神風,克盡厥職!堅守崗位!」小笠原喊著教條式的回答。
    松井指揮官向眾人拜伏。小笠原嚇了好大一跳。不只是他,所有在場的戍衛人員都感到錯愕。
    
    不是要投降嗎?
    「請諸君勇敢自裁!」松井指揮官此言一出,全場鴉雀無聲。
    那些武裝士兵們紛紛就位,每一個人身後都恰好有一個士兵戒護。他們都腰配長刀,顯然早就已經準備好要扮演切腹儀式的協助者 -「介錯人」。
    「少佐?」副官低聲問,一臉驚恐。
    「小笠原少佐,請切腹吧!體現你身為皇軍的榮耀!」身後的大佐手按長刀,低聲說道。
    小笠原左衛門心中一嘆,他顫抖著從懷中抽出南部手槍。
    「小笠原少佐,請『切腹』。」松井指揮官冰冷地道。
    「這算什麼?光榮的自裁難道無法選擇方式?」小笠原左衛門嚴肅地質問。
    「只有切腹,諸位的家人才能得到優先的返國安置。」松井指揮官鏡面後的雙眼冷酷無情,讓儘管身處仲夏的小笠原左衛門感到害怕。
    「若不照辦…軍部會另有安排。」

    小笠原左衛門感到絕望與憤怒,但也同樣地無奈。他顫抖著抽出脇差。解開軍裝,露出經歷八年戰役而精瘦的身軀。

    別了…妙子。

    他在心中與愛妻訣別,然後將刀刃往腹部一刺。劇痛奪去他的理智與意識,連喊叫的氣力都沒有。
    憑藉著一股意志力,他擰著臉將脇差往右拉動。利刃劃開皮肉、臟器與鮮血全落在榻榻米上,讓人不忍卒睹。而後方傳來此起彼落的哀嚎與吶喊,有人喊著『天皇陛下萬歲』、有人喊著『玉碎』,最多人則是哭喊家人的名字。
    淚水從上吊的白眼瀉出,而解脫的刀刃終於從後方砍來。


    宇都宮晴信睜開眼,額上全是冷汗,踉蹌地退了數步。
    「你這無恥小賊!怎能竊取我的記憶片段!那是我的片段!」小笠原少佐氣極敗壞地罵道,黑血從五官、腹部湧出。
    「在總督府集體自裁的你們,就成了鬼侍……」宇都宮晴信顫聲問:「成為無法超生的惡鬼,被迫守衛靈陣一百年,直到詛咒全數應驗!天啊!這是何等怨氣!」
    「住口!」小笠原少佐抽刀,往宇都宮晴信額頭砍去。

    染血的灰黑刀刃砍到的卻是一個石雕武士的手臂。不知從何召喚的武士石雕替宇都宮晴信擋下鬼侍的攻擊。宇都宮晴信與一干隨從早已趁機退到圈外。
    「你下次出現,就算是日本人我也照殺不誤!」小笠原少佐惡狠狠地道。

    「宇都宮先生,南支那的特殊警方已經在趕往這裡的路上。」首長收起手機,低聲報告。
    「不用擔心他們,這些鬼侍只針對靈修者。」宇都宮晴信說道:「我們快走吧。」
                                  *
    昨夜未成眠,楊巧涵少見的薄施淡妝稍稍掩蓋疲憊的神色。
    她看了周廷麟緊閉的房門一眼不禁又嘆了口氣。她一向討厭男人先天就有的救世主情節。總是把一些不必要使命攬在身上,還樂在其中。追求的永遠都是一時的榮光蔽體、卻忽視了真正自己應關心的人。
    她走到餐桌,看見早已打包好的三明治。
    而三明治就壓在一本書以及一只小字條上。
    『卯時已備好早膳,待姑娘自取。』
    楊巧涵忍不住嘴角上揚。紙條下方則是一本線裝的仿古印刷書。上頭寫著《聊齋誌異》。
    紙條背後寫著:『周廷麟知姑娘雅好玄怪,特贈此書。故事跌宕精彩,決計不輸西洋血族之小情小愛。』
    楊巧涵嗤笑,這位千總大人好像非常在意她看吸血鬼故事。她將書本與早餐收好,便準備出門。
    今天就先原諒你吧。
    楊巧涵拿起筆,在紙條後方道謝並畫上愛心。
                                  *
    忙碌而平凡的日子就像快轉的影片,總是讓人無法察覺。
    「昨天還好嗎?」林可芯小聲問。
    「還好。」楊巧涵簡單回應。她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和虛偽的閨密說話。
    「妳怎麼了?」
    「沒什麼,昨晚看了一部爛電影。內容在講主角被好朋友出賣的事情!」
    林可芯臉色一變,但不好發作。只好擠出僵笑。
    「然……然後……呢?」
    「然後主角就養了一隻清朝殭屍,把好朋友吃掉……」
    「呵呵……呵……呵呵,好爛的劇情…」林可芯努力讓聲音聽起來不要像發抖。
    這種爛劇情當然是楊巧涵胡謅的,純粹是為了要嘲諷林可芯。
    自從周廷麟拆穿盲點之後,她就發現之前一切其實早就有跡可循。從挑禮物當日的極力勸阻、到送禮當日的反覆套話。再再的表明,其實林可芯也喜歡林經理,而且還屢次有心算無心地佔盡優勢。
    像那天經理生日,林可芯很明顯就是故意要讓她送不成禮物才這樣暗害。
    想到這裡,楊巧涵眼圈又是一紅。
    自己明明是真心待人啊!
    「要……一起吃午餐嗎?」
    楊巧涵轉頭,迎向閨密閃爍的目光。
    善良的她不忍心拆穿一切給林可芯難堪,但是一股氣卻直衝腦門。
    「不,我要去邀經理吃飯!」
    楊巧涵霍地起身,靠上椅子。無視於閨密錯愕的眼神,轉身大步離開。

    她走出辦公室,卻迎面和張姿伶撞了個滿懷。
    「咦?」「有空嗎?」
    張姿伶低聲說道:「在妳的工作地方,我就不亮證件了。免引人側目。」
    「怎麼了嗎?」楊巧涵低聲問。
    張姿伶輕輕拉著楊巧涵的手,一臉親熱的神態,看上去絕對不像個警察正在盤問。
    「走吧,一起吃午餐。我再慢慢跟你說。」張姿伶低聲說,帶著楊巧涵走到電梯。
    「可是……唉,算了。」
    電梯關上前,楊巧涵看著林可芯匆匆忙忙地從辦公室走向經理間。
    「別一臉哀怨,跟你那吸血鬼男友有關。」
「第一,他是殭屍。第二,他不是我男友。」楊巧涵瞇著眼糾正。
    「隨便啦!有這麼像金城武的吸血鬼跟我住,我早就自己偷偷吃下來當男友了。」張姿伶不耐地揮手。
「妳今天很多話,是被外星人控制了嗎?」楊巧涵一臉怪異地看著張姿伶。
    「妳才被外星人控制,多大年紀了講話還像國中生一樣低能……我要講正事,不要一直打斷我。」張姿伶領著楊巧涵走出電梯:「這附近有沒有好吃的東西?我餓死了。」
    「轉角的碳烤三明治不錯。」楊巧涵提議。

    楊巧涵看著張姿伶正大口啃咬著特大號的吐司盒子,那不計形象的模樣,讓巧涵的食慾悄悄地溜走了。
    其實張姿伶長得十分不錯,清秀的五官雖然不是絕世姿容,但也堪稱小家碧玉。一雙眼睛水靈有神,讓她在警職的幹練氣質中增添了些許嬌媚可愛。
    「妳很餓喔?」
    「我從昨天下午就沒吃東西,只喝咖啡。」張姿伶放下食物,抹抹嘴。
    「妳到底在忙什麼?」
    「從妳那隻金城武醒來後,就一堆鳥案件。再加上妳昨天深夜的報案,讓我差點忙到忘記呼吸。」張姿伶從隨身側背包裡拿出資料。
    「什麼叫『我那隻金城武』…」楊巧涵紅著臉咕噥。
    張姿伶的資料是一張掃瞄的黑白照片,裡面的背景是現在的總統府。在總統府前,有一群穿著日本軍裝的士兵集體合影。
    「這些人,就是妳報案的鬼士兵。對吧?」張姿伶問。
    楊巧涵的視線停在坐在首排的軍官。感到一陣毛骨悚然。
    「他們真的存在過?」楊巧涵恐懼的問。
    「這張照片攝於1943年6月。在兩年後,這一百八十人在總督府的地下要塞,全體切腹自殺。」張姿伶解釋:「我必須向妳坦白,我們祥銀中隊只受過對抗『實體』妖物的訓練。這種靈異的東西,我們無從研究、無從學習。」
    「那怎麼辦?傳聞說……前天死亡的五位道士不就是被他們害的嗎?」
    「是阿,為此。我們還發了電郵給教廷請教。」張姿伶嘆氣:「妳弟似乎確實掌握了一些神秘技能,我希望能藉由妳仲介,讓我們雙方竭誠合作。」
                                  *
107.7.11  18:25 中華民國台北市.木柵
    『……反正你們等會上山時就知道了,姿伶警官有帶人戒護。』
    『就叫妳別多事,他們來了只是添亂。』楊裕斌不滿地道。
    『你才廢話少說!安全第一!』楊巧涵在電話裡大聲回嘴。
    『知道了啦!囉嗦欸!那妳呢?趕快回家吧。』
    『吵死了,我要回家了啦。你們最好別太晚回來喔!』
    楊裕斌收起手機,將裝滿法器的背袋上手。兩人此時在楊裕斌的練氣房中最後整裝,隨時準備重返擎天崗。

    「怎麼了?」周廷麟問,對著鏡子將鐵衣束帶繫緊。
    「我姊請那幫警察來了,到時我們施術會有荷槍實彈的特勤戒護。唔!你穿上軍裝實在威武!」楊裕斌說著,將周廷麟的頂戴遞上。
    「那是令姊有打理過,否則我剛『出土』時才沒有這麼光鮮亮麗。」周廷麟佩上腰刀。戴上鷹翎頂戴,看上去威風凜凜。
    「說到這個……廷麟兄。」楊裕斌來到周廷麟身後替他檢整裝備,同時一臉古怪地道:「雖然你英俊守禮、光明磊落;我姊也溫柔善良、美麗聰明……但畢竟人鬼殊途。」
    「你放心,這個周廷麟自然明白。」周廷麟點頭,聽懂了道士的意思。
    想來是道士擔心兩人日久生情,特意委婉提點。
    「我們走吧,這次一定把那些日本鬼給幹掉!」

    兩人並肩走出宮門,卻發現宮門外站著一個身穿傳統服飾的日本陰陽師。
    「喂!」楊裕斌看了火起,大聲喝斥。
    「不對勁,所有人都睡著了。」周廷麟低聲說。
    楊裕斌環顧,果然所有人都陷入沉睡。無論是道士、居士、香客,均或坐或臥酣睡、不省人事。
    「施什麼妖法!快住手!」楊裕斌怒道,從懷中擲出五張符紙,在空中劃出圓弧。一道金光像利箭一樣射出。
    那陰陽師抬頭,從袖中撒出一片人形咒紙。
    一個高挑的武士石雕倏地現身,飛快抽刀將楊裕斌的光咒斬開。那石雕還刀入鞘,護在陰陽師身前。他穿著安土桃山時代(註10)的浪人服飾、高髮髻、一雙散發幽藍微光的銳眼正緊盯著周廷麟。
    「楊裕斌師父,吾乃宇都宮晴信家第五代傳人,宇都宮晴信。」
    能獨闖指南宮如此大廟的陰陽師,當世也只有宇都宮晴信才有這種本事。
    「你想幹什麼?」楊裕斌問。
    「我想要你愛惜自己,不要妄想單憑天雷咒化解靈陣。」宇都宮晴信冷淡地說道。
    「你這日本蠢蛋懂什麼!這是我們的家園!當然要盡力化解那種惡咒!你是特地來護陣的嗎?」楊裕斌破口大罵。
    宇都宮晴信嘆氣,顯然感到十分不耐。
    「接下來我做的事,是為大家好。請見諒!」宇都宮晴信說道:「這時代,靈修者有如鳳毛麟角,少任何一個都是損失。」
    「什麼鬼話!我不會讓你攔我的!我們上!」楊裕斌手捏劍訣,桃木劍出鞘。咒引劍勢、數張符紙化作流星射出。
    與此同時,周廷麟仗著優異體術衝出。腰刀出鞘,閃電一刀橫斬,砍中石武士的上臂。那武士猝然遇襲連忙退後,但架式未穩。周廷麟左足後踢,踹中那武士的下腹、緊接著又是一刀直劈、逕取首級。
    周廷麟刀勢剛猛無匹、俐落而強勢。濃濃的行伍氣息。
    「真是可笑的組合,竟然讓一個咒屍佩戴斬妖利器?」宇都宮晴信冷哼。
    武士發出低鳴,回身拔刀。一串無可挑剔的居合刀術使將開來。
    居合刀術不講求花俏的技巧,只有單純的憑藉靈活身法與臂力運刀,抓緊最恰當的時機閃電抽刀斬殺敵人。
    周廷麟連閃三刀,衝出武士的攻擊圈。在生前就是勇將的他,此時只有更上層樓,力量與速度都令人驚嘆。
    「他可不是尋常咒屍,他是守衛疆土的可敬英靈。」楊裕斌斥道。
    道士召喚火雨,盡數落在陰陽師頭頂。而宇都宮晴信則神色自若的擋下所有烈焰。
    「咒屍就是咒屍,哪有這麼多解釋。」宇都宮晴信聚氣,白色狩衣無風鼓脹。
    正要從側面撲擊武士的周廷麟感到胸口一滯,反應過來時,額頭上已經多了一張符紙。
    搞什麼!
    周廷麟腦中一片空白,驚恐的發現意識快速消退。
    「你…你對他做了什麼!」楊裕斌氣急敗壞地罵。
    此刻周廷麟動彈不得,雙臂前舉,雙眼無神。
    「這是為你們好,希望楊師父可以愛惜生命。」宇都宮晴信冷然,轉身便走。
    「對了,我的安眠咒力已經快要消退。」宇都宮晴信轉身提醒:「若不希望你朋友被驚恐的大家抬去火化,那就快點想辦法搬走他吧。」
    「你這個混帳妖術師!」楊裕斌大罵。
    看著動也不動的周廷麟,楊裕斌心中叫苦。
    若是放在這裡,真的被大家抬去燒。姊姊一定會暴怒的。
----------------------------------------------------------------------------
(註8) 玉音放送 – 係指1945年日本投降時,由裕仁天皇發表的「投降廣播」。
(註9) 介錯人 – 日本武士文化的自殺助手。在切腹儀式進行時,會站在切腹者的後方,以長刀將其斬首,免其死去時的容貌痛苦。
(註10) 安土桃山時代 – 係指日本16世紀的戰國末期至江戶幕府建立前的一段歷史時期。


創作回應

Reineke
“他”看了周廷麟緊閉的房門一眼
→她
2019-06-05 17:33:09
Reineke
真正該「切腹」的是那叫松本的人渣才對,憑什麼這些軍人得要守衛這個法陣而他卻可以回家?
2019-06-05 18:01:43
十二芒(阿諭)
軍國主義沒在跟你講道理的:(
2019-06-06 07:02:20
Reineke
宇都宮他是那十名陰陽師其中一位的後代嗎?
2019-06-05 18:02:55
十二芒(阿諭)
不知道,我只是聽說這個姓氏在日本出身尊貴
2019-06-06 07:02:4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