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伍、兵者詭道之章 - 2.特別營

十二芒(阿諭) | 2022-03-22 10:07:35 | 巴幣 1122 | 人氣 161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二十八、特別營
    從湘陰南面,一路延伸到長沙北郊,都是宋桃穆所屬的特別營活躍戰地。利用黨國權職,宋桃穆成功讓各地的基層黨部都化身為其眼線以及行動基地。他在青田鎮西建立指揮站,就近負責長沙保衛的重任。
    在他的指揮下,日軍輜重隊以及落單的巡兵反覆被襲擊、偽裝成農民的特務設置炸藥破壞橋樑
    還有上百名混在人群中的眼線
    每天都至少有一名親日人士被殺死在街頭,罪狀被寫在宣紙、用鋒利的鋼釘打在胸口上
    當然,還有從黑幫與當地望族篩選出來的敢死隊,他們活用湖湘一代縱橫的水道神出鬼沒,設下了數不清的詭雷以及埋伏。
    對日本人而言,這些外圍襲擾就和堅韌的長沙守軍一樣令人煩躁

1942.1.5  00:40 中華民國‧湖南長沙 - 北郊野地
    「雖然這麼說不太尊敬,但...這才叫做真正的游擊阿。我們在華北那個都叫做小打小鬧...」
    說話的是一個穿著棉布軍衣的中年人,濃厚的東北口音挺醒目。
    他跟在隊伍的最後方,雙手藏在袖口裡、懷中抱著槍。
    「兀那滿洲韃子胡說什麼!」一個青年轉頭斥責:「你們在關外不打不鬧,有臉來說嘴?」
    「耿青、朱騰,都別吵了。」
    說話的是一個戴著破舊棉布裹頭的中年軍官。
    「連長跟老毛子指導員都在看呢。」
    三人的目光都轉向不遠處走在隊伍最前方的人。

    約莫百名步兵走進水稻田,餘火四處可見。數十具屍體橫七豎八地倒在周圍。稻田中央,由三挺九二式機槍、迫擊砲班、大隊砲組成的防禦陣地正冒著煙。這些步兵低頭撿拾著裝備、彈藥、物資。
    在他們後方,國軍的運補隊正從道路快速通過。

    「漢霖哥,你給咱說說為什麼我們得在這裡?」「什麼意思?」
    「姓宋的把俺們當作馬前卒,去消耗小鬼子的槍子兒。這連狗都看得出來!」朱騰不滿地說:「名字上說是學習連,這是最高蘇維埃跟蔣老頭子說好的。但已經兩天,整整兩天!姓宋的都把我們用在鬼子的前線上。他為了打通後邊那條鬼路,用掉了我們八十一個弟兄!」
    陳漢霖雖然身為軍官,但被直呼名諱一點都不在意。
    對他來說,朱騰已經是老同志了。
    「這就要問咱俺們連長了,命令是他給的。」

    「черт!это бойня......」穿著蘇聯軍裝的指導員低罵。

    「他沒空理咱吧?」朱騰冷哼:「毛子正跟他說話呢。」
    「朱同志,我稍後就來。」連長轉頭,朗聲說道
    他聲音清亮,聽起來還像是個大孩子。
    「我操,耳朵倒好...」朱騰低聲咒罵
    耿青見狀,立刻閃到了後方,和朱騰隔著老遠。

    「朱騰,他是上海梁家的。別給他抓到把柄。」陳漢霖提醒
    「上海梁家?梁家又怎樣?上海早在鬼子手裡囉!還上海梁家,呸!不過就是國民黨流氓!」朱騰挖苦道
1942.1.5  00:40 中華民國‧湖南湖南 - 特別營青田駐地
    宋桃穆盯著面前殘破老舊的忠義旗,再看向瑟縮在桌前的丁硯
    那反差模樣,根本就是對忠義旗的一種侮辱。
    「你竟然有臉把這東西當成紗布在用。」宋桃穆冷冷說道
    「那是...梁少爺...給我的」
    「你竟然有臉提到梁紹斌。」宋桃穆的語氣依舊冷峻。
    丁硯不敢再說話
    「另一半呢?」宋桃穆問道。
    「我受了傷、就把這錦旗...拆了—」「拆了!」
    宋桃穆吼道,抓起案頭紙鎮就往丁硯頭臉砸去。他摀臉低泣額角留下鮮血
    「把話說完」
    「二十七年...我在武漢給日本人逮著了,有個日本軍官好奇,拆了其中一處。接著就打了起來...我趁亂逃跑了。」
    宋桃穆冷哼,低頭點菸
    「你挺會跑的嘛。」宋桃穆叼菸:「從上海就在跑,跑到南京,又跑到武漢、再跑到湘陰;馬上又往長沙。」
    丁硯低頭,雙目含淚
    「接下來往哪?這會兒搞不定已經在往重慶的路上呢。」宋桃睨著丁硯。

    敲門聲響起,副官黃敖走進。
    「滾出去。」宋桃穆手一揮:「把他排在工兵排,督導隊就近看管。務必確保他每次佈雷都在第一個。」
    兩名憲兵點頭,將丁硯扯了出去。
    「不是你滾,回來。」宋桃穆喊回了遲疑中的黃敖
    「宋長官,前線來報。新四軍的學習連完成任務了,第二公路已經打通。但整體來說非常消極被動,他應該是鋒線,但另外兩個連都跑得比他快。」黃敖說
    「這些赤匪就是有法子摸魚。」宋桃穆吹出一口菸抱怨。
    「毛子抗議了,在報告提到您。說您從來沒有接見學習連,只是一直把他們往前線派。」黃敖有些擔心地說:「只怕這會子...團座已經收到報告了」
    「我見準備要死的人幹嘛?幫忙修墳嗎?」宋桃穆冷哼。
    「一年前皖南才剛出事...您這樣的言論...」
    「遲早要有第二次的。」宋桃穆冷冷說道:「我這就來見見他們連長,滿意了吧?」
    黃敖點頭,將文件奉上。
    宋桃穆接過卷宗打開

    上頭的軍官非常年輕
    其中最吸引他注意的莫過於軍官姓名
    梁紹杰

*本文登場國家
蘇維埃聯盟 (1922-1991)
Soviet Union
1917年,俄羅斯帝國在無產階級的革命下來到尾聲。由布爾什維克黨人所領導的紅軍推翻了臨時政府,並且在隨後的內戰與政爭中鞏固的統治。並透過計畫經濟、工業普及等中央政策快速崛起成為雄踞北亞的政權,並持續向各地輸出無產階級革命,也換來更多的加盟國。然而在席捲全球的世界大戰中,原本打算坐收漁翁之利的蘇聯卻沒想到自己也將深陷其中。

創作回應

Reineke
我在想朱騰什麼時候會死?就不知道他是犯上被槍斃還是作戰時犯蠢被敵兵打死?
2022-03-22 10:47:43
十二芒(阿諭)
韭菜型人物
2022-03-22 19:06:1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