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忠義旗:柒、永誌國魂之章 - 1.堅甲利兵

十二芒(阿諭) | 2022-07-13 16:39:54 | 巴幣 2112 | 人氣 163

完結忠義旗
資料夾簡介
1930年代,梁家從上海的歌舞昇平被迫投入這場民族存續的戰爭之中。一面老舊的錦旗,乘載的不只是一個家族在離亂裡的勇敢 更是整個國族的堅韌縮影
最新進度 忠義旗:尾聲

柒、永誌國魂之章
三十六、堅甲利兵
1945.4.10  10:00 中華民國‧重慶 - 軍統局特務處
    宋桃穆走進辦公室,拿起煙嘴點燃。
    「丁研瀚」「是」
    丁硯從偏間立刻衝出、立正應答,絲毫不敢怠慢。
    「今天都在忙些什麼?」宋桃穆甩熄火柴
    「我...呃...在草擬宣傳文令...讓重慶工商界共襄--」「把你的東西交接,然後收拾行李」
    「啊?」
    「你被指派給我了。」
    「為什麼?我是文官...您承諾過...」
    「我的承諾沒變,你依舊是文職」宋桃穆翻了白眼:「至於為什麼...我需要有個能讓我差遣的傢伙,所以我就找了你」
    「可是...」「現在咱可是好聲好氣地請你收行李唷。」
    軍統局的行政座車開進了大校場
    丁硯下車揹著行囊,在宋桃穆身邊亦步亦趨。曾經在長沙見過的副官黃敖也在,黃敖對於丁硯的出現頗為訝異,但也沒有多表示什麼。長沙一役後,待罪的丁硯賣命終於換來宋桃穆在特務處的一個文職。遠離戰場的這一年多他每天都心懷感謝。如今聽到又要上前線,他忍不住想哭。
    「營座...我真的不想再回去前線...我肯定扛不住的」丁硯小心翼翼地嘀咕。雖然兩人已經更換統屬單位,丁硯依舊用著老職稱說道。
    「我知道戰場嚇著你了。我打從還在教導團時就知道你祖上無德,你老子沒給你生卵蛋。我也知道你守南京時畏戰逃跑」宋桃穆冷哼,一邊走、一邊抽著菸:「我也知道在長沙,你隨我突圍肯定也怕得緊...」
    此時三人都身上都是新式的美式軍裝。
    「但這次,狀況有些不一樣。」

    宋桃穆從懷中拿出新的單位字條,遞給丁硯
   戰術阻擊營 上士營參謀

    「營座...?」丁硯難以置地看著自己的士官章
    「你這些日子幹得不錯,所以把階級還給你。」宋桃穆淡淡說道:「但搞清楚,你如果搞砸。我一樣會拿回來。」
    教場中央,一支營級規模的部隊正整裝待發。丁硯忍不住瞪大雙眼。
    即便連丁硯都看得出來,這不是支普通部隊!
    「之所以說不一樣,因為咱們這次準備充分。」宋桃穆說道

    如宋桃穆所說,這個名為戰術阻擊加強營的單位的確準備充分!美援的新式司徒戰車就有三台。弟兄則全員英械,士兵們頭戴英制湯米盔、英式彈藥袋掛在肩前,一把把嶄新的恩菲爾德握持在手裡。最讓丁硯驚嘆的是後方支援連的一架龐然大物
    M4雪曼
    車上醒目的「突擊」字樣,以及穿甲彈高速擦過彈開的金屬刮痕,都無聲的展現他曾經在戰場上穿梭自如的傲人經歷。
    「這些戰車都是在印緬跟日本人正面幹過的」宋桃穆手裡拿著煙嘴比劃:「四組車都是老兵。有一組還是在瓦魯班立過功。」
    丁硯在戰報上看過這個地名,但也就只是看過
    「三個戰鬥連、一個補充連,一個支援連。這幫人,現在都歸我們指揮」
    「營座,我們這聲勢是要克復南京啊?」丁硯低聲問。
    「南京是遲早要拿回來的,但還沒那麼快。」宋桃穆點起菸:「日寇意圖進犯芷江,來勢洶洶。我們將指派前往邵陽,阻擊進攻。直到日寇的攻擊意圖徹底被瓦解。」
    丁硯倒抽一口涼氣。
    「至於咱剛剛沒告訴你的事兒則是...」宋桃穆抽起菸:「...我們跟日寇都會往死裡打」
    兩人說話間,一輛軍卡停在了校場邊。車上跳下幾名身穿灰呢中山裝、頭戴軟帽的軍官。
    丁硯查覺到宋桃穆的臉迅速沉了下來。
    「安肅同志!」當頭的齊魯大漢熱情地打招呼。
    「丁硯,體醒我,等等我要抽大門衛哨的耳光」宋桃穆低聲說

    來者正是陳漢霖。
    只見他意氣風發,笑容滿面地上前 。後方兩名和他同樣服制的青年,還有一名神色不安的瘦長男子。
    陳漢霖來到宋桃穆面前,伸出了右手問候。宋桃穆卻一巴掌直接往陳漢霖臉上搧了過去   
    這一變化,所有人都驚嚇得說不出話來。個頭矮小的宋桃穆站在高大的陳漢霖面前,一點也沒有弱態
   
    「論官階,我是國民革命軍少校營長;你是什麼東西,也配喚我的字號?」宋桃穆面無表情:「你在我的營面前喊我的字號,沒人教你規矩?看來學習連學得不夠多啊,莫不是上次"逃學"的緣故吧?」
    這一輪洗臉,讓陳漢霖完全回不了嘴
    「在我們延安,一起戰鬥就是同志。沒有階級--」後方的青年插口
    「你們延安沒有禮貌,需要教育。就這麼簡單」宋桃穆打斷後方那青年的話頭:「別回嘴,我等會連你一起抽。」
    陳漢霖撿起地上的軟帽戴好。然後微笑立正,敬禮
    「長官好」
    「我沒有准你撿帽子,陳漢霖少尉」宋桃穆冷笑:「放回去」
    「這欺人太甚了!」那青年憤怒說道
    「蘇闊,江蘇淮安人士,家住鹽河橋北。父親蘇老六,屠戶。民國24年北京大學肄業,投入群眾暴動,兩度被捕。民國26年,華北淪陷,投入延安。」宋桃穆隨意唸道
    那青年臉色刷地慘白
    「我跟這貨的事,你最好別摻和」宋桃穆冷笑:「弄不好會家破人亡的。」

    陳漢霖將帽子放回地上
    「宋長官,上士耿清向您報告。是元團座讓我們來的」瘦長男子操著東北口音,姿態卑遜有理、語氣裡卻頗有架子:「您教導我們之前,是不是先讓咱們轉達一下團座的意思」
    「讓你們來幹什麼?」聽聞上峰名號,宋桃穆這才悠悠地說
    「宋長官還是一樣精神呢。」陳漢霖微笑:「希望接下來也能一直保平安、得福佑」
    「你被我抽渾了,是嗎?說重點」
    「上峰指令,漢霖的赤鋒連會進駐懷化協助宋長官保衛機場」陳漢霖微笑:「但想來宋長官是不太需要我們,俺們不貪功,保證看您表演。今次來,俺們也就是打個招呼。元團座要咱們好好相處,他老人家讓我轉知您。」
    聽聞陳漢霖搬出老長官的名號,宋桃穆面無表情
    「你可以解散了。」「是,謝謝長官」

    看著陳漢霖等人離去,丁硯才開口
    「我以為您是要抽衛哨的耳光」
    「他一講話我就想抽他,控制不住」
1945.4.24  15:00 中華民國‧湖南邵陽外圍
    經過十餘天跋涉,宋桃穆所率的戰術阻擊營已經來到邵陽外圍。湘西多山,把零星的交火聲都留在四野。往東望去隱約可以看到幾段黑煙直串穹頂
    丁硯始終心神不寧,但又不敢表現得太明確,生怕宋桃穆又找空檔整治他
    「那應該是57師的駐地,我們具體不知道守軍有多少人,但可預測的是三日內日軍會控制邵陽以東所有城鎮,作為攻擊芷江的前進兵站」幕僚報告:「日寇兵分三路,兵鋒迅捷。我們如果不快速部署防區,恐遭截擊。」
    「營座,不能像上次一樣先讓各地黨部的人給我們情報嗎?」黃敖問
    「不妥...赤黨滲透嚴重。」宋桃穆搖頭:「加上戰亂經年,情報網絡大半需要重建。這裡也不是湘潭,宋家影響有限」
    「咦?這...」黃敖有些疑惑
    「依照元團座的指示,我們只需要保住芷江機場即可」幕僚說道:「職建議退至沅水,據江防守」
    「營座,您有其他想法嗎?」黃敖看見宋桃穆的神情低聲詢問
    「戰術阻擊營是委員長的一著活棋,如果老實的打陣地戰未免有些浪費。」
    「是。」
    「日本人把這當作一頓筵席,邵陽、洞口、武崗各地是他們的小菜,芷江則是主餐...」宋桃穆在桌前比劃著,煙嘴輕輕點著芷江機場

    「與其讓他們一道道吃撐,不如打一上菜就不讓他們安穩坐著動筷子」
1945.4.26  06:00 中華民國‧湖南邵陽外圍
    兩門七五山砲在偽裝網下架起,朝著4公里外的邵陽市鎮東邊開火。義大利砲組也跟著開砲援護射擊,榴彈砲的煙塵在遠處高高竄起,清晨的霧氣也好像提早被砲彈的震盪給驅散
    宋桃穆在掩體內拿著望遠鏡端詳
    在砲擊中,阻擊營的先頭部隊已經從西面推往城市內。M4雪曼擔任整隻部隊的矛頭、一輛M3司徒戰車則在右前方做斥候;左後還有一輛戒護。在三輛戰車後方,則是第一整連的英械步兵。阻擊營宛若一記沉重的右鉤拳,毫不留情地轟在剛睡醒的日軍前鋒臉上。
    「割雞焉用牛刀阿。」黃敖笑道

    一旁的丁硯跟著用望遠鏡眺望,嘴巴合不起來。他激動得雙手震動
    會贏...我們會贏!
    在過去數年中,他不只一次被日軍裝甲追著打,不只一次看著機關砲把身邊同袍打成血肉橫飛的碎塊而無能為力,只能尖叫狂奔...
    但此時此刻他看著日軍戰車在砲火裡倉皇開砲倒退。雪曼卻一次次彈開身上砲火,只用一砲就讓過去橫行的日軍戰車化做燃燒的鐵殼。
    弟兄們沿著街道掃蕩、緊跟著堅固的雪曼射擊前進,一個人都沒有倒下!
    為什麼...我們拖到今天才有這種東西!
    望遠鏡裡,司徒戰車宛若獵犬穿過硝煙砲火,撕咬著日軍的側邊防線。雖然沒有M4那麼摧枯拉朽,但也足以讓日軍的防線體無完膚。短短半小時內,日軍陣地就被從城市東半部連根拔起。

    「營座!前鋒報告:城市東部日寇主力已全殲!東北十字路口有日軍工事封阻,同時日軍的重砲營正在向東脫離戰區。」
    「關門打狗,優先包圍日軍工事。讓支援連進去排除」宋桃穆下令:「二連三連在城市東、南兩側設立防區。營部兩小時內進駐城市,通令守軍,部隊現在由我指揮。」
    「讓重砲營跑了,可惜呀!」黃敖嘆道。
    丁硯看著宋桃穆指揮若定,不由得思緒如潮
    咱怎不能就像他一樣呢...

    就在此時遠方再次傳來數聲轟響,眾人復又拿起望遠鏡觀測。發現一個飛行分隊正在列隊俯衝炸射。
    「是誰的飛機」「我們的!鬼子的好運到頭了,剛好有一個返航的分隊路過!」
    黑煙接連綻放,直衝天際。悶響隔了幾秒才傳來,似乎是裝載著彈藥的車隊被擊中了
    「漂亮。」宋桃穆讚道,難掩喜色
    六機雁行編隊從眾人上空飛過,機翼下方的國徽燦爛。
    我們會贏的!遲早會贏的!
    丁硯熱淚盈眶

* 本文登場載具
M4 雪曼
‧類型:中型戰車
‧原產國:美國
‧時間:1940
‧簡介:二次大戰時期最具有代表性的美軍戰車,因為其零件的標準化,讓許多美國軍工產業都能夠自行生產組裝。其中M4A4型在中緬印戰區透過租借法案交由遠征軍使用。其火炮以及裝甲都讓同時期的日軍戰車顯得不堪一擊。
M3 斯圖亞特
‧類型:輕型戰車
‧原產國:美國
‧時間:1938
‧簡介:為了應對歐洲戰場的緊張情勢,美軍提出了針對M2戰車的升級計畫,M3因而誕生。在同級的輕型戰車中,具有較高的防禦力以及機動性,成為盟國最廣泛使用的戰車之一。其中M3A3型在中緬印戰區透過租借法案交由遠征軍使用,國軍也以此戰車為型號成立新的裝甲營來打擊日軍威脅。

* 本文登場裝備
李恩菲爾德步槍
‧類型:栓式步槍
‧原產國:大英國協
‧時間:1907
‧簡介:在最早版本的李恩菲爾德透過改良後,出現了短彈匣版的SMLE。具有更輕的重量,機件簡化後也更易於操作。除了在歐洲、地中海等戰場由大英國協部隊使用之外,也在中緬印地區成為常見的步兵武裝
七五山砲
‧類型:野戰砲
‧原產國:美國
‧時間:1927
‧簡介:因為便於拆卸的特性,受到美軍的信賴。定名為M1A1榴彈砲,在1943年透過租解法案交到印緬遠征軍手中使用。成為重要的砲兵骨幹。國軍以其75mm口徑作為其稱呼代號。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