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過去比現在好」在懷念什麼呢?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3-08 13:16:53 | 巴幣 16 | 人氣 213

本次的YOUTUBE心得想跟大家聊聊長輩為何會常說「過去比現在好」,但過去真的現在好嗎?


你可能常常聽到這樣的話

例如:
「現在的年輕人就是不夠細心,我們以前可是多麼用心。」

「現在的人真可怕,以前我們都沒那樣。」

可能你聽到這些話,心裡會有不舒服,也會覺得為何有人會拿過去跟現在比。

再說,以前人真的比較用心嗎?以前的人真的不可怕嗎?


最近看到【鹿人泥鰍劇場】打工族悲歌!辦公室沒品王!這部影片。

裡面的濃縮不少職場上講的幹話,看得挺出氣,不過我覺得這中間的也只講出了這些人不求進步,並沒有給予為何這些人會有這樣的心理層面做更多的解析是很可惜的。



或許這文章無法讓你有解氣的效果,但我希望你能從這篇文章理解這樣的人心裡所想要的安全感。

好漢不得不提當年勇

以前過得差,但現在好,人就願意懷舊。以前過得好,現在走下坡,人也願意懷舊

可能你經常在許多長輩面前聽到他提「以前以前我們那樣好那樣棒」「我又是那樣的厲害用心」

「以前我過得那叫一個苦呀!你現在可好。」

或許你心裡覺得,怎麼老拿自己豐功偉業出來說教,但你也別見怪。

首先因為在社會生活劇烈變化大,像之前民視的連續劇 如夜市人生很多長輩應該都有看過,這些片子都是由從小物質匱乏,經過了多方面的努力,步入都市叢林的社會,其實這帶入不少懷舊人的感覺。

因為這是他們在社會生活劇烈的透過演繹表現了出來,你要說人生豐富,另一方面可以說社會生活劇烈下產生的觀念及社會變化,是許多之前人和現代人沒有的,好的沒拿多少,但負面的東西卻承擔不少。

社會轉型中,這一代吃不上以前的福利,沒有養老退休金,要自付社保,社會轉型的壓力全部壓到身上,從學校分級分班奧數等等弄得學校烏煙瘴氣等等。

像2013年12月30日的國道收費員抗爭事件,你想想誰能真的想得到看似鐵飯碗的工作最後由
社會轉型下變成電子收費。



「以前怎麼怎麼著」,與其說是不肯進步,不如說這句是種心理保護層,因為現在自己沒有以前的輝煌,現在的輝煌也不屬於他,所以願意提以前的好。

在失意沒落的時候提以前的好,或是過去跟現在比,心裡也多少能有安慰,也成為一個前進的動力。

而懷舊的本質是將提煉這些過去記憶,是有選擇性的「獨家記憶」,將過去美好提取出來,排解心中的鬱悶和痛苦。

如果懷舊的能讓心靈得到暫時的歇息,這也沒甚麼不好,重要是懷舊後起身繼續人生的征途,而不是掉入懷舊的漩渦


創作回應

珀伽索斯(Ama)
懷念過去固然美好,但是一直沉浸在過去的好,而對現在不求進步,那也是很糟糕的事情。[e19]
2019-03-09 06:18:5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畢竟不去做改變的話事情不會有改變的,不管哪個年次都該追求進步[e22]
2019-03-09 23:33: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