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安房直子的童話故事(共5書)

狙擊手小楓 | 2015-07-04 01:05:55 | 巴幣 4 | 人氣 531

這次介紹的是ACG以外的作品心得,雖然說我學生時期也是有看一些文學作品,但這幾年幾乎只有看輕小說,相較之下這次分享的安房直子的童話故事(共5書)算是很難能可貴。只是這幾本書也是我2-3年前看的,當時沒有好好把心得做整理,而被遺忘到現在(汗)。


【作者簡介】(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安房直子是日本著名的童話作家,本人深居簡出,1962年因《月夜的風琴》一書走上童話創作之路。成名作品為《花椒孩子》,她的故事文字精美雋永,被形容為「如庭院角落默默綻放的蒲公英」,她所創作的童話具有獨特的東方氣息,將現實沉入幻想底層,靈巧地糊化現實與幻想的界線,情感深摯,讀過難忘。

【作品簡介】(資料來源:博客來書籍館)
《白鸚鵡的森林》
是安房極特別的一本,文字輕盈彷彿夢幻,故事引人若「日本聊齋」,寫狐怪寫得優美而有溫情,讀來讓人動容難忘。本書將搭配精美插圖。譯者為大陸知名奇幻少年書作者。

《遙遠的野玫瑰村》
九篇文字講的或是生者對逝者的眷戀不捨,或是身處絕境的人絕處逢生得到來自異世界的人或動物的幫助,曾獲「野間兒童文學獎」。

《銀孔雀》
日本最雋永的少年奇幻作家,也是得獎大家安房直子,其文字簡潔宛如童話,刻畫的情感則融入東方志怪故事的淒美,一生淡泊深居簡出的安房曾說她的心中有一片小小的童話森林,而日本童話大師則推崇她的作品宛如園裡靜靜綻放的雛菊。

《黃昏海的故事》
喜愛吉他螃蟹和來自大海的電話;在耳邊低聲細語的蟬的夢,樹老人和年輕人……14則幻美低訴的幽麗故事。

《風與樹之歌》
幻想的世界沒有停止在憧憬中,而是以深刻而敏銳的洞察力,探討了人究竟是什麼的哲學命題。看上去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架空故事,卻不是荒唐的謊言而是象徵著真實的人生。因此連大人也無法不喚起共感。

【心得分享】(劇透略有)
雖然博客來把5本安房直子的作品綁在一起賣,名為:安房直子的童話故事,但實際上真的適合小朋友看的只有《遙遠的野玫瑰村》而已!所以這其實是寫給成人看的童話故事...

其中《白鸚鵡的森林》和《銀孔雀》稍微翻了一下真的不是很喜歡所以沒有看完,不喜歡的原因也很簡單就Happy ending很少,看完之後內心沈重,還有牽涉死亡議題,而有些恐懼!不過其餘三本都還算推薦,以下為三本書的心得。


《遙遠的野玫瑰村》
本作適讀年齡為9-12歲(確認為童書),雖然我的年齡已經遠遠超過了,但這種奇幻風格的小品,讀起來也是相當有味道。書中九篇故事幾乎沒有關連性,而〈遙遠的野玫瑰村〉為其中一篇,其中有三篇內容與貓咪有關,那三篇內容我都蠻喜歡的,雖然說在〈貓的婚禮〉當中,野貓『銀』把氣質貓『智衣子』拐跑,完全沒跟智衣子的主人知會一聲...是有點差勁,但整體而言會讓人很嚮往貓村,很想到這樣的地區去旅行(笑)。

《風與樹之歌》
在看本作之前,我去兒童電子圖書館稍微確認,發現這雖然是第22屆小學館文學獎得獎作品,但在兒童電子圖書館卻沒有,看樣子並不是童書,難道是因為太淒美了嗎?也許相聚才有別離,這樣才能構成美麗的故事。

本作中我比較喜歡的短篇:〈天空顏色的搖椅〉描述一個天生失明的女孩,透過特殊的塗料明白何謂天空的顏色!然而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即使每天看的見天空,是否真的瞭解天空的顏色呢?〈鳥〉描述遺忘自己過去曾經是海鷗的人類男孩,認識了人類的女孩而要一同去冒險的故事,這個短篇就蠻淒美的,作者也沒有把結局完整寫出來,留下無限的想像空間。反而傳聞中的名作〈狐狸的窗戶〉並不特別吸引我。

《黃昏海的故事》
本作篇數較多,其中讓我比較有印象的故事有:同名短篇〈黃昏海的故事〉、〈西風廣播電台〉以及〈來自大海的電話〉,〈黃昏海的故事〉結局其實是悲劇,但淒美中有著深深地感觸,小枝愛上了漁夫正太郎,為此向海龜祈求了一片龜殼,並答應成為海龜的新娘,但正太郎最後卻和旅店的女兒在一起...看到這裡雖然覺得哀傷,但也不禁感嘆有些事情一點都強求不得。

〈西風廣播電台〉及〈來自大海的電話〉則是相當輕鬆有趣的故事,〈西風廣播電台〉描述由3隻老鼠組成的樂團,穿著體面地在廣播電台唱歌,這樣的組合總是讓我想起迪士尼的米老鼠(笑);至於〈來自大海的電話〉描述彈吉他的螃蟹與大學生的故事,吉他是作品中少見的現代樂器,所以讓整個故事很有現代感。

☆結語
其實會把這篇心得整理出來完全是個意外,本來只是在整理檔案看看7月要更新什麼?總覺得最近不適合太歡樂的文章,這幾本書的風格剛好比較中規中矩,彙整成同一篇也有對全系列有個交待。至於閱讀順序建議從《遙遠的野玫瑰村》開始,如果不喜歡也不需要勉強往下看了(喂),最後推薦給喜歡奇幻風格的朋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