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臺灣軍中文化小感

KANASHIMI | 2013-07-17 23:06:31 | 巴幣 12 | 人氣 657

臺灣軍中文化小感

從颱風前起,就算不想要,也天天都得看洪仲丘案,還因此追了兩三天的 Ptt 軍旅板。雖然每天和板友一起血脈賁張使人欲罷不能,可惜對我來說這方法還是太沒效率了。太多細枝末節,也太多人重複講著相同的內容。簡單的說,毋須耗費時間精力時時緊追每一條新聞;隔個一兩天再來看,還是可以掌握最新進度與情勢全豹。而道人不是時,這種全民公審大家看好戲的激昂情緒(俗稱鄉民的正義),又有點像玩線上遊戲,讓人樂此不疲。或許是因為過去曾經當過兵所受到的欺凌與不滿,使我也與許許多多對軍中生活深惡痛絕的網友一起,滿足於這種有機會打擊壞蛋的復仇感中。但回顧過去幾天的激情,或許我真正所需要的,不過是一個如 Wikipedia 般的懶人包罷了。

雖然本事件引起許多人注目,無論怎麼撻伐謾罵,至今我們卻還是無法抓住問題的核心。身為局外人的我,還看不到禁閉生戒護士、隊上弟兄等真正的想法(所謂「真相只有一個」)。我還不以為本次事件的發生,只是個個別特殊案件。事實上軍中普遍存有這種欺侮、糟蹋人格的現象,和樂融融的反而才是特例。至於到底是哪些積習難改導致本次事件,有些人認為問題出自志願役不當管教義務役,或是國軍實施精實案造成士官擴權(代軍官權責)以致濫權。但仔細想想,難不成在過去人多勢壯還很精實、士官兵多是義務役時,就沒這問題嗎?難不成接下來改成募兵制,就不會再出這樣的問題了嗎?

張榮豐說洪案的危機本質已是「政府及國軍公信力的喪失」,這確實有點道理;最起碼以國民的角度來說,國軍過去發生過的事件,及本次偵查,都有太多負面的表現。做過底層士兵的應該常會有些感觸,當前軍隊文化的最顯著現象之一,是大家只想到要整來整去。這種風氣漫布的程度,說一半以上,甚至三分之二亦不為過吧。說軍隊是社會的縮影,大多有是為了用在「所以你要學會怎麼圓滑做人、避免被整」上。人何苦為難人,這點我自身已經在日記中提過不知多少次,甚至在入伍前就已體認到了。學長玩學弟(若是沒學長學弟制,而是階級制,那不過改叫資深刁難資淺。),長眼打天兵(別說人家事情做不好,欺侮他就是應該的。要不前段班瞧不起後段班、正常人嘲弄智障也是應該的囉?別忘了以當下情況來說,被欺負還要留在軍中的,多為「不願役」。)。個個都以「使人痛苦」為目的,常挖洞給人跳。就算自己犧牲一點點,能帶給人莫大痛苦也高興;只要別使人受傷、死亡就好了。為了不被抓把柄,則人人怕事,以無效(脫離初衷)的方式過度反應。(如本次事件的漣漪…突然這樣改,會有成效嗎?)本次這些軍士官則太嚴重,失手了。正因此風,甚至有人認為為了不被欺負,應該在剛受到不平對待且無法討公道時,就來個有力的下馬威。另一個現象,正如之前所述,這些長官需要的不是有感情的人,而是能準確執行命令的生化機器。或許再過一段時間,國軍也能學學採用機器人的富士康?而本次事件會有這麼多回響,除了軍檢偵查過程太過撲朔迷離、媒體每日一爆如八點檔肥皂劇般精彩可期之外,應也與眾人在軍中所受的痛苦脫不了關係。大家都是將軍隊視作一體的,天下烏鴉一般黑,想到過去整過我的長官,今天我批起來更毫不留情。若今天軍隊如此照顧弟兄,代理士官督導長、副旅長等這麼受人愛戴,還會有這麼多人出來共襄盛舉嗎?也因此造成收視率不降,新聞媒體想不播都不行,到現在連監委立委都跳出來了。順帶一提,之所以有料可爆,也是因為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啊。幹了壞事再來摸頭封嘴。自己都覺得不對、不好意思,卻又悉心戮力粉飾太平,還能怪誰到處爆料,或不尊敬自己呢?

依照當前輿論這局勢,所能得到最好的結果應該是軍中人權的改善。惟在人治的臺灣社會、臺灣軍隊中,就算制定軍規軍紀,也很難避免陽奉陰違。空有法令制度,卻總能鑽漏洞,無法落實。如同「生命自有其出路」所言,光是提高軍中人權是沒用的;整人方法千百招,陋習總有其出路。何況這問題與教師不可體罰,連家長管教也不可過分,否則會被當成家暴的情況相同:將士兵的人權提高到與死老百姓相同,那麼當上級不能動兵時,若要你自己來當個軍士官,該如何領導管教頑劣分子?

我以為,追其根柢這種軍中整人文化,出自軍隊有種「軍令如山」的傳統。「奇怪了,服從是軍人的天職,一個口令一個動作這不是理所當然嗎?命令下去下面的人都不聽,那問題才嚴重吧!」多數人會這麼說。但像是本次事件,能說因為命令不得違抗,所以操死人也是應該的嗎?這種話誰說得出口呢?就算打國防部1985申訴專線,也得有玉石俱焚的覺悟(話說這東西本來就是為了顧全國軍顏面才設置的。交情好的話不需要,交情不好打了能獲得自己所希望的結果嗎?你還能期待靠這個來避免類似此次的慘劇、以至改造國軍嗎?);這樣難以挑戰的權威,卻造就了軍隊腐敗與種種陋習的溫床。或許對中國人來說,更是如此?(參考醜陋的中國人)當前民智已較為開化,兵士的教育水準也普遍提高;不只是「軍令如山」,我們應該也需要解釋一下「為何要這麼要求」。若能多誠心溝通、帶兵先帶心,相信下屬也較能接受。

軍隊的存在,其實是維護國家利益手段的一環。這邊姑且不論武力的正當性、必要性以及存在條件與數量;軍隊不過是當說理說不通、其他方法都用盡時,「拳頭大的嗓門也大」的一個體現罷了。其真正目的是能打勝仗,以促進國家利益;像是協助防災、救災之親民形象不過是附加價值罷了,打不了仗的救災軍隊充其量只能說是義勇兵。當我們把國家利益定在人民安居樂業時,軍隊就應該要能透過其武力達到這目標。因此,軍隊之中也應當以是否能達到此目的為依歸。合理的訓練,使兵士能保家衛國即符合此精神。我不否認這有些過於眼高手低不切實際,但請別說「能把命令執行好就好」。固然許多人會認為,以一介軍人或是死老百姓的身分來說,將當兵作為生涯規劃的一環,實在無可厚非吧?但這卻造成了人人只看到眼前,忽略長遠的弊病:志願役只知道,將長官交辦的事物做好就好。就算掛上星星泡泡槓槓成將校尉,也一心只想掩飾太平少出點事。這種作為與中國權威統治不是同一個模樣嗎?就舉近幾天發生的瓜農鄧正加死亡事件,城管一方不也是極力掩蔽,至事情一發不可收拾、人人喊打,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殺雞儆猴一下?對現今臺灣這些將官來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比別人少出事,而非為國家多貢獻,你就贏了!過於注重眼前利益,而非國家前景,還造成他們結黨營私。義務役的更天天數饅頭,過一天算一天(說難聽點混吃等死),還完國債欠國家的,拿到退伍令出了營門才是真的。做為一個基本精神(能當標語、口號也好),隨時問問「這麼做,是否能使我軍強盛」,使其成為軍中文化,這點是應該的。就說本次事件,若這些將洪仲丘送禁閉室的都能下意識捫心自問這句話,那還會有如此公報私仇的情況發生嗎?范佐憲、何江忠、陳以人等人能真心誠意地說此間無挾怨報復或「玩兵」情事,純粹為了國家強盛嗎?可惜當前的軍中文化就是「我看你不順眼非把你整死不可」,他們遇到挑釁,下意識想到的正是「讓你好看」,也才造成今日憾事。不把人當人看(最起碼是「和自己一樣的人」),自然甭提要問「假如你是他,你覺得你應該遭到這種待遇嗎?」。我們真正應該改變的,是讓軍隊重視其目標:不是要得過且過、過去怎樣照著做就是,而是把重點放在「訓練出一支能獲勝的隊伍」上。

創作回應

KANASHIMI
懶人包 backup only..
http://www.ptt.cc/bbs/Militarylife/M.1374109355.A.A36.html

作者ugvu (宙哥爆氣都道歉還能怎樣)
看板Militarylife
標題[問題] 洪仲丘 事件流程經過
時間Thu Jul 18 09:02:33 2013
2013-07-18 10:19: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