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設定淺談】小說寫手也能懂的軍銜介紹

魚九 | 2023-03-13 19:30:01 | 巴幣 1028 | 人氣 491

最近我身邊蠻多人開始寫科幻題材的文章,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他們總愛在科幻題材談軍事,然後還瘋狂搞錯軍職,上下級錯亂,看到我有也點崩潰。
本次設定淺談來和各位簡單說說軍銜,至少你在寫小說時有一定的軍銜認識。

本次淺談專屬bgm 未来への咆哮

當談到軍階或軍銜時,往往會想到穿著制服的士兵,宣誓效忠國家的場景。
在軍階制度中,不同的階級代表著不同的權力、職責和地位,並且通常隨著軍人在軍隊中的經驗和能力的提高而逐步晉升。

例:當描寫一位軍官時,使用正確的軍銜稱呼,如上尉、中校或上校,
以表達角色的權力和職責。
如果需要描寫一位士兵在軍階晉升的過程中經歷的挑戰和困難,你也需要了解不同軍階之間的差異和晉升要求,以便更好地塑造角色和情節。

在正式進入講解時,請你先想一下,你所要描寫的軍隊是哪個國家的?
台灣? 日本? 美國? 或是架空世界?
為什麼要你想呢?
因為每個國家的軍銜名稱不一定完全相同
所以先想好要描寫的地方很重要

我先介紹幾個常見的軍銜誤區

(此為AI算圖 使用Midjourney)

1.軍階等級:大兵
以台灣的軍隊為例,從低至高分別為士兵、士官、尉官、校官、將官等職位,每個大軍階還會往下細分。
以士兵為例:二等兵、一等兵、上等兵

如果你最近vtuber看的有點多,你最近最熟的幾句話應該是
「大兵!陳涅默報到」「瓜二兵報到」
「我將為神和女王盡本分,阿這是1908年的版本」

大兵的意思比較像自稱詞,意思為自己是普通的士兵
會這樣自稱,通常軍階會在士兵的階級

二兵在台灣的意思是剛入伍的小菜雞,經過訓練後才是一等兵
如果非常剛好的你還有追2023年的WBC世界棒球錦標賽
你就可以理解【二兵張育成】和他打出安打的敬禮手勢是什麼意思了

還有電影【搶救雷恩大兵】這些人的權力大概在哪個等級

當你搞懂真實軍階的階級後
我們再來看看acg人物的階級
你看動畫的時候知道他們很強
現在你可以明確知道主角有多逆天了
(gate奇幻自衛隊的主角 伊丹耀司  33歲2等陸尉=台灣中尉)
(幼女戰記的主角 譚雅  軍事學院畢業的軍銜是准尉)
(86不存在的戰區 女主角蕾娜 16歲晉升少校的菁英)

2.軍銜只跟軍階有關,與軍種和職務無關:
實際上,不同軍種和職務之間的軍銜系統也可能存在很大的差異,因為不同的軍種和職務所需要的技能和能力也不盡相同。
陸海空軍階職務會有很多不同之處,請各位寫手請查明資料後在繼續撰寫小說以免產生職務上的重大錯誤。

3.晉升軍銜只要看個人表現:
是這樣沒有錯啦,但是軍隊中,晉升軍銜還可能需要通過考試、測評和推薦等途徑,而且軍銜的晉升也可能受到軍階、年資、編制等多種因素的影響。
甚至還有只要在軍隊待久了,軍銜就會上升,即使沒有上過戰場。

4.軍銜就是一個稱號 沒有實質意義:
軍銜除了是一個稱號之外,還可能會影響軍人的待遇、職務和晉升前景等方面,
因此軍銜仍然是軍人事業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方面。
只要你的小說角色沒有特殊理由不願晉升,基本上大家都想提高自己軍階。

5.軍銜只跟軍事有關,與民事沒有關係:
在一些國家,例:中國、韓國,某些軍銜也可以轉換為對應的公務員軍階,從而享受到與軍階相對應的民事待遇。
退伍後就算不在軍中,遇到軍階比自己大的還是要給點尊重。

當你身為軍盲沒有相關知識,又必須要寫軍隊文化的描寫
可以往這些方向做延伸與發展
1.軍階等級:軍隊中不同階級的分類
2.軍銜稱呼:不同階級有不同的軍銜稱呼
3.軍階晉升:軍人在服役期間所獲得的經驗、培訓和表現
4.軍隊分支:陸軍、海軍、空軍
5.軍事紀律:服從命令、保守機密、紀律嚴明等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堆人最近都開始寫師徒戀,

那麼問題來了,
有沒有特殊的情況會軍階暫時下降,
但是權力與義務完全不變呢?
當然有了,想寫師徒戀的可以往這個方向參考

1.犯罪行為:如果一名軍人被判犯有某種罪行,可能會被迫暫時降低軍階,但其職務和權力仍然存在。
一名軍官被判犯有某些罪行後,可能會被迫從中校降至上尉或少尉軍階,但其實際權力和職責不會改變。

2.健康問題:如果軍人因健康問題無法執行原先的職責,可能會被迫暫時降低軍階,但其實際權力和職責可能會保持不變。
如果一名軍官因身體原因無法執行原先的職務,可能會被調整至一個職責更輕的職位,但其權力和職責可能會與原先相同。

3.職務調整:當一名軍人被調整至一個職務更低的職位時,可能會暫時降低軍階。這種情況下,軍人的權力和職責可能會有所調整,但仍然保持著原有的權限和職責。
例:MUV-LUV遊戲角色"神宮司麻里茉"因擔任訓練學院的教官,軍階降到中士等級
當需要上戰場的時刻就會恢復原來的軍階

4.職務評估:當一名軍人在職務評估中表現不佳時,可能會被迫暫時降低軍階。這種情況下,軍人的職責和權限可能會受到限制或調整,但實際權力和職責仍然存在。


好了 本次的設定淺談就到這裡結束,
當我們了解了軍銜的概念和相關知識後,我們可以更深入地理解軍隊的組織架構和體系,以及各個軍階所代表的意義和職責。
此外,在小說創作領域中,了解軍銜相關知識才能夠更加真實的描繪軍事場景,呈現出更加生動、具體的場景描述。

這次的課外淺談請觀看以下影片
【不止遊戲】軍人身上佩戴的東西,都有什麼含義?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