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就一首歌】林俊傑《JJ林俊傑_一百天》「X」

洵凐 | 2011-02-15 09:05:55 | 巴幣 2 | 人氣 538


  「X」這首歌呢,不論曲、詞、編曲、MV都讓人耳目一新,是很特別的一首作品。不過說實話我寫這篇的原因是因為,這首歌拍了那麼好的MV卻沒在電視上播過幾次,太可惜啦!
 
  先從詞開始說起,在此真的要很佩服林秋離老師,一個老詞人居然可以寫出那麼新潮的歌詞……要知道林秋離是在張雨生時代就開始寫詞的作詞家,其作品有「哭砂」、「聽海」等等,而在現代卻能夠出乎意料的寫出比時下年輕作詞人還要有新意的作品,這首「X」就是其中之一。
  但乍看之下會感覺不知道這首歌詞到底在表達些什麼,但在專輯的介紹中,這首歌是被解釋為一種生活的態度,所以個人的解讀是這樣:
 
  感覺有很多種,在經歷過許多風雨才發現一切都太膚淺,所以對於生活上的變化,不會妥協,做自己想做的,但難免會因為身邊的人的看法受傷。
  所以倒不如讓自己的想法主宰著一切,有些事情要說也說不清,倒不如交由命運來處理。
 
  ……有沒有覺得我很會掰,哈。個人是頗喜歡「說圓缺 從不妥協」這句,覺得可以用到「圓缺」這個詞真的很有想法。
 
  但說實話這首詞只能說是夠新穎,但說是好詞的話……就見仁見智囉,當然Rap的部份是另外請MC VADER來填的,這部份倒是不錯,套入整首歌,就變成把生活形容成戰爭一樣,不可以隨意鬆懈。
 
  整首歌充斥著電音的味道,整體節奏也是拿捏洽當,那種一步一步慢慢侵占的感覺,是JJ少有的曲風。光是開頭的前奏就足以吸引人,很單純的清脆。而結尾的編曲弄得相當出色。
  但可能也是因為要配合整首歌的完整性,連JJ的聲音也做了很明顯的處理,是稍微可惜了一點,但換個角度想,沒做處理的話反而會覺得不搭軋吧。
 
  雖說如此,配唱在這首歌裡搭配的恰到好處,每次副歌的配唱都不太相同,所以並不單調,算是小小的點綴了這首歌。
 
  光是詞曲就已經那麼特別了,當初我就在等這支MV……到底要怎麼拍?果然被我預料到,這種歌還是比爾賈最擅長……
  「我能看穿你」這個概念真的很棒,而比爾賈導演弄得X光特效非常華麗。就如之前所說,比爾賈拍的MV畫面會跟著節奏,不會有畫面音樂是兩回事的窘境發生。
 
  然而也算是為了表達出「從不妥協」的概念吧我猜,所以拍攝了JJ被女主角誘惑但始終屹立不搖的畫面,但是個人覺得這並非此MV的賣點,那個X光和「I Can See Through You」真的太搶眼……不過這邊要講的是,由於X光的特效,所以可能有點刺眼,眼睛要注意一下囉。
 
  最後這首歌也專輯中也有錄唱一首英文的版本,就真的在描寫戰爭了……所以Rap是用同一個詞,是還頗酷的一詞兩用。
  所以聽不習慣中文版的可以聽聽看英文版囉,「Still Moving under Gunfir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2011-02-15 10:28:55
洵凐
[e1]
2011-02-15 12:42:18
哭哭啼啼
算比較冷門的歌
可是這首算是我最喜歡的一首((當然其他還是很愛拉

真的就是一種態度
失意時聽這首歌 會讓我重新振作 而且還會莫名其妙的有自信XD ((應該算有點自傲了
2013-07-23 01:47:48
洵凐
冷冽的氣氛做的很棒啊
在檯面上一堆電音舞曲的情況下
營造出另一種風格很不賴
2013-07-23 10:28: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