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和自己對話》 / 林俊傑

洵凐 | 2016-05-03 03:00:29 | 巴幣 28 | 人氣 1427



  原本以為上一張《新地球》林俊傑已經在突顯錄音層面了,沒料到這次《和自己對話》更是拿出了所謂人頭錄音,強調著用耳機聽的專輯,也是這次主要的噱頭。
  然而甚麼是人頭錄音呢?簡單的說就是把整個錄音室濃縮成攜帶式的人頭,以最小幅度減少外在物質的影響模擬現場,聽者則以自己為中心感受周遭的立體環境。或者用簡單但不太正確的說法就是強化了聽者的左右聲道、前後的定位,這也是為何強調要戴耳機的原因,畢竟你需要藉此來感受環繞的效果。
  藉由這個媒介,錄音環境也不再侷限於錄音室,所以你可以聽到這張專輯錄音場景可能是在Livehouse或者海邊,然後再用後製達到模擬現場的音場。
 
  那這次專輯這樣大改變成果如何呢?其實要取決於從哪種層面來聆聽這張專輯,這就放在後面說,先來看看曲序:「序曲:調音」、「不為誰而作的歌」、「序曲:中場休息」、「關鍵詞」、「只要有你的地方」(晚安版)、「彈唱」、「有夢不難」、「序曲:Welcome to the Livehouse」、「Too Bad」、「你,有沒有過」(Livehouse版)、「序曲:12年前」、「現在的我和她」、「序曲:海邊 初」、「Lier and Accuser」、「獨舞」、「序曲:海邊 終」,以及Bonus收錄的原版「你,有沒有過」、「只要有你的地方」
  足足滿滿的18軌,但其實歌名含「序曲」的都是歌曲前的鋪陳,加強了曲和曲之間的連貫性。然而還是得再強調這張專輯真的需要耳機才會有加分的效果。
 
  第一個場景在浩大的音樂廳,經由演奏團「序曲:調音」之後,「不為誰而作的歌」的鋼琴前奏是個大器又明亮的開場,其實我很喜歡第一次主副歌的編曲,一開始就像一盞一盞漸漸打開的燈,一個一個低調的加進來,在副歌前又戛然而止,然後副歌就單純的鋼琴弦樂搭上人聲,再來就是JJ在這首歌的高音、轉音,以駕馭高難度歌曲的姿態用聲線搶盡風頭,
  再來「序曲:中場休息」走下了舞台,人群交談聲、樂器試音作為這一Part的收尾。
  
  坦白說「關鍵詞」以專輯定位來說是些許尷尬,因為有點無法和前後單曲作連結,不過沒關係,就如上一軌說的,當作「中場休息」吧。但這首可不能只當作專輯過場,反而是專輯裡頭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首歌,因為這算是JJ近期拿捏中國風最恰當的一首單曲。
  實際上從樂器編制和歌詞說是中國風是很勉強的,可JJ的真假音轉換還有尾音硬是把整個氛圍渲染出一些東方美,再搭上一些樂器的行進方式……還記得上一張專輯的「茉莉雨」,強調著不用東方樂器營造出中國風嗎?這首更適合搭上這個宣傳詞。
  
  說實話前面這兩首應該並非人頭錄音的重點。再來專輯進入第二個場景,比較偏向居家的部分,且吉他為主軸。而從這裡開始也可以聽出人頭錄音的獨到之處。
 
  「只要有你的地方」(晚安版)是從電影主題曲拿回來重新編曲的單曲,改編得私密。開頭關門後,一句「睡著啦?」之後整首歌便由一把簡單的吉他襯起JJ的唱腔。
  宣傳說就像JJ在你旁邊演唱這真的不誇張,從這首歌開始你就能感受到。在第一段你會感覺JJ就是坐在床邊輕輕地唱,第二段之後就像把你的棉被拉開和你面對面依偎,然後越拉越近、越拉越近,最後在結尾於你右耳放了一個小驚喜。(但我相信這個驚喜不是每個聽眾都喜歡……)
  這首歌改編成這樣給我一點點佔有的味道,雖然它呈現的方式蠻柔軟的。
 
  然後睡醒就天亮了,「彈唱」一樣是一把吉他貫穿全曲,而且加入了盥洗聲等等讓它更生活化,映襯著上一首的深夜。
  而「彈唱」就真的是顧名思義的彈唱了,情境建構出一種你為了早上而在家中繁忙準備,而JJ就是時而繞著你邊彈邊唱、時而在隔壁隔間等你忙完,完全沒有任何壓力,很愜意的早晨插曲。
  某方面來說也算是人頭錄音展示曲?BTW,這支MV很有趣。
 
  可以聽出「有夢不難」在製作上很用心,遠景近景、街道的吵雜、便利商店甚至高潮爆發處的麥克風雜訊等等,都是很用心的細節,藉此劃分出各個分鏡,從家中前往到演出現場的過程。
  副歌由JJ負責,從一開始的遠方低喃演唱到爆發詮釋,對於情緒的鋪陳還有編曲、和聲的互動都讓人感到熱血沸騰。但……我覺得Rap的部分有點可怕,Mike本身就是JJ常合作的對象,其實全由他來處理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也不是代表說助理阿信表現得不好,只是兩者咬合性並不佳。
  你可以聽出MIKE語句中會帶點輕藐自嘲的笑在裏頭,而助理阿信則是比較偏向襯托和聲,卻造就在某些部分聽起來有點像打架、糾纏的感覺,或者在各自輪流的部分落差過大,例如說Verse2兇起來的那段flow,MIKE兇完換助理阿信就變得有點軟掉,諸此之類而顯得不自然。再加上因為人頭錄音,兩位饒舌聲音推到非常前面,有點缺點被放大的感覺。
  只能說用心是一回事,整體來說是有點小可惜。
 
  然後繼續延續著「有夢不難」的結尾,「序曲:Welcome to the Livehouse銜接到Livehouse的場景,一些現場演唱的口白。
 
  Too Bad的主軸就是「騙自己愛能克服一切」,但歌詞其實有點失準,有點太刻意強調遺憾,有一種只寫到表面的感覺。
  這首歌主要聽JJ情緒的演變,尤其到Bridge開始哭腔洶湧而出,可惜曲子張力不大,不然偶爾聽一次JJ哭腔演繹是蠻有感染力的。
 
  倒是「你,有沒有過」(Livehouse版)過癮許多,你可以感受JJ最恣意揮灑的演唱,是專輯裡面最自在但又最能感受JJ唱功強大的單曲,而且一切都很自然而然,在句句之間的空白處順口地填入一個吟唱也不突兀,尤其最後一段在不斷翻轉的副歌中隨興得嘶吼,足以令聽者起雞皮疙瘩,很渾然天成的深厚唱功。而且搬來Livehouse比起原版更有正面的渲染力以及臨場感,拋棄了所有侷限,把框架全部打破了的感覺。
 
  從Livehouse演出結束,下個場景是於車上,兩個好友的回憶深度對談,而這「序曲:12年前」足足有6分多鐘……坦白說這張專輯多放幾次會有點受不了,因為你每次都要聽他們聊天6分鐘,然後延續的「現在的我和她」不到3分鐘,嗯……
  雖然感覺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過場曲目,但這首歌反而很有早期林俊傑的感覺,比較偏愛剛出道的JJ其實反而會比較喜歡這種很純粹的感覺,一把吉他簡單地帶過。
 
  然後這一Part就這樣結束了,也算是一種小劇場,哈哈。
 
  接著乘著車,場景來到「序曲:海邊 初」,約30秒的海波浪潮。其實我覺得這一Part蠻關鍵的,因為人頭錄音的優勢,將周遭環境音效收錄進去,這是一般錄音室比較難做到的部份,添加了一種……呃,「野生」的感覺?
  
  JJ近期專輯都會放入一首全新英文歌,也算是滿足了歌迷的期待,而這首Lierand Accuser從歌名就很有意思,或許有人會有疑問,但它真的不是拼錯,JJ有解釋是「只會躺著指責他人的人」,這也意味充滿控訴的歌曲還是比較適合用英文表達較為委婉。這首歌其實很有電影插曲的感覺,鏡頭就是深夜孤身一人於營火前刷著和弦,藉由歌曲挖掘內心探討,而此刻,這顆人頭剛好就是最佳的樹洞。
  全程就是一把吉他配合蟲鳴,低喃主歌和宣洩語氣的副歌區分鮮明,再由Bridge往上一點點情緒加強,最後再回到主歌緩和地收尾,用一種心平氣和的方式來憤怒,是蠻有趣的衝突感。
 
  專輯結尾的「獨舞」真是玩開了,把人頭錄音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會有種這才是玩音樂的那種愉悅感,在沒有刻意區分主副歌的配置下更為明顯。
  第一段開頭先由男和聲搶戲,立刻抓住聽眾耳朵,而樂器的節奏也讓人想跟著打節拍、搖擺,JJ本身也不惶多讓地盡情發揮,與和聲默契十足,四個人各司其職配合得完美。第二段開始重點出來了,你可以聽到JJ開始咬起你右邊耳朵,接著再把距離拉開慢慢走到你的左邊,緩緩地逆時針繞了一圈。
  你就是在正中間享受這一場秀,最後再歡呼聲中結束這一場秀,非常罕見聽到JJ專輯這樣令人大呼滿足的收尾。
  然後專輯最後再「序曲:海邊 終」的浪潮聲中做了收尾。
 
  而專輯收錄的Bonus是錄音室版本的「你,有沒有過」以及「只要有你的地方」,原則上我只會比較推薦錄音室版的「只要有你的地方」,原因只是我個人沒辦法每次都被「啾」一下,我相信很多人原因也是這個,哈哈哈哈。
  而「你,有沒有過」還是livehouse版更有力道,相較之下很明顯。
 
  
  那我為什麼會說這張專輯好壞取決於你看的角度呢?
  這樣說好了,假設你從演唱的角度來看,你可以感受到JJ在這裡頭玩得非常盡興,不僅能夠駕馭各種難度的歌曲,在曲風的差異之下揣摩出不同的唱法,該平穩的就穩如泰山,能放開的亦可掌控在不失控的詮釋,再加上人頭錄音讓JJ的聲線推得更鮮明,模擬著現場演唱的魅力所在。
 
  但相對來說,因為人頭錄音的環境限制,可以聽出專輯內大多由吉他就得Hold住全曲,導致編曲上稍嫌薄弱,犧牲了這點換取了縮短隔閡的臨場感,其實也算是雙面刃。
  另外專輯內容物的部份,人頭錄音讓這張專輯「流行得很私人」,添加了一些很獨特的元素,假設去除人頭錄音這個玩意,我覺得曲子本身突破並不大,歌詞也沒有特別刻骨銘心的語句,或許也該慶幸這些並非這次專輯重點。
 
  不過難得JJ專輯連貫性這麼高,雖然是靠各個「序曲」連結出一個又一個前往的目的,但編排的設計上是有用心的。
  最後還是給JJ一個讚賞,在出道那麼久的情況下還肯做出大改變(雖然此刻也是他最適合冒險的時間點。),至於這張實驗專輯到底成功不成功,就由聽眾自行定論吧。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獨舞」、「你,有沒有過」(Livehouse版)、「Lier and Accuser」、「關鍵詞」、「不為誰而作的歌」、「彈唱」。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比較想買生物股漲的CD
2016-05-03 14:29:25
洵凐
日文歌不是我的範疇R[e8]
2016-05-03 23:19:04
๐•̆ ·̭ •̆
超詳細(=゚ω゚)ノ彈唱我覺得超好聽
2016-05-03 17:09:47
洵凐
很Free~[e19]
2016-05-03 23:19:32
任孤行
基本上搞實驗音樂
是不會受到喜歡他的人 所喜歡的
可是走老路線 又會吃老本
兩難也
2016-05-04 18:34:08
洵凐
真的,但這次曲風上還是很JJ
雖然我不確定這樣算不算好事
2016-05-05 01:31: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