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小專欄】回顧樂行者的路程 / 林俊傑

洵凐 | 2014-08-04 15:44:58 | 巴幣 1262 | 人氣 3982


  先不避諱的說,寫這篇主要是因為個人算是JJ的歌迷,在出道十年拿下金曲歌王算是到達一個里程碑了,而且剛好是第十張又遇到金曲25,也算是有紀念性,於是決定動筆寫一篇關於林俊傑的專欄。以下,僅介紹專輯方面,演唱會、EP、精選那些的我就先跳過了。




 
  20034月,在海蝶公司培養之下,林俊傑以《樂行者》這張專輯出道,其實以新人來說,大多都是以同名單曲或者是首張個人專輯之類的名稱去下專輯標題,《樂行者》算是一個蠻酷的概念,但沒有因此而延伸算是蠻可惜的。
  而且當時宣傳期間遇上了台灣的SARS事件,不只林俊傑,當時任何發片的藝人都受到了影響。所幸JJ並沒有因此成了一片歌手。
 
  在這張專輯能看到林俊傑最青澀的面貌。這張專輯有意思的是作詞人全都是張思爾,他是林俊傑以前的同學,在當時現在和林俊傑常有合作的林怡鳳、姚若龍完全尚未出現,連林秋離也只有稍微參與一首歌。所幸張思爾的詞和林俊傑咬合度很高,不僅填出了「凍結」、「翅膀」等林俊傑擅長的抒情作品,也填出了「會讀書」正中學生紅心。
  而林俊傑在這張專輯確實展露了相當多層面的創作風格,而且製作上也相當純粹,除了稍有知名度的「凍結」、「翅膀」之外,專輯內沒有打歌的作品如:「星空下的吻」、「壓力」,也可以看出JJ抒情慢歌以外的才華,他並不是一個只會唱情歌的創作人。
 
  演唱能力表現沒有刻意強調,也順著他的作品一起展現出來了,所以才有人會說「林俊傑的歌不好唱」。
 
  林俊傑憑著這張專輯,擊敗了陳嘉唯亦帆(對,就是唱「淚崩了」的那位,她是和JJ同期的)、已逝歌手阿桑以及華語饒舌傳奇宋岳庭,拿下了15屆金曲獎最佳新人。同時也開啟了金曲獎往後最佳新人都是創作歌手的先例,至今尚未被打破。
 
林俊傑《樂行者》「凍結」

林俊傑《樂行者》「會有那麼一天」

林俊傑《樂行者》「就是我」

  20046月,林俊傑發行了第二張專輯《第二天堂》。這張專輯成了林俊傑最關鍵的代表作,也讓林俊傑開始在專輯玩起角色扮演。專輯內的奇幻風格從歌名就能略知一二,如「美人魚」、「精靈」、「天使心」、「第二天堂」,其他歌曲雖然沒辦法直接咬合專輯名稱,但在專輯內無數的純音樂鋪陳之下都能連貫在一起。
 
  縱使「第二天堂」這支單曲詞、曲、編曲都相當咬合,甚至第一次嘗試Rap,也在當時算頗有新意,可惜在中國以歌詞過於血腥不予通過,所以在中國方面就以《江南》當作專輯名稱。
  不料因禍得福,「江南」一曲讓JJ從此在華語歌壇佔有一席之地,這首林俊傑第一支中國風歌曲,搭上了周杰倫所帶起的中國風風潮,但卻相當有自己的風格因此竄紅。歌詞上拿捏剛好,沒有刻意揣摩中國風,但也不失韻味;曲本身也不庸俗,可謂叫好又叫座。
  當然一張專輯能成代表也不能靠一首「江南」撐全場,專輯中其他單曲也有相當不錯的迴響。「豆漿油條」這首單曲曲風輕快,但歌詞意外形成了有趣的碰撞,在某方面也創造出了話題性,該說他純粹呢,還是……只能說張思爾蠻有巧思的。
  有趣的是這兩支單曲編曲人都有陳建瑋,這位最近以新人之姿拿下25屆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最佳台語專輯的音樂人,參與了林俊傑的代表作,之後專輯中也偶爾的幫JJ編曲。
 
  而「害怕」算是迴響比較慢的一支單曲,堪稱林俊傑歌曲中的棉裡針也不為過,至今選秀節目常常會看到這支單曲,算是比較重情緒的一首歌,也特別收錄了英文版「Endless Road」。「距離」則是林怡鳳第一次為林俊傑填詞,其實以情歌標準算是挺出色的。
  不過大多歌迷最感到可惜的是「美人魚」這支單曲,雖然有拍成MV,但宣傳不大,其歌詞、編曲帶有奇幻,曲也是林俊傑很討人喜歡的稍微偏快的情歌,三者咬合度其實並不低。
 
  最後林俊傑憑藉「江南」一曲入圍了16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該屆入圍作品真的都相當出色,包括了周董的「七里香」、梁靜茹的「寧夏」、孫燕姿的「同類」、王宏恩的「親愛的小孩」,前輩中也有生祥與瓦窯坑3的「臨暗」、羅大佑的「傾城之雨」,相當的激烈。最終由王宏恩拿下該獎項。
  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這張專輯僅入圍作曲人獎是還蠻失望的,就連當時歌王的入圍者王力宏和林志炫都為JJ叫屈。
 
林俊傑《第二天堂》「江南」

林俊傑《第二天堂》「害怕」

林俊傑《第二天堂》「美人魚」
  
  20054月發行了第三張專輯《編號89757》,依舊是走角色扮演,而這次是走較為科幻風格。有趣的是專輯名稱讓電視台常常有誤會,當時MTVChannel V播放MV的時候常常把專輯名稱打錯,例如說編號89758之類的,算是一件頗有趣的小插曲。
  專輯內鋪陳沒有像《第二天堂》那麼仔細,但開頭結尾各用千年來做個呼應,或許專輯是要弄出千年內的流程,但專輯排序稍嫌凌亂有點可惜。
 
  專輯內除了電子科技化的快歌同名主打「編號89757」以外,抒情作品主打則是「一千年以後」,這支單曲其實在台灣似乎沒有造成太大的迴響,但對於林俊傑的歌迷來說,這首應該是和「江南」同名的代表作,從演唱會常常是這首歌當壓軸就可以了解其重要性。而其實這首歌的末端可以聽到林俊傑比較濃烈的哭腔,相當豐沛的感情宣洩。
 
  而專輯中一首「莎士比亞的天份」是JJ第一次獻上作詞,其實JJ常以自己的中文程度自嘲,但寫出這種歌詞對他來說其實已經算不錯了,而這支單曲則是比較純粹的編曲,雖然挺有氛圍,但不太K也是事實。所以迴響比較高的終究還是直打感情的抒情歌曲,「簡簡單單」以淺白歌詞搭配上口旋律達到了很不錯的傳唱度,市場終究需要一點這種情歌的。
 
  專輯中沒打歌的「明天」倒是專輯中很有個性的一支單曲。在間奏插入古典樂章的手法不算新穎,但在這首歌結合的很漂亮,再配上咬合歌詞的編曲和製作,很有畫面和風格的單曲。不過有趣的是,從上一張的「江南」、「害怕」到這張的「一千年以後」、「明天」的作詞人都是當時的新銳作詞人李瑞洵,但實際上李瑞洵就是……
 
林俊傑《編號89757》「一千年以後」

林俊傑《編號89757》「明天」

林俊傑《編號89757》「簡簡單單」

  之後林俊傑深受王力宏的東西合併影響,在20062月發行了第四張專輯《曹操》,從專輯名稱就夠獨樹一格。讓林俊傑的聲勢在這張專輯一次高漲許多。
 
  而同名單曲「曹操」從歌曲到MV都充滿了新意。曹操絕對料想不到千百年後有人居然是如此歌頌他,還是用流行搖滾的方式。林秋離的中國風歌詞也不會讓這支單曲太文謅謅,雖然描繪曹操的點不算多,但是關鍵處確實都有點出來,而且給聽眾的記憶點夠多。曲子上的記憶點更明瞭,尤其是那清脆明確的前奏。
  而順便一提的是,當時的MV導演是才剛崛起金曲導演比爾賈,從現在來看確實也是拍攝這種MV的首選之一的導演。
 
  不過號稱東西合併似乎也只有僅此了,除了首次收錄全新英文單曲「Now that she’s gone」以外,似乎也沒什麼可以扯上東西合併的地方。不過話題性也很夠了就是了。
 
  專輯中兩首歌「熟能生巧」和「愛情Yougurt」似乎分別想在編曲和歌詞上效仿《第二天堂》的「江南」和「豆漿油條」,但成果事過多年也很明瞭,果然若想在重複的道路上達到同樣的迴響並不容易。
 
  比較有新意的單曲是「波間帶」,算是林俊傑比較有代表性的快歌之一,但是首度加入了BeatBox的元素進來,還不賴。
 
  專輯中比較有迴響除了「曹操」以外大概就是「原來」和「不死之身」了。「原來」是林俊傑擅長的偏快的抒情歌曲,咬上令人暗嘆寂寞的副歌歌詞,順著「曹操」當第二主打相當地有效果;「不死之身」倒是比較後面才打歌,但是前奏和間奏中國風格的編曲吸引了不少耳朵,比起強調宣傳的「熟能生巧」,「不死之身」反而在專輯裡很突顯。
  有趣的是,這三首歌的前奏都很突出,一下歌就能明確的分辨是哪首單曲。
 
  最後JJ首次以《曹操》的大將之風和李玖哲《Baby是我》曹格《SuperMan陶喆《太美麗》吳克群《將軍令》一起入圍18屆金曲獎國語最佳男歌手,該屆得獎名單外洩所以JJ倒顯得輕鬆,最後是由好友李玖哲拿下這個獎項。
 
林俊傑《曹操》「曹操」

林俊傑《曹操》「原來」

林俊傑《曹操》「不死之身」

  20076月發行了JJ第五張專輯《西界》,雖然是JJ本身很喜歡的一張專輯,但這張專輯大膽的嘗試讓JJ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事業低潮。
 
  專輯本身不好嗎?倒是不至於。
  第一個原因大概是「殺手」的禁播。雖然「殺手」這首單曲在古箏的搭配下,整首歌的氛圍營造的相當不錯,甚至可以說是林俊傑的突破之一。但禁播影響相當的大,涉嫌綁架、血腥、肢解的議題讓這支MV在各大電視台呈現禁播的情況。記得當時數位音樂不算太盛行,在電視台打歌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雖說如此,這也是林俊傑第一次拍攝微電影,其實意外的算蠻有潛力的?
  
  主打歌被禁播後,唱片公司當時還覺得說不定可以順著《第二天堂》的模式,第二主打「西界」可以得到不錯的迴響?可惜曲目本身比較偏向旋律上口的抒情作品,歌詞本身卻有點深奧,聽者感情找不到入口來宣洩感情,導致並沒有太大的迴響。
 
  這也點出了這張專輯的問題,沒有K歌的作品。當然我不是指要有K歌的作品才是好專輯,只是K歌真的佔了市場傳唱很大的一個部份。接下來宣傳的「大男人小女孩」類似之前的「莎士比亞的天份」走的都是簡單編曲;「Baby Baby」主打友情,但歌詞走向有點私人。雖然都是不錯的單曲,但都沒得到市場太大的迴響。
 
  專輯中的「K-O」反而是搭不上專輯但本身卻不錯的快歌作品,單曲中可以聽到林俊傑在主歌大玩聲線,最後還和Mike玩起BeatBoxRap,也擺脫了一般愛來愛去的歌詞內容,可以聆聽聆聽;而「不流淚的機場」反而像是給歌迷的作品,打歌放在很後頭,連MV都有些草率,所以才藏在那麼裡面吧?不過卻是專輯中比較突出的抒情作品。
 
林俊傑《西界》「殺手」
 
林俊傑《西界》「K-O

林俊傑《西界》「不流淚的機場」

  所幸JJ並沒有因此就消失在華語歌壇之中,200810月發行了第六張專輯《JJ陸》,在專輯名稱上玩了登陸和數字的雙關,暗指著嶄新一頁。這張專輯相當特別,是第一次合作的音樂人那麼多的一張專輯,包括了阿Sa、阿信、農夫、麻吉還有金莎。
 
  而這張專輯確實救了JJ一把,和阿Sa合唱的「小酒窩」讓林俊傑的聲勢逆轉回來,甚至在香港登陸出不錯的成績,也是JJ久違深獲迴響的一首甜而不膩的情歌。
 
  除此之外,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張打歌很錯誤的一張專輯。
 
  我的理由是,我個人覺得《JJ陸》應該是個快歌取向為重的一張專輯,但是唱片公司在前三波居然狂打抒情歌曲,分別是「醉赤壁」以及「我還想她」。前者是很明瞭的中國風曲目,其實蠻遺憾的是硬搭了方文山,為何不試試看林秋離呢?但其實不算差就是了;後者前奏的小提琴勾人心弦其實效果很不錯,但是歌曲旋律性比起JJ過往曲目來說,不算強,當時還硬打了周杰倫「說好的幸福呢」,其實是有些尷尬。(旋律上我覺得「Always Online」應該好很多,只是不曉得為何沒打這首。)
 
  結果一直到第四波才打出比較有House風格的「不潮不用花錢」,其實有點晚了,到現在很多人認識這首歌反而是從某部公車的影片(……呃。),更別提之後的「街道」和農夫、麻吉合作「由你選擇」、「主角」。有一種辜負這張專輯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有點像海蝶現在By2的打歌模式,明明就是舞曲比較強為什麼要一直打抒情歌呢?
  有趣的是「不潮不用花錢」讓JJ首次陷入抄襲風波,也就是小野貓的「I Hate This Part」,連JJ聽完都直喊副歌真的相似度很高,但兩者專輯發行只差一個月,只能說真的是巧合。
 
The Pussycat DollsDollDomination》「I Hate This Part


  其他曲目,「黑武士」是很意外的單曲,也是JJ最後一次玩角色扮演的曲目,本身編曲不算壯烈,但是歌詞和聲線有把氣勢表現出來。而「期待愛」則是當時搭上偶像劇有不錯迴響的「期待你的愛」,和金莎合唱的原版,配上金莎和聲確實讓歌曲添加不少風味,這次也收錄在專輯裡頭。
 
  而「點一把火炬」和「愛與希望」都是比較偏向Bonus的作品,但也是歌壇少數愛心取向的曲目。
 
林俊傑《JJ陸》「小酒窩」

林俊傑《JJ陸》「不潮不用花錢」
林俊傑《JJ陸》「黑武士」

  200912月,第七張專輯《100天》發行之前,好不容易聲勢回漲的JJ因為咳血、失聲,差點專輯又無法如期發行,不過卻因此得到了這張專輯的概念。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張當封面比較帥,不知道為何最後挑那張,哈哈。

  
 
  《100天》這張最嶄新的面貌是開始了和作詞人姚若龍的合作,到現在「第幾個100天」是一首常常看到情侶間拿來紀念日子的一首歌曲,但這首歌不僅可以表達愛情,在各種感情中都可以來拿抒發,一首不俗套的抒情作品,穩健的假音聽起來真的很舒服。
  另一個姚若龍的作品則是沒有打歌的「無法克制」,其實這支單曲沒有拍MV相當可惜,大玩管樂和假音,還特地做了序曲,絕對是專輯中重點歌曲之一,但竟然沒有打歌?!
 
  而這張專輯繳出了林俊傑生涯中最K的作品「背對背擁抱」,大概也是林怡鳳填詞代表作之一,簡單地描繪情侶間的現實,讓JJ曲目的傳唱度高了一層。有趣的是,這支MV剛開始撥出的時候無意將作詞人打成林鳳怡……又不是在賣牛奶,哈哈。
 
  至於其他曲目,如「X」對JJ是一個很新的風格,很冷冽卻帶有高質感的一支電音單曲,搭上很有個性的歌詞,一種強烈的自我風格脫穎而出,所以在專輯中也特別收錄了英文版本「Still Moving under Gunfire」並且以此當作JJ開的潮流服飾SMG的主題曲目。另外一首「一個又一個」也是首次嘗試了比較偏爵士的曲目,以JJ的聲線來說真的挺適合的,很適合搖晃紅酒杯坐在沙發聆聽。
 
  曲目中也有收錄一首「轉動」,聽說是要獻給以逝的Michael Jackson,但歌詞內容相當的溫暖。
 
  最後這張專輯以久違的姿態,和陶喆《六九樂章》陳奕迅《上五樓的快活》方大同《可啦思刻》蕭敬騰《王妃》一起入圍了21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最後由陶喆拿下這個獎項。雖然沒有拿下最佳男歌手,但這屆JJ在金曲獎翻唱入圍最佳專輯的組曲的表演令人大開眼界、印象深刻,甚至可以說,林俊傑因為這個表演,再次翻紅,雖然有點掉詞的小瑕疵,但瑕不掩瑜就是形容這種情況。
 
林俊傑《100天》「背對背擁抱」

林俊傑《100天》「X
林俊傑《100天》「無法克制」
林俊傑「金曲獎組曲:失落沙洲、拋物線、外面的世界、太陽、掉了」





 
  201012月,林俊傑在海蝶音樂的最後一張專輯,由金曲獎的表演延伸而出的概念,決定把之前寫給女歌手唱的歌拿回來演唱,定名為《她說》,概念上相當地明確。
 
  同名單曲也是專輯內撇除Bonus的唯一新歌「她說」挺意外的找來了孫燕姿來填詞,本身旋律不算K,比較偏重於感情描繪,甚至在間奏安插了一小段「記得」,相當有意思。
 
  當然,翻唱不應該只是翻唱,這樣未免太無聊,所以大多曲目都有做了一些變化,原則上都是原本Demo的想法再次重現,像是「只對你有感覺」很意外的做成了流行搖滾,一改原本比較微甜的曲風,而且在音色上刻意的去加強力道,做出了很大的反差,耳目一新的感覺。
  「心牆」也是編曲大改變的一首歌,和聲以類似阿卡貝拉的方式起頭,再由一把吉他簡單的帶起整首歌,一種很簡約的氛圍,也是JJ夠相信自己的歌喉可以撐起場面。
 
  而翻唱「記得」已經不是新鮮事,回頭看看,在林俊傑正式拿回這首歌來唱之前,多少人搶著翻唱了呢?雖然改成吉他編曲,但真的已經被唱到爛了,當初只期待能在KTV唱到男生版記得,但最後MV版權似乎出了問題到現在依舊尚未上架。「保護色」找回了張韶涵一起回來玩,算是在歌曲中添加了不少新色彩,但我想應該很多人不太習慣JJ曲中比較怪調的Rap
 
  其他像是「當你」、「愛笑的眼睛」、「我很想愛他」等等其實新意不太多,不過應該不少人期待林俊傑重新演繹這些作品很久了。
 
  比較特別的是這張專輯Bonus特別分開成第二張光碟收錄,沒打算破壞專輯結構相當有心,而Bonus中的一首演唱會主題曲「I AM」反而是JJ這張專輯中最大氣的作品,也展現了不少歌唱實力。
 
  最後這張專輯入圍了22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該屆入圍者包括了周杰倫《跨時代》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王力宏《十八般武藝》齊秦《美麗境界》,最後由周董拿下第二座男歌手獎座,林俊傑其實本身相當遺憾沒辦法幫海蝶音樂多留一個獎。
 
林俊傑《她說》「她說」

林俊傑《她說》「只對你有感覺」
林俊傑《她說》「心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FtR-IEb7c
 


  201112月底,林俊傑跳槽華納音樂的第九張新作品《學不會》正式發行,也是首次以自己創立的音樂工作室JFJ的名義來發行的作品,意義重大。
 
  當然,一到新公司專輯一定有新的面貌,不論是作詞、編曲、製作人幾乎都是嶄新的音樂人,甚至有些音樂人我們已經望穿秋水無數次終於等到他們合作。
  作詞方面不外乎是青峰和林夕了,實在是讓人等待這種組合很久了,兩者分別填了「不存在的情人」和「陌生老朋友」,前者填出來的詞相當的出色,其實很意外青峰第一次幫JJ填詞就那麼用心,全曲幾乎沒有重複的段落,跟著曲子慢慢加強詞的力道,很漂亮;後者林夕把君子之交淡如水以另外一個角度描述,鼓勵大家當「小人」,雖然可能和林俊傑不太熟沒辦法填出太有人生感觸的歌詞,但這首歌詞的角度還是很新穎。
 
  這張專輯重點大概就是情歌三部曲:「學不會」、「不存在的情人」、「Love U U」,我想大概也要歸咎於林俊傑當時的感情狀況,這三首的聲線控制還有情緒表達真的是相當的精準。「學不會」本身雖然有點炫技的成分,但其高音真的比「第幾個100天」還要更揪心。相對的「LoveU U」雖然比較沒有拉高音的橋段,重點於情緒,所以即是弦樂和鋼琴的基本款也觸動人心。
  
  而「靈魂的共鳴」是久違的像古典樂章取樣的曲目,和郎朗的合作令人驚艷,雖然裡頭的Rap語調需要一點時間習慣,但曲子本身相當有可聽性。方文山填寫的「故事細膩」很適合,這是一首很有畫面感的曲子,吉他把整個異國風情呈現出來了。
  另外是很久不見的全新英文單曲「Cinderella」,可能是上次「一個又一個」爵士風味覺得效果很不錯,這次也使用了,而且搭上英文反而更襯合。
 
  縱使林俊傑對這張專輯相當有信心,結果不料在金曲獎全槓龜,其實讓林俊傑信心打擊相當的大,畢竟這是他第一次以自己公司名義發行的專輯,迴響也不低,結果卻是這種結果。
  其實也不難理解,就我這個歌迷的立場來說,連男歌手都沒有入圍真的是令人不可置信。
 
林俊傑《學不會》「不存在的情人」

林俊傑《學不會》「Cinderella

林俊傑《學不會》「靈魂的共鳴」

  沉寂了一年的時間,20133月林俊傑終於發行了出道第十張即具紀念性的專輯《因你而在》,也是既《JJ陸》之後,最多合作音樂人的專輯。
 
  此張專輯充滿了紀念價值,不僅和多位音樂人合作如:五月天(「黑暗騎士」)、王力宏(「One Shot」)、青峰(「裂縫中的陽光」)、懷秋(「友人說」)、Mike(「One Shot」),舊東家、老朋友也回鍋參與了這張專輯如:林秋離(「一千年後記得我」)、林怡鳳(「零度的親吻」)、張思爾(「飛機」)、許環良(「飛機」),甚至自己的哥哥林俊峰也有參與。甚至華納還大手筆的全部曲目都拍攝微電影,天啊!全部拍微電影欸,不只是MV而已。
 
  而同名單曲「因你而在」正面、陽光的風格為樂壇注入了樂觀的活力,也搭上了當年棒球經典賽WBC,創造出相當高的宣傳性。第二波主打「修煉愛情」則是比較制式一點的J式情歌,接續在「因你而在」之後兩波都造成很不錯的迴響。接下來的「黑暗騎士」更是有五月天加持,一口氣把人氣提升到最高,三波主打都打歌打得非常地成功。
 
  在專輯中的細節也處理的很不錯。聲音方面,可以聽到「飛機」、「十秒的衝動」刻意地去強調聲線的掌控,也在「以後要做的事」中轉回樸素展現出JJ本身可以駕馭各種歌曲的面貌,我想這都是他拿獎的關鍵處。
  製作方面也挺加分,每首歌曲的編曲很少有重複性質,不論是「One Shot」的小提琴模擬白煙、「裂縫中的陽光」的模糊訊號甚至把慢慢堆疊出氣氛的「黑暗騎士」都是在細節中比較細膩的表現。
 
  最後也以「一千年後記得我」給歌迷代表這十年的感觸,也創下了一個里程碑。
 
  而林俊傑也終於以第十張專輯的紀念價值,從李榮浩《模特》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杜振熙《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周華健《江湖》脫穎而出,拿下也極具紀念價值的25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甚至還和JasonMarz一起在金曲獎表演,真的算是很有意義。
 
林俊傑《因你 而在》「One Shot

林俊傑《因你 而在》「黑暗騎士」
林俊傑《因你 而在》「修煉愛情」
林俊傑、Jason MarzCROSS OVER





  其實剛開始真的沒打算要整理這篇的,畢竟真的會消耗很多時間,想說來日方長,之後再來整理也不遲。
  但後來覺得,好像之後也很難有這種第十張專輯拿第25屆金曲這種雙重紀念的日子,覺得這次如果不整理,以後也很難找到藉口整理了。
 
  我個人真的需要謝謝林俊傑,當初如果不是聽到他的「凍結」我根本沒想過要聽流行音樂,當時可是連周杰倫大紅大紫的時候我都還在狀況外,也很慶幸可以看他一步一步慢慢成長。
 
  
  最後,撰寫這篇文章之時,我們都知道高雄面臨了前所未見的挑戰,所以我挑了幾首林俊傑的歌,擷取了幾句歌詞,雖然可能會有點詞不達意,希望力量可以傳遞出去。
 

林俊傑《第二天堂》「天使心」
 
 當妳碰到任何困難 我會守在一旁 帶妳越過每一座山
          世界總有光明黑暗 至少有我做伴 就讓我陪妳到天亮


林俊傑《JJ陸》「愛與希望」
 
 當愛與希望 投射炙熱的太陽 昨日淚光會隨時間都蒸發
         別輕易放棄 明天要許更多願望 裝滿了勇氣就更有力量


林俊傑《100天》「加油!」 .feat MC HotDog
 
 說一聲加油 一切更美好 所有的悲傷 請往邊靠
    曾經流過的淚 濕了傷口就讓 陽光曬乾而褪
 


林俊傑、何耀珊《信心地圖》「信心旅行」
 
 感謝有你 一路有你 風雨信心 多麼不容易


林俊傑《因你 而在》「裂縫中的陽光」

  等到黑夜翻面之後 會是新的白晝 等到海嘯退去之後 只是潮起潮落
             
           不要害怕生命中 不完美的角落 陽光在每個裂縫中散落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殤月醉
記得我第一次注意到JJ是因為第二天堂MV拍得很帥www

西界真的很可惜
我個人很喜歡殺手這首歌呢
MV也拍得很帥wwww
2014-08-05 12:57:06
洵凐
其實我也還蠻懷念JJ那種角色扮演的風格
可惜《西界》的挫敗讓他之後就把專輯比較偏向生活層面了
2014-08-05 23:24:26
布拉克斯邁又
JJ第一張專輯是在我國小的時候出的
那時我媽買回來,沒想到從此我便愛上了JJ無法自拔XD
雖然說不是那種會去追星的粉絲(見面會握手會簽名都沒有..)
但是幾乎每張專輯都有買而且真的很喜歡他的歌
看了大大的分析才知道原來這裡面有如此多的心路歷程
以後還是要繼續支持JJ啦!!
2014-08-06 03:09:10
洵凐
哇……會買專輯的媽媽真好XD
想當初我接觸的時候還是靠老師無意帶來學校的盜版CD,哈哈哈

心路歷程也是靠我薄弱的印象去慢慢建構出來的,如果有錯要糾正,哈哈哈
希望JJ發展可以越來越有質量,當然繼續支持
2014-08-06 09:16:34
漓兒❤
我也是從『 樂行者 』- 會讀書,開始注意到JJ的!!![e24]
去KTV還唱那首歌給國中的班導聽,哈哈哈哈~~~ 超挑釁的 XDD

雖然我不算是非常死忠的粉絲 ( ex:沒特別去追星、追每場簽唱會,而且到現在也還沒去過演唱會.... 上次的時線很想去,可是被金錢卡到只好捨棄....QAQ 希望可以再到台灣開安可場!!!! )[e12]

不過,我最愛的歌手絕對非『 林俊傑JJ 』莫屬!!!!! [e16]
2014-08-06 16:16:43
洵凐
「會讀書」某方面也算吸收了不少歌迷……[e16]

我覺得買專輯就算死忠歌迷了啦XD
畢竟簽唱會那些的我只有去過一次就覺得太青春了不適合我[e8]
演唱會我倒是除了時線都有跟到,蠻後悔的,希望台灣會再開一次
2014-08-07 02:06:53
weili35
從樂行者跟到現在+1!!!
雖然西界之後有斷過一陣子,
不過在她說又回來補完~
JJ真的是我最愛的歌手,沒有之一!
2014-08-06 23:31:45
洵凐
在《她說》補回來算是蠻特別的
畢竟那張打歌其實沒有打很兇,哈哈
2014-08-07 02:07:47
卡比カービィ
林俊傑最有印象的除了歌曲外,還有靦腆的笑容
跟那之前很瘋的周董比起來,那個笑容讓我印象蠻深刻的

入門專輯是曹操,前面的經典歌曲聽得比較破碎些
曹操那一段時間都在聽"熟能生巧"、"進化論"、"不死之身"
仔細想想那個新年中國風的知名歌曲不少

JJ陸算是我很喜歡的專輯
由你選擇、不潮不用花錢等等很好奇為何不早點打這些歌,由你選擇的MV還有些廉價
至於"我還想她"...當時的聲勢還是打不過又創造出經典情歌的周董

附上DJ Tommy 2009在"Vinyl-cd-mp3"作品裡和JJ的合作作品 - 遙控
http://youtu.be/5HHmJrMRYew
是說這張是限量USB公仔,DJ Tommy的作品都在USB裡
好在iTune能買

說到這,我很好奇華語市場開始玩角色扮演歌手是誰啊...感覺周董很前面就開始
2014-08-08 14:28:26
洵凐
他的小酒窩和瞇瞇眼真的也算吸引不少人XD
而且個人形象也真的還算不錯,蠻正面的

《曹操》其實也是一張蠻完整的專輯,但感覺都可以在精緻一點,更何況前面還有個《第二天堂》。說到「進化論」我就會想到《曹操》發行之前還有發一張寫真集《進化論》,現在想想覺得海蝶這招有點奇特

《JJ陸》你的想法就跟我完全一樣囉

我是知道「遙控」這支單曲,但到底怎麼合作起來的我至今依舊毫無頭緒

至於角色扮演……這我真的不曉得了哈哈哈,但真的很懷念JJ這種時期
2014-08-09 02:45: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