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就一首歌】林宥嘉《神秘嘉賓》「神秘嘉賓」

洵凐 | 2010-08-06 01:15:55 | 巴幣 0 | 人氣 454

  無聊來搞個新分類慶祝新造型,夠煞氣嗎?

  這個分類以後大概會隨便抓一首每個時間常聽的歌曲作簡評,不管是唱功、曲、MV還是詞。
  當然本身功力不夠,可能會有失客觀或是不專業,見諒見諒。

  然而,今天要講的就是擁有迷幻聲線的林宥嘉所演唱的「神秘嘉賓」。



曲:鄭楠  詞:陳信延

我踩著夢的階梯 走進了 一座迷霧森林
誰的心事 被天使竊聽 泛起漣漪

時間它幫我設計 下一秒 誰是神秘嘉賓
小心翼翼 揭開了面具 掌聲鼓勵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妳按了我的門鈴 我終於 從呵欠中甦醒
緊張兮兮 對妳說一句 歡迎光臨

全場觀眾都離席 剩下我 還在原地尋覓
耳邊聽著 謝幕的歌曲 走不出去

誰闖進我的場地 誰讓我措手不及
我早就預備的劇情 妳卻給我一筆
狡猾地 致命地正中我紅心

我跟誰變得親密 誰逐漸離我遠去
華麗演出共襄盛舉 唯有妳的背影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

我搬到誰的隔壁 誰成了我的鄰居
鳴謝生命有妳參與 笑納我的邀請
曲終人散卻寫下不會結束 的結局



  做為林宥嘉首張專輯的主打歌,其分量說實在真的非常充足。
  
  先說說詞,陳信延這位作詞家,說實話我真的是第一次看過他的名字,沒辦法評論他個人太多,所以就單以評論這首詞吧。

  這首詞,我給的評價算很高,把生命設計成一個劇本,訴說的感情就是那麼突然,突然的冒出舉動,打亂原本在心中計畫好的任何決定。而大家都了解結束了,自身卻還困在原地裝傻。

  在這首詞裡頭我喜歡的句子很多,尤其是:

  「友情客串卻留下刻骨銘心的回憶」,多少戀情是經過之後,就烙印在心頭,不斷回味?但比起這句,我更愛「鳴謝生命有妳參與 笑納我的邀請」,是一種釋懷的感覺,曾經的擁有,回頭回憶的時候還可以微笑感謝,這兩句,算是這首歌我最喜歡的句子。

  就以表現,我覺得算是可圈可點,曲子有把林宥嘉那種迷幻的感覺表現出來,而林宥嘉在情感上的拿捏相當出色,該輕的時候很輕、要重的時候也不會太超過。主歌鋪陳的相當出色,在副歌時每段轉假音拉尾,也表現出自己的實力,情緒有起有落,讓聽者回味無窮,反覆聆聽。

  而最後一段的副歌是情緒的最高點,但是卻不會突兀,非常漂亮。

  而且這首歌也似乎是為了要突顯林宥嘉本身的音色,配唱非常的少,很乾淨。
  
  編曲上,我覺得很純粹,雖然是情歌,但是第二段鼓聲加入會情不自禁的打起拍子,也會在副歌的地方順勢的帶起高潮。就理論來說,我覺得編曲很乾淨,會聽的很舒服。

  MV方面找來了陳匡怡,幫MV加分不少,畢竟她的氣質和這首歌是很搭的。
  說實話,我本身確實不太喜歡黃中平導演的MV,但實際上他這支MV確實有幫這首歌曲加到分。有拍出迷幻和乾淨的感覺,只能說剛好搭上黃中平導演夢幻的風格?

  整個拍攝算是把詞畫面化,雖然感覺有點像是一種概念。第二段副歌開始林宥嘉會律動起拍子,看似符合編曲,卻又再最後一段副歌很安穩的唱完最激動的地方,意外的我很喜歡這個畫面。

  也是少見的在黃中平導演的MV看到電腦特效,算是頗稀奇的一個部份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首歌是意外的,曲詞唱還有畫面都搭配的相當出色的一個作品,我很喜歡。


  以上有誤,麻煩糾正一下,TH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很好阿 尤其是對感情敘述那段 我很喜歡
2010-08-06 09:23:56
洵凐
喜歡就好:D
2010-08-06 09:27:19
月君
這首歌以前常聽,著實不錯
2010-08-06 16:31:54
洵凐
嗯哼,好歌
2010-08-06 20:20:2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