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就一首歌】林俊傑《曹操》「不死之身」

洵凐 | 2010-08-12 08:17:12 | 巴幣 0 | 人氣 1260

  老樣子,本身功力不夠,可能會有失客觀或是不專業,見諒見諒。

  這次要講的是我最欣賞的歌手,也是今年金曲獎表現相當出色的JJ林俊傑演唱的舊歌「不死之身」。

  
陽光放棄這最後一秒
讓世界被黑暗籠罩
懲罰著人們的驕傲
我忍受寒冷的煎熬
和北風狂妄的咆哮
對命運做抵抗
這是無法避免的浩劫
不論你以為你是誰
任何事物任何一切
喔 親愛的別難過
只要緊緊握著我的手

地球毀滅了以後
我仍愛你愛的不知天高地厚
為你再造一個新宇宙
不死之身 不死的溫柔
撐著悲傷不回頭
卻感覺此刻你 停不了的淚流
唯有愛 才能永垂不朽
唯有你 我才能找回我
唯有你 我才能找回我
唯有你 我才能找回我



  單論JJ的中國風,大家應該都只想到紅遍兩岸三地的「江南」,但聽過這首的大多都會覺得這首歌才是最擁有中國風格的一首歌,包括我。

  就先從編曲談起,編曲上相當出色,笛聲用的巧妙,光是前奏的中國樂器就足夠抓緊聽眾。從第一次主歌到副歌也是漸進式的慢慢豐富,在副歌的地方稍微的釋放出來,結束後又再繼續用笛聲延伸出情緒。而第二次主歌鼓聲加入編曲明顯更為豐富。最後一次副歌前是編曲最華麗的地方,作為伏筆。在最後一次副歌和配唱一同配合JJ的聲線,結尾依舊是以笛聲為主。

  就以一首情歌來說,這樣的編曲確實少見但非常吸引人。

  歌詞方面,只能說林秋離老師是位老詞人了,以他的年代來說,這種歌詞對他算是頗新穎的。不過就以他現在的寫法,最後一段副歌會用新詞來寫算是頗意外的,因為印象中林秋離老師寫的詞都還頗簡潔的……
  嚴格來說,以林秋離寫那麼多作品,這首詞算是中規中矩沒有太隨便,畢竟題材算是頗創新,主歌和副歌雖然看似無法連結,卻以一句「喔親愛的別難過 只要緊緊握著我的手」而銜接起來,某方面來說也是頗厲害的。

  但實際上沒什麼深刻記憶的點,也不是那種深入人心的情歌,但卻又可以提醒大家環保議題(咦?),算是一首不知道該定位成什麼的歌曲?

  MV方面找來了我最崇拜的MV導演比爾賈來拍攝,我只能佩服比爾賈的拍攝手法,基本上這首歌光看詞應該是走科幻路線,但是偏偏編曲又是中國風,所以我很好奇MV到底怎麼拍?但這首歌明明不是前面幾波的主打歌,卻拍攝的相當出色。

  根據找到的資料,背景的男女舞者所跳的舞風是民俗武功融入現代舞的元素而表現出來的新舞蹈的樣子。
  我個人觀感是,比爾賈很注重於細節,像是開場是JJ閉眼獨坐椅上,等編曲笛聲一出馬上帶出兩個舞者的畫面,前奏銜接主歌也很漂亮的用綠布簾帶過等等,相當配合節奏。

  雖然我很想要介紹,但是說實話我真的不太懂黑紅兩舞者代表什麼涵義、紅線纏繞又是什麼涵義?比爾賈的MV很容易令人思考,但是我看不太透,只能說拍的很漂亮,希望懂涵義的可以解釋一下。

  我個人解讀是這樣,黑紅舞者代表世界的渾濁,糾纏著JJ本身,途中有個被紅布掩蓋住的JJ,後來被風吹落紅布,最後JJ解開紅線配合歌詞「唯有你我才能找回我」,最後又是空椅結尾,代表JJ因為詞中的「你」而終於解脫。當然每人解讀不同,我是這樣解讀的。

  至於歌聲方面,我想JJ到這首歌已經是第四張專輯了,唱功上應該是沒什麼好再挑剔了。

  結論上,除了歌詞稍嫌失色,其餘方面都相當的漂亮,尤其是編曲上面。

  以上有誤,麻煩糾正一下,TH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煉哦♥
前面笛子吹的音樂很好聽,這首本人也喜歡說030♪
2010-08-12 09:22:34
洵凐
笛聲算是整首歌的主軸,很吸引人阿xD
2010-08-12 23:11:45
草壁英彥
我覺得歌詞並沒有遜色之處,雖然相較於他的美人魚、相信無限等歌曲,
歌詞顯得比較沒有那麼美,不過我覺得有把那種至死不渝的愛情,
那種真愛的單純跟純淨表達出來XD 而不是刻意雕塑一些華麗的辭藻,
個人是覺得這樣剛剛好啦♥

真的蠻喜歡林俊傑的,希望接下來可以更創高峰☆
2010-08-12 10:41:48
洵凐
噢,我是拿林老師其他作品來比,相較之下我認為稍嫌遜色,二來我覺得沒有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的詞。所以我才說是中規中矩不隨便xD。

明年四月會來台灣開演唱會喔!!
2010-08-12 23:13:17
風岑
純粹搭配音樂的風格吧?綠色的竹林黑色的潑墨與些許點綴的紅花與情愛
2010-08-17 00:20:19
洵凐
喔喔
純粹一點確實是這樣沒錯啦

或許是我想太多LOL
2010-08-17 00:35:19
哭哭啼啼
或許只是一種感覺吧
很多時後不需要解釋太多

個人很喜歡最後一段合聲的部分 ((應該是合聲吧?我對音樂方面不太了解
像子彈列車 第二天堂 IAM這種
實在是讓我相當的雞皮疙瘩啊
2013-07-23 01:59:48
洵凐
聽起來感覺你特別喜歡結尾的時候把音拉高的製作
2013-07-23 10:27: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