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長篇恐怖-《窺》113.暗箱之蟲(中)

月雨海魅 | 2023-11-16 23:41:49 | 巴幣 2 | 人氣 91


113.暗箱之蟲(中)
  林庚呈猶記得那樣的光景,倒不如說,那如同鮮血與母親唇紅的西斜陽光,就像打開沉在記憶深海下暗箱的鑰匙。
  伴隨著垂暮的紅,相比暗箱中的東西,更加久遠的記憶片段率先湧現。
  那是自己所熟悉的兄長背影,只見他蹲在林家祖厝的後院手中不知在把玩什麼,林庚呈上前才發現兄長正俯望土堆中一隻緩慢蠕動的蚯蚓。
  對於這類柔軟又細長的生物,才五歲的林庚呈本能表現出排斥,同時身子亦不自覺泛起搔癢感,下意識的雙手抓了抓手臂,很快的蚯蚓四周出現大片黑影,促使這股搔癢愈發強烈,
  並不是兄長或是他的影子,那黑影有著自我意識,應該說,擁有許多意識。它們快速集結、奮力推進,最終化成鋪天蓋地的巨型意志湧向蚯蚓。
  牠們是早已虎視眈眈的蟻群,密密麻麻、摩肩擦踵、窸窸窣窣;實際上,縱然眾多蟻群在腳下遊走,幾乎是不會有群體交錯或與地面接觸的聲響傳至人類耳中的,然而,這一刻林庚呈卻彷彿置身人聲鼎沸的市集、百貨公司,或是人潮眾多的場合,當然,令他快要抓破皮膚的搔癢更是配合逢魔時刻的邪魅光輝帶來極大的精神壓力。
  直到旁邊的兄長抓住他的手。
  「走吧!庚呈,準備吃晚飯了,媽媽在叫我們了。」
  這時林庚呈才有如大夢初醒般回到現實。大自己兩歲的兄長與他的身高幾乎相同,可是他卻感覺對方宛如正從高處俯視著自己;另外也是第一次見到那不同以往的冰冷神情,使他不禁滋生害怕與陌生。
  兄長的目光讓他想到方才對方無聲看著蚯蚓被蟻群包圍時的眼神。
  沒有一絲憐憫、沒有任何反應,甚至連表現出喜怒哀樂或不適都沒有,就像一尊無機質的人偶,單單只是看著
  沒錯,就只是看著。
  林庚呈從未見過這樣的兄長,但可能也只是他的過度反應,一切僅是夕陽渲染下的氛圍錯覺罷了。
  說真的,要不是對方呼喚自己的名字,他還真差點要逃離現場。當然這座後院被高牆圍繞,他也不可能逃到哪裡,最終勢必得回到孕育自己,名為「家」的箱盒之中。
  在被兄長帶進去家門前,林庚呈又看了一眼那弱小無力的絕望身影被蟻群吞噬、啃咬、拆解到支離破碎的可憐身影。
  最後只能緊閉雙眼別過頭去。
  「庚呈,太過弱小是沒辦法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的。為了強大,弱小跟其他沒用的東西都需要捨棄喔。就算是用搶的,你也必須找到使你強大的東西。
  應該很難想像這是從一名八歲孩童口中道出的話。
  不同於懵懂或裝模作樣,透過再見到兄長那張宛若非人的無機質神情,以及其升上小學後連續三個學年品學第一的成績,林庚呈相信聰敏的他是真的理解這番話才會脫口而出的。
  儘管那對目光相比一年前更令他害怕與陌生,兩人之間亦相隔一條逐漸遠離且往下探鑿的無形壕溝,但沒有什麼是比在校園角落的垃圾場被同儕欺凌當下,受兄長拯救還要來得開心了。
  不可否認,見到兄長出現的那一剎那,林庚呈產生神靈下凡的錯覺。
  林庚呈不確定在這裡撞見兄長是否為巧遇,加上對方不是一個人,身旁還有一名看似同班的同學,兩位身材高大明顯是高年級的學長。
  後者其中一人手上更是甩著球棒並展露壞笑。
  在趕跑並警告欺負自己的同學後,兄長便道出前述那自此影響林庚呈,更是奉為人生圭臬的話語。
  當然,對於這時尚且年幼的林庚呈的生活遭遇,此番話僅是帶來些許疑惑,很快就被丟到腦後,但它的種苗無疑已悄悄種入聽者的精神土壤。
  就跟一年前一樣,待林庚呈回過神時其他人已經走遠,垃圾場只剩下林家兄弟二人。
  哥哥從地上拉起一身狼狽的弟弟並揹到身後,林庚呈對此略感小題大作,然兄長卻要他乖乖的這樣跟自己回家即可。
  過程中太陽西落,兄弟倆走過操場,無意間林庚呈發現兄長胸前的制服口袋似乎有什麼東西在掙扎著。
  ──蟲,是蟲。
  藉由外觀跟尺寸,林庚呈很快就看出口袋裡是什麼,是蟲,更具體來講,是一隻有著黑色斑紋的黃色蝴蝶。
  林庚呈自然不解兄長為何把蝴蝶帶在身上道出疑問,此時兄長才總算展露那平時熟悉的微笑,並要弟弟將其從口袋取出。
  那是隻少了一邊翅膀的蝴蝶,顯然這就是兄長把它抓起來的理由吧?
  所以對方是一時忘記要將它放生嗎?比如放到較為安全的地方,這一瞬間林庚呈憶起那時候蚯蚓的可怕下場。
  年幼且天真的幼苗自然不會有更深層或現實的考量,但林庚呈卻也沒料及正當準備提問時,兄長竟拍掉他手上的蝴蝶,下一秒以鞋踩過。
  這一幕帶給林庚呈極度的震驚,可是剛到嘴邊的話終究還是吞了回去,因為瞬間他見到父親瞪視自己的恐怖面容。
  不,實際上那是回過頭宛如狼顧回首正看著自己的兄長,只是不知是否又為夕陽的渲染,他好像看到父親……甚至是祖父親臨現場一樣,全身差點打了寒顫,其實是神情與長相相似的血親面容重疊罷了。
  即使這樣,林庚呈仍然餘悸猶存。
  不僅是斷翅蝴蝶被無情賜死的一幕,應該說,林庚呈除了再次見到兄長的另一張臉,同時也想起祖父與父親的另一張臉。
  那挾帶不容質疑的威嚴還有力量,加上年歲、家人位階的壓迫感,促使林庚呈無法再脫口出任何一句話,就如同方才兄長要自己讓他揹著回家的「命令」。
  終於,兄長──林癸涀似乎是見弟弟不發一語,才總算決定解釋剛才的舉措。
  只不過,就像不久前化作神靈下凡給出的那道神說一樣。
  「只有外表看起來的美麗跟強大是不夠的,庚呈,那是隨便一扯就會支離破碎的表象喔!所以適時地將不必要的東西捨棄掉,運用思考跟聰明讓自己得到更多分數,也是造就強大的重點喔!」
  一年後的林庚呈同樣不理解話中真意,但幾週後他便耳聞兄長班上以及高年級生中有人轉學或休學的傳言。
  自此之後,林庚呈不再受到班上同學的欺凌,他也沒有再看到那三個人跟著兄長出現。
  沒多久他就從雙親那邊聽來原來兄長跟一名同班同學因為撿到那兩名高年級生的錢包,反被對方撞見並誣賴成小偷後,便開始被以暴力跟毀掉名譽威脅錢財。
  聽到這裡林庚呈不免敬佩兄長的聰慧,那天不僅藉由那些人逼退欺負自己的同學之外,後更揹著他回家透過兩人被他人欺凌的說詞,一舉除掉心頭大患。
  事後林庚呈更是從兄長那裡得到為數不少誇獎自己配合演出的零用錢。
  
  可惜,兩人的母親早已從中嗅出端倪。
  回憶片段如同記憶深海的氣泡不停掠過眼前,隨後是兄長被雙親斥責,最終反而是母親被父親指責沒有在他不在家時,善盡教育孩子的責任,母親於某天突然消失又突然全身髒汙回到家中的記憶片段;
  父親私下叫來林庚呈,柔聲勸誡他以後不可再亂接受他人贈與的錢財,同時要求他專心向學,必須向兄長看齊的記憶片段;
  升上小學二年級後,一天在學校花圃裡,兄長分享自己所投入的實驗;那是將一堆──蜈蚣、蜘蛛、螞蝗等等林庚呈所無法接受的生物,一同放入密封玻璃杯中,讓它們於這個「玻璃箱」中互相殘殺的可怕記憶片段;
  某日無意間撞見祖父拉扯祖母大聲怒罵,隨後祖母與雙親打圓場表示那是祖父講話比較大聲,加上因為年長有時情緒比較難控制,那只是普通的夫妻吵鬧的記憶片段;
  兄長帶著自己欺凌其他同學及破壞公物的記憶片段;
  母親不知道第幾次突然消失,出現時身上有著紅腫跟瘀青,之後又被父親指出壓力過大、精神不正常,跑去誤信邪教,強制送到醫院住上好幾天的記憶片段……
  從海中上浮的氣泡展現出林庚呈年幼與學童時期的各種經歷,從中他看出了即使犯錯,每次兄長都能從體罰危機中全身而退,並因為品學兼優更受父親寵愛。
  母親經常受到父親毆打與怒罵後,私底下卻只能向兄弟倆泣訴。
  祖母雖然同情母親的遭遇,但仍表示為持家跟守護家族名聲,希望能夠共同忍耐。
  祖父總會找來兄長跟自己,講述各種年輕時的故事,並開導教育逐漸長大的他們,即便有些時候他會在祖母面前展現有別於慈祥,名為老化情緒失控的恐怖神色。
  這些種種不必等到如今的林庚呈回頭檢視,在他升上國中後就已能漸漸明白背後成因──那是如前所述為了家族和諧跟名望,不同於個人成就表現上的「優良傳統」。
  然而,即使上了國中,林庚呈仍受這只優秀家族箱盒所縛,為了未來能夠生存,他必須先在這裡面生存。
  就算因為年紀增長看清楚一些事物,但他無法改變這樣的家族文化,其實也無須去改變它,未想過去改變它。
  畢竟此階段下的他為了學業、補習跟校園生活已無暇分身,倒不如說,自己也不能分身,因為他仍受豢養、羽翼未豐。現在的他只須也只能服從大人的安排跟要求。
  他還十分弱小,乃至於他連觸及兄長這面厚實高大的牆的資格都還未具備。
  只因他的各項成績始終無法達到父親的要求,不論段考乃至是有時連平常考成績都無法保持在班級中上以上的水準。
  可是有別於怪罪母親的斥責毆打行徑,父親總會像祖父一樣,將兄弟倆叫到身旁,溫柔耐心的指導跟開導,同時也不忘安慰失落的那方。
  「你們要記住,我們林家的人一直都維持著優良品行,每個人也有不錯的成就。不求有什麼大富大貴或是成為偉大的人物,但至少不要作奸犯科,要留下好的楷模給子子孫孫。」
  這番話林庚呈聽過了無數次,只是隨著他讓父親失望的次數漸多,逐漸的只剩下他一人聽取。
  然後開導、指導變成勸導、誘導、引導,又參雜入過去未曾有過的浮燥、焦躁、不耐、憤怒,最終化為比較、命令、強迫跟控制。
  「你是我兒子,同樣是我兒子應該不會那麼差勁才對,成績怎麼會這麼差?難道是對讀書沒有興趣?那馬上辦休學出去工作吧!」
  「我相信你做得到的!你哥都可以了,你沒有理由不行吧?你難道想一直比你哥還差勁?」
  「為什麼一樣的東西又會再錯?想要從我這裡得到讚賞跟福利,你就必須先拿出成果來交換!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就是達不到我的要求,還有你對我的承諾?要是你像他一樣就好了。庚呈,你究竟要讓我失望到什麼地步?
  氣泡越來越多、越來越多,過往種種化成輕盈脆弱的樣態,然而實際上卻是不斷的自林庚呈肺部擠出空氣。
  原來這些氣泡的出處是隨著那抹如血與母唇紅的夕陽打開的記憶深海暗箱,而那些看似輕盈飄上海面的氣泡,實則為造就林庚呈身子愈發沉重且難以呼吸的元兇。
  他自始自終被鎖在箱子裡,這一刻箱子才被打了開來,使他足以仰望那穿透海面的微弱垂暮之光。
  可惜就算開啟箱蓋,他也依舊在深海中,腳踝處銬著名為家族的鎖鏈,如同一隻掉落巨型水缸的小蟲,沒有多餘的力量能夠探出海面,只有與水融為一體,或進化成有別最初的異變模樣。
  暗箱開了,林庚呈望見了深海,也同時打開了被鎖入暗箱的最可怕記憶,那段不該被邪魅般的夕陽紅霞觸發的記憶。
  氣泡已不再湧現,徒留暗箱之蟲細數最殘酷的一段過去,他第一次被關入林家祖厝儲物室那天的記憶片段
  也是目睹被緊鎖在裡頭林家人「亡靈」的可怕體驗。
  只是他沒想到自己會在十五歲回到祖厝打掃的這一天再次被關入其中,且巧妙的因為母親舉措與夕陽光景重拾小學二年級那年被關入其中,受到過度驚嚇而封印的記憶。
  林庚呈想起來了,後來他被送到醫院還有那個地方,隔天甚至還請假沒去上學直到下午才醒過來。
  也是在那幾天後的下午,他第一次從祖父口中聽到那段林家優良傳統的話語。
  終於,林庚呈再度回到了這裡,或許該說,他一直都沒有離開過,此後更是再也離不開了。
註:
狼顧,係指身體在保持前行不扭轉之下,頭部能一百八十度回首。傳心術不正、城府極深之人常有此相;後又有此面相者,乃富帝王之志。
據《晉書》紀載,司馬懿有狼顧之相。
---------------
終於有空更了~(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