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Last Ranker 通關感想

鳶輕風(雲鳶若離) | 2024-03-08 22:23:17 | 巴幣 2 | 人氣 40

本作總共花費我26小時20分鐘 打完全部劇情及支線,但通關後的額外內容--真* 前6位Ranker沒有去打。因為覺得沒太多意思+不想自虐,畢竟這遊戲後期人形怪數值真心膨脹的厲害,動不動就各種被秒殺。

對於本款遊戲我的總體評價是有趣,但還不夠有趣。

稍微來介紹下這遊戲:本作是由Imageepoch開發,由Capcom在2010年發行的PSP獨佔遊戲。目前開發公司已於2015年破產倒閉,第三方機構預估本作銷量在2010年一整年有售出超過10萬份拷貝。 以上資料來源於Last Ranker 英文WIKI。本作是一款單人遊玩的RPG遊戲,遊戲流程是算是半開放式,非線性(只能一路被劇情推著走,無法回到去過的地圖)的遊戲。

遊戲劇情以目前當下我的眼光來看,過於傳統+王道,大致梗概就是主角從最弱的Rank 95000一路打到 Rank 1,然後順便打敗遠古時期就存在的外星怪物拯救世界的故事。2010年的FAMI通有讚譽過本作的設定和人物,認為是“獨特和吸引人的”。這點我也比較讚同,雖然劇情一般,但主角的人物塑造,以及若干人物塑造的確有比較形象生動和具體:例如主角的心態轉變(一開始就只想離開家鄉到處闖闖到後面擔起應盡的責任,中間也有過迷惘和掙扎),愛麗絲(從一個完全打不過最初場景最弱怪物-沙兔的小女生轉變為能夠及時救治同伴的優秀協力者),哈斯(從始至終都是個戰狂,剛出場時由於已身處RANK 1,所以毫無幹勁,各種曠工;到結尾,被主角打敗後,為自己再一次獲得前進動力而欣喜若狂)。

有趣的點:
1.隨等級開放額外格子的技能配置盤。初始只有6個格子,然後每2級開放一個額外格子;技能配置盤全開需要等級41。隨便提一句,我沒特意練等,通關時是40級,因此差一格。

2.可配置技能多樣:可以配置○×□△上的普通技能(灰色,無使用次數限制,是唯一一個必須放滿4個○×□△各一,無法取消任意的技能)、R技能(綠色,一次戰鬥內有限使用次數的技能,用完後需使用R藥劑回復或路過白色存檔點,○×□△上最多各配置一個)、奧義技能(下圖配置盤內的粉色技能,技能盤內只能放一個;釋放後會導致所有R技能不管是否之前已消耗完次數,直接全部次數歸0)、自動技能(藍白色,例如幾率發動的戰後回血,幾率發動的自動防禦以及額外的B幣和經驗獲取)、連接技能(強化增幅所連接的技能或被動,下圖中那些帶小箭頭的技能,技能圖標顏色跟可生效的連接技能一致;白色箭頭代表未生效,紅色箭頭則代表有成功連接)以及最後的被動技能(一般為橙色,下圖中沒有,但能看到橙色的連接技能。)
3.怪物種類可分為3大類:土著生物(暗雷)、外星科幻生物(明雷,會追蹤) 以及人形怪 (Ranker,有主動進攻也有被動挑戰)。土著生物怪掉落回血回R技能的道具,外星生物掉落賣B幣的道具(只有這一個作用),人形怪打敗後可以奪取他們的現有Ranker以及可能會獲得各式各樣的技能/物品(均固定)。其中人形怪除了競技場中的3連戰鬥挑戰以及少數幾人的指名單挑挑戰外,均只能對戰一次。

4.本遊戲只能操縱主角一人。不過他有四種戰鬥風格(隨遊戲進度開放),分別是Attack style (主手長劍,副手短劍)、Break style(主手長劍,副手拳套,Ranker戰專用,敵我各有一管break槽,打空=破防,會增加承受傷害【敵我均適用】)、 Shoot style(主手長劍,副手火槍)以及 Guard style(主手長劍,副手盾牌)。可以設定其中的2套戰鬥模式在同場戰鬥中隨時切換。

5.行動力點數戰鬥機制。初始5點,隨劇情取得,通關前能獲得總計8點,通關後上升至10點。普通攻擊□(主手攻擊)消耗2點,普通二連擊○(主手+副手依次攻擊)消耗3點,反擊△需要6點行動力才能啟動(但釋放不消耗)。開場滿行動力點,被消耗後,隨時間增長直到補滿,但不會溢出。因此只要主角的行動力點數沒消耗完,是可以打出連擊效果的,傷害會略有提升,例如可用全部8點行動力打出○○△=5連擊(2次二連擊+1次主手攻擊),或者△按到底=4連擊(4次主手攻擊)。遊戲也並沒有規定一定要消耗完所有的行動力,因此如何分配使用行動力完全任君抉擇。而R技能的發動均消耗3點行動力,但都或多或少有個蓄力時間,期間有可能被敵人的重擊所打斷(敵我雙方均適用此點),所消耗的技能次數不會返還。這些都是戰斗中需要考慮到的地方,因此一開始本作戰鬥給人的感覺還是蠻有新鮮感的。視頻參考:戰鬥流程

6.本作中,所有武器和少量飾品擁有紙娃娃系統,可以帶來少量的新鮮感。

7.除了劇情殺怪,所有戰鬥失敗後都有提供“再次戰鬥”選項,直接可以重新挑戰,有助於減少挫敗感。

不夠有趣的點(或者說是可以更有趣的點):
1.本作人形怪(Ranker)武器豐富:法術型的法杖/魔法書,近身型的雙劍/花劍/拳套,遠程型的弓箭/火槍,雙手型的大劍/巨斧/巨錘/野太刀。然而我們主角卻永遠只能主手持劍,個人是感覺不爽,敵人武器為啥那麼豐富,明明所有武器模型和攻擊動作都做出來了,憑什麼不讓主角也耍耍。

2.有不少有趣的R技能只能配置在對應style下的技能配置盤,意味著只能在此style下才能釋放此技能。個人感覺還是限制了這套戰鬥系統的豐富度。由於只能帶2種戰鬥風格進戰鬥,因此這樣一來,總共也就只能帶8個不同的R技能進戰鬥。後期又由於敵人(特別是Ranker)數值膨脹,HP和攻擊力都暴增,這直接導致Ranker間戰鬥流程大同小異:趨於追求一次break計量條內打出最大輸出的速殺模式,於是Shoot style和Guard style幾乎就很少被用到,但製作組卻的確有給這兩個style不少有趣的技能。因此個人感覺殊為可惜。

3.敵方Ranker的奧義QTE。奧義本身問題在於技能動畫演出時間過長,而打斷敵方Ranker QTE至少對我這個用Steam deck玩的人來說比較不爽(畢竟按鍵是XYAB,每次都要去想一想對應的○×□△)。然而QTE所給的反應時間個人感覺是蠻短的,失誤在所難免。而如果QTE失敗,敵方Ranker是會再次施展一遍那個冗長的奧義動畫的(因為他們鎖血根性,必須完成QTE才能被擊敗)。幸好,這兩天我快打完整個遊戲了才發現,這個QTE是沒有順序和按鍵衝突的,意味著你可以在QTE時狅按所有按鍵,則必然能成功。

4.異常狀態。本作異常狀態還是蠻豐富:劇毒、麻痺、封按鍵(○×□△隨機或多種)、限制流派轉換、降防、持續降HP上限等。但這絕大部分都是用來單方面限制我們的。我們的武器方面的確有1、2把可以造成異常狀態的武器,但也就只有那麼1、2把,而且效果大概可能只有敵人的10%?總之就是非常不好用,還不如老老實實堆攻擊力實在。而飾品方面也是同理,有給+25、+50耐性的飾品,但真心不如只加防御力的飾品好用。那些類型傷害減輕(斬擊傷害、魔法傷害諸如此類)的飾品也只肯非常小氣的給5%,完全沒有佩戴價值。總結就是我們主角想玩花活打異常流派沒門,只能老老實實被怪虐。 我們的主角唯一常用的能有實戰價值的異常就是降防,但效果並沒有想象中的美好,個人估計只有25%-30%左右。

5.戰鬥機制是行動點消耗的及時制,我方攻擊/釋放技能時時間是依舊在流逝的;但當敵方攻擊時,我方除了反擊類技能外(包括△鍵)和單純×鍵防禦,是無法進行其他行動的(即對攻)。這就讓我感到戰鬥的確有爽快感,但也就爽了一半,令人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不知是受限於PSP機能還是說開發組的本意就是如此。

6.任務種類。本作任務種類偏少:只有根據線索找物品/人,打指定的怪,以及挑戰Ranker,目的有且只有一個,提高主角的Rank等級,畢竟所有劇情和Rank掛鉤。所以絕大部分遊戲進程就是在做同樣的事,即現在大家常說的“通馬桶”。前期還能有戰鬥帶來的新鮮感維持,後期真的我差一點玩不下去,中間跑去狂看了一整天的小說實在是不願意碰著遊戲,只能說遊戲流程實在是讓人重複到膩了。

7. 主角的衣服有且只有2套,而且在遊戲開頭1小時內宣誓後,主角的整體造型就一成不變,一套黑色制服從頭穿到尾了,容易視覺疲勞。

8. 好感度系統。本作通過給同伴自己房間鑰匙,然後再主角進入房屋後,會發生被交付鑰匙的同伴們的來訪事件以此來增進好感。其中主要角色會有3個好感度對話,其他可交付鑰匙角色會有1個好感度對話。房間鑰匙隨劇情獲得,也能找NPC複製一把,但總共也就2把。問題在於,交付鑰匙後,必須主角回到自己房屋,有鑰匙的同伴們才有可能來訪。然而,自己房間的功用卻僅僅是回復HP和技能次數,但進入流程繁瑣(前期要和管理員對話,後期要爬樓梯+坐電梯過圖,超繁瑣),因此遠沒有使用野外地圖的白色存檔點來回復快速方便好用。而好感度對話事件也是隨劇情進度開放的,直接導致前期可以交付鑰匙的人少卻做不完全部事件,而後期NPC卻需要排隊來觸發事件;而如果你想換中途同伴,還得先去找持有鑰匙的人拿回鑰匙(但如果最後一次好感度時間完畢,NPC是會主動退還鑰匙的)。好感度事件獎勵是一般在最後一個事件中給出物品獎勵(大部分是飾品),但由於絕大部分飾品都是雞肋,個人是建議前期做完愛麗絲的3次好感度事件拿到+8防禦飾品後(記得早完成,畢竟愛麗絲是唯一一個會隨遊戲進度犧牲的來訪好友),就可以完全不理會這個系統了。我個人是做完了全部的好感度事件,但不得不說,是純純的浪費時間,拖台線的存在,非常雞肋。

9.存檔點。本作有兩種存檔點:綠色和白色。綠色只能存檔,不能回復;白色則是全功能。但城內幾乎只有綠色,野外則95%都是白色。因此我幾乎不在城內存檔,否則還得去做“到房間休息”這一步驟來浪費時間。真心覺得完全沒必要這樣設置,純純地折磨人,浪費時間。哦對,可休息的房間內並沒有存檔點,休息也並不會自動存檔。

以上就是個人對Last Ranker這款遊戲的一些感想了。
總的來說,遊戲可玩性還是有的,但整體流程真的蠻容易膩的;而戰鬥系統還是比較新鮮有趣的,但也有不少系統設計的真的蠻雞肋的。
個人評分,5分滿分的話,可以在我這拿到3分及格。
個人遊玩推薦則是:普作,有亮點,但也沒有非玩不可的理由。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