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民主獨裁

jns | 2024-03-03 15:58:50 | 巴幣 0 | 人氣 36

本篇搭配下面網頁
需要自己翻譯成中文

民主的定義因為各國不同,目前世界上仍然有許多民主獨裁或者民主寡頭政治。
由於建國或政治過程,許多國家呈現一黨獨大,如俄羅斯、土耳其等等
因為這些國家雖然是總統制但長期都被國家元首把持。
民主獨裁以非洲、前蘇聯國家、伊斯蘭國家居多。
由於獨裁者有控制軍隊實力並對反對派實施打壓,使得國內無人可以制衡。
當執政黨將軍事、經濟牢牢掌握後,新聞也將變得不自由。
在控制輿論後更粗暴的打擊對手。

其實日本在倒幕戰爭後派閥政治長期把空國家,也形成一黨獨大局面,台灣從早期國民黨獨大,到民進黨長期執政也漸漸走向財閥政治。

一黨獨大其實也不能視為獨裁或寡頭,獨裁與否主要是對於言論與批評的打壓程度,即新聞自由度,新聞自由度越低的國家就越容易因言獲罪等文字獄,因此以民主之實,實施新聞管控並大力打擊反對派者就是民主獨裁,選舉的自由度也是代表,如果選舉越受到執政黨控制,如單一選區只能有一位候選人或者執政黨打擊其他參選人都是選舉受到控制的代表。如中共派人24小時跟監其他參選者就是一個例子。

也因此新聞越不自由、選舉與參選權受到控制就是越明顯的獨裁國家,也因此我們不會說新加坡或者日本是獨裁或者寡頭,因為不論新聞自由度還是參選權都沒有受到打壓。相反的在俄羅斯就常常以暗殺或控制打擊反對派,新聞越常被消失的國家就越傾向獨裁,赤道幾內亞總統也因為想要將總統之位傳給兒子被戲稱民主世襲制。

在民主政治中
早期的農業帝國往往重視農業打擊商業,而政治一直都是貴族的專利,歐美為何民主容易形成,因為歐美富有,中產階級在一次、二次大戰時期活躍,也因為繳稅與地位提升,因此有所謂民主意識,在國民民主意識越普及的國家,民主才能真正成形,而歐美的政治與民主大多是在國民自決中產生。

相反的過去為殖民地的非洲與共產國際的國家,人民普遍貧窮,國民民主意識尚未抬頭,國家的形成往往是時勢所趨或者被迫形成,因此政治都是剛學來的也造成民眾不清楚運作與意義,也形成政治紊亂,而過去有軍閥派系的國家也容易形成軍人干政,如以前的日本還有現在的緬甸與埃及,目前有些國家民主意識抬頭,但有權有勢的派閥仍然是寡頭或者獨裁思想,在他們介入後往往對民主造成極大傷害。

以中國為例,由於習近平本人的獨裁思想,上任後一系列施政都不斷打擊言論自由與選舉自由,對香港與新疆的政治干預更多,新聞上也越趨向不自由,被管控的言論越來越多,而間諜法的誕生形成對反對派的無差別打壓,出入國境也要干預隱私調查手機,都是習近平走向獨裁的表現。

俄羅斯的普丁也是長期把控總統與總理職位,並在就任總理時以影子總統持續把控俄國,言論與新聞自由也受打壓,這也是普丁以民主之實的獨裁作為。

因此參選權與選舉權都是民主意識中最重要的,這讓人民有直接引想政治的權利,而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則是守護人民發聲的管道,因此獨裁政府往往會打壓這兩種管道以控制國家與政治。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