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活動短篇-街角的冬青樹

傑出荷包蛋 | 2023-12-19 18:04:27 | 巴幣 2672 | 人氣 395



※※※
這次是聖誕活動中抽到的題目~
也算是我第一次嘗試寫這種類型,希望各位會喜歡!
※※※


街角的冬青樹



  我討厭街角的那棵冬青。

  墨綠的尖銳葉片、朱紅的光滑果實,還有那層層上翹的枝葉群……這些話如果跟別人講出來肯定會被當作有病吧?但我也不知道,我是指,在別的植物上,這些特點就極為自然,不過一切換成了冬青就……

  看著它,總感覺像在看著我的頭,砍下來,放在人來人往的廣場邊,再配上點滴裝飾供人欣賞。

  我甚至能感覺到胃裡有一群蟲子蠕動著湧上喉嚨。


  每年接近聖誕節,這廣場邊三角樓房裡的老婦人,會將這棵冬青樹從後門抬出來、放在這固定的位置,花上幾天的時間用廉價塑膠飾品為其裝扮,並用簡陋的燈線點綴其上。

  不,並不是因為對於冬青的厭惡讓我對那些應當溫馨的小物感到反感,而是從客觀事實上來講,那些飾品確實特殊,至少我沒在其他地方看過那些奇異的小東西。比如看起來像是沒有完全切割乾淨的模具所印出的塑膠妖精,還有樣貌畸形、長著蒼蠅翅膀的紅色塑膠動物,還有一些手上拿著長槍,難以分辨容貌的塑膠士兵。

  嘿,禮物、星星和鈴鐺呢?

  即使如此,這鎮上的人們都頗習以為常,我無法理解。

  正當我在腦海中對眼前的冬青用力數落一番時,我的眼角餘光才瞄到樓房的前門是敞開的,擺放冬青的那位老婦人一手抓在門板邊緣旁,只露出一張臉,面無表情地看著我。

  她左眼瞳孔灰白,右眼瞳孔是混濁的褐色,臉上的皮膚如枯樹般密布深紋,中分的白髮掛至耳後綁為一束長辮。

  完了,她注意到我的視線了。證據就是她正用缺了食指的左手關上房門,並一拐一拐地朝著我走來,而我無法動彈。

  不知為何,天色在灰濛的細雪中變得更加昏暗。

  「嗨,很棒的樹……」

  我為何要跟她搭話啊?竟然沒有轉身就走,我應該這麼做的!在看到她的時候就應該馬上掉頭跑掉…

  「Thàinig thu.」

  「什…不好意思?」

  是我沒聽清楚嗎?還是這鎮上有我不清楚的老方言存在?

  我的疑惑應該相當明顯,但老婦人隨即撇開視線,沒有打算繼續補充,也沒有多餘的解釋,彷彿我不須理解也已經理解了一切。

  她走到那棵冬青前,將皺老的雙手直直插入樹葉群之間,不知道從哪裡拉出了一條枝葉……對,一條,就像是繩子那樣佈滿了冬青葉的枝條。

  不過我很快就意識到原因了。

  Ceann feadhna將枝條彎了兩圈並接起,形成一個花冠。

  在絲綢般綿密而細緻的雪幕中,緩緩為我戴上頭頂。

  「O Thighearna Gheamhraidh……」

  我還是不知道這是什麼語言,但在這片寒冬中,我感受到了永恆的溫暖。

  腳下的靴子底長出了青草,被融雪浸濕的土黃石磚變得柔軟,綠色生命的根、莖、葉,以我為中心,延著地磚的縫隙向外爬行,所到之處散布著平靜與順從。

  「A mhic an tàranais, till gu ìre nan uaislean.」

  冬青環的回歸,使我不再膽怯、不再抗拒,像是那棵樹於我本就同為一體。

  廣場上早已聚集了全鎮的人,我的父親、母親、兄弟、親朋好友與這塊家鄉的所有住民們,全都在此見證到這美好的時刻。

  他們紛紛停下腳步,完成了對我的朝聖而轉過身去。為了我而雙膝跪下。圍繞著我與Ceann feadhna。

  在每一位善良的人民背後,地上都放了其中一枝我的手指。

  我理解了,這是他們的祈禱;這是他們的祝福;這是他們的歸還。

  而我心中滿懷感激。

  「Mòran taing.」我說。

  作為還禮,我願意送出我的Sgaoileadh,贈與所有人。

  「O, a Thighearna ro-thròcaireach agus mòr a' Gheamhraidh!」Ceann feadhna真誠地說。

  「「「O, a Thighearna ro-thròcaireach agus mòr a' Gheamhraidh!」」」底下的人民也整齊劃一地大聲復述著。

  我看著Ceann feadhna面前的那人,那是我曾經的軀體。

  喔,我忠誠的軀體啊,已經不再需要五臟六腑的填充、無須頭顱的自我,也無須了衣著的庇護,只因他已成了偉大Taranis的一部份。

  他赤裸的身軀手持木輪前來,從我髮辮下所垂掛的塑膠繩上解放所有的奴僕與士兵,並給予在場人民均衡的分配,一戶一隻,分食我的手指。

  我已不再膽怯冬青,而是回歸心靈的平靜,我一直以來所缺失的那部分,總算在節日的到來中復得。

  在永恆的常青中,我與人民的連結永遠不斷。

  在他們的腦後,我與他們產生無限的理解。

  因此,我將冬日的祝福,贈與我所有的子民。



街角的冬青樹-完


※※※
生化精神炸彈。
既然是街角的冬青樹,那就來個與冬青典故有關的、溫馨愉快的小故事,
希望能用聖誕節日的歡喜與祝福汙染各位,預祝大家聖誕快樂~ヾ(*´∀ ˋ*)ノ
※※※


創作回應

Azuha
好有意境跟畫面感啊(還沒回神

雖然用第三者角度看真的會聯想到邪教,
不過從文字裡深深感覺到那些人之間完整的連結,
讓我羨慕得好想加入他們

(果然是邪教!?
2023-12-20 15:17:31
傑出荷包蛋
哈哈感覺真的超級邪門的,不過本意還算是良善(?
加入大概也沒什麼不好吧ww
感謝Azuha的閱讀!
2023-12-20 17:38:36
珀伽索斯(Ama)忠實粉絲
Thàinig thu.是不是要表示Thank You(謝謝)的意思,
看到撇那麼多的語言好像是法語的樣子,
我已是被老婦人變成冬青嗎?變成冬青就能體會冬青吧![e23]
2023-12-20 22:37:10
傑出荷包蛋
不是喔~雖然看起來有點像w不過這是蓋爾語~
哈哈哈沒錯沒錯,最後算是同化成一體了~
感謝Ama閱讀~
2023-12-20 22:51:53
Astray
聖誕節啊...
每年的這一天我都會落下眼淚呢..看著倒在路邊的薩克和缺了頭的NT-1...OuQ

話說這是蘇格蘭語嗎?我常是給Googie翻譯是這樣的說...OuO?
最後要怎麼形容呢~聖誕萬歲嗎~>w<
2023-12-21 08:37:42
傑出荷包蛋
哎呀,那好像也是日本某種聖誕節的傳統呢,好像會重播動畫的樣子?
是來自蘇格蘭沒錯~
就...聖誕快樂吧ww感謝異端閱讀!
2023-12-21 19:45:27
艾爾琈
沒切割乾淨等詭異的塑膠裝飾品,說著奇妙語言的老婦人,
大概是最近重溫了伊藤潤二的漫畫,我以為會發生駭人的事情(胡思亂想…
不過結局的收尾很溫馨的,很有畫面[e19] ~~聖誕快樂~~
2023-12-23 23:56:52
傑出荷包蛋
啊......我是覺得最後挺邪門跟掉SAN值的w
不過發展確實是正向意義的!
感謝艾爾琈的閱讀~
2023-12-24 00:18:28
丹雀
聖誕快樂!
我看不懂蘇格蘭語,非常需要翻譯。[e18]
2023-12-25 22:49:36
傑出荷包蛋
哈哈哈不用不用翻譯的~那些其實不重要,從前後文大概都能猜到意思~
感謝丹雀閱讀,也祝聖誕快樂~
2023-12-26 05:46:0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