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發表了電影的大綱與觀看心得(歡迎大家評論)

| 2023-12-17 13:00:18 | 巴幣 0 | 人氣 71

《她們》(2019)
故事大綱:
故事地點發生在美國。女主角喬瑟芬·喬·馬區(Josephine Jo March),生活在紐約,做著寫作的工作,雖然常常被出版社、報社謝絕採用,但還是很認真努力的寫作,直到老家來信,家中三女病危,喬急忙搭火車趕回,在車上回憶起七年前,與姊妹們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
電影用喬的視角來前今對比的方式,敘述馬區一家、四位女孩們的故事。
馬區一家,並不是富有的家庭,但她們擁有彼此,母親:馬區夫人、長女:瑪格麗特·梅格·馬區(Margaret Meg March)、次女:喬瑟芬·喬·馬區、三女:伊莉莎白·貝絲·馬區(Elizabeth Beth March)、幼女:艾美·馬區(Amy Curtis March),一起在不大但很溫暖的房子裡生活,父親:馬區先生因為戰爭的原因不在家。
四姊妹深受父母親的影響,雖然個性不相同,卻各個擁有一顆關懷、溫柔的心;聖誕夜很冷,馬區家附近有一戶人家,孩子穿不暖、沒有食物可以吃,母親提議是否可以把大家的早餐讓給他們,女孩們猶豫了一下,因為自己也很餓,但最後她們把食物裝箱、帶上一些保暖衣物,穿過冰天雪地的天氣,照顧那些年幼的孩子。
四姊妹各個身上都有不同的故事,加上用溫柔包容、關懷她們的母親,造就了幸福的幼年時期,但長大後面臨了社會問題,當時的環境,婚姻、經濟方面,女性想要賺錢並不容易,工作機會並不多,但只要結婚,自己得來不易的財產都歸丈夫所有,一毛不剩,想要擁有自己的財產,只能單身一輩子,這讓女孩們對婚姻有了很多不一樣的選擇。
梅格從小就嚮往住在富裕的家庭,有僕人幫忙整理環境,每天都打扮得票漂亮亮,有丈夫、小孩陪在身旁;長大後(現在),梅格嫁給了不富裕的家庭教師,兩個小孩,每天為錢所苦,連做件新洋裝都有困難。
喬擁有寫作天賦,立志成為作家,並不想結婚,打算孤獨終老;在大姊結婚後,拒絕了鄰居男孩的求婚,因為即便經過了長時間的相處,喬無法愛上男孩,只能當朋友,並搬到紐約生活,直到貝絲病危才回家生活。期間,把姑姑留給她的大房子,改建成學校,讓女孩和男孩們可以在這裡快樂學習,特別是女孩們,有了女子大學,但基本教育的女子學校品質都不怎麼好。
艾美擁有美術天份,想成為藝術家,賺大錢後住在大房子裡;艾美在大姊結婚後跟著姑姑一起到歐洲旅遊,學習藝術,馬區姑姑很有錢,因為她沒有結婚,為了守護她的財產,在歐洲遇見了一直單戀的鄰居男孩,男孩被喬拒絕後,一直消沉、頹廢,在艾美的責備、與長時間的相處、情敵的出現後,兩人結婚了。
貝絲個性文靜、內向,是四姊妹中最溫柔最優秀的女孩,由喬教導課業在家自學,喜歡彈鋼琴,夢想維持現在的生活;從小身體就不太好,在喬從紐約趕回家後,因敵不過病魔去逝了
喬因為被拒絕多次,加上被教授批評作品不行後,放棄了寫作;直到整理自己的作品時,發現貝絲生前拜託為她寫的作品,萌生寫作的靈感,日夜振筆疾書,紙張擺滿整個房間。作品完成後,寄給在紐約的出版社,當時認為有利潤的作品,篇幅短小,主角為女性時,結局一定要結婚,或者死亡,因為在戰爭時期,人們並不想看那些,又長又郁悶的文章,喬以前的作品剛好符合後者,導致一直被拒絕。但出版社看到了小孩的商機,覺得喬這部新作品只要改個結局,一定會幫她出版,那就是女主角最後一定要結婚,雖然作品中女主角一直說她不結婚,要孤獨終老,但為了市場利益,一定要改結局;喬妥協了,但關於利潤分配有爭議,與出版社討論了結果,版權歸喬所有,出版後5%的利潤變成6.6%。
這本書的內容,就是作者與姊妹們相處的故事,也就是喬與三位姊妹的故事,而最後修改女主角的結局,也是喬後來與教授結婚的結局,並為這本書命名為《Little Woman》。
心得:
當時的社會環境,對女性的規定並不平等,女性的工作機會並不多,想要賺錢並不容易,結婚後自己得來不易的財產都歸丈夫所有,一毛不剩,想要擁有自己的財產,只能單身一輩子,或找個富有的男性結婚,即使自己並不愛他。
愛情和麵包,只能選一個嗎?電影中的四姊妹,為了自己的幸福,做出了很多努力;她們遵循母親的建議與教誨,找到一個愛自己且自己也愛的人結婚,並不需要在乎對方的財產有多少,只要對方善良、無惡習就夠了;幸運的是,她們做到了,各自找到愛自己且自己也愛的人。
雖然幸福不能當飯吃,但兩人彼此互相包容、努力,或許會找到方向的;電影中,梅格沒有實現住在大房子裡的夢想,但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人;艾美在歐洲遇見男孩時,跟一位有錢男性在一起,因為姑姑一直告訴他,要找個有錢的人結婚,其他姐姐都沒機會了,妳是最後的希望,但遇見男孩後,舊情復燃,拒絕了有錢男性的求婚,承認自己並不愛他,最後選擇了自己想要的;喬拒絕了男孩的求婚,因為她想單身一輩子,但現實所逼,一度想如果男孩再一次和她求婚,這次她會說好,就算自己還是不愛她,沒想到再次見到男孩時,竟是聽到難還要與自己妹妹結婚的消息,只好徹底斷了這個念頭。筆者認為,這時雖然喬很生氣,艾美竟然和他結婚了,嘴上說人生短何必生自己妹妹的氣,但心裡一定很慶幸,因為自己並不愛他,他們二人當朋友就夠了。
真是部幸福的電影,劇中每人都擁有自己的人生,雖然有過艱難的時間,但自己的努力,加上他人的幫助,一切都會美好的;觀看時,每段有關親情的畫面,眼淚不知不覺就掉出來了,有難過的情節,也有感動的情節,短短兩個小時,落淚次數三次以上,真是看哭筆者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