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發表了電影的大綱與觀看心得(歡迎大家評論)

| 2023-12-16 08:00:07 | 巴幣 0 | 人氣 58

故事大綱:
故事地點在波蘭的華沙,時間是1930年代;戰爭發生的前一晚,女主角–園長夫人,安東尼娜·薩賓斯卡(Antonina Żabińska)還在幫動物園裡的大象救活差點窒息的大象寶寶;隔天,德國納粹軍隊開始空襲,動物園被炸毀,動物四處逃竄,軍人們射殺動物,理由是牠們活不過冬天。
希特勒的納粹軍隊佔領華沙,並把猶太人關進猶太特區,每人身上都別有藍色星星方便識別。安東尼娜的朋友們也被關進特區,但因為特區的環境很糟糕,吃不飽、穿不暖,納粹軍人到處巡視,沒有人身自由及保障,安東尼娜便建議把朋友藏在動物園。
首先,去找一位納粹軍首席同時也是生物學家的盧茨·赫克(Lutz Heck),取得他的同意讓已經廢棄的動物園養豬,但赫克為了接近安東尼娜,同意之餘還把在研究的動物一起養在動物園;之後,安東尼娜一家開始展開營救猶太人的計畫。
養豬的目的聲稱是為了提供納粹軍人的伙食,飼料來源是猶太特區的廚餘;實際上,在安東尼娜的丈夫–揚·薩賓斯基(Antonina Żabińska)進去猶太特區收集廚餘時,偷偷拜見了幾位朋友,並讓一些人藏在廚餘裡,一起離開特區。
帶回來的人們藏在地下室,白天聽到安東尼娜的琴聲時要迅速躲起來,晚上聽到琴聲時便可以出來活動。其中有一位女孩,在特區遭到兩位納粹軍人的侵犯,到動物園時,無法擺脫陰影,封閉自己,透過安東尼娜的溫柔、談話,漸漸讓女孩走出心理障礙。
安東尼娜除了陪伴被關在地下的「他們」,也要應付常常來找他的赫克,有次地下不小心發出聲音,安東尼娜便對正在對她調情的赫克,做出一些親密舉動,試圖轉移赫克的注意力;但這個舉動,便讓赫克以為安東尼娜也對他有意思,常常對安東尼娜有些肢體接觸,幫忙洗手、搭肩等;不巧,有次被揚看到,跟安東尼娜吵了一架,揚指責她,猶太人現在正有多少人正在死亡,不論老人、婦女、小孩,但她卻在這裡和赫克調情,今天救猶太人時還差點被殺,她在這裡過得太安逸了;安東尼娜滿是委屈,說出心裡話,為了保護躲在動物園裡的「他們」,才忍下那些感到噁心的肢體接觸,也做了很多努力,為什麼要這樣懷疑她。
戰爭來到尾聲,華沙開始反攻,當地居民也挺身而戰。揚也加入反攻陣營,不幸的被擊中頸部,被納粹軍俘辱;安東尼娜為了打聽丈夫的消息,親自到赫克的辦公室找他,談話途中,赫克發現安東尼娜對他的好感是假的,對安東尼娜侵犯未遂。
電影的最後,隱藏在動物園裡的「人們」除了逃出後被舉報的母女死亡外,其餘倖存;揚最後也被釋放,一家人團聚在動物園的「家」,一起重建了「華沙最大的動物園」。
心得:
《園長夫人:動物園的奇蹟》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從女性角度出發製作的電影。在戰爭中,關動物的動物園,變了藏匿猶太人的地方。
安東尼娜是一位動物園的女主人,是丈夫揚的妻子,是孩子的母親,是猶太人的朋友是猶太小女孩的貴人,也是納粹軍首席赫克心儀的對象;為了動物、為了丈夫、為了孩子、為了朋友、為了小女孩、為了猶太人;安東尼娜做了很多,也忍耐了很多。
安東尼娜身為一位女性,擁有了不輸給男性的毅力與勇氣,卻也不失溫柔與聰慧;擔心猶太人朋友去猶太特區會一去不復返,加上生活環境糟糕,便提出了將人藏在動物園裡;為了達成目的,不習利用對自己有好感的敵軍,讓自己陷入掌控中;對待遭遇不幸的猶太人,能感同身受的陪伴和關懷,使他們的心情不會太糟;為了找尋自己的丈夫,踏入敵軍陣營,讓自己的人身安全陷入危險。
在戰爭中,辛苦的並不只有男性,女性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戰鬥著,況且男性在戰爭中受傷、死亡、失聯,留下的只有讓女性難過悲劇,還要扛起整個家庭的經濟、後代問題,過程中還會被欺負、欺凌,卻無力抵抗,造成更多悲劇。
幸好電影的結局是Happy End,安東尼娜是個幸運的女性,在經歷浩劫後,能擁有自己的幸福,真是太好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