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補番系列《夏日時光》動畫心得

泡菜牛肉鍋 | 2023-12-10 02:21:03 | 巴幣 1598 | 人氣 614










怎麼辦都已經到了十二月了還沒有更新動畫心得?!到底要寫什麼好呢冷靜一點這種時候越要保持冷靜,俯瞰!對了這種時候就是要俯瞰一下用更高維的視角思考……有了就寫它吧!








夏日時光無疑是一部非常精采的作品,以往看過的時間回朔類型作品裡也算是十分優異的一部,日都島這個故事舞台說小不小地理及分布卻也設計清晰,剛好能讓觀眾快速進入狀況,也更明白角色們的移動過程省去了一些理解時間。



角色方面登場人物中人設都很鮮明,即便台詞不多也未必對主線有影響但定位和作用都很明確,主角慎平塑造得很好個性沉著善於分析和歸納但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許多時候還是太衝動了,可即便如此觀看作品時也不會討厭他一來是因為對面強得太變態即使沒有那些失誤也很難成功,二來是主角智商在線雖正義卻不到聖母,一些時候的猶豫主要也是性格本身導致只要冷靜下來還是能恢復水準。



女角方面則可以說每位主要角色包含影子分身都很有特點,性格上也是各種萌屬性幾乎都有,當然塑造最完美也最令人記憶深刻的就是潮了,既有天然呆的一面也有著少女的青澀情感和細膩,即使是看完全片後也對這個角色很有記憶點。



接著說一說故事上本作主要是懸疑冒險的故事且具有超現實的異能要素,但反派能力也沒有強成像RE0那樣,基本上到決戰前幾乎都可以靠冷兵器、槍械、爆裂物、火焰等現實手段來抗衡影子,加上影子本身也有弱點存在可即便如此劇情還是能一次次的帶來絕望感,可以說每次都在逐漸順風看到希望的時候被強押回去,讓喜歡的觀眾會想一集一集點下去而直到結局所有伏筆都回收時那種完美落幕的爽快感更是精彩的收尾。




好了老樣子無雷心得到此為止接下來又是暢聊本作的暴雷時刻啦!!!
























~有雷心得開始~

















說實在的我對這部作品會有高評價主要就是劇情設計和人設塑造這點兩點,它的開頭和結尾不能說簡單但就是平穩和可預見性較高,但妙的就在整個故事過程不斷反轉和延伸,不敢說完美無缺沒有BUG可至少邏輯性和故事性同時都是出彩的,作品基調和主角團的目標也是伴隨蛭子神的謎團層層剝開後有條理地在變換。


慎平早在一周目時就留下各種明顯的細節呈現給觀眾看,看得出來作者也是有意讓觀眾盡情猜測和留意伏筆細節,起初的懸疑感塑造得很強雖然在之後凸村和澪被救下後開始降低緊繃感,稍微有些日常感浮現也順勢帶出朱鷺子這個角色,當我的情緒也隨著這種氛圍逐漸放鬆時還不知道身為觀眾的自己也上當了,廟會祭典那段我還在因為影潮的出現困惑想說這樣對慎平來說會不會太順利了?!


這麼想不久同樣是祭典這次突然反轉!老實說這還沒什麼但時間回朔能力被反派知道這件事就真的怕爆了,即便有了日鶴/龍之介的突然加入氣氛還是瞬間恢復了緊張的感覺,來到最上方神社出現在天上的影子波稻對應滿地屍體和大量影子還有超大隻的四手,哪怕是在其他作品中看過更血腥更獵奇的場面可能也會被那時畫面帶出的絕望感深深影響,凡人怎麼鬥得過啊!我當時是這麼想的。


輪迴時被影波稻看了的那一眼也是頭皮發麻,然後又是像之前一樣一旦主角這方有進展和希望馬上又會被趕上,當發現影潮可以跟著回朔還有一堆超強能力時我又想到這樣對慎平來說會不會太簡單了,然後果不其然原來影詩織就是影波稻,在記憶回放裡突然抓住慎平的手也超怕。


在蛭子神洞窟交手的那輪可以說是中段的一大轉折,不但透過朱鷺子的自述得知了菱形家除了不知情的窗以外有長期做為協助者這件情報,也對她上一輪最後一切毀滅時突然對慎平道歉這奇怪舉動做了解釋,而當蛭子神透露印記是定位慎平回朔後的位置且他也能保留上周目的記憶時,更是摧毀了主角團這唯一優勢瞬間把優勢拉回來的衝擊感真的做得很好,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輪原本日鶴/龍之介一樣要狙慎平來回朔時被四手預判擋下這裡。


要說這輪我覺得最大的閃光點就是普通的凸村,即便親眼看見澪被影子帶走驚嚇之餘還是維持著一點理智,要不是他鼓起勇氣帶著日鶴回去慎平根本沒有時間喝下毒藥來輪迴,所以看到有討論說他除了貢獻配槍以外沒有其他作用時,我倒覺得他關鍵時刻的勇氣才是眾人之後一再收編他的主要理由,當然還有一點是透過這輪讓慎平知道,即使為了保護和搶時間刻意疏遠不告訴澪等人真相,四手他們還是會把自己重視的人當成人質來搶取主動。


此後雖然作品裡的懸疑感因反派方及目的逐漸明朗而降低,但雙方之間的鬥爭也變成了刺激的快速交鋒,且一樣是當事情發展的越來越順時就突然來一下重大打擊,之後透過了日鶴的回憶讓觀眾了解了當年的事件,這段我蠻喜歡的也豐富了日鶴的形象如果故事本身再長一些要出個前傳應該也很有意思,然後題外話我個人覺得學生時期的龍之介和朝子有一點點CP感重制後的世界裡居然沒有在一起蠻可惜的。


後續的戰鬥中我覺得看得最精彩的一戰就是體育館那場了,在快到輪迴極限前根津老爺子被暗殺慎平也被遠距離爆頭那裡驚險感非常強烈,也再次強調了四手和影波稻的計畫能力和戰鬥智商很棘手這件事,這戰動用了當時所有能動員的角色這點很熱血,雖然影潮也受傷了但戰果上也是最豐收的一次,解決了大量的黑影、成功捕捉並改造了影澪、獲得了一定的情報、傷到了強悍的四手、重創了影詩織(影波稻)、全員存活等可以說是最爽的一戰了。


在菱形醫院的事件結束後故事也來到了收尾階段,殺影子老師那段一開始看得時候覺得回憶部分有點多餘只當豐富潮的性格,想不到最後決戰時居然有回收伏筆沒有想過真厲害,八周目對上雁切真砂人時有些觀眾詬病說為什麼那裡慎平要猶豫才害潮被殺,那裡觀感上我起初也覺得有一點點劇情殺的感覺,但從結果來回推,主角團再怎樣也不可能知道有備用肉體這件事並且做為本體的紙垂彥始終躲著,那裡就算全殺了四手的威脅一樣不會解決。


十周目基本就是嚴重打擊又因九周目時根本沒有得到實際成果,也是跟時間賽跑中最絕望的一次被分化的兩邊只能選一邊拯救,很有那種多結局遊戲裡關鍵抉擇的壓力設計的很好,要不是龍之介繼續留著加上影潮回歸就真的死局了,決戰的部份蛭子神洞窟那裡時設計還蠻有趣的角色各自有各自的工作,但到了永夜之國時雙方都算黔驢技窮了,雖然還是有反轉但智鬥元素個人覺得沒有前面的戰鬥精彩。


結局的部份就像前面提到的覺得很平穩也可預見,但是舒服的合情理的一種美好平穩式落幕,辛苦了那麼久也在最後解放了蛭子神那麼來個HE也不過分呢!加上這不也是有感情線和幾對CP的當然希望感情能有好的結果,慎平和潮也終於修成正果,最後還有一次反轉也算間接告訴觀眾兩人的確想起了那段冒險的時刻,而就像前面潮說的一樣不論是原本的自己還是影子的自己都是潮,也可以看作結局時兩個潮確實合而為一了吧!



最後想說一些可惜的地方重製的世界線固然是美好結尾,但當時的關係也跟這些故事一起消失了,像是沒有交代說根津和日鶴還認不認識,還有影澪明顯跟窗的關係比較親近卻因為重製沒了,原本的澪也因為沒有之前告白失敗的經歷了依舊還是糾結著,另外還有一些雖然都算小問題但也算是美好中的一點小遺憾吧!但看到可愛的詩織和成為龍之介女兒的小波稻能愉快的成為好友,就覺得自己的熊頭魂要覺醒了被拯救的一切是多麼的美好。











本次心得到此就算結束了如果總結說有人問我這部夏日時光到底推不推,我會想說它未必會是你心目中的神作,但一定會是一部有趣且值得一試的好作品,另外有一些些福利鏡頭,我不建議給會介意的傳統家長和感冒這些的親友面前放這部自己看或三五好友一起看就好。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1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寫寫辛苦了諾,熊頭搭配蘿莉控鎮魂曲會很特別ww
2023-12-10 19:18:47
泡菜牛肉鍋
感謝支持~哈哈確實如此[e35]
2023-12-10 22:01:18
陽陶
看到第一段就笑了,感覺在生活說這句台詞會很有趣

這部好看,前期懸疑、詭異的氣氛做的十足,隨著真相逐漸明朗的轉型也很恰當,總不可能從頭懸疑到尾

各種行為都有做出解釋,收的也很平穩,不會說四手只是我們影子一族最弱的一個...日本篇開啟...

體育館那戰我也覺得最好看,比較喜歡這種多人打王的感覺

波稻怎麼轉生成女兒啦,好氣
2023-12-10 23:14:03
泡菜牛肉鍋
好久沒有在開頭就中二的說台詞啦~ 沒錯!這個故事好在主線能收能放既沒有強行續寫也沒有劇情暴走至始至終都是一個完整的好劇本,體育館那戰真的很熱血,我原本看到波稻和龍之介消失時的那個約定也以為會是同輩的身分成為妻子還能順便和日鶴繼續當好友,但也可能有意安排她一直以蘿莉的身分登場的話,礙於年紀的關係只好以女兒的身份和龍之介成為父女XD但看到日鶴很寵她也覺得很欣慰。
2023-12-11 00:01:09
『。』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骯,是女主角穿史庫水那部[e32]
2023-12-16 14:39:10
泡菜牛肉鍋
對!就是那部劇情精彩福利很夠的那部[e35]
2023-12-16 21:37:57
翼決(KYC)
這部看完已經經過一段時間了,大部分的劇情都忘得差不多XDD 不過那種懸疑緊張感還是很印象深刻,一次次輪迴找破口很像RE0,不過不同的是有時間限制,而且還被敵人發現反過來阻止,互相牽制鬥智的方面還滿精彩的,尤其是影子的題材新穎,會想讓人看看之後的發展是如何~不過比較可惜的是結尾記憶被遺忘,也不知道是不是全部都想起來還是一部分。
2023-12-23 11:44:37
泡菜牛肉鍋
太晚補了沒有跟上熱潮 (〃'▽'〃) 但看到還有那麼多回覆代表這部真的讓許多人留下好的印象;結尾的地方我認為男女主角是完整的記起整起事件的 (๑•̀ᄇ•́)و ✧
2023-12-23 18:12:45
試著相信這個世界
這部整體邏輯都蠻好的,節奏跟氣氛都掌握極佳,不拖沓,前中期的懸疑緊張,到後期明瞭之後一樣刺激,伏筆多有回收,結尾那幕兩人在放煙火時靠在一起真的大加分~
2024-01-13 13:36:18
泡菜牛肉鍋
是的呢!非常好看的一部作品,一口氣看很爽!即使放在同類型作品裡也是很有記憶點,也希望作者出的外傳作品能長期連載,世界觀和人設都有發展空間٩۹(๑•̀ω•́ ๑)۶
2024-01-13 13:56: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