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雜感:身為朋友,難道不能讓自己被拖累嗎?

蘇家立 | 2023-03-04 07:11:01 | 巴幣 230 | 人氣 178

清晨轉醒,卻是他人酣眠時;一身激昂,只待向外馳走。

有時,在社群媒體常會看到親朋好友的抒懷,蠻多是傾吐日常苦楚與悲愴,不覺令人感同身受。並不會因之染上負面情緒,只會覺得無能幫上朋友而扼腕。我也時常自省,是否也曾藉著創作的藉口,將愁緒寄託在文字裡呢?的確是有,而且還不少。其實我該向更多人謝罪才是。

之前我曾跟好友S拍著胸脯慨言:朋友就是拿來互相拖累的,而且心甘情願。但現實中,即使你自身願意如此,他人卻可能心懷顧忌,不願麻煩他人,進而產生一股「原應不存在的疏離」。擔心拖累別人、造成他人困擾,這些一直是人們無法真正敞開心胸的要素:畢竟,誰都沒有義務和權利去無償幫助他人。但這是建立在相對陌路或是交淺的情況。若是交心,又何必在意那些瑣碎?

儘管人的關係瞬息萬變,而把握每一刻可能變化的剎那,或許是我們可能擁有的美好。正因為信任對方,所以願意示弱,願意將弱點暴露給親友知道,袒露真誠或許會帶來傷痛,而如果不從自我先袒露真心,又何嘗能呼喚同樣誠摯的心?縱然遍體麟傷,我還是堅信待人以誠的大原則;當然,並非濫用這份情感,冷靜地篩選友伴,將有限的情感付諸,是務求效率與利益的手段。貫徹理性與利益的前提是豐沛的情感,而在執行時不得忽略應有的分析與敏銳。

伸出去的手是溫暖的、毫不猶豫的,而伸出之前經歷過瞬間的思索,這之間包涵了考慮對方感受、立場與後續的關係互動:所謂冷靜思索所謀取的最大利益,無非是以對方受益為前提的假設。同時自身也能獲得情感上的回饋,可謂雙贏。身為朋友、親人,就算被拖累也無妨:因為重視對方,但對方是否願意如此回報,難以強求,只願問心無愧,冷靜行之。

創作回應

死囝仔
其實我覺得無法真正敞開心胸的要素不一定只有心懷顧忌拖累他人,像我就是在此之前會想維持自己的獨立性不想白受他人好處成為一個廢人,何況是朋友面前...更因為不是廢人心懷愧歉,倘若欠到自己不可能可以償還的程度就會一直痛苦下去...所以老師不用太覺得熱心貼冷屁股,能有這份好意已經很好了。
2023-03-04 11:57:28
蘇家立
你說的是,我其實沒辦法涵括到每個面向,因為每個人也有自己的主體性。
至於熱心反倒被冷落這件事,其實是可以在事先觀察出徵兆的,自然也是不會濫情。
有時想要多做什麼的心意,會給人壓力與負擔,這是需要節制的。

所以朋友之間是有來有往,這次我麻煩你,下一次就會你仰賴我,我是這樣想的
需有對等的關係,天秤才會持平不致傾斜。

謝謝你的回應
2023-03-04 12:03:23
虚ろな光
我是偶爾寄情文字 不過會成為一種情感上的表演

實際的話 我這邊幾乎都是聽人說話 自己很少說啥這樣 嘎

蘇兄對朋友之間的見解 我覺得也很是情義呢
2023-04-08 19:06:26
蘇家立
其實為朋友付出,也是種獲取:獲取安全感和信賴感。
但也不是對每個人都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還是有等差的
2023-04-08 20:48: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