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散文〈新年隨想〉2023/02/01 新年隨想

蘇家立 | 2023-02-01 07:57:24 | 巴幣 44 | 人氣 234


新年隨想 ◎蘇家立 青年副刊 2023/02/01
 
  能與永恆結伴同行的,除了鏡中的永久,便是靜伏陽台欄杆輕輕一揩即消褪的瞬間。翻掌之前,還有些許寒風的咆哮,它朝著粗糙的手心傾卸經歷漫長冬季所背負的一連串惆悵,無論是未竟的理想、盤根錯節的俗世憂思或頓失輕重的人情世故,在翻掌之後,重新譜上了活潑的旋律。一年與一日的差異,不過就是喧囂與寧靜間隨心取個平衡,多一分略顯浮躁,少一毫則索然乏味。面對愈來愈少的生命,遠眺窗外一片濛霧的同時,我凝視著慢慢伸展五指的手掌。

  人是一種奇妙的生物,會緬懷早已散逸的日子,拚命細吮那如沙漏般滴淌的晶瑩美好。隨著歲月流逝,迎接新年到來,蒼茫的時光就像抽象的告白,極難捉摸,卻能在肉身駐紮近似永恆的感動。回溯往昔能給人勇氣,但也可能令人耽溺,沉醉於曇花一現的海市蜃樓,讓眼前的剎那蒙塵,如果讓「新年」失去了鼓舞明日的可能,豈不可惜?

  靜心遙想,過去的一年宛如遍地花絮,在掌心搭築起透明的瓊宇,握起拳頭,耳際有無數日子正在低語;一年始於冬盡,不正是收起哆嗦的怯姿,勇於攫取早春的最佳時機!每一個新春都會在來年近逼時染上舊習,而如何去舊迎新,使之與嶄新融為一體,取決於你我謹慎的回首與反思。日子在鏡中默默指責自己的疏漏,我小心翼翼擦拭它的表面,隔戶人家的燈亮了又滅,滅了又亮,日子一天一天不停流逝,有時在髮梢結露,有時在臉頰磨蹭,是永恆亦是須臾。

  仰望夜空,縱使雙眼輕閉,亦能察覺繁星的清醒燦亮,猶如一張張早已撕去並悄然疊砌的日子,與天長地久相較雖渺茫不足一哂,卻能化身一縷縷光影,滲入渾身孔隙,傳達人生無常不妨淡然處之的訊息。睜開雙瞳,充斥大街小巷的喧嘩僅是滾滾紅塵的畫框,逝去的時光儘管難以復返,仍在日常的畫布裡殘留值得追憶、淡雅卻深刻的色彩。今年才剛要憑藉一股難遏的豪情,慷慨地大筆一揮,連同寒月銀淨的呢喃、遠方熟悉的回音,一併跨出響亮且堅毅的步伐。新春好似萬能的魔術師,緩緩伸長著無形的根柢,扎實地接受萬物擁抱。

#新年隨想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這篇充斥著對生命流逝的實感 以及時光變又不變的挪移

用在新年的這個時機 總能令人深思
2023-02-03 18:41:13
蘇家立
每次新年一到,總是要不斷的省思
什麼是新,什麼是舊
或許停滯才是真正的舊吧
謝謝
2023-02-03 21:19: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