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29-高雄興達港區最夯的海鮮餐廳/高雄茄定/華榮活海產

毛瑟基 | 2023-10-23 16:23:23 | 巴幣 144 | 人氣 2011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高雄興達港區最夯的海鮮餐廳>
  
  家鄉附近的《興達港》是知名觀光漁港,假日遊客如織,妙的是從小在那裏混到大,居然從來沒造訪過當地的海鮮餐廳。日昨看到謝金河先生為文介紹【華榮活海產餐廳(以下簡稱"華榮")】,心中升起被外地人"侵門踏戶"的領域感,決定利用最近一次返鄉的機會一探究竟。

店門口對面是堤防以及近幾年新整建的公園,是觀賞海景以及遠眺落日的好地方。
  
  由於我家人妻和兩名美少女當週另有要事不便陪同,原本還擔心是否要變回「孤獨的美食家」。幸好某位友人願意出人支援,三大一小應該是可以多點幾樣菜了。
  



  
  就薄弱的印象,【華榮】在我小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據說前幾年還重新裝潢改善用餐環境。甫走進門,還沒來得及仔細欣賞店內的新風貌,注意力就被牆壁上一張張照片所吸引。大部分餐廳張貼的都是名人--特別是演藝人員或者外景節目造訪時和老闆的合照,但是【華榮】全部都是來賓用餐後的照片,特別是在地工商團體以及仕紳,仔細一看赫然還發現某位預定要參選總統,發文日還在連署中的企業主。
  
  
  實在不喜歡吃個飯還要被一堆照片裡的眼神盯著看,外場服務人員帶領我們到靠窗的四人方桌,心情這才自在許多,並且可以好好關注店家重新裝潢後使用的漁網、貝殼以及黑膠唱片等元素的混搭風格。
  
  
  據說過去的一樓有比現在更多的水族箱,現在空間略小,還是裝載著龍蝦、花蟹、海戰車以及石斑魚等各種活體海鮮。記得小時候看到裝海鮮的水族缸就像是現在的小朋友到了《海生館》一樣興奮,那時的我甚至還會拍打水族箱或者隔著玻璃挑釁海洋生物,真是"猴囝仔"一隻。友人的孩子們會覺得很有趣,卻不會做出像我當年一樣的舉動,誰說現在的孩子教養比以前差?
  
店家說是"玳瑁石斑",經查應該是"網紋石斑",兩者風味不分軒輊,價格也差不多(NTD80/兩)
  
  為了感謝友人熱情贊助,決定清蒸一條店員推薦,近兩斤重,號稱是澎湖縣縣魚的"玳瑁石斑",謝金河先生來訪時也曾吃過。但撰寫食記時重新檢閱照片,並且比對圖鑑,應該是俗稱"六角格仔"的"網紋石斑",兩種都是很美味的魚,價格也差不多,無須比較優劣。看被網子撈上的它使盡力氣和工作人員搏鬥的模樣,內心不免有點罪惡感,但是如此充沛的活力生猛可期,真是矛盾啊!
  

  
  水族箱對面的白鐵台上則是舖滿半埋在冰中的朱鱖、黑格、肉鯽、雞魚、透抽和海參等等,雖然不是活體,鮮度也還不差,而且種類比較繁多。
  
  
  如果不方便點選活體或者冰檯上的海鮮,【華榮】也有品項繁多的"常駐菜單",令人感動的是上面除了蔬菜都是海中生物,或許不全然都是在地出產,至少不會用白斬雞、烤肋排或者滷牛腱充數個人覺得就是水準以上了。除了上述的「清蒸野生網紋石斑」,我們還點了「 「烏魚子炒飯」、「炒海瓜子」、「小琉球鹹酥鬼頭刀」以及小朋友指定要吃的「魚卵沙拉」。


烏魚子炒飯NTD250/份
  
  外場服務人員先為我們送出的是「烏魚子炒飯」,帶著鍋氣的炒飯顆粒分明而且乾爽,又不會過於油膩,可以看得出快炒師傅的功力。南部沿海地帶是烏魚子加工重鎮,品質自然是不含糊,切小丁後呈蜜糖橘色,入口帶膏黏感而不乾硬。只可惜對在座的年輕人而言烏魚子似乎鹹了點,接受度不高,只好由大人們解決了。
  

塔香海瓜子NTD250
  
  接下去是大人小孩都歡迎的「塔香海瓜子」,主角海瓜子體型不算特別大,貝肉卻非常飽滿,而且鮮甜多汁。有九層塔的香氣,調味不會過鹹過辣。也因為深受在座未成年嘉賓的喜愛,大叔意思意思吃個幾顆就好,大部分都留給他們。
  

小琉球鹽酥鬼頭刀MTD400
  
  在宜蘭常常被做成魚丸的鬼頭刀是有油脂度,風味依然清爽的白肉魚,老牌美食節目《料理東西軍》還曾經用來作為魚排漢堡的特選素材,個人也在日本料理店吃過它的生魚片。不知道為何【華榮】的「小琉球鹹酥鬼頭刀」要特別強調產地,炸衣應該含有地瓜粉所以呈顆粒狀,酥脆而且清爽。魚肉切得比較薄,可以讓鬼頭刀水分略多的缺點沒那麼明顯,完整地保留了油脂度豐美的特色。
  


黃金魚蛋沙拉NTD300/份
  
  應年輕人要求點的「黃金魚蛋沙拉」肥美碩大,外皮還帶點酥脆,切面卻依然保有水分,不會乾澀難吞嚥。正統吃法還是要搭配美乃滋,讓口感更為滑順。店家的美乃滋是商用,不是自己調配的有點可惜,不過自家製美乃滋"厚工"又不好保存,會使用現成品也是可以理解的。
  
  值得一提的是,隔壁桌有幾位美麗的人妻,她們對我們這桌年紀最輕的小鮮肉非常有興趣,隔大老遠跟他揮手打招呼,這名學步幼兒也非常熱情地回應。我試著教他「太太我喜歡妳啊!」可惜小孩的語言發展還沒到可以完整地仿說,但已經逗得那些人妻和她們的伴侶樂不可支。希望小孩長大後別納悶自己為何會對那句話特別有感覺,大叔真是個壞壞的長輩。
  
近年來的海鮮餐廳蒸魚都流行這種看起來"栩栩如生"的擺盤法。
  
  談笑風生間,壓軸的「清蒸野生網紋石斑」被送上桌,最近幾年的蒸魚方式都是直立並且把魚身先劃開,這樣不但比較容易蒸熟,也方便取食。和過去吃過的點帶石斑和龍虎斑相比,野生網紋石斑肉質非常緊實,不會因為筷子夾取的加壓而潰散,可以輕鬆地夾起整塊魚肉。
  
魚皮膠質豐富,魚肉結實有彈性,兩者間的皮下脂肪鮮美肥腴。
  
  放入口中,個人喜歡連皮帶肉一起吃,網紋石斑的皮很有彈性,和養殖石斑的口感偏軟截然不同。也因為是野生魚,完全沒有飼料味,特別是皮下和肉之間富含膠質和脂肪的部份,容易受到魚隻生長環境和食物影響風味,看起來這隻魚之前住在海水清澈乾淨的地方呢!
  
個人覺得魚類最美味的部位--下巴
  
  也由於友人和家裡的年輕人們已經飽到吃不下了,大叔開心地享受一隻魚只有兩邊的下巴。此處膠質豐厚的程度勝過軀體,口感也更有彈性,除了魚肉和魚皮,內側附著的一點點內臟也新鮮可口,魚果然是一種鮮度掛帥的食材啊!
  
  結帳時跟店家閒聊,才知道第一代老闆是第二代的姑姑,從長輩手上接下來也已經有好幾年了。這餐雖然點了昂貴的魚種,但用餐總消費以觀光漁港而言意外地親切,加上內場師傅的好手藝,或許這就是【華榮】幾十年來讓在地仕紳傾心的原因吧!
  
午後的興達觀光魚市
  
  用餐之後,當然要去《興達觀光魚市》散步消化一下,如果有適合的商品當然也要"振興經濟"。友人表示剛剛在拍攝餐點照片時很擔心如果被要求要比照我家人妻「擺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所謂的"流量密碼"又不是只有巨啥米,可愛的幼兒也是啊!只是把幼兒擺在餐桌上總是有點奇怪,還是算了吧!
  
(造訪日期:2023-08-19)
  
********
店家資訊:
《華榮活海產》
地址:852高雄市茄萣區大發路109號111號
電話:07-6989743
營業時間:11:00~14:30  17:00~20:00(週一到五)11:00~21:00(週末)
附註:可停大發停車場或者路邊白線。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華榮活海產
#興達港
#興達觀光魚市
#在地仕紳聚餐首選
  

創作回應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在哪裡啊?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
2023-10-23 16:42:47
毛瑟基
感謝大師捧場,據信應該在高雄興達觀光魚市旁邊
2023-10-23 16:46:46
一劍封邪兵燹
抱歉看到地址了.
2023-10-23 17:16:44
毛瑟基
沒關係的,請您別放在心上,這次有附上菜單給您供參
2023-10-23 17:22:10
瀚藍
這個炒飯看起來超厲害 炒飯好不好吃用看的就知道了,海鮮也好棒啊
2023-10-24 09:19:09
毛瑟基
難怪遇到郭董或者謝金河上門依然面不改色。
2023-10-24 09:20:44
瀚藍
原來是這麼厲害的餐廳啊 先加入口袋名單
2023-10-24 09:25:48
毛瑟基
請務必這麼做,也絕對不會讓您失望
2023-10-28 14:15:13
『。』
骯,老字號的活海產料理[e34]
2023-10-28 14:12:17
毛瑟基
創立的時候應該很多巴友都還沒出生
2023-10-28 14:15:3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