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30-大稻埕的時光膠囊/台北大同/昭和浪漫洗濯屋

毛瑟基 | 2023-10-28 16:03:56 | 巴幣 218 | 人氣 970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大稻埕的時光膠囊>
  
  之前曾經造訪過位於台北市大安區,以復古元素為號召的【昭和浪漫冰室】和友人一起享用冰點,同一集團在大稻埕商圈還有一家風格相同,陳設卻大相逕庭的【昭和浪漫洗濯屋】。某天早上,我家人妻說她最近很乖,是不是該有獎勵。身為貼心的大叔當然不能只有想著瑟瑟,便想到要帶她前往這家一直說想去,卻總是錯過的冰點店。
  
  
  將車停到《大稻埕公園》地下停車場後,卜走上地面,我家人妻一眼就看到一間旁邊有漆上「明治ビタ牛乳」字樣的長條座椅以及「火男烤団子」藍染布廉的老房子,用Google地圖一查,果然是今天的目的地。由於距離開店時間尚早,我們決定先前往同一條街上,在當地同樣享有盛名的【賣麵炎仔(金泉小吃店)】吃正餐。

  
  吃過切仔麵和豬油拌飯後,我們再度回到【昭和浪漫洗濯屋】,似乎還是早了一點,而且因為是平日中午,所以我們是第一組排隊等候的客人。難得沒有其他觀光客出現在店門口,大叔當然要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為這間從舊洗衣店被賦予新生命的老房子留影。
  



  
  門口有一台廣告海報極有古意的自動販賣機,裡面全都是日本飲料,正覺得有點口渴,卻意外發現投幣口被螺絲鎖住。仔細一看飲料的價格全部都是日幣,換言之是店家造景之一,怪不得不能投幣。不多時店員打開正門,牽出一台老腳踏車以及擺上霜淇淋招牌燈--它和總店【昭和浪漫冰室】不同,後者主要是雪花冰,前者主打卻是霜淇淋。
  


  
  「現在只有我一個人,怕忙不過來出餐會比較慢,沒關係嗎?」店員美眉這麼說,我們當然是沒關係囉!之前在【昭和浪漫冰室】因為客滿沒辦法好好地欣賞店內陳設,利用來客較少的平日中午細細地品味店家為了擺設而花費的巧思,豈不妙哉?
  





  
  就在店員美眉忙著做開張準備的空檔,大叔和人妻先盤桓在一樓櫃台前只能容兩個人錯身而過的走道上環顧四週。店裡主打當然是真正的昭和時代老物品,包括櫃子、箱子、公仔、桌椅以及家電等等,連實際販售的飲料都刻意用上1960~70年代的包裝風格,非常有趣。
  



  
  往洗手間方向還有往二樓的梯子,就像是小時候去過朋友家的老房子一樣,梯子雖然有扶手,但是略陡千萬要小心。二樓也有用餐空間,也一樣擺設了許多有年份的物件。在最後方還有約一坪大有老電視、桌子和櫃子的榻榻米空間,擺設得像是小丸子和者野比大雄家的客廳一般。其中一側的牆壁上貼著日本藝人的雜誌封面,有些居然還認得出來,這是在暗示大叔的人生在昭和時代滯留太久了嗎?
  

畫面裡居然有潛水衣的頭罩,應該是真品,說不定可以追溯到二戰剛結束的時代
  
  個人感想,就稀有度而言應該還是總店比較高,但是就展品的統一性以及近代家具陳設"做舊"功力而言,【昭和浪漫洗濯屋】比總店略勝一籌。不管如何,老東西有人願意收藏愛惜總是好事。
  
  
  回到一樓,終於可以點餐了,首先是店裡主打的霜淇淋。每個月有兩種主打口味,最近是"萬聖節限定",有紅心番石榴以及百香情人兩種。據說「百香情人霜淇淋」非常酸,光聽到這件事大叔的牙齦就開始從內側發麻,於是我們選擇了「紅心番石榴霜淇淋」。另外,不管是總店還是這裡,「昭和浪漫手工苦甜布丁」都是招牌,不可錯過。人妻還點了一直很想試試看的「三色烤糰子」,以台灣黑糖蜜和黃豆粉調味。當天氣溫很高,不能免俗地還是要點冷飲,就選擇名字很可愛的「浪漫雷夢娜酸甜檸檬飲」吧!
  
殺紅眼芭樂霜淇淋NTD180
  
  先拿到的是霜淇淋,由於這個月底是萬聖節,不但名字改為更霸氣的「殺紅眼芭樂霜淇淋」,上面還應景地加了一顆由白巧克力做的眼球,猛然一看還以為是鬼太郎把他爹忘在霜淇淋上。
  

大叔貼心地把一份只有一顆的眼球餵給我家美麗的人妻
  
  【昭和浪漫洗濯屋】的霜淇淋口感比較紮實,入口有非常明顯的芭樂味,上面還淋了據說是現打的芭樂梅子淋醬,並且撒上略帶鹹味的紅心芭樂乾,除了更強化風味,還增添不同的口感對比。至於本月主打的萬聖節擺飾--據說是從荷蘭進口的紅眼球巧克力因為一份只有一顆,當然就餵食我家人妻了。
  
最底下還有醃漬芭樂塊
  
  吃到最底下,驚喜地發現還有醃漬芭樂,又多了一重口感和味覺的享受。如果【中華一番】裡的紹安做的是"豆腐三重奏",這裡的「紅心番石榴霜淇淋」就是不折不扣的"芭樂四重奏",將四種元素一起放入口中,一整個滿滿的芭樂感(咦?)。
  
昭和浪漫手工苦甜布丁NTD130
  
  接下來是像我家人妻(局部)一樣Q彈滑嫩的「昭和浪漫苦甜手工布丁」,由於今天坐在窗畔,居然有如鏡面般映照出窗外的藍天以及對面同樣有歷史的房子。
  

  
  上次在總店也吃過一樣的布丁,當時被命名為「苦中作樂布丁」,還不到三個月就漲了10元,在蛋價會被任意操弄的時代實在有點無奈。不過漲價換來的就是真材實料,蛋香依然濃郁,焦糖除了增色,淡淡的苦味--昭和時期所謂「成熟大人的風味」--更是讓雞蛋布丁的甜美更為提升,也更百吃不膩。
  
日本三色烤糰子NTD130
  
  看了就會讓人很想點的「日本三色烤糰子」,糰子除了糯米本身似有若無的甜味之外並無其他味道,所以可甜可鹹,我們選擇的是台灣黑糖黃豆粉。其實我家人妻也曾經在家裡烤過還搭配自製醬料,不過可以坐在店裡吹冷氣享受總是比較省事。【昭和浪漫洗濯屋】的糰子無論口感或者烤功算是中規中矩,不過黑糖蜜和黃豆粉給的份量以售價而言有點小氣,個人還是比較想要一邊吃醬汁還從竹籤流往手上,黃豆粉一直掉還要用另外一隻手接住的窘迫感。
  

浪漫雷夢娜酸甜檸檬飲NTD130
  
  名稱有點詭異,不知道為何出現兩次跟檸檬有關的「浪漫雷夢娜酸甜檸檬飲」表現出乎預期,除了檸檬的香和酸,也有黑糖的甜和多層次尾韻,容易入口而不會感覺銳利,非常好喝。至於對喝的人而言風味是否對得起它的售價,只能說見仁見智了。
  
  幾次造訪大稻埕,由於大台北地區房價高,需求力道持續,在它外圍的市區以驚人的速度更新著。但是漫步在迪化街與安西街等在地街道上,時光遞嬗的步調似乎比其他地區來得緩慢。在地商圈透過觀光努力地讓富有傳統店家在新的時代依然仍持續它們的光榮,個人也很樂見諸如【昭和浪漫洗濯屋】之類的經營者致力保存舊事物,並且讓老屋獲得新生命,就有如"時光膠囊"一般,讓幾十年甚至百年之後的子孫們依然可以回味甚至體驗我們上一代的生活方式。
  
(造訪日期:2023-10-12)
  
  
  
********
店家資訊:
《昭和浪漫洗濯屋》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安西街3號
電話:02-2550 5358
營業時間:11:30~18:00(W1245)9:00~17:00(週三)11:00~18:00(週末)
附註:
********
  
  
#味成年大叔王醫師
#昭和浪漫洗濯屋
#紅心番石榴霜淇淋
#昭和浪漫手工苦甜布丁
#日本三色烤糰子
#浪漫雷夢娜酸甜檸檬飲
#巨乳眼鏡美艷人妻
  


創作回應

『。』
骯,毛大這次照片拍得真好[e19]
2023-10-28 16:14:00
毛瑟基
感謝句點大美言,大概是因為這家店實在太好拍了吧
2023-10-28 16:15:3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以後再去吃吃看吧!怎麼沒有菜單呢?很想要知道菜單上很像有沒有不錯吃的甜點.
2023-10-28 17:09:52
毛瑟基
第22張照片就是菜單喔,請查照。這家的霜淇淋每個月都會變換口味
2023-10-28 17:11:38
一劍封邪兵燹
嗯抱歉我看到了 知道了.
2023-10-28 17:22:44
毛瑟基
沒關係的,請別放在心上
2023-10-31 11:33:38
霧島悠樹
半夜連看三篇食記 餓死
2023-10-31 02:18:41
毛瑟基
冷盤、快炒、主食和甜點都有了
2023-10-31 11:34:2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