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觀影-有雷】怪物Monster_怪物は誰か?

方九蔚 | 2023-07-23 19:48:17 | 巴幣 0 | 人氣 155

兩位可愛童星的演技很精彩,自然流暢沒有什麼尷尬感~~~(阿嬤星星眼)
還沒進去前,會以為是更加恐怖的劇情,但意外的是一部溫暖的電影,雖然其中還是有蠻多殘酷的現實。

劇情以多視角呈現:家長→老師→小孩,各自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一面才是真實,因此以不同角色的視角看同一個事件時,劇情便會一再翻轉,讓人有一種見樹不見林的感覺。
故事整體細膩且結構完整,非常清楚的傳達出想訴說的議題,畫面寫實貼近現實的家庭,並帶有一點朦朧的透明感,不會有絢麗的特效。
在觀影時,心情隨著劇情的推進,從最初的憤怒與不解,漸漸地情感複雜化一層疊一層,最後留下淡淡的惆悵與希望。
角色們個性鮮明,再加上是以多視角呈現,所以角色給人的感覺更加立體飽滿。
劇情節奏比較緩慢,起伏也沒有很激烈,倒是有點推理小說的玄疑感,所以如果沒睡飽可能會不小心睡著喔~(結束時,來自隔壁不認識的人的murmur(笑))

看似親近卻遙遠的母子關係
從媽媽早織視角作為劇情的出發,可以看出早織想要努力做一個開朗,並想與兒子維持如同好友般關係。但在發生異常後跟兒子說:「希望他跟普通人一樣平安長大,之後跟女孩子組成一個普通的家庭。」
兒子湊一聽到媽媽所說的話,居然直接不顧危險的跳車。從這裡大約可以判斷出湊對所謂的「普通」有著巨大的壓力,因為他知道自己無法成為媽媽口中的「普通人」,因此隱藏了部分真相,與媽媽又拉開了距離。
而在跳車事件後,發現自家小孩真的在學校受到了霸凌,對象居然是老師,因而到學校討公道。
但一直受到學校無限迴圈的「我們會傾聽您的意見」、「下次會改善」、「只是誤會」的窘境所打發,最後甚至直接說因為是單親家庭,所以對兒子保護過度,而令早織覺得不可置信,覺得學校根本不把她當然人類在看待,而當事人保利老師依舊沒事,還在學校教學。
因為一直得不到想要的結果,只好訴說法律途徑,逼學校出面解決問題,請辭保利老師,劇情便在此告一段落。

校園申訴機制的問題
從保利老師的視角做為出發,看得出來他是一位受孩子們親近的溫柔老師,但因為年資還尚淺,應對方式並不夠謹慎,而對於學校所做的決定,也只能默默的「被」接受。
從早織過來對學校提出申訴後,其他老師對著保利老師說「現在的家長比孩子還難搞,根本是怪獸。」
而校長本人,因為家裡發生了孫女被輾斃的意外悲劇,根本沒有心思在處理學校事務上,連要會見家長時,還跟學校其他教師演練時,把自己跟孫女的合照,放在家長容易看見的角度,想讓家長可以同情自己,好盡快結束與家長的對峙。
再一次的會面,保利老師憤怒地說出湊在霸凌同學星川,但學校依舊沒進行任何調查。可以看出來學校對保利老師及學生的衝突,調查的很隨便,連對指控保利老師的星川同學也是早織自己去找來的,最後只是簡單發了一張是與不是的問卷給小朋友們填寫,逼保利老師出面開記者會道歉,並辭退了他便草草解決事件。
讓家長誤以為事件就是單純老師對學生施加暴力,只要辭退老師,小孩就可以安全,事情便解決了。
甚至逼得老師差點想以跳樓來結束自己的一生。

孩子狹小孤獨世界
湊自己雖然不覺得單親家庭有什麼不好的,相對的對自己的媽媽感到很自豪,但媽媽覺得失去爸爸,讓湊沒有爸爸感到抱歉,因為普通家庭都是雙親健全;之後再一次因為媽媽的話語發現,自己性向不普通,不是普通人所以不行,發現了自己在世界上是如此的孤獨。
另一方面,同樣跟湊一樣是單親家庭的星川,有著與湊不一樣的遭遇,不隱藏自我的不一樣,因此飽受同學的霸凌,而在家裡則是承受著爸爸對他施行的肢體暴力與言語暴力,並認為這是一種不正常的疾病。
大人動搖的情緒、肢體上的互動、有意無意的言語,成為了小小的芽,種進小孩的心中,會讓小孩子覺得沒有安全感,對父母感到不信任,因為想隱藏進而說謊。處與暴風圈中心溫柔的保利老師,剛好就成為了大家的箭靶,孩子們認為的小謊言也一步步地把老師推向地獄。
在這之中湊與遭受霸凌的星川逐漸建立了誰都沒有發現的友誼,發現他們可以是彼此唯一的依靠,一起建立了自己的秘密基地,一起開心、一起難過、一起分享心事、一起逃跑。

穿越了暴風雨之後的陽光
發現了星川與湊的秘密的保利老師,不畏暴風雨,急忙地跑到湊家要對他道歉,而發現湊不見的早織,與保利老師一同去找他們,跑去孩子們的秘密基地後,發現因為暴風雨而土石坍塌被掩埋了部分,但上前一查看卻空空如也。
視角轉到星川與湊身上,兩人最後從另一邊的窗戶跑走,穿越了暴風雨,瞬間來到陽光普照的地方,兩人開朗的奔馳在陽光下。
他們轉世了嗎?還是依舊在現實中?在他們那活潑自在的笑容下,無論結尾生死與否早已不是那麼重要。

結尾越是乾淨美麗,他們笑得越是燦爛無憂,回頭一看他們的過往卻是如此的泥濘難行,充滿限制與無奈,只能在大人們畫好的框框內遊戲,一但踏出框外便是墜落地獄。
而世界要正常運轉,就得剃除異常,生活在正常的世界裡的人們,會在乎自己視野之外,陰影裡的真實嗎?
多半還是活在自己的小圈圈中,只要不影響自身在陽光下的生活,真相是什麼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而流言蜚語也不過是大家日常閒話家常的小菜。

最後我真的很想說,日本小孩子可以買到BL漫畫嗎!!!!酷酷的小同學一直在看BL漫畫,讓阿嬤我很在意,到底有多好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