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he First Slam Dunk 有雷觀後感-如果取一個台灣的名字

方九蔚 | 2023-01-28 16:26:43 | 巴幣 0 | 人氣 198

落後了在追回來,倒下了在站起來,失敗了也沒關係,
我會換一個方式,再一次向前邁進,因我只是不想輸。
這是看完整部電影後,除了心臟撲通撲通跳的感覺以外,腦袋所浮現的第一個感想。而故事整體的第一印象是比較抑鬱、沉穩(重?),但還是保有少年時的熱情與衝勁。

本來3D預告我真的是有點心驚驚,但是進場後看見那個動作的流暢感,再加上角色們細膩的表情真的是安心了不少,感覺得到東映應該在過程中被老師折騰得死去活來,感謝老師願意製作電影,也感謝東映一直努力勸說老師來製作電影,真的辛苦了!!

第一次觀看的時候,看著五人以速寫的方式出現時,真的超感動!!!開頭OP The birthday的love rokets,那種有點憂鬱,但是又放蕩不羈的曲風,蠻符合宮城在電影裡頭的感覺。宮城人生回憶跟比賽過程的快慢切換的節奏覺得蠻不錯的,有一種比賽到很緊張的地方時,自己的腦袋總會出現一些人生走馬燈的感覺。(不曉得有沒有人有這種經驗?)
不過在看第二次時,反而是有種情緒被切斷的感覺會漸漸跑出來,聽到我旁邊一個女生一直在那邊:「蛤?三小?三小?」就知道了。(´_ゝ`)

中間宮城的回憶,裡面她再寫信給媽媽那段,看著宮城寫出:「活下來的是我,對不起。」,還蠻想哭的,畢竟有好幾次也都想跟我媽說:「你生下來的是我,對不起。」
除此之外還穿插了小三因為受傷後逃避不良過去,之後浪子回頭的改編,赤木過去的心魔(是說真的蠻想一掌拍死那個小黑人,超討厭那種沒有很厲害又不是很努力,卻到處酸人的傢伙),其中還有一些很可愛的小場面,像是在板凳待命的隊員們念咒的畫面,赤木跟櫻木擊掌,櫻木腫著手從畫面角落跑過的瞬間,還有其他學校的人來看比賽,蠻多小細節的。

而最後反超,被反超,在又反超的地方,以加速的方式快進,黑白表現,速度線的力道真的有夠美,心臟簡直快要停掉,無聲的地方更留白留得恰到好處,彷彿人就在現場一樣,好想再進籃時留白的地方一直歡呼尖叫到流川楓跟櫻木擊掌的畫面。
(希望之後有人可以開個台中應援場,這個真的很適合開個應援場QQ)

不過在比賽完後,轉到宮城跟媽媽和解的這段劇情,應該可以放在ED後面,畢竟ED的歌曲第ゼロ感很嗨,這樣比較不會有一種還沒興奮完,被強制冷靜的感覺。
宮城跟媽媽和解,放在ED後,之後再帶入宮城家的桌上,又出現了與哥哥合照的畫面,比較不會在結尾後能有情緒上起起伏伏過於強烈,也不會有人覺得說:「蛤?我聽完ED,你只給我這一小小段的感覺」,來自我隔壁女性的蛤之問句(=0=|||)。

總結來說,我個人很滿意,雖然沒有經典場面很可惜,但如果原原本本把漫畫般上來,好像又了無新意,整部電影可以感覺到井上老師身為漫畫家的日本匠人精神,在各種追求完美,以及需要妥協之中的掙扎,誠意滿滿的重新詮釋了灌籃高手的故事,帶給了觀影者新的感受。d(`・∀・)b


後面在寫這篇觀後感時,也想到我幾天前在聽大人學的PODCAST EP327裡的一句話,美國是尊重強者的,你弱沒關係,但你要想辦法自己再站起來,感覺跟我剛看完的想法有點相像。

趕著過年連著兩天看兩次,第一次的觀影感很棒,全場即使有小朋友,大家都超乖的,不吵不鬧乖乖地看,可以好好的享受整部片。小朋友們超棒~~爸爸媽媽們都很會教~~反觀大人們真的得再教育一下,我可以忍受爆米花的聲音,但不太想忍受聊劇情或是猜人的聲音。

最後想要抱怨一下,快閃店為什麼都只有台北有,不是很開心啦!!!!難道台北以外都是化外之地嗎!?QQ

整個春節都在複習動畫跟漫畫,結果不小心眼睛長針眼了
一定是因為男人們都太帥了ლ(́◕◞౪◟◕‵ლ)

2/11
上次自己一個人去看,這次有小夥伴陪~~
回憶跟比賽過程的切換,第三次在看時又覺得還好,並沒有再一些比賽中重要的點上做切換(果然是被隔壁的影響到了),小夥伴也覺得節奏OK~
然後這次我有專心在我覺得翻譯很奇怪的幾個地方,前面兩次還是有點被劇情拉走(XD)
安西教練跟他太太在跑步時,太太明明是說:「你在說什麼呀,前日本選手」,翻譯卻變成我是前日本選手?
然後是宗太跟宮城在洞穴裡,明明日文是說:「來啦!宗太選手的......(以下省略)」,翻譯卻變成很痛?
日語方面是只聽到兩個奇怪的點,國語方面還沒去看,打算之後再去看。

前兩次看著小三的表情,就是有一種心裡憋了很多東西,心情複雜的臉,覺得他腦袋大約有一百種的想法,想如何回籃球場。之前動畫感覺上沒有太過強調這點,但電影裡有感覺反覆強調這件事,老找宮城打架,但遇到安西教練卻躲起來,還有偷偷跑去看球賽,根本是隱藏近鄉情怯的心情吧~(有一種我待設計如初戀,設計虐我千百遍的感覺)
而跟隊友們的互動不管看幾次,還是覺得很棒,一個擊掌,或是一個碰拳,赤木對著大家道謝,小三要把赤木拉起來,結果力氣不夠,自己還倒下去,還有赤木要宮城帶頭打氣時,每個互動都好可愛~~喜翻~~

澤北加演神社拜拜的橋段,我跟小夥伴真心覺得,不要輕易許願啊!同學!!原來你在漫畫沒有演出的鏡頭外,偷偷許願,才會立下FLAG(拖走

今天看完小夥伴說有台中應援場,瞬間就報名了,期待可以好好歡呼一下,不然憋著內傷~~

2/19
終於去看了中文場了,中文場真的超、吵、鬧、的!隔壁的男士看得全神貫注,真的有夠厲害。
所以這次乾脆就當起小幫手,幫小夥伴指出觀眾席上,來看湘北球賽的大家,不過明明魚住那麼大一隻(當然是不說話拉住他,指著螢幕),還一直問我在哪(WWW)好吧~可能畫面真的閃太快了

然後翻譯怪怪的部分果然中文這邊也是一樣的,不過還多了錯誤的地方是怎麼樣......,還有加了一些日文那邊沒有的台詞,或是改變了台詞的說法,算是各有優劣吧~
中文配音深津的部分有讓我稍微訝異了一下,是走溫柔偏高的配音,跟深津給我的印象不太一樣,感覺走穩重偏低也許更適合。流川楓比較沒有動畫那麼高冷?另外覺得中文場的觀眾席聲音比日文版還要大聲,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

之前在看日文場的時候,觀眾席的山王的應援聲,一直洗腦我,讓我想不起一般時候用中文的加油方式,看完中文場,才突然回想起以前班上打班際籃球時的加油方式XD

電影特典,從上禮拜到這禮拜......居然跟預售的特典一樣(ˊ_>ˋ)
之後有機會衝個第五波好了

2/25
宮城與媽媽
這個禮拜小夥伴問了一個他的疑問:「為什麼媽媽問良良明天幾點出法,妹妹要再重複一次媽媽的問題,然後良良在回答,妹妹在傳達回答?」
因為宮城跟媽媽有心結,內心有疙瘩在,不敢跟對方搭話,我家吵架的話也是這個模式,不管是我跟我媽吵架,我爸跟我媽吵架,都是這個模式。
和解的方法則不盡相同,以妹妹安娜點出了是時候該面對現實放下心結為開始,宮城則是之後寫了給母親大人的信,而媽媽在讀宮城的信,本來身穿黑色的衣服,改變為白色的衣服,也象徵著放下心結。
我看著小夥伴說:「很好,表示你沒跟你媽吵過架,那過程太痛苦了。」
不過我家也有好幾年不吵架了,現在都蠻能夠和平共處的。

如果取一個台灣的名字

今天在跟小夥伴聊天討論到,韓國都有取自家的名字,如果是台灣的話......
赤木:李國憲(應該當班長)
晴子:李晴晴(住隔壁的妹子)
櫻木:林明雄(住隔壁的不認識很兇的男生)
流川:劉川楓(就是不會在現實裡的帥哥)
咪醬:鄭大壽(小混混A)
宮城:高大偉(混得比較沒那麼兇的小混混B)
彩子:莫彩穎(高材生的漂亮學姊)

如果是高大偉X莫彩穎
小夥伴:不知道為什麼好好笑WWWW
就混混跟高彩生的戀愛,每天告白一百次這樣的劇情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