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迷途的孩子

泫夜 | 2023-09-30 17:27:13 | 巴幣 100 | 人氣 101


  涼爽的風與溫煦的光,令方才的陣雨彷彿玩笑般將其遺忘。

  「我要找媽媽!」

  在這樣的午後,事務所內迎來一名稚嫩的孩子拜訪。

  「這、這是我從以前收集到現在的玻璃珠!請問這樣子夠嗎?」

  只見他手中緊握著一口鼓鼓的亞麻袋,用力遞到我的面前。

  「聽說這裡可、可以找到媽媽!只要把心愛的東西給你就可以了!」

  然而,他似乎誤會了街坊鄰居的耳語。

  「爸爸說媽媽去天堂了,可是我真的真的很想她……我、我想帶媽媽回來……可以嗎……」

  話未落音,那孩子終於忍不住哽咽,斗大的淚珠滑落臉頰。一發覺自己開始哭泣,他連忙抬起手臂,胡亂地抹去臉上的淚痕。

  我眨了眨眼睛,望著不知所措的這孩子,露出溫柔一笑。

  「先來一杯熱奶茶休息一下吧。我——會幫你達成心願的。」

  我收下了他的玻璃珠。

  此時,銀之花也將剛泡好的奶茶放在了他的面前。

  凝視這孩子的面龐,腦海中緩緩浮現出一個人選後,我便起身,一步、一步地走向了電話筒。

  ※

  「所以……為什麼是找我?」

  接到電話匆匆趕來的翠絲特,在理解情況之後,旋即向我提出了疑問。

  她的困惑是必然。身為一名引路人,她的工作內容是引領亡者的靈魂,理應和這件事情毫無關係。

  但我並沒有馬上回答她。隻手扶助下巴,我傾頭端詳著翠絲特。

  當初的小不點,身高轉眼間已經接近了我的肩膀;蓄長的淺金色的頭髮,及腰、帶著點波浪,柔順如同被夕陽照耀的粼粼波光;雙眸含著捉摸不透的慧黠與點點憂傷,恰似入夜的薄霧輕輕爬上山林的背脊,神祕而淡雅;清秀的神貌彷彿是在湖邊垂下的小野莓,晨露親吻著她的表面,讓陽光吐露著光澤的青澀。

  至於她肩膀上的黑貓,儘管已經小有年紀,卻仍能踩踏輕巧優雅的步調,穩穩地遊走於翠絲特的腦袋與肩頭;閃爍著的黃眼睛有些燙人,如同靈動的寶石,蘊藏著誘人的魔法。

  ——猶如女巫一般。

  這是我對翠絲特現在的印象。誠然,她已經是一名經驗豐富的引路人,與黑貓之間也培養出絕佳的默契。比起以前,她也更常露出符合她這個年紀應有的笑容。每當她一顰一笑,總是神秘得誘人,勾引著同窗少年們的心輾轉反側,只是她對這種事情渾然不覺。

  ——對於「死亡」理解透徹,不代表就是理解了「生命」。

  「沒錯,引路人的工作的確是引導徬徨的迷途者。然而,迷途者並不只限於亡者,對生者而言,失去了生活目標其實與死亡無異。」

  「你可以讓死者放下牽掛安息,當然也可以引導生者找到活下去的意義。引路人的工作本質從來不僅僅只是引領『靈魂』,而是『人心』。」

  「對於幼小的孩子而言,父母就是他們的全部。那孩子被母親之死蒙住了雙眼,而能掀開那層布的人——只有你。」

  聞言,翠絲特眨了眨眼睛,沉吟了半晌。

  她逗弄著在耳際搔癢的黑貓,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

  不久,我目送她牽著那孩子的手,踏入了門中。

  ※

  翠絲特肯定懂那種感覺。不管是誰先離去,留下的人必定會惶恐而無助。

  放下,說起來總是容易,但實際要做,卻是難如登天。或許,能夠好好地和故人告別,才能真正的釋懷也說不定。

  我握著手中沉甸甸的玻璃珠,又看向掛在牆上的時鐘。最後,只感覺一股無奈從口中緩緩洩出,走得很輕、很長……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大漠倉鼠
孩子純真的夢想總是讓人心碎……
2023-10-02 21:51:35
泫夜
身為大人,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守護他們的純真,並且陪伴他們慢慢長大離巢
2023-10-02 22:44: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