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真理之門

泫夜 | 2022-10-10 14:18:50 | 巴幣 4 | 人氣 193


  「請問……您是黑山羊店長嗎?」

  猶記得那是一個溫煦的午後。當時的我出門採買晚餐的食材,正為買不到鱈魚而發愁時,一道虛弱的聲音打斷了我的思緒。

  尋向聲源,是一名身穿髒兮兮白袍的年邁男子。

  頂著一頭蓬草,雜亂的鬍鬚儼然古木上積累了千年的地衣與蕈類,令人不敢恭維。

  然而和聲音給人的印象恰恰相反,此時的他,正目光如炬地凝視著我。前傾的身姿與紊亂的粗氣顯得有些咄咄逼人。

  緩緩放下手中物色到一半的雞蛋,我從懷裡抽出了一條手帕,將兩手迅速擦拭乾淨之後,伸手致意。

  「是的,我正是祈死事務所的店長,艾維斯。請問有什麼可以為您效勞的嗎?」

  「太好了!果然是你!虧我找遍了整個市集,終於找靠咳咳、咳咳……咳嚇呃……不、不好意思……請、請稍咳、啃嗯一下……」

  他瘦弱的身軀赫然劇烈晃動,方才欲伸出的手臂連忙遮住嘴巴,腦袋旋即別到一旁,同時發出撕心裂肺的咳嗽聲。左手大拇指上的戒指正閃閃發光。

  待他緩過氣以後,我這才開口說道。

  「我想您一定有很重要的事情要說,不巧我手邊還有一些事情沒辦完。不如我們約個時間……」

  *

  我並不懂從他口中高速奔馳而出的科學術語,就如同我永遠搞不懂煉金術那般。

  但聽著他如癡如醉地闡述著量子糾纏云云,我也不忍打斷他的話語。

  「――所以,您的意思是,因為您僅剩的時間不多了,為了能在死前完成這樁研究,希望能以『續命』的方式撐到實驗成果出爐,是嗎?」

  「沒錯!我有預感這將是物理學史上的一大革新!」

  老科學家誇張地張開雙臂,彷彿宣告著新時代即將來臨。

  聽著他又開始滔滔不絕,我則是瞥向手中的資料。

  該說真不愧是科學家嗎?連思考角度也是異於常人。原本只是為了讓尋死之人實現願望的美意,如今在他眼裡卻成了延長壽命的希望。

  而的確,「希望實驗成功後再死去」並不違反「我們」的規則。

  「只不過……我挺訝異的呢,您竟然會跑來向我們這些『非科學』的概念求助。」

  聞言,老科學家先是一愣,接著大笑了起來,並且用食指敲了敲腦袋。

  「我和那些老古板可不一樣――『你們』只是『還不能』被科學解釋,並非『不可能』被解釋。唯有自己先敞開心胸,真理才會回應我們的期望。」

  「況且現在早就不是隨隨便便就被抓上火刑台的時代了,為了追求真理,我願意為科學獻上生命、財富,或者是你們說的……靈魂。」

  「等著看吧!店長。科學就在我們的身邊。也許不是現在,也許不是我,但總有一天,你也會感到驚艷,科學將如何揭示你們的存在。在科學的面前,一切都是平等的!」

  他再度展開雙臂,宛如在感謝上天的禮讚。

  *

  這是一個寧靜的午後,我靜靜地在座位上看著報紙。

  「一切都是平等的……嗎?」

  我將報紙闔上,輕輕地蓋在桌面。

  桌面的一旁,一枚燒焦的戒指,在陽光的照射下閃閃發光。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玹竹以墨
所以科學家跟實驗結果一起燒掉了嗎OAO
2022-10-10 18:30:47
泫夜
怎麼說呢...關鍵字:真理、火刑台、平等,剩下的就任君想像囉~
2022-10-10 20:12: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