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生命的餘額

泫夜 | 2023-06-25 17:56:41 | 巴幣 12 | 人氣 146


  當所有酸甜苦鹹濃縮成一瞬,短短數十載的人生,便會在鳴放之後,隨著淡薄的煙硝悄然消散。

  在這其中,總會有許多實現的、未盡的、錯過的、放不下的,為這一旅程調和出不同的味道。

  然而,儘管實現的早已化為火藥,未盡的是引信在燃燒,錯過的雲煙也拂袖而去,但放不下的呢?卻成為了啞火的光珠,失去了顏色,沒落於落寞的天空。

  倘若生命能夠儲值,能夠贖回那些失散的足跡,挽回那些遠走的光景,甚至緊緊掌握那些無可替代的事物,人生應該能夠更加圓滿吧?無奈的是,缺憾永遠是生命的主旋律,而人們只能前行,並且揣著指縫間的餘額,直至凋零。

  但是,如果你能找到規則中的例外,或許真的有機會可以……

  ※

  「請容我再確認一次,所以您的意思是——希望可以透過付出令尊剩下的時間,來達成你們的夢想嗎?」

  「是的。雖然他目前無法下床,但我應該足以擔任他的代理人吧。」

  「您有和他討論過了嗎?」

  「您別說笑了,他肯定是不同意的。只不過……這已經是唯一的辦法了。」

  「我能理解。」

  眼前的女人臉上黯淡無光,一旁沉默的男人則是輕拍著她的肩膀。

  他們是即將步入禮堂的新人。

  周圍陰鬱的氣息卻揮散不去。

  掌握老父親的餘命、放置於天秤的行為,對她而言莫不是重大的難題。

  但他們終究是下定決心承擔起這個責任,攜手並進。

  況且,這種事情也早有先例,並不違反我們的規則。

  於是我向他們遞出了方案和契約書,同時露出溫柔的微笑。

  「相信令尊也能夠理解的。」

  ※

  最後我從報紙上得知,她的老父親出席了他們的婚禮。

  躺臥在病床上,看著含辛茹苦拉拔長大的女兒披上了潔白的婚紗,老父親激動得潸然淚下。

  父女倆相擁而泣,現場洋溢著幸福與動容的氣息,婚禮也圓滿落幕。

  這件事情在平靜的小鎮上流傳著,蔚為一段佳話。

  其實,老父親的願望很簡單,但現實卻令其顯得無比絕望。若非他聰慧的女兒找出規則的漏洞,或許他最後也無法走得如此安詳。

  「希望有生之年,能看到女兒穿上婚紗的模樣嗎……」

  我放下手中的報紙,並將桌面上倒流的沙漏停下。

  懸浮在沙漏上層的砂礫倏地被再度被重力掌控,接著迅速流入底下。

  當砂礫流光,我也緩緩站起身。此時,銀之花正拿著我的大衣走過來,為我披上。

  「那麼,既然時間已經歸零,也是時候去迎接老人家了。」

  戴上帽子,提起拐杖,我推開了門。

  午後的陽光懶洋洋,就如同當天那場婚禮一樣。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