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來不及說出口的話

泫夜 | 2022-09-25 23:31:09 | 巴幣 40 | 人氣 265


  有些時候,你以為日子仍然會一如既往地過,那些個融入你生活中的熟悉面孔,還能夠溫暖的包容你的歡笑與憂愁;有一些話,你總是說不出口,或許是習以為常,或許是礙於害羞,便以為就算不說出來,對方也應該會懂。

  然而,當你像往常般抬首,卻發現有人早已悄悄停下了腳步,永遠定格在你尚未按下快門的照片之中;手中的相機,再也無法為彼此的回憶留下新影,即使是話語溢至嘴邊,卻再也沒有對象可以訴說。

  尤其與我們最親暱的人,一旦他們的嗓音成為了絕響,與你並肩而坐的,往往剩下空蕩蕩的壓抑與沉默。空氣為之茫然,凝滯在逐漸模糊的曾經。最初,你可能會試圖捕捉他殘存的氣息,但最終握在手裡的,總是冰冷的回應。

  而這份遺憾,將會繼續伴隨著你向前邁進――

  *

  「……所以,在臨死之前,我希望能得到她的原諒。」

  眼前的老女士顫巍巍地合十禱告,厚重的眼鏡反射著今日的第一道晨曦。

  「只要能見到令妹就可以了,是嗎?」

  「沒錯……希望她可以原諒我這個失職的姊姊……」

  我翻閱著手上的資料,久違的陷入了兩難。

  她的妹妹已經在六十二年前的夏天撒手人寰,死因是溺斃。

  那個靈魂太過久遠,或許早已蛻變為其他的樣貌,洗去了今世的鉛華。

  但是和先前的案例不同,幻覺之門並不能完好達成這名老女士的需求。

  她真正想要的是「贖罪」,是傾訴累積逾半個世紀的內疚與自責,因此若貿然開啟幻覺之門,等待她的或許不是原諒,而是被怒濤般的罪惡感淹沒。

  幻覺終究只能反映出人們內心的渴望,但是如果你堅信錯誤的根源皆是因你而起,那幻覺自然也會符合你的「期待」。畢竟,這就是你自己的「幻覺」。

  就如同這名老女士,她堅信著親妹之死是因為自己的疏忽,這些年來她更是從未原諒過自己,那幻覺自然不會走向美好的結局。

  我沉思了半晌,最後緩緩地走向電話,撥出了一組號碼。

  許久,對面終於接起了話筒。

  「不好意思,塔娜嗎?――嗯,工作上有件事情想跟你談談。」

  *

  約莫半個鐘頭之後,電話再次響起。

  我拿起話筒,並隨之在資料添上了幾行註記。

  當聽聞意料之外的消息時,我不禁睜大了眼睛。

  *

  「蘇西?你……你是蘇西嗎?!」

  「柯賽特姊姊?!你怎麼會在這裡?哇!你已經變成老婆婆了呢!」

  當我推開普魯士藍的門扉時,老女士瞬間發出驚呼。

  而門的另外一端,一名身穿薄紗的少女正訝異地摀住嘴巴。

  她蹲坐在湖邊的石頭上,周圍還有許多年齡更小的女孩們在水中嬉戲。

  和人類不同的是,她們的耳朵末梢尖尖地豎起,嘴裡小巧的虎牙若隱若現。

  ――那是湖中精靈的特徵。

  看來六十二年前,那並不純粹只是一場意外。

  然而她們倆人似乎並未知曉,那我也不該這麼不解風情的戳破了。

  注視著老女士熱淚盈眶地和少女相擁而泣,我嘴角也忍不住浮起一抹淡笑。

  看來,這邊的任務是圓滿結束了。

  只不過,另一方面,我可能得抽空和管理這片湖泊的百合女神好好談一談才行……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幻喵喵
是神隱啊
2022-09-26 06:32:29
泫夜
也有可能是誘拐(#
2022-10-23 19:22:06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湖中精靈可愛,最後是好結局真是太好了~(*‘ω‘ *)
2022-09-29 10:41:08
泫夜
可喜可賀、可喜可樂OWO
2022-10-23 19:22: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