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遲來的重逢

泫夜 | 2019-05-05 23:35:19 | 巴幣 59 | 人氣 546


        午後下了一場大雨,空氣中浮動著潮濕的氣息。我一如既往整理著櫃子上的目錄。唱針依循著黑膠細膩的紋理揚起空靈樂音,在耳畔悠然迴盪。

        提起掃帚,銀之花悄悄推開了事務所的大門。不久,鈴鐺聲又再次響起。

        「這麼快就掃完啦……嗯?」

        回首,只見銀之花的腳邊多了一隻濕漉漉的黃金獵犬。視線交錯,牠的瞳孔灰暗彷彿蒙上一層白霧,蹣跚的步伐隱隱滲透出過往的風霜與孤寂。我的眉梢不禁微微一挑。

        「先為牠擦乾身體吧。」

        這還真是新奇,竟然會有動物來光顧什麼的,大概是開業以來頭一遭吧。我如此暗忖著,一邊踱至廚房,幫牠溫了一杯熱牛奶。

        *

        根據黃金獵犬的自述,牠已經十二餘歲,算是一名老紳士了。

        四年前,牠的主人因故必須離開故鄉,便將其寄放於友人家中。然而,突然變換至陌生環境,孤身一犬的牠耐不住無盡滋長的思念,毅然決定在某個清晨,展開了為期四年的追尋與流浪。

        風餐露宿,一次又一次逃脫收容所的追捕,長年的寂寞粗糙了牠的毛髮,逝去的時光更是在牠的眼眸留下一片霧濛濛的盼望。

        但牠不曾放棄。或者說,不知道放棄為何物。

        從鴿子的口耳相傳中,打聽到我這裡擁有足以幫牠實現夢想的方法,所以牠橫渡過城市與田園,甚至擠身貨輪之列,輾轉來到了這個地方。時間,一晃眼就是半年。

        凝視著牠的眼睛,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我相信,牠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牠自己也是抱持著同等的決心,才會找上這間事務所的。

        「大概的情況我了解了。我會幫你實現願望的。」

        望向櫃子裡的名單,我再次無聲地嘆息。

        *

        在所有的動物當中,或許只有狗會如此對人類死心塌地了吧?

        追尋了半個地球,流浪了數回四季,只因一念癡愚的忠心,化做無堅不摧的行動力,令人在心底感佩不已。

        然而,生命的燃燒總有盡頭,牠的這趟旅途,也即將迎來了最後一站。

        「我想,這一定是你做得最好的決定。」

        我與黃金獵犬一前一後步行於漫漫長廊,最終在一扇白色的金屬門前停下。偷偷瞥了一眼口袋的懷錶,今天是六號。

        「去吧,你的主人已經在那裡等著你了。」

        輕輕推開門,牠無神的眼眸忽地閃動,宛如煙花在夜裡璀璨綻放。沉重的步伐轉而輕盈,甚至開始飛奔,迅速衝進了門內。裡頭傳來一對老夫婦又驚又喜的歡呼聲。

        淺然一笑,我望著牠雀躍的舞步,悄悄闔上了大門——

        那麼,一個禮拜後再見了。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有川優理
一個禮拜後見(
2019-05-06 00:00:00
泫夜
屆時會有一隻犬靈趴在水豚旁邊哦!OwO
2019-05-06 09:19:39
天城家家主
然後就變成事務所的動物諮詢專員兼鎮所之寶了w
2019-05-06 17:21:16
泫夜
不行,咱覺得會跟黑貓打架wwww
2019-05-06 21:32:20
金魚子
犬兒真的衷心。
舅舅偷帶回家的流浪狗,被外婆發現,載到山上丟,牠歷經一個禮拜才奔波回來,當然,自此完全不敢離開舅舅半步:3
2019-05-06 22:13:16
泫夜
這真的厲害,咱是不太相信牠們只單憑嗅覺就找到回家的路啦OwO
難怪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嗯?你說那貓咪呢?這……(ry
2019-05-06 22:16:04
狗真的是很衷心的陪伴……不管什麼時候,都不會像傲嬌的貓,想離開(掙脫)主人的懷抱(魔掌)
2020-07-08 10:06:24
泫夜
其實還是要看寵物的個性,但是狗真的是比較願意配合主人(的胡鬧)XDDDD
2020-07-08 12:34: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