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祈死】當迷霧散去

泫夜 | 2022-10-23 22:32:52 | 巴幣 4 | 人氣 176


  當晨曦親吻大地,一絲冰涼由床緣竄起,趁著視野朦朧之際,將稍嫌冷冽的空氣送入鼻腔,思緒旋即便明朗了起來。

  望向窗外,浪潮似的霧靄已然披掛在城市的肩上。彷彿相隔了一層躊躇,連樹梢的鳥囀和光影也顯得若即若離,虛幻如同夢境一般。

  但這不是夢境,我也已經清醒的下了床――

  *

  久違的起霧了。

  在雲霧之中,真實與虛幻的界線將變得模糊。現世與彼世亦同。

  過去的陰影、未來的憧憬,摻雜著好幾世代人的記憶,在滾滾濃霧裡攪拌成形,化作無比真實的幻覺,試圖刻印在路人的心底。

  但那些路人總是低著頭,匆匆走過。

  對於那些幻覺,他們不聞不問,只任由凝結的露水滑下大衣,一抖摟,墜落地面的縫隙。

  不過就算不在意,他們依舊置身於幻覺裡。當霧氣輕拂,他們也隨之遺忘,遺忘了某些重要的事物。

  直到陽光劈開白霧,他們才會重新找回光明。

  只是,既然有人能夠離開,便會有人永遠困在迷霧裡。

  「那麼,該如何恢復我姊姊的記憶呢?」

  眼前白髮蒼蒼的妹妹,一臉憂心忡忡地看著輪椅上的姊姊,又轉頭看向我。

  「如果這就是您的願望――」

  我露出和藹的微笑。

  *

  失智症,過去又稱為老年癡呆症,是一種導致思考和記憶嚴重退化的疾病。它的退化程度遠比一般的老化還嚴重,並容易造成患者和照顧者十分深遠的困擾。

  他們就像是徬徨於迷霧當中,摸不清方向,記憶也晦暗不明。

  起初,那些隱隱約約的隻字片語,仍舊試圖組織出完整的訊息,卻從嘴裡踉蹌地跌落,落在軟泥地上,敲不出絲毫的回音。

  後來,言語的跌落慢慢侵蝕成肉體的跌落。那些艱難的動作或許能夠捲起一些流雲,但對於驅散迷霧卻沒有絲紋的效果。

  而他們的心,也在遠離陽光之後,日漸變得冷冷冰冰。

  「姊姊已經徹底忘了我是誰,家裡的人又……因為一些原因,遲遲不肯幫忙照顧。最近,姊姊的健康又每況愈下,所以我希望在最後的相處,她能夠找回我們之間的記憶,快樂……而且有尊嚴的度過剩下的時間。」

  注視著妹妹憔悴的神情,我不禁感到惋惜。

  「我知道了,那就選擇這個方案吧。」

  闔上簿子,我領著她們來到了一扇漆黑的門前。輕輕地推開,便出現了一條閃爍著七彩光影的隧道。

  「通過這條隧道,您的姊姊將取回她遺失的記憶。走的路越長,取回的記憶越多。至於要走多遠,那就看您的選擇了。這裡有一柄搖鈴,當您覺得足夠時,搖一搖,我便會去接您們。」

  我目送著她們踏入隧道,關上門,然後捏了捏眉心。

  「接下來――霧究竟會不會散去呢?」

  *

  鈴聲響得比預想之外還要早。

  見面時,妹妹激動得流下了眼淚。

  她們正討論著之後想做的事情,滿心期待地想填補這幾年留下的空白。

  看著她們姊妹倆有說有笑的踏出隧道,帶著墨鏡的我,心情也為之雀躍。

  「那麼,請兩位慢走。」

  當她們推開事務所的大門時,雲霧已散,柔和的陽光正彈奏著溫暖的音符,趕走了街道上徘徊的不安。

  看起來,她們算是幸運的,能夠平安無事地離開――


──摘錄自《黑山羊的祈死日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