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躍動青春:你太過耀眼,卻也因此點亮了我的世界

antony000555 | 2023-06-22 03:00:03 | 巴幣 308 | 人氣 4071

  《躍動青春》(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作為自己期待已久的動畫,在第一話播出後我便發了一篇心得文希望能夠稍微推廣這部作品。本作講述的是來自鄉下的岩倉美津未考入東京的高中後,結識班上及校內的同學的校園日常故事。或許乍聽之下再平凡不過,但其中細膩的劇情編排和角色塑造,以及種種令人共鳴的經歷都十分引人入勝,人物間的互動令人看得十分舒服治癒,彷彿重新體會了一次高中時光,而角色成長的刻畫更為本作增添了幾分深意,每看一集都會有自己的感悟。動畫製作方面,雖然大多數的分鏡忠於原作,但柔和的色彩和絕佳的光影運用都讓本作增色不少,許多場面都能深深烙印在腦海裡,確實是P.A. Works最為擅長的風格。

  我以「你太過耀眼,卻也因此點亮了我的世界」作為本篇的標題是從男主角志摩的視角切入,不過本作的內容絕對不僅止於此,各個角色都有豐富的刻劃。以下我想談談各話中令我印象深刻或頗有感觸的片段,可能是表現手法的分析、人物間的互動與成長,也可能是我從劇情中獲得的體悟,內容會含有本作動畫內容的劇透。

OP鎮樓兼防雷線



  動畫第一話將美津未的形象塑造得很立體,從他對未來的野心、事事有所準備,並且凡事都有備案,就連不必全背起來的宣誓內容他都一字不漏地記在腦海,從反覆修改自我介紹的過程也可以看出他認真、謹慎的態度。

  光是第二話就已讓許多角色的形象變得十分生動,前半美津未在卡拉OK廁所外與家鄉好友小文通話那幕令我十分動容,通話開始時的眼角泛淚與強顏歡笑的聲音到結束時的重拾自信。這段通話不僅展現了兩人深厚的友誼,也提到了小文在與美津未熟識前事實上是對他有些反感的,直到長時間的相處後才讓彼此更加了解對方溫柔的本質。


  美津未面對新生活中出現的繁雜人際關係有些應付不來,總覺得別人的內心是好是壞無法窺探,了解到自己與小文的過去這點對美津未有著深刻的影響--不必預設立場認為別人懷有心機,既然一時間摸不清別人的想法,那就從相處的時光慢慢認識吧。


美津未和志摩的互動真的很可愛ww

  第二話後半美津未正為了該選擇什麼社團而煩惱,而志摩則告訴了他自己的信念:「長遠來看,這些曾經讓自己苦惱的選擇其實常常都沒有那麼重要。」雖然他說出這段話有點被動、悲觀的意味在,好像如何選擇最終都不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對當時的志摩來說,三年都必須隱藏自己的過去、無法縱身享受高中生活是他已經接受了的宿命,因此自己做了什麼、沒做什麼就並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但其實我還蠻認同這段話的,沒有選擇能保證完美的結果,走上各種不同的道路都會有各自的收穫與風險,與其投入過多心力在開始前躊躇不前,不如在適當的時機選擇後試著讓自己得到最大化的收穫。


  第三話則是久留米的主場,長相普通、沒有特長等種種原因讓他有著自卑的劣等感,在第十一話也能發現從他國中階段的交友對象都是與自己相似的類型,他難以自然與那些亮眼的人們相處,也因此迴避接觸。但其實正如志摩說的,有時候彼此能成為朋友就只是因為小事,例如相處起來很開心,僅此而已,並不一定是與自己有著相似性格或興趣的人們。

在MAL的單集討論串中有一則提到了飲料杯的透明與否、杯蓋是否打開展現了角色的性格,雖然有些過度解讀(其實美津未前面對於杯蓋可以開感到好奇),但又意外地還蠻有道理的

  從久留米因為缺乏自信,他的種種行為都可以看出他盡可能與結月保持距離,這種稍稍退縮的動作實在是刻劃地十分到位,而對已經較為熟悉或是判斷與自己「同等級」的人,就能自在相處沒有問題。不過這樣多多少少會讓被避開的人有些疏離感,也難怪結月會向他說不必硬要跟自己接觸。


  接下來在電影院的劇情編排相當精闢,美津未自己身為爆米花甜派,在品嘗鹹味爆米花後說自己從津以後就是「甜加鹹」派了,這裡顯示出了他能夠接受不同類型人們的性格,並與各式各樣的人融洽相處,也成為了久留米主動向結月傳訊息的契機。鹹與甜或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味覺體驗,卻都能帶來享受,兩個表面上性格各異的人們,實際上也有著不少的共同點,為何不能結交為朋友呢?


  事實上,對於交到朋友一事,久留米內心是十分雀躍的,他會逃避結月絕非出於厭惡,而是自卑感讓他無法好好與他相處。在火車站久留米收到美津未訊息時,他默默地墊起腳尖表示歡欣,肢體表現描寫地既寫實又細膩,我自己不時在公共場合看到令人高興的事時,也會有一些不會被別人注意的小動作。


  第四話揭露了志摩不願繼續演戲的理由:他禁不起外界對於自己的期待,美津未試圖用自己的經歷安慰他,說明自己也有因為期待而產生壓力的時候,但是他有要好的同伴與他一起度過難關。小文在美津未備考期間的陪伴著實令人動容,讓人感到無限的溫暖,有人能夠看著自己努力這件事所帶來的勇氣與慰藉不容小覷,這種共患難、相互扶持的友誼實在令人稱羨。不過對於志摩長久以來的心結,期待所帶來的沉重感光是陪伴恐怕是遠遠不足的。


  第四話的重頭戲則在後面美津未與學生會的高嶺學姐的互動,作為高度自律的師法對象,美津未從他身上學到了時間管理的訣竅,以分鐘為單位安排每天的行程,然而以他的個性來說恐怕是很難做到的。在傍晚的公車上,當學姐埋頭苦讀時,美津未將目光放到了窗外的風景並邀學姐一同欣賞,已經意外流失不少時間的學姐不耐煩地抬起頭,才赫然看見自己未曾留意過的放學風景,而那正是稍早才提到的都市農業景觀。

(右下)在高嶺學姐的夢境中,帶著他上車的黑貓代表了讓他看見不一樣風景的美津未,果不其然隔天在學校時看見美津未的第一眼出現了黑貓的印象

  這才讓學姐意識到,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時間管理方式,而所謂時間管理就是一種取捨,大家一天都有24小時可以利用,如果做了這件事,就有不得不捨去的。他發現即使這樣的高度自律適合自己,也確實能大大提升效率,但自己也因此錯失了看見這世界美好的一面以及與重要人們互動的機會,而這或許並不適合美津未這樣的人。而當美津未試圖擠出時間時,也確實遇到了種種困難,休息、跟家鄉的聯絡、與朋友的外出都是美津未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並不能說沒在讀書就是浪費時間。生活方式沒有所謂好與壞,如何平衡與取捨是每個人都需要自己去面對的課題,沒有遺憾的人生是不可能,最終還是在於自己覺得怎麼樣最適合自己,畢竟就如高嶺學姐後來說的,「把時間用在哪裡才是對未來有幫助的,這種事可能要很久以後才會明白」。


  美嘉善妒的性格在前期較為不討喜,但事實上他是個非常努力的人。第五話揭露了他因外貌而飽受欺凌的過去,這使得他努力減重、研究穿搭,並且成為受歡迎的人,這一切提升了他在外人眼中的價值,卻也因此使他也失去了自我--無法享用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看上交往對象是為了提升自己價值而非因為感情使然。然而即使這麼努力,有時卻仍然無法達成別人輕易就完成的事,內心難免會有些不平衡。由於過去總是被人排擠的經歷,讓美嘉容易記住他人的惡意,而沒有注意到其他人良善的部分,成長過程確實會大大影響人們看待事情的方式。


  美津未看見了美嘉的努力,並且能從表面不討喜的性格中,發現他直率、擅於教人的特點。其實在美嘉說出志摩可能就是因為美津未擁有他沒有的部分而受吸引時,美嘉自己也從美津未身上找到自己缺少的一塊了。


  第六話時間來到期末考前,因為志摩翹課卻表現得一副無所謂的樣子,讓美津未和志摩有了小小的衝突,我很喜歡這話中對於衝突與化解的描寫。

  面對衝突,兩人都有了一些無謂的煩惱:「他這樣講是什麼意思?是對我暗諷嗎?不對啊這個語氣應該不是,可能是我想太多了」,以及「我會不會傷到對方了」等,如此小心翼翼的內心小劇場描繪得過於真實。


  對於志摩而言,他總是抱持著「解釋了也沒用」的想法,確實有時候說了再多,對方不相信、不認同的話也沒用,或許志摩過去有許多類似的經驗。在有些情況我是認同這樣的想法的,然而若雙方是真心在意彼此的話,自然會無法接受關係僵住而想要說清楚,只有坦誠相待才能化解問題。


  美嘉向美津未說,如果他對志摩說的話是真心這麼想的,那其實不必道歉。這段對話讓美津未去思考他說出的話真的是自己想講的嗎?說不希望志摩翹課、期末考很重要,思索一番後發現其實只是自己希望志摩能來學校、能夠與他相處,但是如果不說出真實原因的話志摩就不會知道,只會覺得他多管閒事。志摩則因為美津未聽信了關於自己的傳言而有所動搖,事實上他希望的是美津未不要相信,正因為在意對方,才會心有不悅。

這段我可以看100次ww

  「只是覺得你不來學校我會很無聊」、「只是希望能夠不相信那些傳言」,或許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會有點尷尬,但這大概是關係繼續下去的必經之路吧,在互相坦白後雙方的關係也進一步貼近了。本集中的天氣從紛爭發生開始不停歇的梅雨,到雙方和解後的放晴,光線照在志摩放寬心大笑的臉上著實是暖心的一幕。


  「努力能夠使自己更有自信,但若因此相信努力終有回報,那會是非常非常可怕的。」第七話中,高嶺學姐因在學生會長選舉中敗選而落魄不堪,做事頗有實績的他卻敗給了看似只貪戀頭銜的候選人(事實上他在最終話洗白了)。演劇部的兼近學長得知此事後,將自己兒時自導自演的尷尬作品播放給他看,才讓學姐對自己的失敗稍微看開。努力不見得就會成功,但即使失敗了也不可恥。


  不過高嶺學姐並沒有責怪對手的意思,他了解到自己平時表現嚴肅、顯得不平易近人,而自己的努力也只有少數人知道,於是他便開始用自己滿滿的行程表規劃能夠展現親和力的方案,並打算利用將屆的暑假與他人打好關係。高嶺學姐並沒有為了改變而丟失了原本的自己,反而利用自己的優勢持續自我精進,他陸陸續續與不同價值觀的人們碰撞,使自己的處事態度更為圓融,但又不失原本縝密、嚴謹的原則。


  放學後,志摩延續了早上動物園的話題,美津未腦中想著問他要不要跟「大家」一起去,口中卻說著要不要「兩人」一起去,志摩毫不猶豫就答應了,這時美津未腦中出現了自己「安全無害」的形象,他們的互動真的好有趣XD。


  動物園之行在第八話展開,結束前美津未請志摩買個紀念品給他的弟弟,後來志摩卻發現家人似乎已經帶弟弟來過這裡了,因此提議將紀念品給美津未就好。此時一位小孩從反方向往家人那邊奔去,畫面顯示了志摩與家人的疏遠,家庭旅行也沒有帶上他。不過美津未認為弟弟是否來過不是重點,關鍵在於這是哥哥帶回來的禮物,因為是哥哥送的所以會感到高興。志摩愣了一下,因為他認為自己與弟弟間有著隔閡,直到第十一話才發現是自己單方面多想了,三歲小孩哪會計較這些。


  第八話也帶到了結月總是迎合他人導致喪失自我的過去以及美嘉的不自信,小直從美嘉身上似乎看見了自己過去的影子,也提醒他把握這段難得的友誼。


  第九話前面兩分多鐘以多種交通工具的轉換來述說美津未返鄉的長途跋涉,過程完全沒有背景音樂,也幾乎沒有對話,展現了異鄉人尤其在返鄉時的孤獨感。然而卻又並非如此,美津未在東京交到了值得信任、能夠接受自己的朋友們,他不必隱藏自己說方言的習慣而去迎合他人的期待,美津未也時時想與他們分享自己的快樂,這種歸屬感是不可思議的。


  當場景轉到鄉下,純樸、悠閒的感覺不言而喻,其中美津未吃西瓜的片段更讓我想到了《悠悠哉哉少女日和》的那種感覺,短暫的回鄉藉由場景抽離使觀眾耳目一新,也進一步體現了美津未與家人、舊識間不因距離而疏遠的緊密關係。

  長假期間總會有許多變化發生,回到學校後,美津未感覺自己與志摩的距離拉開了一些,總是找不到機會搭上話,害怕是不是被討厭了,卻仍然忍不住想分享自己所經歷的一切。美津未好不容易追上志摩,送上仙貝並分享了他對於文化祭規模盛大的雀躍,此時的鏡頭從窗外往走廊拍,窗框正好在美津未和志摩間隔開了彼此,美津未那邊的窗戶是開啟的,而志摩那邊則是關上的,說明了兩人之間仍有著未解的隔閡。


  美津未達成任務轉身離去後,當志摩輕聲說出「眩しくて」時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這句話不僅僅是對應了OP歌詞,更展現了志摩心中與他人永遠無法破除的距離感。那種大家都有明確目標、盡情揮灑青春時光,自己卻還被某些過去牽絆著,只能留在原地眼睜睜看著他人漸行漸遠的感覺是多麼扎心。然而此時美津未轉過身,向著志摩小跑步接近,拉近了彼此遙不可及的距離,送上了更多的溫暖,愣在原地的志摩最後仍是隻身一人,但相信已經少了幾分寂寞。


  志摩認為自己不應辜負大眾的期待,而總是順著大家以保有自己的人設,在第十話中他接下了在文化祭演戲的工作。美津未雖然肩負學生會的任務,卻仍希望在班上盡一份心力,結果卻搞砸了,也讓被爽約的同學在背地裡說話,雖然他們或許沒有惡意,但聽到難免會有不平衡感。當山田說美津未常常都在奔跑著時,我腦中浮現了好多美津未奔跑的時刻,無不展現了他處事積極的態度,即使自己是個跑沒多久就會氣喘吁吁的人,他對每件事仍都全力以赴。

  不過跑得愈多就愈容易跌跤,志摩在美津未身上看到了過去的自己:做什麼都全力以赴,但如此認真也會有受傷的時候,一次一次的傷痛漸漸磨滅了他的熱忱,從此對演戲不感興趣。


  難道志摩真的不喜歡演戲嗎?雖然他自稱只是為了討母親歡心,但在兒時的演員同伴眼中他總是最樂在其中的,Chris在最終話也提到那是梨梨華單方面的控訴,我相信志摩曾經也是熱愛演戲,最後卻因為熱忱而受傷。志摩不樂見美津未步入自己的後塵,尤其是看到美津未對於周遭的人們都十分在乎並因為小事而哭時,但他卻沒有發現美津未雖然與自己一樣會受挫、會難過,他卻總能夠以樂觀的態度重新站起來。當美津未看見同學講自己閒話時站在陰影處,後續也大哭一場,但與志摩不同的是,沒多久後他便走向光亮,再度拿出了招牌比讚手勢。


  第十一話前半聚焦在久留米和結月兩人友情的進展,久留米雖然與結月性格截然不同,國中階段交的朋友甚至也都是同類型的人們,但他總是誠懇待人,不像某些人都還不了解對方就阿諛奉承,我很能理解連看都沒看就開始無謂的稱讚是多麼令人失望的事。這段的描寫還蠻有趣的,表面上結月是說別人連自己的作品都沒仔細看過就在稱讚,更深一層則是指他人都還不了解自己,甚至沒打算好好認識,就想向自己搭訕。久留米固然是出於內向和自卑的性格一開始不願接近結月,但也因如此性格在熟悉後能夠以他的真誠與重視讓結月體會真正的友情。


  第十一話後半則以志摩觀賞演劇部演出與弟弟迷路為主軸,在與兼近學長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實踐自己的夢想完全出自於熱忱,沒有目標因為想一生從事演戲的活動,不會在意結果。從演出後受到誇讚時的反應說明了他從來沒想過成功有一天是真的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不過他的自信是真實的,因為樂在其中,即使沒有好的成果也不會讓他喪失信心。


  相反地,志摩則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會過度設想,害怕失敗、害怕受傷,因此連起步都躊躇不前,也容易過度解讀別人的反應,例如弟弟的調皮行為其實每個小孩子都會有,只不過是希望哥哥能夠注意到他而已。

  直到最終話,志摩仍然搞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他習慣了迎合別人的期待,從此不曾考慮過關於自己的問題。不過他已經決定邁出腳步去思考、尋找自我,去享受接下來的高中生活。過去的創傷或許沒有那麼容易癒合,但我相信在這群人的陪伴下,有天可以走出來的。最後,在秋日斜陽下志摩以欲言又止的一抹微笑表達了對於美津未的無限珍惜與感謝。

  那個成熟的溫柔都市男在今天的美津未眼中像個小孩一樣,「但不知怎麼的,這讓我感到有一點開心」,因為志摩已經跨出了解開心結的第一步。




  《躍動青春》中角色間的互動和反應都描繪得相當寫實生動,卻又不失有趣與溫暖的氛圍,每位角色都一同在成長的道路上,透過日常的互動影響彼此而有新的認知,或許他們各自有著難題仍待解決,但這不正是每個人在人生路上都必須面臨的嗎?從觀看角色間的互動,除了舒服的治癒感,更時不時能從角色身上看到自己的一面,並且跟著人物們體悟新的價值觀並有所成長。另外,不愧是頂尖學校,劇情不時穿插讀書、考試等「真正的學生日常」,更增添了不少真實感。

截圖自第二(左上)、四(右上)、五(左下)、六(右下)話

  雖然相信接下來的漫畫會有所描寫,不過至少單從動畫來看,我認為梨梨華在本作是比較不那麼必要的人物,平時與主角群幾乎沒有互動的他突然打亂了志摩與其他人的高中生活,實在有點壞了氛圍,目前的刻劃深度也仍不太足夠,因此本篇文幾乎沒有提到他。不過既然動畫只做了漫畫已出八卷的一半,且故事仍在連載中,就別太苛刻了。雖然感覺機會頗低,但還是希望能有第二季啊,原作作者也希望能看到第二季的誕生(還是只是單純想催BD銷量ww)。

  雖然頗為抽象,不過本作由thirtyworks製作的過場圖都蠻有意思的,除了代表故事氛圍的文字表現外,也放上了一個能夠代表前半集的物件,作者也有稍微說明他的理念。(#01#02#03#04#05#06#07#08#09#10#11#12

  播畢24小時後《躍動青春》在MyAnimeList的評分為8.23,較最終話播出前下降了一些,AniList則是82%,較最終話播出前高出一些(平均而言,AniList的評分會低MAL 0.2分左右,但有些我喜歡的作品在兩個網站的分數差不多,所以我覺得AniList的使用者似乎與我的喜好比較相近)。不過最終話確實讓我覺得稍微薄弱了點,各個角色還有很多未解的問題值得刻劃,當然我給出9.3已經足以說明我有多喜歡這部作品,看來是只有補漫畫這條路了。

  寫一寫發現太長了,就到此結束吧~感謝你的閱讀,希望《躍動青春》也能帶你重新體會青春,並收穫成長的力量以及心頭上青藍色的暖意。




創作回應

不知火彼得
我覺得最終回有把梨梨華洗白一點點 還不錯
2023-06-25 02:32:5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