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2020東京歷史人文之行:湯島天滿宮.舊岩崎邸庭園(附2023年參觀紀錄)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8-17 09:08:57 | 巴幣 2234 | 人氣 1180

(湯島天滿宮的梅花)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本篇為2020年長崎東京之旅的第二篇東京遊記,延續2019年介於JR秋葉原站、御茶之水站,與上野之間一帶的人文景點,介紹的是湯島天滿宮與舊岩崎邸庭園,前者是東京最具代表的天滿宮,後者是利用創立三菱的岩崎家住宅所建立的庭園。這兩者與2019年遊記介紹的神田明神、湯島聖堂等4個人文景點都不太遠,一天之內可以參觀完畢,而且距離上野公園周邊只有一條馬路之隔,可以搭配一起參觀(2023年8月舊岩崎邸再度參觀,放在本文附錄)。
(湯島天滿宮門口,於2019年10月拍攝)

湯島天滿宮

       湯島天滿宮位於地下鐵湯島車站旁,是以祭祀菅原道真為主的神社,原稱「湯島神社」,又稱「湯島天神」。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的學者,因故被朝廷流放到現在福岡附近的太宰府而鬱鬱而終,後世為了祭拜他而在日本各地成立天滿宮,並尊稱為「學問之神」。
(泉靜花的「筆塚」石碑)

       該天滿宮傳說於458年創建,原本是祭拜「天之手力雄命」這日本傳說之神,後來在1355年納入菅原道真共同祭祀。江戶時期德川幕府由於提倡文治,對該神社相當重視,因此成為學者與文人的信仰中心。境內有許多跟文學與學問有關的紀念碑,其中因為泉靜花的小說曾以該天滿宮為場景,境內有紀念他的「筆塚」石碑。
(湯島天滿宮拜殿)

       該天滿宮與許多東京神社一樣,建在湯島周邊的台地上,有幾個出入口的鳥居。境內相當小,主要建築為拜殿與本殿,前者建於江戶時代初期的1667年,是東京都指定文化財,後者是1995年剛重建的。菅原道真相當於日本孔子的存在,每年年初都會吸引大量的考生前來保佑及格,旁邊的繪馬都是寫者「合格祈願」。
(湯島天滿宮的梅花)

       2019年到東京時該天滿宮也有前來,但之所以在本篇介紹,是因為賞梅而再度前來。據說菅原道真喜好梅花,因此全國各地的天滿宮往往也都是賞梅勝地。這次前來時梅花雖然還沒到盛開期,但半數以上都已開花,相當賞心悅目,甚至還有攤販營業,讓這占地很小的天滿宮都是遊客。
(舊岩崎邸庭園門牌)

舊岩崎邸庭園

       舊岩崎邸庭園是位於湯島車站旁的小山丘上,是三菱創辦人岩崎彌太郎於1896年完成的私人宅邸與庭園。岩崎彌太郎為幕府末期土佐藩的沒落士族出身,年輕時曾前往長崎的土佐商會「開成館」任職,明治後於1873年成立「三菱商會」,之後在1873年的入侵臺灣與1877年的西南戰爭,因為協助政府安排運輸船隻及搬運物資,獲得政府的極大信任,因此取得日本對外海運的獨佔權利,之後以海運事業為基礎,成為橫跨造船、重工業、金融、不動產的近代日本大型財閥之一。
(舊岩崎邸洋館側面)

       該宅邸土地在江戶時期是高田藩主的住宅地,1878年由岩崎家取得後,在1896年完成作為招待賓客與辦公空間的洋館、作為家族日常生活空間的和館、撞球室等建築,前方擁有庭石、燈籠等廣大庭園,充分展現近代家族企業的風範。
(舊岩崎邸撞球室內部)

       1945年日本敗戰後,該宅邸被聯合國接收,佔領結束後為日本政府所有,之後因為周圍興建司法研修所,部分和館被拆除,而大部分庭園土地也被賣掉,使得宅邸占有土地被縮減不少,後來剩餘建築都陸續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之後於2001年以都立公園開放參觀。
(舊岩崎邸洋館門口)

       就如同上述,該庭園建築物分為洋館、和館與撞球室等,內部當時禁止攝影(現在依官方網站規定非假日可以攝影,但不得拍攝人物照)。洋館與撞球室的設計者是擔任三菱顧問的工部大學校(現東京大學工學部)英籍建築學教授喬賽亞.康德,大約同時間所建造,在丸之內的三菱一號館也是由他設計(詳見2022年遊記的丸之內)。

       洋館是2層樓的豪華建築,使用17世紀英國的建築風格,進入玄關後一邊通往大廳,一邊有走道與和館連接。大廳內有階梯往二樓,連接大食堂、客房、婦人客房與書齋等房間。由階梯前往二樓後也有大廳,除了有一間會議室外,同樣有客房、婦人客房等房間,可看出洋館是招待賓客使用。大廳可看到許多華麗的木頭雕刻,每間客房都備有國產大理石的壁式暖爐,並使用被稱為「金唐革紙」的日本獨特高貴壁紙,充分展現岩崎家的財富。
(舊岩崎邸和館外觀)

       和館是岩崎家族的生活空間,過去曾有550坪、數十房間,甚至比洋館的規模還大,但大多數在戰後被拆除下,現在僅剩大廣間、次之間、三之間等少數房間留存。和館使用的是日本住宅傳統的「書院造」,其中留有四季風景與富士山的障壁畫,出自明治時期畫家橋本雅邦之手。撞球室使用的是日本少數的瑞士山間小屋風格,雖然與上述兩館分離,但其實有個不對外開放的地下道與洋館相連,據說牆壁也貼滿了豪華的金唐革紙。
(舊岩崎邸前方庭園,現為空地)

       該住宅過去曾有廣大的庭園,但戰後庭園土地大幅縮小下,如今只剩一片空地可做為遊憩空間。由近代的岩崎住宅遠大於現在的規模,可看出三菱財閥在近代日本政府扶持下所累積的龐大財富。雖然如今只剩洋館與撞球室保持過去創建的模樣,但仍是東京現存規模數一數二的近代日本財閥家族住宅,還是常態性對外開放,十分推薦參觀。
(舊岩崎邸門口售票處,以下為2023年8月拍攝)

附錄:2023年8月舊岩崎邸庭園參觀紀錄

       2020年參觀時岩崎邸內部禁止攝影,但最近改成平日除某些地方外可以攝影,但不能拍攝人物照。本文發表當時正好在關東,因此藉此機會重新參觀一次。現在的售票口改在入口前面新蓋的建築物,岩崎邸洋館門口會有人導引脫鞋進入參觀。
(洋館1樓玄關)


(洋館1樓大廳)

       進入岩崎邸洋館首先是玄關,為了讓客人立即感到建築的華美因此有許多裝飾,呈現17世紀英國的建築風格,這裡也有岩崎邸的簡單介紹。進門之後右邊有走廊通往洋館,左邊則前往有階梯前往二樓的大廳,另外也有前往撞球室地下通道的階梯。
(洋館1樓大食堂)


(洋館1樓書齋裡的書櫃)

       大廳連結1樓的許多房間,其中比較重要的房間是大食堂,作為賓客前來用餐使用(平常家人在和館用餐),另外還有過去擺滿書櫃的書齋,也作為公務需要的會面討論地點,其他則有1間客房與1間婦人客房。
(洋館2樓大廳)


(洋館2樓集會室)

       大廳的階梯前往2樓,一樣也有大廳,並與許多房間連接,其中比較重要的房間是集會室,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討論談話的地方,並搭配外面的陽台,這裡展示岩崎邸過去的規模與配置。
(洋館2樓婦人客房)


(洋館2樓金唐革紙的展示)

       2樓除集會室外都是客房,有2間一般客房及1間婦人客房,並有介紹用來裝飾洋館的金唐革紙。該壁紙技術源自於荷蘭,在江戶末期發展成高度的加工技術,在明治初期博覽會時受到注目,被認為是裝飾用和風壁紙的頂尖,也是東西文化融合的象徵。
(和館走廊)


(和館的障壁畫)

       和館就如同本文所述,因為大多被拆除因此只剩數間房間,其中有空間改裝成餐廳與商品販賣。和館只有一間房間展示其內部格局,其中有留有四季風景與富士山的障壁畫,出自明治時期畫家橋本雅邦之手,有展示說明三菱家與橋本雅邦的關係。
(洋館2樓陽台)

       岩崎邸開放攝影之後參觀價值更高,但仍有只限平日、部分地方禁止攝影、不得拍攝個人照等規定。另外由於室內沒有空調,夏天酷暑前來參觀時會有稍微的不適感,可前往有座位的大食堂短暫休息,或是前往和館的餐廳消費。

(後記:本文發表於新橫濱車站旁的旅館內。本次旅遊主題為東海道新幹線,但前天因颱風部分區間全日停駛,昨天又因大雨而中斷數小時,直到今天早上都還無法恢復正常班表行駛。雖然旅遊行程被迫調整數次,昨天下午還臨時起意前往未去過的水戶,但這就是自助旅行應該要準備好的心態,以此紀念。)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8-17 15:25:29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的圖+文.
2023-08-17 19:27:5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龍馬傳 不知道為什麼想到惡靈古堡的洋館事件XD
2023-08-18 13:26:01
河合艾梅莉
原來菅原道真喜好梅花,真叫人意外

舊岩崎邸的英國建築風格感覺相當漂亮,看來內部也是極盡展現出三菱創辦人的奢豪財富

沒想到重新開放拍攝,只好再多跑一趟了

最近不管台灣還是日本的颱風真的很多,調整好心態再上路真的很重要
2023-09-06 21:20:4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甚美
2023-09-06 21:26:4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