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2019東京歷史人文之行:橫網町公園.舊安田庭園(關東地震百周年)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9-01 21:32:47 | 巴幣 114 | 人氣 730

(位於兩國車站的兩國國技館)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本篇發表正逢關東地震百周年,日本今天有一些紀念活動舉行,僅此文章哀悼因地震而喪失生命的受難者。不論是日本與臺灣都處於危險的地震帶上,應隨時保持防災思維)

       本篇介紹位於兩國車站附近的兩個景點。「兩國」的地名源自於江戶時代初期建造,跨越隅田川的橋樑,因為兩岸分屬古代的武藏國與下總國,該橋俗稱為「兩國橋」,於是兩岸地域便開始使用「兩國」當地名。近代的「兩國」通常是指位於兩國車站周邊,也就是隅田川東岸的地方,原因是開設兩國國技館與兩國車站後,逐漸以「兩國」當該地地名,至於隅田川西岸則以「東日本橋」地名取代。

       兩國周邊最讓人熟知的便是國技館,建於1984年,以固定舉辦相撲大賽聞名,甚至相撲已成為兩國的代名詞,周邊許多店家販賣相撲力士相關商品與相撲火鍋。國技館旁就是本系列第一篇所介紹的江戶東京博物館,目前因大規模裝修,預定2025年重新開館。本篇介紹的兩個景點位於以上兩館北側,也就是橫網町公園與舊安田庭園,前者是關東地震受災遺跡所建立,後者是安田家族庭園遺跡所形成的公園。
(橫網町公園門口)

橫網町公園

       橫網町公園位於江戶東京博物館北側,雖然規模不大,但身為1923年關東地震的最大受災地點遺跡,有東京都復興紀念館與慰靈堂等設施。關東地震發生於1923年9月1日早上11點58分,震央在東京南方相模灣的外海,震度高達7.9,而東京市中心的規模達到6,是百年來東京市區最大的地震(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東京的震度為5強)。當時東京市內幾乎都是木造平房,因此許多房屋被震垮,但之後的火災才是造成市區大規模全毀的原因。
(被震壞的凌雲閣,原為淺草周邊的近代東京最高建築)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被地震大火燒毀的東京車站附近的神田)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地震當時正值午餐時分,許多住家正在燒火煮飯,因此許多地方成為起火點,而日本附近有颱風經過而有強風,因此火勢便迅速蔓延。當時東京市內仍有江戶時期的都市規劃,尤其過去城下町地區,也就是市區東部住宅十分密集,因此火災共燒了高達42小時,直到3日早上10點才控制火勢。火災共燒毀東京市(當時市域比現在東京都23區小)約四成以上地域,尤其市區東部幾乎全毀,這也是近現代東京最大規模的火災。
(滿是遺體的舊陸軍衣服工廠空地,今橫網町公園境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據幾年後出版的震災報告,該地震的東京市受災者有170萬餘人,其中死亡與失蹤者高達6萬多人,其中該公園所在地便是巨大傷亡的地點。該公園與附近江戶東京博物館等地域,在震災前是陸軍衣服工廠的遺跡,正進行重新規劃而大多為空地。當天地震的下午4點,4萬多人的受災者被大火逃難到此空地,四方都被大火包圍,最後因為逃難者的家當也被點燃,該地依然被大火吞噬,造成3萬多人死亡,是該火災最大的慘劇。
(紀念館內東京復興計畫的展示)

       震災後曾任臺灣民政長官,當時為內務大臣的後藤新平,藉此重新復興成偉大的「帝都東京」,成立帝都復興院,由後藤擔任總裁,提出高達41億日圓的復興計畫預算,但議會難以接受這龐大計畫下,經費不斷刪減,最後以6億餘日圓的經費通過,加上東京政府負擔下共花費7億餘日圓復興東京。
(復興後的增上寺周邊的田村町一帶)

       該計畫的成果包含土地重新劃分整理、擴寬道路、建設公園、運河、橋梁等,並加強疏散避難功能場所的耐震耐火能力。雖然重新復興的東京再度因為二戰末期空襲而毀滅,但成為今日東京都市規畫的基礎之一。
(東京都慰靈堂外觀)


(東京都慰靈堂內部)

       公園內有東京都慰靈堂,建於1930年,原稱「震災紀念堂」,收集當時在此受難者的遺物作為祭祀場所,每年9月1日也就是震災周年舉辦祭拜儀式。後來二戰末期有比震災更多的空襲受難者,因此該堂再加入空襲死者的遺物,並改成現在的名稱,以每年3月10日,也就是1945年空襲最大的一天作為祭拜儀式日。該堂免費參觀,陳設也相當簡單。
(東京都復興紀念館外觀)


(紀念館內上野公園高台上眺望因大火燒成荒野的東京市區的畫作)

       公園內的復興紀念館建於1931年,是當時東京市政府為了紀念震災後復興的東京而建立的紀念設施。該館同樣免費參觀,展示許多當時震災的照片與畫作,與因大火而燒焦或燒黑的建物遺構與物品,例如從上野公園高台上眺望因大火燒成荒野的東京市區的畫作,與當時逃難到皇居前空地的災民照片等。
(因地震大火燒毀的淺草寺前仲見世商店街)


(重建復興的淺草寺前仲見世商店街)

       館內也有復興計畫的相關圖片,與復興後東京街道的照片、畫作展示,如觀光客熟知的淺草寺前的仲見世商店街,地震大火把商店街燒成廢墟,2年後便以鋼筋水泥重建,與重建後日本橋街區的照片展示等。館內也有二戰末期空襲的展示,包含再度遭受毀滅的街區照片,與戰後再度復興的說明展示。
(悼念因震災死去兒童的雕像)


(空襲的追悼紀念碑)

       公園內還有其他有關震災與空襲的紀念設施,包含1931年為了悼念因震災死去兒童所建立的雕像,卻在二戰末期被金屬回收,而在戰後再度重新建立。該公園還有2001年建立的,為了空襲死者而建立的追悼紀念碑(該碑與長崎、廣島的原爆追悼紀念館同期設立,概念也類似)。橫網町公園如上所述與一般公園不同,比起遊憩紀念追悼的功能更為重要。
(舊安田庭園配置圖)

舊安田庭園

       舊安田庭園位於兩國國技館北側,是近代財閥之一安田財閥的創辦人安田善次郎的住宅庭園遺跡。該庭園土地在江戶時代曾經是本庄家的住宅地,明治之後成為舊岡山藩主池田章政的住宅。1879年起安田善次郎開始購入周邊土地,直到1891年將池田的住宅地購入,並在現在同愛紀念病院的地方興建住宅,現在的庭園則作為住宅庭園。
(舊安田庭園景觀)


(舊安田庭園景觀)

       1921年安田善次郎過世後,該住宅與庭園依其遺志捐贈給東京市,2年後的關東地震火災,這裡曾也是災民的避難處,但大火仍延燒到住宅與庭園,迫使災民再度避難到上述現為橫網町公園的空地上。地震後安田住宅不再重建,僅把庭園的部分做簡單的復原,於1927年對一般民眾開放。
(舊安田庭園石燈籠)

(從庭園看到的刀劍博物館外觀)

       該庭園規模較小且陳設簡單,因此免費參觀,是以「心字池」為核心的迴遊式庭園,池水運用人工引入旁邊隅田川的河水,並有石燈籠、小型茶屋等日式庭園常見設施。庭園的旁邊有2018年剛開放的「刀劍博物館」,顧名思義展示日本的刀劍與裝備,有不少歷史悠久被列為國寶與重要文化財,如對日本刀劍文化有興趣者推薦參觀。

創作回應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另外歡迎到新版發表介面申請成為特約作家,
就可啟用接受「贊助」的功能唷!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2023-09-06 17:10:24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啊! 很棒啊!拍的真好看 拍的真棒 很期待下一次的圖+文.
2023-09-06 18:31:37
河合艾梅莉
沒想到剛好是關東大地震百周年,大正年間的苦難,太慘了

有點諷刺大地震重建好又被空襲

一提到兩國我也是想到相撲,真的很代表

(舊安田庭園景觀)的照片貼到2張重複的
2023-09-06 21:10: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