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崎歷史文化觀光檢定合格心得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9-11 20:14:08 | 巴幣 106 | 人氣 3229

(長崎檢定3級與2級合格證)

(本文為第一次出國也就是日本旅遊12周年紀念文)

       本文為長崎歷史文化觀光檢定(以下簡稱長崎檢定)的合格心得。長崎檢定是由長崎商工會議所推動,以長崎市的歷史文化為核心的檢定測驗,分為3級,其中難度極高的1級必須以2級合格為條件。個人於2023年2月參加3級與2級檢定,榮幸兩者都及格,並取得合格證。
(長崎檢定官網首頁)

       在文前應強調的是,本文雖然提供合格心得,但並非鼓勵日本旅遊者都來參加本測驗,一來該測驗無線上考試,必須特地到長崎參加(不過東京也有考區),二來合格的效益不高。如果數次前往長崎旅遊,對長崎的歷史文化抱有興趣,可以參考本文來決定是否願意參加測驗,畢竟個人參加後確實對長崎的歷史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2016年第一次去長崎看到的夜景)

參加的背景

       7年前也就是2016年第一次到長崎旅遊,雖然只有2天,但就因此喜歡上了長崎,3年後也就是2019年帶父母再度前往,之後到現在又去了3次。在2020年2月前往長崎時便注意到長崎檢定,本來有參加測驗的興趣,並買了檢定用書(後述),但後來新冠疫情造成2年多無法再前往日本,但也藉此整理過去長崎的遊記,在網路上開始連載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靠者編輯文章對長崎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2022年10月大幅開放邊境後,參加長崎檢定再度成為可能,便立即決定參加測驗。當時參加測驗面臨的最大障礙,便是疫情期間檢定用書已經改版,而該書又僅能在長崎當地取得,因此為了取得新版用書,特地在2022年底快閃前往長崎2天,做好一定要及格(至少3級)的決心。
(2023年度長崎檢定簡章封面)

長崎檢定簡介與報名

       長崎檢定是由長崎商工會議所舉辦的測驗,2006年開始舉辦,2023年以來已舉辦18次,每年舉辦時間大約在1月底或2月初,並於舉辦測驗前數月前於網路公告。長崎檢定的報名者無國籍、年齡限制,因此即使外國人也可參加。2023年度測驗大約是在2022年11月公布,並於該月底開始受理報名,考試日期為2月5日星期日,在長崎與東京設有考場(但東京考場有名額限制)。
(長崎檢定分級)

       長崎檢定共分為3級,其中3級難度最低,通過率很高,2級比3級稍難,但也並非難如登天,兩者皆為選擇題,70分為合格。值得注意的是1級考試,除了必須以通過2級為條件外,考試內容為問答與申論題,難度極高,例如2023年度1級竟然無人合格。3級與2級考試時間不同,因此可以同時報考這2級考試。另外每年官方都會有年度專屬的主題,並將該主題納入每級考試內容,2023年的年度主題是幕府末期對日本醫學有重大貢獻的西伯德(シーボルト)。
(2023年度長崎檢定報名方式)

       長崎檢定提供幾個報名方式,其中有網路報名,只要在報名期間內上官方網站填寫資料,並線上刷卡報名費即可完成報名。表面上外國人也可報名,但由於要提供日本地址、電話,且准考證會由郵寄方式寄到住所,如果測驗合格也會郵寄成績與合格證,因此在日本沒有住所電話的話只能委託他人。個人這次委託一位住在東京的遠親提供住址,考試前幾天跟遠親見面領取准考證,再前往長崎應考,在此感謝這位遠親的幫忙。
(《長崎歴史文化観光検定公式テキストブック》封面)

測驗準備用書

       長崎商工會議所出版的《長崎歴史文化観光検定公式テキストブック》是長崎檢定的主要參考書,分有16章介紹長崎,每章後附有選擇題庫,並有附另一冊為選擇題解答並有解說。3級測驗有70%出自本書題庫,也就是說只要背熟題庫就百分之百合格,2級測驗則有50%出自本書題庫。1級為問答與申論題,考試也沒有範圍,但本書仍是參考用書之一。

       該書涵蓋長崎的知識極廣,從自然、方言、歷史、文學、戲曲、飲食到原爆議題等無所不包,但一半以上的篇幅仍以歷史為主,包含長崎的基督教、與西洋與東洋的交流、與長崎有關的歷史人物、古蹟與文化遺產等。由於每章的文字敘述都附有參考書目,本書不僅可作為長崎基礎知識教材,也可做為長崎研究的參考用書。
(2023年度長崎檢定長崎考場場地)

參加測驗心得

       2023年2月5日個人在長崎參加長崎檢定,早上為3級,下午為2級考試。考試當日完全以准考證來驗證考生身分,所以務必要攜帶。個人平時忙於工作與學術研究,大約花了1個月準備本考試,除了背熟題庫外,也有對檢定用書的文字敘述與選擇題答案解說看過數次,並從《新長崎市史》影印並閱讀該年專屬的主題西伯德有關敘述。

       由於背熟檢定用書題庫,因此這次3級輕鬆過關,2級才是考驗。很遺憾的是不論是3級與2級考試,非題庫的考試內容十分艱澀,尤其2級至少8成都只能靠猜測。當時考完2級時認為不會過關,很幸運的是結果竟然是剛好70分壓線合格。
(2023年度長崎檢定長崎考場門口)

       這次對個人有利的是2023年以西伯德(シーボルト)當主題,而這是我在編輯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時還算熟悉的人物,例如3級有一題是「西伯德回到歐洲後曾出版哪個著作?」2級有一題是「西伯德在1859年相隔多年再度回到日本時是甚麼身分?」剛好我在編輯觀光指南時曾寫過,因此2級合格雖然大部分是運氣,但仍有少數是個人過去累積的實力。
(2023年度長崎檢定長崎考場准考證)

       準備這場測驗除了複習長崎的歷史外,也讓個人對長崎其他面向的了解更為深入,例如長崎每年的行事過去僅知道2月有長崎燈會,與10月有長崎くんち這兩大節日,經過檢定用書知道長崎くんち的歷史與演出的節目,還有其他傳統行事。過去有關原爆文學作品僅知道永井隆,透過測驗才知道原爆有非常豐富的相關小說、散文等作品。

       但個人認為長崎檢定有部分內容,可能連日本人(尤其是非長崎人)也覺得過度艱澀,更別談外國人了。例如自然篇有很多動植物的專有名詞,基督教與西洋交流史中有許多難以辨認的外國人名,部分傳統菜餚恐怕只有老一輩的長崎人才知曉等。對外國人而言最難的便是長崎方言,其次是連年輕日本人也不認識的昭和時代名人。個人認為部分檢定用書題庫內容過偏,反而重要的歷史介紹內容考題不夠多,後者對於長崎的導覽較有幫助。

       總而言之,雖然個人認為長崎檢定的考試內容尚有待改進的地方,但對深入了解長崎的歷史文化仍有很大幫助。如過去曾前往長崎旅遊,對於長崎的歷史文化有很大興趣的話,本測驗可以考慮參加(雖然背完題庫就可輕鬆通過3級考試,但個人不贊成用這樣的心態參加)。本考試及格取得合格證後,帶同伴參觀長崎景點,本人可獲得免費或打折,形同把合格者視為長崎的導覽人員。個人雖然短期並未有長崎導覽的生涯規劃,但未來將持續發表歷史人文觀光指南與長崎學的相關文章,讓更多人認識長崎,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居然檢定2級合格了,也太強,恭喜恭喜壓線通過啊,又朝目標更進一步。
也還好遠親願意幫忙收信。

還好是熟悉的西伯德,運氣真的不錯碰上有研究過的,運氣加上實力通關!

以後就可以直接幫忙導覽了,讚喔
2023-09-12 01:07: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