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屋14周年全新寫作計畫:長崎學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3-07-10 21:12:13 | 巴幣 302 | 人氣 168

(新長崎車站展示的大浦天主堂模型)

       恭喜小屋滿14周年,在這日子要發表全新的寫作計畫:長崎學。

       我在2019年的小屋10周年時,曾發表臺灣與日本的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寫作計畫。隔年正逢疫情,暫時無法出國,也藉此開始該計畫的工作,日本先從長崎市開始嘗試,臺灣先從花蓮市開始。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花蓮市在不久前已經完成寫作,而長崎市的歷史篇也完成,還剩幾篇景點介紹仍待寫作。
(長崎縣立長崎圖書館鄉土資料中心圖書室)

       在寫作長崎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時,深感日本歷史研究成果之浩瀚,每一段簡單的歷史與景點介紹,背後都是許多學者的研究成果。由於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是給一般觀光客所寫的歷史與景點介紹內容,如要繼續深入歷史介紹,則會偏向歷史研究而非單純的觀光導覽。

       由於個人喜愛長崎,期望能在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結束連載後,繼續提供更深入的內容,因此本小屋建立「長崎學」這專欄,作為進一步介紹長崎歷史與景點的平台。
(高島秋帆住宅遺跡)

「長崎學」的功能如下:

1.提供更深入的歷史介紹:如同上述,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是給一般觀光客的歷史介紹,而跟觀光景點無關的歷史則難以放在這指南中。另外有些歷史研究成果過於廣大(例如長崎的貿易史),不便於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提供太多細節。本專欄的目的便是提供更深入的歷史介紹,提供給對此方面有興趣的讀者,也作為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敘述的背景知識。
(小菅修船廠遺跡)

2.提供其他人文遺跡或景點的介紹:歷史人文觀光指南主要介紹給一般觀光客的景點,至於其他的人文遺跡雖然具有歷史意義,但並非適合到長崎旅遊3-4天,或是前來長崎3次以內的推薦景點。有些景點距離長崎市區甚遠,也不適合做為短期長崎旅遊的推薦景點。本專欄的目的便是介紹這些景點,藉此與原有的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區隔,提供更深度的長崎旅遊參考。
(高島石炭資料館)

3.提供主題式的介紹內容:為了觀光的方便,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是以地區劃分介紹景點,而長崎學將以主題為區分提供更深度的內容。例如長崎的基督教除了介紹更深度的歷史外,也會介紹所有長崎市內與基督教有關的景點,包含離市區較遠的景點在內。長崎原爆會嘗試以臺灣人的角度來描寫長崎原爆,也會介紹長崎市內較少觀光客熟知的原爆遺跡。
(長崎縣立長崎圖書館鄉土資料中心外觀)

4.作為長崎研究的工具箱:除了更為深度的歷史與景點介紹以外,長崎學專欄也會介紹有關長崎歷史的書籍、網站等,及長崎市內有關長崎歷史的資料室與展示室等(部分較為冷門,不便在歷史人文觀光指南介紹),提供讀者參考。另外歷史研究要以史料為基礎,本專欄也會介紹長崎有關的史料,尤其許多資料是電子資源,不須出國只要靠網路就能從事歷史研究,相當具有價值。
(出津教會堂,被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長崎學」預定將分為以下五大主題(另外還有研究資源有關的文章):

1.長崎的基督教:長崎是以戰國時代大名與基督教交流下所開港的城市,曾經有「小羅馬」的美名,但在江戶時代到明治初期遭受禁教等迫害,其規模甚至足以列入世界基督教史書,而隱藏了200多年的基督教徒在「信徒發見」下再度公開於世,更是驚嘆西洋的事件。「長崎學」將重新完整詳細介紹長崎的基督教史,並以世界遺產「長崎與天草地方的潛伏基督徒相關遺產」為基礎,介紹較為偏遠,未於歷史人文觀光指南介紹的景點。本部分不是僅為了基督徒,對於一般讀者而言更可透過長崎基督教的歷史,對於信仰與人性有進一步的思考。
(江戶時期荷蘭語翻譯兼醫師及蘭學者吉雄耕牛)
(資料來源:長崎大學附屬圖書館網站)

2.長崎與西洋的貿易與交流:長崎在開港後便成為西洋貿易的重要港口,到了江戶時期的「鎖國」時代更是西洋貿易的唯一港口,貿易所在地的出島對幕府的重要性不言自明。長崎也成為西洋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由長崎起源,經由西洋書籍翻譯所興起的「蘭學」,與西洋人對日本的研究,都頗有貢獻。幕末開港後到明治時期,長崎依然是國際貿易的重心,居留地文化也成為歷史遺跡。「長崎學」將更詳細介紹西洋貿易與文化交流的內容,例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未詳細介紹的貿易制度與狀況、西洋交流相關人物的介紹等。
(泰益號與臺北商號往來文書)
(資料來源: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網站)

3.長崎與東洋的貿易與交流:戰國時代日本與東洋的貿易相當興盛,鄭芝龍、鄭成功父子等商業貿易集團曾經叱吒東洋。江戶時期的「鎖國」時代將長崎設定為中國的唯一通商港口後,長崎也成為中國交流的重心,中國文化經由長崎擴散到日本各地。幕末長崎開港後,華商繼續在長崎貿易扮演重要角色,並成為長崎華人的領導階層,另外因為長崎與中國往來的興盛,長崎與近代中國歷史發展也有不少關係。「長崎學」比照西洋,會詳細介紹東洋貿易與文化交流的內容,另外近代長崎的知名商號「泰益號」由於是金門商人起家,與臺灣商人有貿易關係,本部分也會經由史料嘗試更深入討論。
(被列為世界遺產的高島北溪井坑跡)

4.長崎近代的技術與科技:如上述長崎成為日本與西洋交流的窗口,西洋技術經由長崎遍布日本各地,尤其是幕府末期到明治時期達到最高峰,醫學、攝影、電信、採礦、造船等都是當時日本的最高水準。明治以後以三菱成為日本航海業的牛耳,造船與礦業成為附屬產業,而長崎是該兩產業的重心。以上技術與產業發展都留下許多遺跡,並以「明治工業革命遺蹟:鋼鐵、造船和煤礦」列為世界遺產,「長崎學」將深入介紹近代技術引進長崎的過程與影響。
(長崎醫科大學學生名錄,其中有後來經歷原爆,後來有出版回憶錄的王文其)

5.長崎原爆:原爆是許多觀光客對長崎的第一印象,相關回憶錄與研究也相當眾多,但長崎對於原爆的展示手法,往往給觀光客長崎是戰爭受害者的印象。但長崎自明治以後就跟戰爭結下不解之緣,長崎不僅是重要的軍事基地,長崎人也為戰爭服務,而正是長崎遭受原爆的原因,這是難以但也必須接受的歷史教訓。近年有遭受原爆的臺灣人回憶錄出版,他們當時是長崎醫科大學的學生,曾協助原爆受害者救護工作。本專欄也將以長崎醫科大學的臺灣人為例,試圖探討近代臺灣人在長崎的醫學教育,及與原爆的關係。「長崎學」對原爆議題將與日本著作差異甚大,簡而言之將是「屬於臺灣人的長崎原爆史」。

       以上是小屋14周年時,所發表「長崎學」的內容。身為喜愛長崎,甚至不惜在今年2月前往長崎參加長崎檢定,並取得2級及格的我來說,分享長崎是一大樂趣,也期望更多人喜歡長崎。謝謝大家。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我在2009年的小屋10周年時,曾發表臺灣與日本的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寫作計畫。"
應該是2019年?

紅茶大的長崎學真的撰寫的很用心,讚讚
2023-09-06 23:50:00
高望半糖檸檬紅
年分寫錯了
已修正

長崎學將會是準備要長期經營的新系列
會提供相當豐富的內容
當然這會比歷史人文觀光指南花更多的時間
就慢慢來經營吧
2023-09-10 21:03: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