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2東京研究觀光紀錄:丸之內(東京車站.三菱一號館.明治生命館.將門塚)

高望半糖檸檬紅 | 2022-12-28 22:03:43 | 巴幣 324 | 人氣 1602

(東京車站夜景)

(本系列雖然分類為遊記,但做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的準備,包含許多歷史典故解說,因此介於遊記與深度歷史導覽之間)

       2020年2月結束長崎與東京的研究兼旅遊行程後,隨者新冠疫情與邊境管制,接下來長達2年多都無法再前往日本一步。2022年11月,隨者日本與台灣相繼大幅開放邊境管制,終於再度前來日本。
(六義園)

       這次前來日本由於僅有4天,且同樣是以研究工作為重,因此觀光行程較少。這次主要的觀光範圍包含我研究工作地點所在的皇居周邊,加上日本橋、六義園、明治神宮等。
(明治神宮外苑銀杏)

       本系列先從皇居周邊開始,除了用來接續2019年遊記外,在疫情這2年間該地區的觀光景點發生許多變化,包含東京車站及前方廣場改造完成、將門塚整修、憲政紀念館舊館拆除改到臨時館等,所以雖然都有去過,但不得不在這次旅行重新再走過一次,再把沒去過的地方補完。雖然遊記時間先後順序有點混亂,但這是作為未來東京歷史人文觀光指南系列的準備。
(1930年代的丸之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丸之內簡介

       丸之內泛指從東京車站到皇居之間的地帶,江戶時期前是「日比谷入江」的海灣,後來填海造陸後,在江戶時期屬於江戶城的外郭,主要作為與江戶幕府親近的藩主(譜代大名)的住宅使用。明治之後這些藩主住宅都荒廢,作為軍隊的練兵場。
(1964年的丸之內模型,可看出整齊的大樓景觀)

       1889年發布東京市區改正計畫,原本的練兵場退出,當時丸之內是荒涼的空地,政府當時正值苦於財源不足,因此道德勸說被政府扶植的三菱財閥買下丸之內的土地。當時三菱財閥買下的土地多達10萬多坪,在該財團的打造與後來完成東京車站的加持下,成為不輸給倫敦的的豪華商業街,30公尺的辦公大樓林立,曾被稱為「一丁倫敦」或「一丁紐育(紐約)」
(東京府辦公廳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1894年丸之內第一棟辦公大樓「三菱一號館」完工,接下來三菱財閥會社總部都設立於此,也吸引其他會社前來設立辦公室。與三菱一號館同年完工的還有東京府(後來為東京都)辦公廳舍,二戰時被燒毀後重建為東京都辦公廳舍,直到1991年移轉到新宿新都心。其他代表性建築物還有1911年開幕的西式劇場「帝國劇場」,與1934年完工的「明治生命館」等。
(丸之內大樓景觀,本照片是於2011年拍攝)

       1945年日本戰敗後,丸之內的辦公大樓被佔領盟軍接收,短期間內這些會社辦公室被迫移轉到其他地方。高度成長期後,原本近代的紅磚建築紛紛被高樓取代,形成現在高樓大廈的景觀,直到現在丸之內的高樓大廈依然持續建設中。丸之內是東京最典型的辦公大樓區域,因此日間與夜間人口有如天壤之別。
(東京車站與前方廣場)

東京車站(丸之內入口)

       丸之內的繁榮主要是拜東京車站之賜。東京雖然在明治初期便有鐵路出現,但直到東京市區改正後才有現在東京車站的工程計畫,1914年新橋到東京的鐵路完工通車,之後1920年代中央本線、東北本線與東京車站連接的鐵路線陸續完工後,才形成以東京車站為核心的鐵路網。
(東京車站正門口)

       由於東京車站是前往皇居的玄關口,因此1914年完成的東京車站丸之內入口由知名建築師辰野金吾設計,成為近代日本最廣大華麗的「天皇的車站」,3層的車站建築長度達330公尺,兩側的北口與南口作為一般乘客出入,正中央的門口只開放皇室外賓。由於是皇居的玄關口,因此近代有許多外賓從東京車站前往皇居,包含滿州國皇帝溥儀、演員卓別林等。
(由東京車站美術展覽室眺望丸之內北口剪票口)

       二戰末期的空襲造成東京車站外觀受損嚴重,內部也幾乎燒毀,後來戰後重建時並未完全回復舊觀,例如部分改成2層樓,兩邊的圓形屋頂改成方型屋頂等,高度成長期時甚至曾有將它拆除改成高層大樓的構想。進入21世紀後該車站進行重建復原的工程,於2012年完工,並改造前方廣場,回復建造當初的風華。
(東京車站美術展覽室入口)

       重建復原的東京車站除了1樓繼續維持車站剪票口的功能外,2樓以上則成為旅館、餐廳與藝文展示空間,其中藝文展示空間「東京車站美術展覽室」位於丸之內北口。
(1914年的丸之內與東京車站模型)


(2014年丸之內與東京車站模型)

       該展覽室位於2-3樓,固定辦理美術展覽會,其中2樓的迴廊可以由下看到剪票口的人潮,另外有1914、1964與2014年的丸之內模型展示,其中1914年就是東京車站的完工年,當時丸之內僅有少數大樓,之後1964年是高度統一的整齊大樓景觀,而現在充滿高樓大廈,可看出100年來東京車站與丸之內的變遷。
(三菱一號館美術館外觀)

三菱一號館美術館

       丸之內的代表建築「三菱一號館」,現在是重建復原的「三菱一號館美術館」。該館起源於1894年在三菱財團土地開發後所成立的辦公大樓,設計者是明治時期工部大學校(現東京大學工學部)英籍建築學教授喬賽亞.康德。該洋風建築裡面有辦公室、銀行、郵局等,在當時相當氣派,卻在二戰後的高度成長期下,因為老舊加上高層大樓開發政策而被拆除。2009年將該館重新復原,並作為企業博物館使用。
(歷史資料室招牌)


(歷史資料室內部展示)

美術館內大多數為付費才能進入的空間,而且禁止攝影,但1樓的「歷史資料室」例外。歷史資料室部分重現當時一號館舊建築的辦公室,包含復原的木櫃與壁爐等,這些家具也由喬賽亞.康德所指導的「芝家具」設計。喬賽亞.康德除了培養上述設計東京車站的辰野金吾等建築師外,他也透過「芝家具」這品牌來培養西洋家具的設計人才。
(三菱一號館模型,部分內部重現)

       該室展示內容還有三菱一號館的模型、設計圖等,模型還將部分內部重現,包含當時一號館部分空間為百十九國立銀行的營業廳。由於三菱一號館反映丸之內的歷史,因此該室也有丸之內歷史的相關書籍與影片展示。該室空間不大,但充滿明治時期的氛圍,相當推薦參觀。
(明治生命館外觀)

明治生命館

       相較三菱一號館是重建復原,建築於1934年的明治生命館才是真正從近代保留至今的古蹟,已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該館是從原本的三菱二號館拆除重建而來,建築設計者為活躍於明治末期到昭和初期的建築師岡田信一郎,作為明治生命保險(三菱財閥旗下的人壽保險公司,創立於1881年)的辦公廳舍。
(明治生命館2樓大廳迴廊)

       該館的另一歷史意義,就是上述1945年日本戰敗後,丸之內的辦公大樓被佔領盟軍接收時,該館就曾是駐日盟軍總司令部旗下的「對日理事會」辦公室,該理事會是由美英蘇中四國代表組成,並由盟軍最高司令官的美國代表作為主席,作為總司令部有關佔領日本事務的建議與諮詢機關。佔領期間結束後,該館復原成明治生命保險辦公室(現為明治安田生命保險),近年又再重新修建,並與2004年在該館後方建築的全新大樓融為一體。
(明治生命館展示室)


(由上層迴廊眺望1樓營業廳)

       該館是地下2層,地上8層的古典希臘羅馬樣式建築,可經由警衛的引導之下經由電梯,參觀2樓的開放參觀區域。參觀區域包含介紹該館歷史的展示室、營業廳上層的迴廊,及圍繞迴廊的部分辦公室及房間,其中營業廳與上方的迴廊使用義大利的大理石,呈現莊嚴與氣派的風格。
(明治生命館會議室)

       參觀區域所開放的房間包含接待室、會議室、食堂、健康諮詢室等,其中最大的會議室就曾是「對日理事會」的辦公室,當時的盟軍最高司令官麥克阿瑟就曾在此辦公室演說,並出席多次會議。明治生活館內還有付費參觀的藝廊「靜嘉堂@丸之內」,是由三菱岩崎家所收藏的文物保存處「靜嘉堂文庫」(位於世田谷區,內部不開放)在該大樓內展示的藝文空間,收藏物有不少國寶與重要文化財。
(2019年的將門塚)

將門塚

       丸之內現代大樓之間,有一個被稱為「將門塚」的祭壇,歷史相當悠久。將門塚傳說是平安時代武將平將門首級的埋葬地,他本來是皇族出身,位於今關東的下總國(今千葉縣境內)活動,卻因為家族內鬥的紛爭下舉兵反叛,於940年被戰死並將首級送至京都朝廷。傳說平將門的首級送到京都時,即使連續數月經過仍不腐爛,不但睜眼還咬牙切齒,有一天突然轟笑後飛出,並據傳飛到現在的東京丸之內。

       由於平將門死有餘冤,過去在這裡的居民飽受怨靈所苦,因此設壇祭拜,後來作為東京地方信仰中心的神田明神也納入平將門的信仰。該祭壇已有長久的歷史,即使今日被高樓大廈包圍依然留存,原因之一是想移動甚至破壞祭壇者往往接連發生不幸事故,甚至造成死亡,已經是東京著名的都市傳說。
(2020-2021年重新整修完成的將門塚)

       目前該祭壇已經列為國家史蹟,並由神田明神管理,鄰近的企業也組成保存會來維持周圍環境。2019年前來參觀時祭壇周圍還有許多樹木,後來為了配合鄰近的大樓開發,在2020-2021年重新整修,部分樹木被移除後,讓祭壇明顯比之前更整潔明亮。

創作回應

河合艾梅莉
不愧是三菱財閥,真的是有錢到富可敵國,還蓋美術館

丸之內白天很多人上班,晚上就像死城
100年來,丸之內的變遷看模型也是感受頗深

明治生命館原來有麥克阿瑟在此的足跡

也許平將門的詛咒至今依舊
2023-04-06 21:02:37
高望半糖檸檬紅
三菱三井都是近代幫政府服務而崛起的大型財閥
戰後甚至被美國要求解散重組
可見他們與日本政府關係多深
也算是近代日本侵略的協力者之一
2023-04-09 23:18:1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